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工匠到底给我们会带来什么?

近代重视高效率、低成本、标准化的大生产模式,是对传统"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工匠精神的冲击,销蚀了"人"的创造性。老福特用生产线工人的重复、机械式的劳动,提升了效率,把复杂多样化的工作,变成简单的工作,造就了汽车帝国。就像饭店把"大厨"赶出去,才让麦当劳、真功夫、海底捞等餐饮公司取得成功一样。

那么,我们要不要重拾工匠精神,要不要促进工匠的成长?

理性的分析,即使是注重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标准化的生产,也要先以工匠的革新创造为基础和基因。

一个新汽车车型的诞生,包含着不少工匠的智慧,每个受人欢迎的车型,都应该是匠心荟萃;一餐美味,蕴藏大厨的精心设计和实验,每道大受食客欢迎的标准化美味佳肴,都蕴含着大师的丰富经验与技艺。

因此,规模化的生产是以工匠与大师的精湛劳动成果为基因的。没有这些,就无法标准化和批量化的生产,就无法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

在历史上,我们中国的四大发明对人类文明和进步促进作用贡献很大,同时也造就了强大的中国。

中国历史上涌现出大批工匠人才,例如以木器制作闻名的鲁班,架起赵州桥的李春,发明地震仪的的东汉天文学家张衡。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251年) 的都江堰,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李冰父子应该当之无愧被称为大工匠。

《庄子. 养生主》中讲到:"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处,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骑,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文惠君曰:"嘻,善哉!技盖至此乎?" 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目而神欲行。'" 我们可以用出神入化、道技合一来形容庖丁的宰牛技术,这里蕴含了深刻的工匠精神。

中国古代"圜者中规,方者中矩"的编钟、"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的景德镇瓷器、"咫尺之间再造乾坤"的苏州园林无不凝结着大国工匠的技艺。

中国在古代还制定了《工律》、《考工记》、《营造法式》等工匠制度和技法,形成了师徒相传、物勒工名的工匠传承规则。

工匠于国家的重要作用,如同基石于高楼的作用一样。大国之所以强,强在经济力,经济力之所以强,强在产品,产品的价值是靠工匠精神挤压、打磨出来的。

当今的美国之所以强,在于不断涌现出像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因特的联合创始人格罗夫、谷歌的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推特的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优步(Uber)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拉尼克等著名的、性格各异的工匠人物。而这些工匠级人物,很多都是在车库里成长起来的。没有他们,就没有美国经济的繁荣,也就没有美国的强大。从这种意义上说,是工匠精神成就了强大的美国。从这种意义上说,也是工匠精神促进了一个国家的强大,德国如此、日本如此、瑞士如此、以色列也是如此。

综观近代历史,从康乾时代,中国就开始衰落下去。从英国的工业革命开始,经历过三次工业变革,让西方世界发展强大起来。细想一想,无论是汽车、火车、飞机、大炮、电灯、电话、电视、冰箱、电脑、手机等代表现代文明的标识性发明都不是中国人创造的。中国曾经以工匠闻名,却堕落成为工匠缺失的国度。

日益规模化、效率化的生产,让中国的企业忽略了其背后的工匠创新和发明;简单的重复性操作又让企业忽略了手口相传的师徒制度。

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无论其产品的原型设计还是工艺的实现都离不开道技合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前者是显性的,而后者是是隐性的,往往是被忽略的。德国的现代化道路,从表面看是技术兴国、制造强国之路,从深层次看,是德国人对技术工艺宗教般的狂热追求。德国人常说:物美就不会价廉!这也是为什么德国一把菜刀都要比我们贵上好几倍的实质。因为他们对技术的追求远远超过急功近利的利润追求,这反而让他们的产品附加上更高的价值。

无论是德国还是日本,从教育制度、社会习俗都形成了崇尚工匠的文化和机制。而远在西半球的美国,车库、校园和政府公共机构到处都有"极客""创客"的孵化器,什么无人汽车、六轴无人机、机器驮驴都是这样创造出来的。

中国制造靠大国工匠的努力,这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历史性选择。营造工匠成长环境,培育工匠文化,设计工匠培育成长机制将是中国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

将工匠精神赋予"互联网"思维,我们称之为"新工匠精神"。在当代中国,我们不仅应该提倡工匠精神,还要与时俱进的植入"网络"元素,植入时代进步的基因,以"新工匠"代替传统的工匠,善用网络,以网络为工具,同时契合互联网的发展脉络,加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加,踩在互联网上创新和发明,达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让祖国成就无数工匠,让工匠成就强大中国。

文章来源李葆文著作《工匠革新36计》,了解更多关于设备管理相关信息,请添加学府WeChat : shareford_tnp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