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分享:最美的教育最简单—“自闭症”孩子怎么了?

【趁早百日成长打卡营5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在网上看到关于“自闭症”的热门话题,一岁八个月的孩子被父母怀疑有“自闭症”倾向,看到这样的新闻我心里真的很难过。

想起前不久一个怀孕的妈妈带着被确诊为自闭症的孩子自杀的新闻,想起了那个陪读的孩子,也是被冠上所谓的“自闭症”,想起了自已儿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当时老师对我说你带孩子去检查一下,注意力不集中,担心孩子是自闭症。

这么多年,自闭症这个话题让我们的神经是一崩再崩,社会的舆论,很多人都带着有色的眼睛看待着这群所谓问题儿童(自闭症),深怕自己孩子也被冠上了这样的称号,恐惧,害怕,孩子一旦出现不对劲,自已经常也会去对号入座,这是否是自闭症的症状?曾经自闭症犹如洪水猛兽让身为父母的我是那么的提心吊胆。


我想起儿子出生两个月时就放在乡下,一岁多才带到身边,一直是奶奶照顾,可是我的疏忽,直到上幼儿园,我和儿子的感情都是非常淡泊的,儿子的眼里只有奶奶。

那时儿子的安全感是非常不足,上了幼儿园就表现出来,不喜欢群体,不参与任何活动,天天哭着找奶奶,在幼儿园经常也不吃任何东西。

后来奶奶回了乡下,我自己开始带儿子,孩子慢慢的转变很多,但是幼儿园的早操也经常不做,参加汇演有时候也不演,平时的活动总是表现出害怕不自信。

当时幼儿园的一个老师,见到我儿子的表现,对他特别的温柔和友好,儿子天天吃饭时间都要找这个老师。这样的情况我当时都没有意识到孩子太缺少关爱了。

儿子小时候语言能力也发展特别迟缓,两岁多都不怎么会说话,因为经常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奶奶就了如指掌,都帮他做好了。如要纸巾,就只会说“纸”这个字。

后来我们意识到问题,于是每当他要请人帮忙的时候,我们会引导他说:你要说请妈妈帮我拿纸巾,这样妈妈才可以帮你拿。等帮他拿了,再要求孩子说谢谢。

慢慢地孩子地表达才越来越好。但是他还是经常出现自言自语,一个人的时候也会转圈圈,课堂上经常游神的现象,和同学的交际也不好,做操当时经常也不愿意做,和我说话从来不目视对方的眼睛,没有眼睛的交流。

就算交流的时候,你强制他,他的眼睛对视不到几秒,马上走神了。这些情况都和自闭症划上号了,让我焦虑和害怕。上了一年级,开学不到一个月,老师马上就要求我带儿子去医院检查,当时我奉老师的话如圣旨,马上就带孩子去儿童医院做了检查。

结果是孩子智力没有什么问题,注意力偏弱,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常表现。后来老师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我陪读,都被我拒绝了。

因为我心里坚信我的儿子没有问题。但是在小学的前三年,孩子在学校经常做出让我头疼的事,比如乱丢东西,损坏墙板上的手工品,把小鱼池的草拔掉,上课注意力问题,学习成绩倒数有名,一直都是老师眼中的问题儿童。三天两头接到老师的电话投诉,让我情绪经常失控,而儿子也成了我情绪的出口,经常打骂孩子,让孩子的那几年过得也是非常痛苦的,他几乎把所有的能量都用来和我的对抗中,所以成绩差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那时,经常因为要完成作业,他就是不写,结果闹到十二点都没写完,我累,孩子累,作业也没有完成,让我深深的意识到了我的控制欲太强了,而且经常把儿子和姐姐对比,心里失衡,又迫于老师的压力,要管,好好的管管孩子,结果是越管越失控。

那时儿子每次发脾气不言不语,发呆几小时,无法做任何的沟通和交流,走不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看不到孩子的真实想法,让我意识到自己一直在犯错误。

学习了正面管教,参加了尹建莉老师父母学堂,我慢慢地学着放下了对儿子的控制,放下对他成绩的高期待。分清了孩子的事,我的事,让孩子慢慢学会为自己的事负责。

更多时候发现孩子都是在寻求过度关注,童年时期缺少关爱,没有安全感,现在我尽量及时回应孩子对爱的需求,做到无接件的接纳他的要求,如果是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也用温柔而坚定的态度拒绝它,让孩子在拒绝的时候知道妈妈还时爱他的,生活上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量去满足他的需求,给他爱、自由和尊重的生活环境。

