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澜领导力第六句口诀“失败了?恭喜你!”

你好,我是刘澜,这是领导力课程的第二十一讲。这是我们在失败这个主题上的最后一讲,我们讲领导力修炼的第六句口诀:“失败了?恭喜你!”

前面两讲我也是在讲失败,分别从个人和组织两个层面,讲了平庸和伟大的不同。平庸的个人、平庸的组织害怕失败、隐瞒失败,伟大的个人、伟大的组织不怕失败,主动失败。伟大的组织也是由稻盛和夫、任正非这样的伟大的领导者建立起来的,你如果想要效仿他们,就要进行从失败中学习的修炼。

怎么修炼?使用这一句口诀:“失败了?恭喜你!”你自己失败了,对自己说:恭喜你!其他人失败了,对其他人说:恭喜你!

但是,我估计你现在不太敢跟其他人说。你会担心其他人跟你急。他失败了,正在着急上火,或者沮丧难过,你去说恭喜你,他觉得你这不是说风凉话吗?你自己失败了,你对自己说恭喜你,也会觉得底气不足。

“失败了?恭喜你!”这句口诀像是一辆自行车,它还需要两个轮子,你才能骑上它跑起来。这两个轮子,一个是对失败的分类,另一个是对失败的重新定义。这一讲,主要就是讲如何用这两个轮子来配合这句口诀。

1.七种失败

我先讲第一个轮子,对失败的分类。我提到过哈佛商学院学者埃德蒙森,她是研究失败的专家。我参考了她的说法,把失败分为七种。听起来比较多,但如果找到规律了,也不难掌握。我先把七种失败都介绍一遍,然后再讲其中的规律。

第一种失败叫做无视规章。规章有明确的规定,你也知道规章有明确的规定,但你故意不按规章做,出事了,失败了,这就是无视规章的失败。比如,你心存侥幸闯红灯,出车祸,就是无视规章的例子。

第二种失败叫做粗心大意。粗心大意也是违背了规章,但是跟无视规章有点不一样,无视规章是有意的,粗心大意是无意的。还是说闯红灯,无视规章者是明知是红灯却还要闯;而粗心大意者则是疏忽了,走神了,没有看见信号灯而闯了红灯。

第三种失败叫做能力不足。你看见红灯了,也想要停车,但是因为驾驶技术的原因,你没有及时地将车停下来。这就是能力不足造成的失败。

第四种失败叫做流程缺陷。如果红绿灯的设计有问题,比如绿灯亮的时间很短,而且没有提示就直接转为红灯,就容易发生闯红灯的问题。这属于流程缺陷造成的失败。

失败一共有七种,我刚才讲了四种,无视规章、粗心大意、能力不足,还有流程缺陷。我举的都是闯红灯的例子。但是你一定能够理解,这里的闯红灯只是一个比喻,组织中有很多类似闯红灯这样的失败。

下面开始讲第五种失败了。我不再用闯红灯做例子了。第五种失败叫做已知风险。

美国曾经有个财政部长叫罗伯特·鲁宾,他以前在金融业工作,领导过高盛公司。他最开始做的业务叫做套利。他计算过,知道自己失败的概率是1/7。尽管每次交易都是精心计划的,但仍然会有不确定因素,每做七次交易,会有一次亏损,只是不知道是哪一次会亏损。因为鲁宾知道这个失败的概率,所以发生亏损的时候鲁宾不会难过,这对他来说是已知风险。

第五种失败是已知风险,第六种失败则是难料风险。已知风险是你知道会发生的风险,你连发生的概率都知道,你只是不知道发生在什么时候。难料风险是你连发生的概率都不知道的风险。比如,汶川大地震、美国金融危机,这些都是难料风险。

第七种失败最特别,叫做探索创新。开发新产品、进入新市场,这些都是属于探索创新的活动,必然会有失败。企业家马斯克发射火箭,前三次都失败了。这是第七种失败,探索创新。

2.好的失败、正常失败、坏的失败

我刚才讲了七种失败,1.无视规章;2.粗心大意;3.能力不足;4.流程缺陷;5.已知风险;6.难料风险;7.探索创新。我现在把它们重新分一下类,分为三组。探索创新最特别,单独成为一组,叫做好的失败。已知风险和难料风险,这两种失败归为一组,叫做正常的失败。最开始讲的四种失败,无视规章、粗心大意、能力不足、流程缺陷,把它们归为一组,叫做坏的失败。

