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在洛河岸边的一颗明珠——喂北村


说起洛河,可以说,她是十三朝古都洛阳的母亲河,古时的洛阳就是因其位于洛河之阳而得名。“河出图,洛出书”,一条洛河的历史悠久,记载着中华文明延续的密码。曹植的名篇《洛神赋》惊艳,又让洛河充满了浪漫和凄美。古洛河东流,在偃师市境内的岸边诞生了最早的中国——夏朝。如果说二里头夏都遗址是中国最早的都城,是埋藏在地下的历史,那么,今天洛河岸边的千年古村喂北村则是当今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是行进中的历史。

喂北村位于偃师市岳滩镇,村北就是洛河,这里曾是洛河上的一处古渡口。喂北村之名来自喂羊庄,因为喂羊庄不断发展,后来变成两个村子,位于北边的,就叫了喂北村。当地人把喂北村念转,叫成外北村。你若是初来咋到,不明就里,一个正儿八经的喂北村出口,说明你只是喂北村的过客。

我也是喂北村的一名过客,不过,用过客的视角看喂北村,与我的家乡西马村对比,与我曾经去过的很多村落和城市对比,就有了更多的感触,有了更强烈的第一印象。



2020年10月的一天上午,我有幸来到喂北村采风。除了村口高大石碑上“喂北村”三个大字赫然醒目之外,最让我惊诧的就是村里的道路。

那是新铺成的柏油路,平整干净,两侧水泥块道牙笔直。紧挨着道牙的,是绿色草皮铺成的散水坡,然后是一座座连在一起的北方农家院落,共同组成喂北村的街道。这个街道,与众不同的是整洁的柏油路,与众不同的是房前统一的绿草皮,不再是很多村落那样随意种植的蔬菜,与或贴了外墙砖,或用白色涂料粉刷一新的临街墙一起,让整个街道显得格外整洁,这便是我最强烈的感受。

其实,这个街道之所以显得整洁,还因为村里的强电和弱电改造、厕所和污水管道改造均已经完成,连分类的彩色垃圾箱,都有了避雨的小亭子,所以,整个街道除了整洁的感觉,还有视野的开阔,而这种开阔,与站在城市小区里只能透过高楼之间缝隙看的天空迥然不同。



跟着古稀有六的李勇禄老人,我们随意走进街道边一家庭院。只见朱漆大铁门里,正对着的是一个宽阔的车库,自流平灰色水泥地面光鉴照人。

进入左侧宽阔的门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错落有致的美丽庭院,中间是个天井院,后院有拾阶可上的朝阳房屋。院子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花草,虽是深秋却依旧生机盎然,让人顿觉眼前一亮,也彰显出主人对花草的酷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转过身来,看到一个装修一新的卫生间。这家主人张东旺说,这是他家的公用卫生间,与城市单元房的卫生间完全一样。紧挨着卫生间还有一大间房屋,张东旺打开房门陪着我们进去参观。这是张东旺老父亲的卧室,里面有床,有家具,有液晶电视机,而最暖心的是房间里面还有个门,门内是东旺老父亲的专用卫生间。张东旺说他父亲已经九十多岁了,常年跟着他住在老家,他大哥今年国庆节回来,刚把他父亲接去西安。

在张东旺家门口,我们与他夫妻俩交谈。东旺说他和妻子都在村子产业聚集区的工厂上班,离家近,很方便。夫妻俩工作努力,每月有近万元的收入,他俩照顾老父亲,养育一双儿女,日子过得还不错。我有点好奇:“东旺,你父亲九十多了,你才五十岁,你是不是家里最小的?”东旺点头称是。老爷子不在家,未能采访他,未能听他亲口说说他对喂北村变化的感受,多少有点遗憾。我只能祝福他们全家幸福,遥祝老爷子健康长寿。


走过喂北村整洁的街道,再走进漂亮的村史馆,听听村支书李宏涛的全面介绍,与李勇禄、张东旺等村民细谈,让我对喂北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岁月悠悠,洛河水常年奔流不息。传承千年历史,今日喂北村不断发展的背后,有现任党支部书记李宏涛带领全村人的艰苦奋斗,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无疆,这里面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些年,正是他们的奋力拼搏,加上党中央振兴乡村战略的大力扶持,让喂北村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十年磨一剑,喂北村的旧貌换了新颜。如今,这个靠近洛河,因喂羊而得名的古村庄,已今非昔比,俨然成为洛河岸边的一颗明珠。

当国家的一个好政策遇到一群立志改变自己家乡面貌人的时候,就会创造出一个个人间奇迹。现在,喂北村已经是偃师市和洛阳市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让我们看到乡村振兴的一个出路,并不在于一定要大拆大建。

我的家乡西马村在伊河岸边,也是洛阳市原址整治的村庄。如今,我家里拆了危旧老屋,盖起新居,村里也越来越美。闲暇时间,我非常喜欢回老家小住,陪伴年逾八旬的父母双亲,感受家乡特有的温馨。

我常把西马村比做伊河岸边的一颗明珠。今天,我又看到喂北村这颗洛河岸边的明珠,所以感同身受,感慨万千。

如果伊洛河两岸的每个村落都成为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连成项链,形成一片,流光溢彩,随着伊洛河蜿蜒,汇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那该是多么壮观的景象,又该是多么令人畅快舒心的事情!

中国未来的乡村是什么样子?她应该既有城市的便捷,又有乡村的韵味,是中华历史文化的绵延传承,是很多人的根之所在。记住乡音,留住乡愁,让村民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的生活,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前途一片光明,未来一切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