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青春期亲子关系危机》微课文字记录

主讲嘉宾:刘娟娟老师

        群里的爸爸妈妈们晚上好!首先,感谢一丹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学习平台,让我们有这样的机会一起来学习,相互帮助。那我从前几天在群里面爸爸妈妈的留言当中,能够感受得到大家的学习兴趣是很高的,都是希望能够通过成长我们自己来给孩子提供高质量的陪伴,我想,这是因为各位爸爸妈妈们有着这样的初心,所以,我们才有了这样的机缘聚在一起。同时,我也从这个留言当中看到大家真诚地表达了自己对教育的困惑或者是焦虑。特别是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我们会发现他们越来越不听话了,越来越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了,由此我们的亲子关系时常会遭受到一种考验,而且我们的爸爸妈妈也会感觉到越来越焦虑。那在我身边呢,就有爸爸妈妈曾经跟我说过,因为孩子啊,现在越来越不服管教不听话,他们在上班的时候,都会被这样一种焦虑的情绪困扰,而且还会经常的失眠,有的时候在家里面盯孩子就像盯小偷一样每天都过的很辛苦,那么首先呢,我们现在其实要面对的就是我们要知道为什么会如此的焦虑。

(一)我们的焦虑来自哪里?

          在我和我身边帮扶的这些青春期孩子家庭的爸爸妈妈一起学习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曾经不断的在梳理和去看我们焦虑的根源到底在哪里,是因为孩子不听我们的话引起的吗?真的全部都是因为孩子叛逆才会造成的吗?那么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就是孩子他为什么不愿意听我们说话了呢?为什么孩子他总在挑战我们的权威呢?那引发我们这个焦虑的究竟是孩子犯错的问题,还是我们自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呢?我们在慢慢的再梳理再看到的时候,后来我们找到了焦虑的根源,这个根源就在于我们对于家庭教育的认知系统和操作系统,都需要亟待升级了。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就是我们看无论是在哪个行业领域里面其实都是需要持证上岗的对吧,那唯独爸爸妈妈这个职位他是无证上岗,就是不论你懂不懂养育、教育,只要孩子一出生那我们立马就走上了爸爸妈妈的岗位。那么如何教孩子?很多时候我们是在本能的去延续我们的爸爸妈妈怎么来教我的。当然这里面有好的教法也有不好的教法。可能我们在做父母的时候就一股脑的全部都拿来用,但是,现在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条件、生活环境、精神世界以及他们的心理需要等等方面,已经不适合我们那个年代,这是完全不一样了的。那么这也导致了很多时候,那些以前适用于我们的一些教育的观念和方法到了现在孩子这里就完全不管用了,所以呢,进入青春期之后,这种教育冲突就显得尤为的激烈。传统教育遭受了很大的挑战,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现实的一个状况。也就是说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我们的亲子关系出现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作为父母在家庭教育这一块儿的认知系统和操作系统,与孩子当下的成长需要他是不相匹配了。如果我们没有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的话,那可能遇到孩子的某一个状况的时候,就会急病乱投医,听到别人说一个什么我们就会往我们自己孩子身上套。而如果没有用的话,可能我们就会觉得,哎呀,这个方法没有用,或者呢,我们给孩子去贴上一个熊孩子的标签。这样的话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让我们的亲子关系,不断的去紧张甚至到破裂。而亲子关系,如果破裂的话,其实它是会反向强化了孩子的叛逆行为的。那什么是认知系统?什么是操作系统?那我在这里简单的给大家做个比方,所谓的就是在做父母的这个认知系统指的就是说我们怎么来看待孩子的问题。操作系统呢,就是说我们怎么来解决孩子的问题。

(二)认知系统:怎么看待孩子的问题?

