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运营读书会的理由

在我们5周年结束之际,有好些朋友私信我还有朋友圈很多分享,说我们活动办得非常不错。其中有一些小伙伴,他们可能也在做活动,也有些小伙伴未来想要开始做读书会,所以问了我非常经典的几个问题。我总结了一下,是以下3条:“为什么你们读书会在没有任何资金的支持下能运营5年?”,“为什么你们不收费,你们这样投入时间和精力,不累吗?”,“你们怎么能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跟你们一起,怎么管理?”

我是一个阅读推广人,我想让所有热爱阅读的小伙伴,都可以组建自己的读书会,因为这是最好的平台了。上面提到的担忧,我非常清楚。因为毕竟是“过来人”,是整个经验的创造者和经历者,这里面的细节远比大家想象的要多。所以有的时候真的是因为太多,所以我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说起比较合适。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几个问题隐藏的几个担忧,就是运营读书会的成功聚焦到了2个关键词“资金”和“管理”。我想尤其是“资金”这个问题,已经让还没开始的小伙伴已经怯步了,更不要说“管理”这个感觉更加高级的词。今天我们先聚焦,为什么要去这件事,后面我来跟大家总结资金和管理如何解决。因为后期等大家如果真的去做了一个读书会,你会知道读书会运营做得好的话,是不需要花钱的。而且团队的粘性和向心力也不是靠管理出来的,而是靠互相成就达成的。想这么多,先做了再说吧!

那到底要不要去挑战自己,运营一个读书会呢?答案当然是:要!这是我们修炼十八般武艺的秘密基地。下面总结4个无敌重要的理由,如下:

1. 十八般武艺。因为运营读书会,绝对不是简单只能培养个人的“活动策划和运营”能力,背后其实还有项目管理,公共演讲,个人品牌,商业文案,高效沟通,时间管理,随机应变,辨别能力,高质人脉,抗挫抗压,创新创意等十八般武艺。现在我把“读书会”替换成公司//团队/社群/打卡群等其他组织形态,不知道有没有戳中大家一个感觉:他们本质上是一样的,我们都是能通过跟人互动,实现学习成长的。

十八般武艺怎么来的?你想做一场活动,你需要策划主题,从活动的流程设计,时间把控,还有跟不同人沟通去让对方来参加,让场地方支持你,所有这只是活动策划的基本能力而已。在初期,尤其当我们完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文案得自己写,沟通都得自己做,什么危机和意外状况都得要马上解决。你会从一个依赖者开始慢慢转变成一个解决问题的人,会从一个抱怨的人开始转变成积极的人。为了读书会的长期发展,你不可能每期主题都一样,活动内容和形式都一样,这是不可能的。但凡有点追求的小伙伴,都会希望尝试不同类型的活动主题。这个过程,你的创新创意能力是不是也被激发出来了。并且培养这些能力,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我们能怎么做得更好”?我们必须得通过不断地复盘和迭代,去升级和完善自己,去把一个个问题解决了。

现在大家都只看到我们每次活动很多人,活动反馈都很好,但你们没经历过之前我一个人承担“没人参加”是多么丧的一种状况。还好我学习力和总结能力不错(又多加了2项能力),于是活动慢慢做起来了,有了大家比较认可的部分,关键是从此以后我的自信心是真正积攒起来了。我特别记得我把读书会2周年大型活动做完后,那场活动虽然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深层次地构建起了对我自己的喜欢和自信。这个价值是无法衡量的。

2. 人的价值。作为一名“站在未来,沉迷现在”的人生设计师。我非常喜欢阅读未来感的书籍,所以也常常会想在未来高科技的时代下,什么是最珍贵的?答案我想来想去,就是人。所以能从事跟人相关的事情,都非常值得我们去过。理由很简单,人越来越不爱结婚和生小孩,这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大家去看数据就知道了。