现在孩子到了高年级,学会了对自己负责,当他发脾气的时候都会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朋友,作息习惯也很好,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作业大部分都能完成了,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也会去找答案,孩子现在很阳光,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孩子有今天的样子离不开我的阅读和学习、反思。

我想当初如果我答应了老师当一个陪读的家长,把孩子烙上”自闭“的标签,或许我会对孩子会越来越失望,也没有办法重新建立现在这种良好的母子关系。

作为一名陪读家长,我肯定时时刻刻会过度关注孩子的行为,无形中也会让孩子心理有了这种意识,别人的妈妈都不来学校,就我妈妈来学校,我是特殊的。

也会给其它同学带来认知,这个同学是一个特殊的孩子,我们需要特殊对待。所以当一个孩子有很多错误的行为,如果父母的过度干涉,并不能教会他学习和同学交往,也不能在错误的行为中习得经验,因为父母的干预,同学的迁就,都会导致孩子自理能力越来越弱,社交能力越来越差。

在学习上和生活中也会养成了越来越依赖父母。这些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一旦脱离这种熟悉环境,孩子就会失控,也就更难适应环境,故而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更严重的是这个孩子一旦被烙上了“自闭症”的名字,那么给孩子带来了伤害更是不可估量的,同学的排斥和反感,带着有色眼镜都会伤害孩子,一句暗示,一句玩笑都可能给孩子带来痛苦。


真希望这个世界上没有“自闭症”这种儿童,看到,翻阅尹老师关于“自闭症”的内容,她的理念我是非常认可的,也希望这种理念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每个人要有自己的清晰的判断,如果是先天因素引起的自闭症,机率是非常小。而后天的自闭症倾向而往往是因为错误的教育导致了所谓的问题,演变了“自闭症”不知不觉在祸害着孩子。下面章节内容摘自尹建莉老师的“最美的教育最简单”这本书,有关“自闭症”方面的描述。

“自闭症”的孩子怎么了?

尹老师说: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早已发现:几乎所有严重的儿童心理障碍,都是亲子关系联系结不良的后果。而导致亲子关系联系不良的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儿童早期和母亲接触机会的匮乏,二是家庭教养方式,尤其是父母教养态度的不得法。

儿童对物质的东西盯得其实不多,只要有基本保障就可,对母爱的需求却很高,必须充分。

温暖的陪伴,是母爱最基本的任务,也是最高的境界。如果没有在幼年充分陪伴孩子,母亲和孩子间建立的心理联结就会稀疏。

人有天然的自我疗愈的本能。

生命中单一的缺憾不会让一个人心理残障,变态心理往往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一个后果,关键因素有下面:
1.孩子在婴幼或保姆带。
2. 工具过多地介人生活,如过度使用电视、电子产品、婴儿车等少语言及情感的交流环境。
3.在吃饭、睡觉、大便等日常生活问题上教条,对孩子进行过度训练。
4.家长对孩子包办太多,几乎事事代劳或处处指令。
5.对孩子限制太多,总是否定孩子的想法和做法。
6.监护人脾气暴躁,经常打骂孩子或用冷暴力惩罚孩子。
7.夫妻感情长期不和,家庭气氛长期压抑。
8.直接监护人性格强势,凡事不容他人质疑。
9.家中少书或无书,很少有亲子阅读时光,孩子没养成阅读习惯。
10.孩子长期缺少玩伴,成长环境过于单调。

以上情况,很多家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只要不严重,对孩子影响并不大。只有这些因素叠加多、程度深,才会构成“ 创伤性成长环境”。

在典型创伤性成长环境下生活的孩子,尤其那些天资聪慧、生性敏感的孩子,心理不断受阻,又无法建立自我成长通道,结果只能是“自闭”或其他形式的精神分裂:这就是“自闭症”的成因。