          那我们首先来具体说一下:这个认知系统是指的什么?简单的说是我们怎么看待孩子的问题。那么具体来说就是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当中,我们是否了解到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他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的需要是什么?我们是否能够读懂孩子的各种行为状况,他的背后投射的是什么样的心理诉求。是否能够解读出孩子的每一次犯错,摔跤,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这些对他有着怎样的正向的意义。当我们对这些有了一个充分的了解,才能够说我们在孩子青春期这个阶段,作为父母的认知系统,它是得到了升级的。而只有当我们的认知系统升级了,我们才能够跳出我们的教育局限去学习,选择更智慧的方式和更恰当的行为,去面对和支持孩子。

(三)操作系统:怎么解决孩子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操作系统呢?因为我是张怡筠情商工作室的情商讲师,如果我来从情商教育的角度来理解的话呢,其实这个操作系统就是指在亲子关系当中出现各种情绪状况的时候,那我们的爸爸妈妈如何来管理自己的情绪,能不能以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来持续给孩子正向的情绪支持。那我们如何来帮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并且我们能不能将这个引发情绪冲突的事件,转换为培养孩子情商力的好机会,当我们通过学习能够做到这些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们做爸爸妈妈的这个操作系统是得到了升级的。当然关于认知系统和操作系统的升级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马上升级到位,也不可能说我听了一堂课就可以解决我所有的养育问题。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持续的去学习和练习一些方法,是可以有效的去改善亲子关系提高这个青春期孩子的陪伴质量的。那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今天在这里跟大家简单的来分享一段关于我们如何来提升认知系统,以及提升了认知系统和操作系统之后我们可以怎么样来更好的解决。

        我们之所以越来越觉得青春期的孩子不好管教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刚才说的认知系统和操作系统。其实简单的说就是我们当下为孩子做的与孩子真正需要我们做的,其实是没有很好的对接上才会导致现在的一些状况出现。那么一丹老师呢,也说到了就是她在和青春期的孩子交流的时候,孩子们吐槽最多的就是和爸爸妈妈没有话说。或者感觉说什么都是错的,那么孩子的这种反应,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爸爸妈妈现在跟孩子的这种沟通模式,实际上是孩子不愿意接收的一种模式,孩子会觉得爸爸妈妈总是主观的去判断他们做什么都是错的。另一方面,孩子也表达了他们的心声,其实孩子在这个年龄段他们是特别渴望能够被理解支持的,也特别渴望能够被肯定和鼓励。那爸爸妈妈们对孩子的行为普遍存在的困扰又是什么呢?爸爸妈妈们可能现在更担心的就是担心孩子学坏呀啊,担心孩子学习成绩下滑呀,担心孩子这个社交能力不够啊,担心他不自信啊,担心孩子的毛病太多呀等等,家长都会担心很多的问题,实际上这个担心的背后是什么呢?其实是缺乏相关的知识来帮助我们理解孩子行为背后她真正的需要是什么,他的真正的心理需要是什么?那如果我们没有弄清楚的话,爸爸妈妈很多的行为就会变成什么呢?你以为是在为孩子好,其实呢,你正在伤害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有的时候啊,孩子们的一些叛逆的行为,恰恰就是爸爸妈妈们长期不当的做法,在刺激他激发他,然后促成他这样的一些行为。

(四)青春期大脑变化引发四种心理特征:

1.追求新奇事物

2.积极参与社会

3.情绪强烈

4.进行富有创造力的探索

        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他的这个大脑发育会进入一个快车道,就好像那个电脑和手机系统升级一样,就是我们知道系统的升级,它是会需要一个时间的,而且他会伴有一些混乱或者是不确定。那么心理学家哈佛大学的丹尼尔戈尔曼的就指出,青春期大脑变化会引发四种心理特征。他们分别是追求新奇事物、积极参与社会、情绪强烈、还有一个就是进行富有创造力的探索。那么这个呢,也意味着孩子他会出现与他的童年期有很多不一样的变化了,而且变化有积极面也有消极面。其实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的陪伴真正面对的考验是什么呢?真正面对的考验是我们爸爸妈妈能不能去放大他的积极面,而且缩小这种消极面。这个其实是需要我们爸爸妈妈好好的来思考,然后去学习用更好的方式来面对的。那接下来呢我就来根据这四个特征,然后结合我们生活当中面对孩子的这个行为状况的一些案例来解读一下,我们经常焦虑的原因是什么?以及我们如何穿越这些情绪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路径。这里面实际上呈现出的也是爸爸妈妈在教育上的这个认知系统和操作系统升级的一个过程。