好的失败,是我们要主动去追求的失败;正常的失败,是难以避免的失败,所以失败了很正常;坏的失败,则是本来可以避免的失败。

我之前说,“失败了?恭喜你!”这句口诀要配两个轮子使用,第一个是对失败分类。我们现在分完类了,可以更好地使用“失败了?恭喜你!”这句口诀了。为什么失败值得恭喜?因为有些失败是好的失败,是探索创新。据说马斯克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失败不够多,那是你还不够创新。

3.三种对失败的重新定义

有人现在可能会问这样的问题:你一共讲了七种失败,好的失败只有一种,是不是只有这一种失败值得恭喜呢?如果是,那值得恭喜的失败是不是太少了呢?

我要明确地告诉你:所有七种失败都值得恭喜。即使是已知风险和难料风险这两种正常的失败,甚至是无视规章、粗心大意、能力不足和流程缺陷这四种坏的失败,你同样可以说“恭喜你!”这时候,我需要介绍配合“失败了?恭喜你!”这句口诀的另一个轮子:对失败的重新定义。

对失败可以有四种重新定义。这四种重新定义,就是我们可以对任何失败,包括坏的失败,也说恭喜你的四个理由。

对失败的第一个重新定义,是善意的提醒。失败了?恭喜你!为什么,因为失败不是坏事,而是善意的提醒。你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你对自己说:恭喜你!为什么值得恭喜?因为这是善意的提醒,提醒你这段路面比较滑,你走路要小心,避免了摔断一条腿。同样的道理,在组织中发生了失败,也跟摔了一跤一样。它很可能是个善意的提醒,帮助我们避免更大的灾难。

对失败的第二个重新定义,是成功的过程。失败是成功的过程。有个记者问爱迪生,说你发明电灯泡失败了一千次,有什么感想?爱迪生说:我不是失败了一千次,而是发明电灯用了一千个步骤。所以失败值得恭喜,因为每一次失败,都离成功更近了一步。

对失败的第三个重新定义,是有益的发现。体操运动员李小鹏,拿过16个世界冠军。有人问他,哪一次经历最难忘?他说,失败的那一次。李小鹏说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在自己的强项跳马上出现了失误。他把自己跌倒在地的照片贴在体操房上,看了四年。他说,这次失败带给他的收获比金牌更重要,让他第一次站在失败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对李小鹏来说,这次失败是有益的发现。

4.第四种重新定义

我已经给你讲了对失败的三种重新定义:善意的提醒,成功的过程,有益的发现。现在我给你讲第四种:失败是学习的机会。你失败了?恭喜你!因为你多了一个学习的机会!

我要提醒你注意,失败是学习的机会,这是对失败最重要的重新定义。为什么这么说?原因其实很简单,刚才讲了三个对失败的重新定义:善意的提醒、成功的过程、有益的发现。但是,你必须把失败当做学习的机会,上面三个重新定义才可能成立。

你只有把失败当做学习的机会,失败才可能是善意的提醒。如果你不从中学习,失败就不会是善意的提醒。你上次在这里摔了一跤,因为你不学习,下次就接着摔断一条腿。同样的道理,你只有把失败当做学习的机会,失败才可能是成功的过程,才可能是有益的发现。

配合“失败了?恭喜你!”这句口诀,有两个轮子,一个是对失败的分类,另一个是对失败的重新定义。这两个轮子不是分开的,是连在一起的。把它们连在一起的,也是把失败当做学习的机会这个重新定义。你如果想要从失败中学习,就需要搞清楚这个失败是哪一种失败,对不对?从这个角度看,失败是学习的机会,也是对失败最重要的重新定义。

我给你介绍一个我印象比较深的领导力研究。在2002年,也就是21世纪刚刚开始不久,领导力大师本尼斯和他的合作者发表了一个研究。他研究了两代领导者:一代很老,是爷爷辈的,都在70岁以上,另一代很年轻,是孙子辈的,都在30岁以下。这个研究本来是想找出爷爷辈和孙子辈两代领导者的不同,但是研究的成果发现:他们的相同大于不同。

而他们的一个关键相同点就是对待失败的态度。本尼斯是这么总结的:“他们不畏惧失败。实际上,他们重新定义失败,把它看作一种宝贵的教育形式。”

本尼斯说,他们把失败重新定义为宝贵的教育形式,也就是我说的重新定义为学习的机会。所以,他们在失败的时候,就可以对自己说:恭喜你!因为你又得到了学习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