但并不是“成因”就一定会导致孩子心理残疾,就像人生病了不一定都会要命一样。

当下的“自闭症”儿童来说,家长们早期的失职或失误本不是最严重的问题,后期误入歧途才最可怕。

孩子的问题刚被发现,年龄往往还小,有充足的解决时间,正确的办法应该是尽快把正常母爱和生活环境还给孩子,那么孩子会进行自我修复,慢慢变得和其他孩子一样完好。

可惜的是,很多家长意识不到孩子的问题和早期生活经历之间的关系,急急忙忙带着孩子往医院走,从一个小过失,走向一个大错误。

把孩子的心理和精神发育问题交给医生看,根本思路是错的,宛如把打鱼的事交给种地的人来做,其中的错误和风险可想而知。

贴标签对儿童来说影响极为深刻,标签就是烙印,打下了,就很难彻底清除。

心理学史上有名的“斯坦福大学监狱实验”就是对外界定义如何深刻影响一个人自我认知的佐证。

小孩被定义为自闭症后,自我翻盘的机会几乎没有。

缺少双向交流和情绪认同的训练,在成人来说是“康复”孩子,可对孩子来说,则是在经历精神和肉体两方面漫长的折磨。儿童像花苞一样有生长的潜力,却比一朵花要丰富细腻得多。

所有愉悦的情绪都会转化为促进潜能生长的正能量,所有的痛苦的感觉都会转化成压抑正常生长的负能量。

在强制训练之下,他们可能会习得一些简单的生活技巧,却丧失了更多的正常交流机会,内心会越来越空洞,变成缺少情感的空躯壳,面对世界会更加冷漠,更加逃避,更无法适应繁复的外部生活。

生活即教育,是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的最著名的教育观念。

自闭症儿童缺的是什么?是情感,是交流能力,是适应生活的能力。用脱离生活的和式化的指令去训练他们,怎么能唤起感情,提高生活能力,学会表达和交流的目的呢?

贴标签已把孩子除出正常行列,“康复训练”则是对儿童的严重的二次伤害,彻底把孩子打垮。

天下没有完美家长和完美家庭,几乎每个人都是带着某种心理创伤长大的。

家庭中一般的“创伤性成长环境”本不影响孩子的正常成长,是医疗诊断把孩子推到悬崖边,继而被错误的康复训练推下悬崖。

世上确有极少数的孩子,先天有精神或智力残疾,那是大自然的过错。

而让“自闭症”的发病率达到1%以上,则是人的过错。不得不说,在这一错误上,一些家长也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

“天生有病”是一间避难所,收容了孩子的痛苦经历,也给了家长面子和教育失败的借口。

我接触过不少问题儿童家长,深有体验的是,要家长承认自己的过失,是件特别困难的事,尤其是社会角色出众的家长。

可能由于他们一直自身表现出色,所以非常自信,如果有人指出孩子的问题可能来源于家长,他们往非常抗拒,觉得被伤害,甚至会极为愤怒。

回归自然是最好的治疗

心理康复的最重要思路,应该是如何把充满爱和自由的成长环境还给孩子,而不是把孩子当动物来驯化或当机器人来控制。

改善儿童心理障碍,必须是件比较个性化的事,必须细腻地研究和体察孩子的心理和情绪,一点点扶植他们内心的正面生长力量。

所以最好从家庭做起,解铃还须系铃人。家庭是最好的学校,亲情是最好的老师。具体做法就是,多陪伴,少限制。

融合教育的精髓:仅仅把一个心理有“病”的孩子送进一所普通全日制学校,这只是做了皮毛,撕下他身上的“有病”标签,才是开通了融合的渠道。

没有例外的孩子,只有正常的孩子。没有例外的对待,只有正常的对待。

其本质就是一个撕标签动作:孩子,你不有任何问题,在同学眼里,在老师眼里,你和任何其它同学一样,都是普通而正常的孩子。环境中没有异样的眼光,孩子才能正常成长。

人类积累的修养早已告诉我们,对待残疾人最礼貌的态度就是忘却他的残疾,平等相待,而不是处处暗示你有缺陷,口口声声告诉人家我要关爱你。

教育学和生物学早就证明,未成熟的生命总是有强大的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和本能。

虽然生命成长的路途总有这样那样的差异,但只要没有过分的外力阻碍,得天地恩泽之滋养,仰日月光辉之照耀,一个生命总会正常成长。

尤其对于一个有某种心理障碍的孩子来说,没有比爱、自由和尊重更好的康复办法。哪怕你什么也不做,也强过有胡乱康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