1.追求新奇事物(案例解析)

          前几天我在这个群里面看到有妈妈说到孩子喜欢潮流时装,喜欢穿名牌的衣服、鞋子,喜欢扮靓,看到了这个特征之后啊,就是我们知道这个孩子他实际上他是喜欢追求新奇事物了。那如果我们是一种很担心的状态来看待孩子,我担心孩子因为这样学坏,因为她的这个行为是不对的呀,然后去极力的去阻止她,不许她穿奇装异服或者用了这些都是坏孩子才有的行为,觉得这样分心影响了学习,那么爸爸妈妈的这种态度本身就会给孩子带来对立面。因为孩子他没有感觉到被父母理解和接纳。那如果爸爸妈妈的态度非常的强硬,要么就会压抑孩子在这方面对于新生事物的尝试体验。要么呢,就会激发孩子以更叛逆的行为来去捍卫自己的权利,那这样的话,爸爸妈妈和孩子的关系就会卡在这里了,他就会僵持不下,亲子关系不断的紧张,就有可能孩子跟爸爸妈妈每天都会相互摆臭脸了。那么现在我们知道了这个这个现象,是孩子追求新奇事物的一种成长需要,那么我们提升了这样的认知系统,就知道这个时候我们是不太合适过于主观的来评判的。那么也就不会纠结于他的这个行为可不可以有,而是去懂得理解接纳孩子行为背后她对美的一种追求。那这个时候,我们其实可以很恰当的来表达。就是他对于追求美的这样一些想法的认同,然后,我们再来思考怎么将她的这个行为引向一个积极面。那怎么叫影响积极面呢?比如说,我因为她是女孩子,将来也会要面对怎么化妆,怎么打扮自己,那我可以跟她在家里面探讨,其实你在家里我们可以试一下,怎么化妆,怎么画口红,选什么颜色,以及包括我们的衣服怎么搭配更好。那么如果爸爸妈妈营造了这样一个比较融洽的交流氛围的话,我们的谈话内容它就可以继续的延伸,比如说我们还可以探讨就是什么样的场合,我们穿什么样的服饰更能够体现我们个人的气质、魅力和修养。

          那如果我们跟他说你这样穿着在学校里面这样不合适,可是他非要去这样做的话,那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是否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展示她这样去追求新奇事物的一个空间和机会。比如说我可以跟孩子探讨就是我们可不可以邀请同学们到我们家里来开一个化妆Party。大家呢,可以穿自己在学校里面都不能穿的服装,然后画一个很夸张的浓妆都可以。然后我们给她一个环境让她们去释放这样的一种好奇心,同时孩子如果感觉到我们跟他是有这样一种接纳,理解之后的话,那么我们再来提些建议告诉他。在学校你们这样穿不合适,但是我们支持你在一个自由的空间里面可以尝试。那么孩子在这个时候他是有可能会听懂或者是听取到我们的建议的。所以这个时候呢,爸爸妈妈需要就是说什么了,就是当我们的认知系统升级了,我们能够看到这件事情的积极面,能够理解孩子,这是他的一种成长需要之后,我们来提升我们的操作系统。什么操作系统呢?就是要通过学习一些科学的方法怎么跟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怎么来管理冲突,怎么做。两分钟情绪的管理以及如何消除分歧达成共识,我们要学到这样一些方法和技巧,来用到跟孩子的交流过程当中,这样我们就能够把孩子这个行为引发的一个教育困境,变成我们来去培养和提高孩子审美、鉴赏能力的一个机会。

