扎根文化土壤中的艺术解析

对艺术品的鉴赏不能仅限于作品本身,更要以作品产生的具体历史环境为参照物,正如丹纳在《艺术哲学》中所阐述的那样,谈艺术离不开历史文化的土壤以及经济和社会基础。《中国艺术与文化》就是从这样的角度梳理中国几千年艺术史的作品。

这本书的作者是两位美国人杜朴和文以诚。其中,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荣休教授杜朴是早期中国艺术领域的权威学者,斯坦福大学艺术和艺术史系主任文以诚也是著名的中国画研究专家。他们在《中国艺术与文化》中融入了西方视角,从全局来解读,把艺术放在技术、工艺、经济、信仰、文化等多重角度构成的综合历史背景中,正如作者在导言中所说,“希望本书不是博物馆中孤立杰作的展示,而是一部与社会、经济及广泛文化领域密切相连的艺术史”。


从这本书的章节划分就可以感受到作者的这份用心。全书内容虽然是按照时间顺序来安排,但并没有简单地依据政治上的朝代划分,而是根据各个时代在文化上的特点和联结进行区分,抓住内在共性。这就像作者对长城的评价那样,“作为文化边界,长城总是虚构多于现实”,这本书的内容安排同样注重文化边界。

比如三国和魏晋南北朝时期,被作者统一归结为第五章“佛教时代”。这段时期在政治上变动频繁,朝代快速更迭,战乱不断,百姓生活艰苦,但也在剧烈变动中推动了社会和文化进程。正是这样非常不稳定的状态,促使尚武的北方少数民族胡人与汉人的融合,也迫使许多原来生活在北方的汉人南迁,为南方在文化、经济上注入新风和活力,这种影响直接延续至隋唐时期,“尽管隋和初唐的多数权贵出自北方血统,他们的文化典范则取自南方汉族宫廷”。这一时期,佛教文化在饱受战乱之苦的南北方都得到广泛传播,深深影响着寺庙、佛像、佛塔、壁画等佛教相关艺术形式的大发展。

而元代至明代中期则被划分到第八章。这段时期虽然经历了蒙古族和汉族两个不同民族政权的统治,仍有共同特征。期间,城市化和商业化速度比宋代有所减缓,退耕田园被元明士大夫精英阶层视为理想生活,并成为元明绘画的重要题材,也促进了私家园林建筑的兴盛以及书法等其他个人艺术的发展。


这本书不仅在宏观内容组织上以文化联结为依据,在对具体艺术形式进行解析的时候,同样注重艺术品与文化背景的结合。

早期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艺术品主要服务于统治阶层,所反应的是符合统治阶层需求的思想意识,比如对天以及天人关系的认识。

秦汉时期,中国形成了中央集权的统一国家,同时也逐渐形成了广泛、统一的文化体。因而,这一时期的艺术品就更多地反映了帝国的意识形态和世界观。玉器在汉代拥有了多重含义,除了作为个人装饰外,更主要的是用于祭祀等重要的国家礼仪,礼仪文献中也记载玉璧是天的象征。另外,汉代的明堂设计,也体现着天、人、地的三重等级、天圆地方、中心边缘等思想理念。

征兆之所以成为汉代艺术的一个主题,也与文化背景息息相关。独特的自然现象尤其是地震、水灾、旱灾、蝗灾等异常的自然灾害,都被汉代天文官员解读为上天对统治者的评判甚至惩罚。而吉兆就大受欢迎了,汉代一些官员为了讨好上级甚至热衷于炮制天降祥瑞的事件,于是,汉代的绘画、浮雕等艺术品中也相应出现许多龙、虎、白鹿等瑞兽的形象。

唐诗以及书画方面的伟大成就固然反映了隋唐时期的帝国气象,而佛教文化的兴盛同样反映了隋唐统治者的信仰偏好、对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佛教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以及与印度、东亚地区的佛教文化交流。因此,隋唐时期建造了许多复杂的木结构的佛教寺庙和宏伟的舍利塔,敦煌的唐代石窟更是留存了许多佛像雕塑和壁画。

总体上看,每个时代的艺术品都忠实地反映着当时的主流文化的核心追求和关注点。


具体到某个细分的艺术发展趋势的分析,也不能脱离时代精神和文化氛围的影响。比如在宋元时期逐渐发展起来的个人艺术,就需要放在文化背景中去理解。

宋代社会变得越来越城市化、商业化,富有的皇亲贵族还在追求珍贵材料、精湛技术、华丽设计的艺术品,而宋代文人士大夫阶层却反其道而行,开始提倡自然平淡的风格和品味。这是因为密集的城市、繁华的商业会给城中人带来压力,就像现在身处大城市的居民被快节奏的生活包围,就更容易向往西藏那样能够放空身心的纯净所在一样。

文人士大夫阶层对自然的向往,在宋代迅猛发展的山水画中有所体现。远离城市和商业气息的山水画,给了身居宫廷和城市的画师和士大夫们一个向往田园山水的情感表达途径。画中山水,不在于对真实自然风景的复现,更多的是逃避和缓解现实压力,满足那种远离世俗纷扰、悠闲自在的精神追求,达到“不下堂筵,坐穷泉壑”的目的。

宋代的文人书法已经开始追求个性思想的表达,到了元明时代,书画等艺术品的个性化特点更加突出。文人愿意在作品中融入更多个人情感,表现自我,抒发情怀。于是,书画中的山石草木,都带上了人性化的标签,象征着文人的性情和品格追求,“见画如见人”。

元明时期的文人为什么要在书画中去表达更强烈的个人情感?这也许是因为他们在仕途上的不如意,转而从个人书画中寻找一些群体的自我认同感。因为元朝时期,汉族文人受到歧视很难做高官,明初也有许多文人学者受到怀疑和限制。共同的境遇让这些文人们同病相怜,通过绘画作品交流心意。

学习鉴赏艺术品的时候,把作品放到大的文化环境中去理解,才更容易抓住作品中所表达的精髓。这正是《中国艺术与文化》这本书所体现的指导思想。艺术与文化息息相关,扎根在文化土壤中的艺术史,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艺术学习地图。


2019.09.25雾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古琴文化研究 原创 /魏周旺 一、中国古琴文化概述 (一)琴史述略 古琴,我国最早的弹拨弦乐器之一,古称“琴”...
    Eva朱阅读 2,559评论 0 6
  • python里面的pass很简单,表示啥都没有 举个例子: 运行结果: 那这个存在有啥意义呢? 比如我们可以写一个...
    你缺少想象力阅读 454评论 0 0
  • 这是一篇关于秋叶老师主编的《微博营销与运营》的书评,它是一本课程教材,很完整的介绍了微博运营框架体系,同时侧重知识...
    歌在路上阅读 14,355评论 1 34
  • 妈妈的爱是无私的 她每天幸勤的操劳 ...
    心灵美颜阅读 1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