另一个方面,什么能给一个人带来幸福和财富呢?是人。不管什么商业模式,什么流量风口,什么医疗科技的发展,最后的落脚点都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是什么,就是解决人的问题啊。所有创业课的第一个问题都是:“你周围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这里隐含了问题的主题,那就是“谁的问题”?答案明显,也是人啊。

那为什么又是阅读,又是读书会呢?因为所有的人类,只要需要学习新的东西,TA就得需要阅读,需要从大量阅读中构建我们“认识砖块”(我编的词)。而读书会又是跟阅读,跟人交流的一种组织形式,那为什么不去试试看呢。所以什么内容的读书会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群人一起陪伴和成长,甚至买买买都挺好。PS:后期我要分享一下我朋友培养她们家3个小孩学习3们语言的经历,大家就更会理解我为什么要鼓励大家成为阅读推广人了。

3. 高质量的友谊。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在同类圈子里遇到的同类人,形成的社交质量会非常高。这几年我在读书会认识的小伙伴,比我从小到大认识的人加起来的还要多,并且还都是非常棒的人。有些人的厉害程度,我想想我真是“高攀”了。后来我仔细琢磨了一下这个事儿,真的只能怪我们大家都太爱阅读了,我们相遇肯定是迟早的事儿。

爱阅读的小伙伴,思想层面就比较愿意思考。看多优质好书的人,品性都会被经典书籍熏陶得更加美好。这很像一道隐形门槛,不小心帮我们筛选了自己的社交圈。

我们不会因为聊《了不起的盖茨比》,《梵高传》,《千面英雄》,《论语》等等的内容,就觉得对方清高。我们愿意聊的更深,我们愿意切磋,愿意彼此互相探讨没发现的有趣的地方,我们会因为一个细节的不同解读,开始了解和尊重彼此的不同。我们彼此鼓励和支持,我觉得这样的友谊纯粹而美好,会让我们重新拥有爱人的能力。因为爱,从尊重开始。

再说一个我个人的小故事,我在做读书会之前,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没有任何亮点,根本不是现在这种想象狂野觉得自己只要去做就能做成的人,那时候的我简直卑微到尘埃里。后来就是在读书会小伙伴们“无底线无下限盲目地大量地”的鼓励下,我做成了一点点小事。这些小事,可能就是做了一张海报,写了一段文案,做成了一个小活动等。但他们的鼓励和热情,真的就成了我最开始坚持下去的动力。现在我觉得坚持是什么,坚持它可能不是靠意志力,真的是因为爱和喜欢。

4. 链接职场。以前我很不能理解我老板为什么说一些奇怪的话和暗示,例如他会说“站的位置不同,讲的话自然就不同”。以前我也不是很认可规划的重要性,觉得人生可能随性而为也挺好,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嘛。但我发现,自从我成了“会长”&“社群创始人”,我经常可能都要回答“社群打算怎么发展?你有什么规划?”等。

我是在被问多了之后,回答多了之后,我发现我某天就特别理解我老板,甚至我说话的语气跟状态简直就如出一辙。一开始我创立的组织,大家天然都会认为这是“我的”,但我后来发现组织的发展绝对不能是“谁的”,一定是“大家的”。只是在前期,我们需要有那么一个人去担当,去承担所有的东西。这个人或许是读书会的会长,或许也是公司的老板,职位后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颗愿意负责的心。所以某天我跟我老板再次谈话的时候,我发现我能高度同理他,我也会更加重视规划,重视发展我周围人的利益。也可能是那一刻,我知道任何组织想要做好,创始人绝对不能有过多的私心,要学会利他,否则为什么别人要成就你啊。极致利他这是社群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朴实道理,但花了5年的时间去理解和实践。也是从我明白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意识到职场,社群,家庭都是不可分割的整理,所有的第1条涉及到的18般武艺都可以应用。我很幸运,我选择了在读书会这样的一个组织,因为里面的人天然比较有爱,愿意给我学习和成长。

最后,真的特别鼓励大家去创建和运营一个读书会/社群,一起去推广阅读吧,让我们彼此都终身受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