2.积极参与社会(案例分析)

          第二个特征,我们来结合积极参与社会的这一部分特征来分析一下。就是有的爸爸妈妈那会说孩子进入到初中之后啊,他开始更愿意跟同学们一起玩儿不愿意跟我们家人在一起,爸爸妈妈有时候还显得不太高兴,有的时候还会担心就是孩子他会不会结识到一些学习成绩不好、行为习惯不好的孩子,担心被别人带坏了,认为孩子这样老是跟同学们在一起玩儿不好。那我如果我们是这样的一种观点和立场的话,可能我们就会本能的去限制孩子的自由会忽视孩子的感受。如果我们知道孩子现在她进入青春期,她愿意花更多的时间跟同龄人在一起玩儿,青春期的孩子的圈子本身也是一个小社会,那么这本身也就是他积极参与社会的一种成长,也是孩子提升社交能力的机会。那比如说我的小孩儿吧,他在上初中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就特别喜欢跟他们班上那种特别贪玩的孩子一起玩。那我呢,也有过一些担心,但是后来还是决定了就是放下主观的评判,我先慢慢的观察,之后我们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机会,然后就跟他聊就说她新交的朋友,我就问他,我说你这新交的这些朋友啊,你觉得他们有哪些地方是你欣赏的?然后孩子听我这样说之后呢,他也很愿意跟我分享,她说,哎呀我的这些朋友很热情啊,很会玩。然后呢,思想很活跃。那我也就及时的肯定了他懂得欣赏别人这样一个优点,这样的跟随和观察、沟通,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他也帮我消解了一些过度的担心。因为我知道孩子他跟别人在一起相处的时候,他在看什么他在感受什么。同时,这个也让我跟孩子走的更近了,因为孩子他愿意跟我分享他的想法。之后又过了一段时间,孩子主动的跟我聊他新结交的朋友,然后他还拿以前那些成绩很好的老朋友来比较,他们有些什么样不同的特点,同时也提到了他对新朋友的某一些做法不太认同,还有就是他更欣赏老朋友的哪些特点,孩子的这种坦诚也让我对他结交朋友有了进一步的意识。给孩子理解支持,给他一个参与体验的空间,他就会形成很多自己的观点提升他自己的鉴别能力。我们作为家长也许在担心孩子会不会学坏?其实孩子他们在交流交往的过程当中,他们其实也在看别人的优点,也在学别人的长处,同时呢,我们因为建立了这样一个良好的沟通关系,那孩子他愿意跟我们分享,实际上我们是能够及时的了解到孩子的心理状态的是怎样的,而且能够及时的觉察到,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他是需要帮扶的,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是可以放手的。如果说孩子出现很严重的后果,极有可能是我们的亲子关系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孩子他关上了自己的心门。如果是这样的话,他的行为偏移就得不到有效通道去接受一些好的指点和帮扶了,那么在这样的一种失控的状态,他的行为才会越走越远,这个是需要我们爸爸妈妈一定要意识到的一个问题。

3.情绪强烈(案例分析)

