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么多无聊青春片,你却欠它一张电影票!

大明宫

文/文深

双阙龙相对,千官雁一行。
                                        ——大明宫

央视拍过很多部纪录片,但以此种形式来展示这厚重的历史,却独他一个,今天我特别推荐的这一部关于唐朝纪录片的电影——《大明宫》。

如今青春片泛滥电影院,苍白的台词和浮夸的演技,让人看了越发疲劳,关于青春的情怀,偶尔回忆能让观众满是感慨,经常拿出来晒却只会增加反感。

反而观之,这部导演花了三年时间制作的纪录片电影,却从正统历史的角度来回望当时的灿烂与繁华,衰败与枯萎,可以正一正如今社会的浮躁,也普及一下唐朝的历史文化,这样一部良心制作,我们不该错过。

理由如下:

一、电影场景,视觉冲击效果强烈

此部电影采用IMAX加建模3D加真人演绎相结合的方式,来展现大明宫雄伟壮观的场景以及剧情的走向。因大明宫如今只在西安留存地基遗址,并没有当时的建筑保留,所以导演为了力求还原,根据考古所绘图样,所有的大明宫场景都采用建模还原,保证给观众呈现的就是大唐时期那恢宏的大明宫。

再加上演员们的真人演绎,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冲击,其后期建模后期效果,比如今国内大多数电视剧或电影里的特效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多场景甚至分不清是真实的还是后期制作,在后期上,导演也算是下了血本。

分享几张图给大家看看(因所找资源有超清但没法去掉标志,抱歉抱歉啦):

丹凤门


长安城
二、背景音乐,渲染氛围恰到好处

原本电影或电视剧里的背景音乐都是为了渲染感情,推动故事情节,让观众不由自主融入剧情之中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存在,它不仅要与当时的场景感情相结合,也要与整个电影时代背景相契合,但如今很多电视剧或者电影都不伦不类,往往现代古代不区分,虽然歌曲旋律美,但放在那里不仅没起到加分作用,反而让人听起来十分别扭。

但在《大明宫》里,却十分恰当地运用了背景音乐,从开篇的片头曲,那悠扬的旋律要将我们带入一个回忆的时光画轴一般,到剧情中时而悲伤,时而高亢的插曲,到片尾的ed,都让人听来非常喜欢。

除却片尾ed,全程都使用无人声的古典轻音乐,十分符合这部电影的年代感,再加上背景音乐其本身旋律动听而赋有情感,给这部纪录片的电影可以说是加分不少。

因为是纯音乐有的只是片段,分享一些给大家听听:

《大明宫》片头曲

《大明宫》片尾曲-刘可

三、演员演技精湛,选角合理

因为是一部纪录片电影,所以里面一些关键性的情节都需要剧情来进行转折,如各朝皇帝,以及一代女皇武则天,还有一些关键性的妃子如杨贵妃,这些历史角色都特色鲜明,不仅要求演员自身演技过关,还要求导演选角合理。

从唐朝的审美来看,当时的女子崇尚丰盈而非消瘦,所以女子选角不能挑如今大行其道的瓜子脸,好在导演是个事事讲究细节的人,虽然挑的演员不出名,但个个都符合其角色要点,要胸有胸,要肉有肉,要气质有气质,特别是武则天,霸气侧漏一点都不含糊。

而且演员们演技也自然不做作,该有的感情都十分到位,其实他们的台词很少,大多都是情景表演,却表现得非常真实。

武媚娘第一次见太子


武媚娘被迫当尼姑时
四、剧情与历史相结合,感慨油然而生

既然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还是一部纪录片,理所当然其主要还是讲述关于大明宫的历史,从它的开始建造到它最终的衰败,大明宫的兴衰与唐朝的繁荣枯萎是同时的。

所以整个电影讲述的就是唐朝从建朝到衰落的整个过程,导演把它分成了六个部分,即:幻影迷城、丹凤朝阳、明月当空、盛世荣光、繁华如梦、凤凰涅槃。

这六个部分中,以明月当空和盛世荣光为最高潮部分,其也是讲述最盛时期的大唐,这个时候的大唐不亚于世界任何一个城市,它就是最繁荣的世界中心,解说词中有这样一段话:当异教徒的鲜血染红欧洲大地的时候,大唐却不分族别,不分贵贱,胸怀世界,包容四方,或许,在人类古代文明史上,只有唐代帝国,曾经达到过这样的精神境界。

这两个部分看得人热血沸腾,它直观地向观众展示了当时的大唐是如何的雄伟强大,是如今的中国多少年追赶不到的程度,导致后面讲述它的衰败时很多人都不忍心看下去。

建成时的大明宫


烧毁时的大明宫

可以说,这部纪录片电影,既让我们看到了曾经的中国有多么强大,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的重要,以及当下发展的任务艰巨,当然,就观众个人而言,看完了简直就是燃起了我熊熊的爱国之心呐!

也是看了这部电影之后,又重新认识杜甫的《春望》这首诗,其中凄凉与悲愤,当真是要融入当时的场景,才能感受得到。

当然啦,值得看的电影有很多很多,但大多都只被少数的观众知道,所以我觉得能推荐一篇是一篇,也不埋没了导演们的苦心,这部片子是2009年上映的,不用猜测,当时的票房自然不如人意。

反观现在的电影院,一大片追赶青春热潮的片子,打着情怀的幌子来捞钱,要剧情没剧情,要演技没演技,观众也越来越反感。

我只觉得,一部好的片子,除了剧本的挑选,更加关键的,是导演是否用心。

(另外建议想看的可以去bilibili上搜索超清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