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师手记》读后感2017.02.22(一)

看于2016年初,写于2017年初。

        看到也是高铭整理的,因为高中时买到《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非常喜欢,记得当时书皮上有着很大的一句“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取包时营业员还说你怎么看这个,以她的角度应该是不大好的东西。其实当时看是在晚上,熬夜一个人看的。其实很有小小的震撼的感觉,然后感觉他们的世界比起普通人的世界要更丰富和有层次,但如果是单纯的这个想法其实是有一点猎奇的心理,毕竟整理出的文字可以大卖,可当事人的生活一定是不容易的,如果以这样的心理去对待并不够尊重。

      《催眠师手记》看完的感觉就是比起上一本而更会有喜欢的感觉,我想大概其他读者也会有同样的想法,我是认为上一本由于表意者本人并非足够清醒,整本的感觉稍微有破碎的读感。而这一本其实给人是梦的描述,其实有感觉是现实版的《梦的解析》,又因为有具体的案例和当事人的实况,所以就每一个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且梦哎,其实稍微有些浪漫主义的人都会喜欢的,我就非常的在意自己的梦,会想梦反应了自己怎样的状态和想法,即便理论上说梦是由曾经的记忆而形成的场景,不过由于潜意识都是潜着的,所以我倒是很喜欢将它解读为除了记忆以外的东西。

      我倒是很珍惜自己的梦的,每次做了梦,都是不愿意醒,极其喜欢自己的梦境。其实是想一直待在里面的,偶有醒的不容易的梦,会认为是它不愿放我出来,人应该都在追寻得不到的或不常接触的事物,生活与梦,梦是少的,我一直就更喜欢梦境而多于现实,但如果梦境变为了生活,我猜就会追寻另一方了。我的读后感向来是延伸型而不是感受型,所以我想到的都是我的梦。

        最早记得的梦是床头有一根长杆,上面全是不大不小的蛇,反正梦境的特点在于没有恐惧感,每一条的尾巴卷在杆上,垂下来头朝着我。很多的,也都挺长,我记得是记得,不过这个不知道原因,爸妈说是我小时候跟他们看《人蛇大战》,应该是看完所以梦到的。以时间的前后来记住所有的也是不现实,不够深刻的也就忘了。

        比较单一的梦境是暗黑的夜路,隐约有一座看不清的小房子。只有一盏路灯,高,旧,灯光昏黄的感觉。这是夜路,也是一条小巷,只在这巷路里走,没有前路,没有回路。即便称之为小巷,我没有去过南方,我梦境中的巷子应该不是江南水乡的那种,是更加偏向于荒废村镇的感觉。

        有过一个险些无法醒来的梦,那个梦的框架和世界都太完整了,它不是以往的片段,它是以时空穿越的形式经历了六个故事,为什么我能记住是六个,是因为它们是六起杀人案,是还算唯美的爱情追寻故事。六个故事,同样的人的不同转世,却都是杀人犯依旧是杀人犯,追寻的人无法改变他,每一个结尾都是死亡,杀人犯最后都是要死,另一个人陪着他。有一个是神职人员与杀人犯,有一个是我在故事里扮演杀人犯,扮演的故事很有柯南的感觉,此起彼伏,有转折的那种。 六个故事我当时也没能及时全部记下来,时间一长也就忘了。醒是非常艰难的,我有被这个梦给吸走,差点回不来了的体会。而且非常被触动,这是唯一世界真的很完整,留在那里是可行的。如果真的做了一个醒不过来的梦,那对于别人来说我在睡梦中死去,那谁又能知道我是在睡中死去的还是在梦中死去的?虽然我醒来也不会有其他人知道我做了梦。我自己醒来也只有自己知道,其实我们活着应该是在追求一种存在感的。

      我的梦呢,所有的有一个共同点,是在寻找。体现在我永远在奔跑,我没有过真正让我能在梦里坐下来或得以休息的。我一直在梦里是这样的状态,那么在梦里我要去的地方到底是哪里呢,我在找什么我也很想知道。我是觉得我的梦很能体现我的精神世界那种,虽然我的精神世界没有多么的厉害,但我喜欢探究这些,就像我喜欢分析我的行为一样。

        有过一个连续两天的梦,是第一天晚上第一集,第二天晚上第二集。很神奇啊,因为白天我有正常出门生活,那两个晚上的梦境可以连续简直是难求的缘分了。这是一个杂货店,深色木屋,有阁楼、地下室,货物的摆放不够整齐但非常温馨,杂货店的灯光也昏黄,但不是暗而是温暖的。很热闹又不吵,有老婆婆,有搬货的年轻人,有我。这么美好的杂货店简直是应该只有梦里才有吧。

    (之所以是一其实当时是要写另一些梦的,然后呢,估计也是整理这些整出的那种莫名的自信,就去开笔写第一个故事,现在我写这句话的时候第二个故事已经开篇和结尾还有最激烈的章节全都写完了。已经有一万六千字。其实估计我保存到现在这些以前写过的东西,能在现在被我示于人前的其实只是这三分之一,其他我都想扔,有的有点酸,有的太阴暗,实在是与我目前的温柔淑女风格极其不符。现在的心思全用在这两个故事上,对于第二篇想写的梦境不再有灵感。目前的精气基本被它们所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