          第三特征,是关于情绪强烈的。那我们在前面也说到了就是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他的心理发育和生理发育都会加快速度。所以,这个也会让他们在适应这种变化的过程当中,会变得敏感、冲动、情绪波动很大,如果我们不了解这样一个成长的规律,可能就会主观的去评判孩子任性、不懂事,或者是说这个孩子一言不合就容易给我们造成一些冲突和麻烦。当我们能够理解到他们这些情绪波动的时候、情绪比较强烈的时候,实际上是他一个正常的现象,那么我们就容易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帮他去认识自己的情绪,引导他去管理自己的情绪。然后一起来想办法解决引发这些情绪的一些事情和问题,大家一起来解决。比如说有一次,我的孩子她放学回来之后,我当时是想跟他聊天儿的,可是他没好气的回了我一句,就不理我了。我当时觉得很不爽甚至还有点生气,就心想,我又没惹你,你干嘛跟我这样说话。当我意识到孩子这个年龄段他的情绪本身就很容易波动,不一定是针对我的,那么这个时候,我就慢慢的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然后以平和的语气跟他说:“你今天看起来心情好像不太好呀。”那这个时候孩子他听到我说话的语气很温和,就意识到了自己刚才跟我说话带有情绪了。于是他的语气也转为比较友好的跟我解释说,哎呀我心里有点儿烦,因为在学校里面遇到一些麻烦事儿了。我们在这个沟通当中,我能够理解他,所以我们的谈话是在一个心平气和的过程中慢慢的延展开了,那么之后,我们就开始聊起来就是这个情绪不好的原因是什么事情引起的,这个事情是一个怎样的经过。那孩子在这个状态下面他其实是很放松的给我聊到了这些事情,之后我们俩就开始探讨,用什么样的办法来解决这个事情。所以说,实际上我们在沟通当中是非常需要能够去让对方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理解和接纳的,只有这样我们的话题才能够继续。也就是说当孩子情绪强烈的时候,爸爸妈妈的操作系统的升级就是包括学习管理情绪的方法,帮助我们先管理好我们自己的情绪,然后指导孩子去管理他的情绪。同时我们能够利用这个情绪发生的这个时机,运用愤怒管理、冲突管理的方法跟孩子建立一个彼此信任的亲子关系,那么孩子他会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学会自觉的去管理自己的情绪。当他能够对自己的情绪负责的时候,其实这个也代表了孩子在情商力的这个成长当中,他是有很大的进步的。

4.进行富有创造力的探索(案例分析)

        第四个特征就是关于孩子们他们进行富有创造力的探索。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了一个案例,有一位爸爸在孩子的童年期的时候,就对孩子的管教特别的严厉,那这个男孩进入初中之后开始喜欢动漫,喜欢去买一些动漫的书籍。这个时候爸爸的反应是很强烈的,就是不允许,觉得这个事是影响他学习的一个东西,所以不允许他看,然后就把他的收没收了。那孩子没有说什么,又过了一段时间他的爸爸发现他还在看,而且他会把那个动漫书当中很多精彩的对白,用笔记本把它收集起来抄写下来,这个行为也让爸爸非常的不能忍受。这个爸爸就做了一个非常强势和抢夺的动作,就是把这个孩子辛辛苦苦抄写整理的这些精彩对白的笔记本全部撕碎了。那么就是这样的一个事情之后,其实孩子开始跟爸爸的关系就产生了非常非常强烈的对抗,之后就是父子关系就出现了紧张,然后最后破裂,导致孩子又出现了各种叛逆的行为。当然,现在这个爸爸他自己意识到问题之后,开始进行调整,也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行为,也在修复这个父子关系,现在他们的父子关系也开始慢慢的好转起来。

          实际上我想说的就是孩子们进入青春期,喜欢看动漫,这本身的也是他在进行一个富有创造力的探索。为什么会这样说?我也是通过跟孩子的互动当中才慢慢发现的。我的孩子上初中之后也开始喜欢看动漫,他是在手机上面看动漫的视频。曾经有过一段时间,这个孩子每天的业余时间都全部用在了看动漫视频这个事情上面。那有一段时间我也特别紧张,我感觉这个孩子的业余生活过于单一了,会不会给他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甚至还会担心他会不会上瘾啊,后来我还是决定慢慢的观察,然后我发现他特别的享受这样一个过程,每天看的时候非常的投入和认真。有一天我看他心情很好,就坐在他旁边问他:“这个动漫呀,我看你特别的痴迷,你觉得他给你带来的什么,或者说他有什么东西在吸引你呀?”然后孩子就跟我说,他说:“妈妈我跟你说这个动漫呀,其实它里面说到了很多关于人性方面的东西,关于人性的美丑、关于善恶等等。”当孩子跟我说到这些的时候,实际上我自己感觉是他给我打开了一扇窗。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之前我一直觉得孩子都这么大了还在看这个动画片儿会不会过于的幼稚,但是孩子跟我说他通过动漫看到的是关于人性方面的东西时候,其实让我有了很多的安心。为什么呢?其实他是在通过我们家长设计的路径去培养他,但实际上孩子他在选择更适合他成长的路径去成长自己的内心。也就是说他通过看动漫的这个事情他也在做一种有创造力的探索。我觉得那次的谈话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后来孩子他也很愿意跟我交流关于动漫的话题,也会经常给我推荐一些动漫的经典的作品。我记得是去年,电影院里面放那个日本的动漫电影叫《你的名字》,当时孩子是跟他同学一起去看了,回来以后就强烈的推荐我跟她爸爸两个人去看。当时我们觉得我们成年人还去看动画片儿还有点不好意思,然后我的孩子就鼓励我们说说你们去看看吧,这部片子真的非常好看。之后有一个周末我就跟她爸爸两个人去了,说实在的那个电影院里面除了我跟她爸爸两个人是高龄观众,其他全部都是二十多岁十几岁的年轻人。我们在观影的过程当中,其实也给了我们带来很大的一种触动,就是当孩子邀请我们去观赏他认为比较好的东西,我们欣然接受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是给了孩子很大的尊重,同时我们因为接受孩子的这种建议,也就能更好的去了解了孩子内心他们都在想什么,他们都需要什么,他们都愿意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实际上正是因为我们接受了他们去愿意做这种富有创造力的探索的这种行为,我们才看到了孩子自我成长的能量,这种能量其实也是非常巨大的。

        在我们跟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当中,当我们的认知系统和操作系统升级之后,其实我们跟孩子沟通模式和相处模式都会得到很好的优化。同时我们跟孩子之间的这种信任的体系也会得到很好的建设。这个里面实际上对于我们的考验就是,我们爸爸妈妈是否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愿意全然的去接纳孩子成长的需要,同时通过不断的学习,成长我们自己,来跟孩子的成长需要做一个很好的匹配,这个可能是需要我们父母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五)孩子看不雅视频,我们怎么办?(案例分析)

          前几天在群里面看到有一位妈妈留言,说孩子(男孩)在网上看不雅的视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引导孩子、帮助孩子。下面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从孩子的这个行为当中我看到了什么?以及我们可以怎么来去引导孩子来做一个分享。首先我看到的是:第一,孩子长大了。因为青春期的孩子他的生理发育长,到了这个时期他开始对性产生好奇,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这个不是孩子未来学坏的开始,而是他成长需要的一个入口。第二,就是孩子对性感兴趣,如果我们去堵住他的好奇,他就会用更加隐蔽的方式,通过不当的渠道去看一些黄片,去满足自己的好奇。那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形成错误的这种性观念。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需要意识到的是,我们需要一种开放的心态,然后将专注力放在如何逐渐的去帮助他,建立这种健康的性观念。第三,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是要接纳孩子在这个阶段的成长需要,同时我们要努力的建立一个和谐的亲子关系,特别是父子关系的和谐。爸爸通过学习了解相关的一些知识之后,能够找到时机顺畅的给孩子去传递这种健康的性教育的观念,帮助孩子去区分这个不良的性观念的危害,以及对女性的尊重和善待。而且在一个和谐的亲子关系的氛围当中,爸爸就能够很轻松地跟孩子一起去谈论关于性的话题,营造一个比较和谐的这种交流的氛围。通过爸爸的这种有效的引导,其实孩子他会慢慢的感觉到,原来这个性它不是邪恶的、丑陋的和羞耻的,这个性可以是美好的,它是基于美好的爱。

        那如果说到我们具体怎么来做的话,我建议这个妈妈可以跟爸爸两个人商量,就是可以先储备一下网上的相关信息或者是我们买一些书籍来了解一下,怎么跟这个青春期的孩子去传递些性知识、性观念这方面的内容。同时,爸爸和妈妈也可以在网上给孩子选购一些就是关于青春期的孩子性教育方面的书籍。如果爸爸妈妈觉得还有很多困惑的话,也可以去咨询专业的老师看我们做一个什么样的引导。亲子关系如果和谐的话,孩子了解性方面的信息就不会只是从一个单一的比较灰黑暗的一个通道里面去了解,而可以更多的在这个跟父母关系很好的状态下面,能够接受到父母传递的一些正向的信息。所以说我觉得还是需要首先我们自己要增加这方面的知识储备,然后我们通过亲近和谐的关系,让孩子有一种安全感的状态之后,我们再来给他传递一些好的信息。我认为应该是这样一个的途径。再就是青春期的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行为状况的时候,其实爸爸妈妈最需要扭转的那个当下可能还不是他的行为,而是我们要觉察到我们的亲子关系是否是一个和谐的状态。如果我们的亲子关系是和谐的,那么孩子他在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的时候,他就会愿意去接受父母的这种引导和帮助,去面对和解决自己的困难。那如果亲子关系是破裂的,是很糟糕的一种状态的,那么孩子他就会把心门关上,爸爸妈妈实际上就没有办法再去给到孩子帮扶,那么孩子也没有办法通过父母去学到更好的解决困难的一种能力。

(六)我们真正陪伴孩子青春期的时间既漫长又短暂!

        最后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能够真正陪伴孩子青春期的时间差不多有六年,对于我们来说是既漫长又短暂。说漫长是因为青春期的孩子他的成长速度非常快,那他的心理和生理的成长都在加速,也就意味着我们会跟他们一起去面对和经历成长中的各种镇痛和煎熬,我们需要不断的去通过解决困扰我们的各种问题来帮助孩子,培养出他们解决困难的能力。说短暂,简单的说就是现在,比如孩子进入上初一了,那么初一的三年、高中的三年之后孩子就上大学了,就需要面对的是独自面对社会的能力了。那么在孩子去上大学之前的初中、高中这六年的时间,其实也真的是稍纵即逝,那么我们在这个六年里面,能够给到多少孩子们成长当中真正需要的能量和支持,也取决于我们在爸爸妈妈这个角色上面的认知系统和操作系统,是否能够通过坚持的学习,得到充分的提升。凡事都没有绝对,但是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持续的学习和实践来提高我们的陪伴能力和陪伴质量的话,那么当孩子离开家上大学独自面对社会的时候,我想我们是可以坦然地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好的,今天的微课就到这里了,感谢各位爸爸妈妈们的收听,谢谢!

下面是课后家长们的收获分享




感谢刘娟娟老师的倾情分享!父母只有通过不断地自我学习才能让自己的认知系统和操作系统不断的得到优化,更好的帮助和陪伴孩子度过漫长而又短暂的青春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地点:瑞安小学附近 工具:手机(苹果6s) 声明:图片版权归本人所有,图片授权于简书用于设置为app开屏图,一切版...
    沐滢阅读 232评论 0 2
  • 选中下拉框中的选项实现左移右移 效果: 1. Html部分代码 2. JavaScript脚本代码如下: 3.CS...
    扒块腹肌阅读 638评论 0 0
  • 为什么我要写这篇文章呢?第一,是对这一周实习中使用到的技巧进行总结与回顾;第二,是想把这一周对于反编译这一小众的技...
    JYGod丶阅读 630评论 0 3
  • 迷茫的日子里 就像楼道发呆的阿姨 如果不看日期 你根本不知道这是 开学还是期末 路上没什么人 开学了 或许最高兴的...
    慕星读者OR独者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