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下半年阅读书单

文/Anya敏敏

整理书架时,忽然发现自己上半年买了这么多书!细细想想,认真阅读过写过书评的也只有《整理的艺术1、4》和《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前八章,其他时间呢?几乎都贡献给了手机碎片化阅读。前几天我去火车站做兼职售卖咖啡试饮品时,发现候车室里十个人有九个是在拿着手机刷刷刷的,很少看到有人拿出一本纸质书在认真阅读。

而众所周知,其实碎片化快餐式的阅读会带给我们阅读的快感,却不能让我们在慢下来的节奏中进行深度的思考,也是说,它成不了营养。如果你把所有拿着手机玩的时间都贡献出来认真阅读一本书,那么一年下来你能够读完多少本书?想在尹珊珊被问到的“你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读书?”她的回答是: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读书。“等人的时候读书,走路的时候也会读书。”“但从停车场走到家里的那段路如果不是夜晚,我也在读书。我有次在微博说自己读书结果插钥匙插到了防火门,有人说我装,在此我回复你,这是你不懂生活。”

想想,连中戏的博士生兼老师都这么努力地去阅读,思考生活,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利用更多的碎片化时间去阅读呢?这也是我原来经常跟我的学生说过的话,我还会说,包括老师自己在内也欠缺这样努力的精神,不然我们就不会在这里相遇了。

因此,我在这里把自己上半年那些一看到促销活动就忍不住买下来还没认真阅读过的书籍整理并贴出来。希望借简书此公开平台,在读者的监督下,为自己下半年的阅读计划加大马力。另外,也是给读者做推荐参考的,当你们不知道选购什么书籍来阅读时,也可以将这个推荐书单拿出来看看,就这样。

一、故事类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封面上的贴条写着克林顿、普京、希克拉三位总统隆重推荐,在微博上看到女神高圆圆晒过这本书,据说是她的枕边书。巴西的保罗·柯艾略写的,看作者简介,是个有着传奇经历的作家。粗粗翻看下了书的自序,有关炼金术的,讲述的是个故事。感觉挺有趣,是最近自己想首先消化掉的一本书。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不用多说,这本书简友们肯定再熟悉不过了,简书出版。现在,我在简书阅读选择顺序是:我的关注→首页推荐、今日看点→日报。我的关注里有的大神更新得很快有的又比较慢,但无论如何阅读他们的专栏我觉得是学习他们思维模式的一种好方法;首页推荐多是热门,常读常新;日报在内涵上又要更有深度些。最牛的就是年度精选板块,当然那些能够被出版成纸质书籍里的文章肯定也是经过编辑千挑万选的。玩转简书,我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啦!

《平凡的世界》(第一部):“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间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当年韩寒的《后会无期》上映,有多少人是因为朴树的这首《平凡之路》去重拾这部经典的。原谅我现在才看完第八章,虽然每月月度计划都有规定自己必须要往后多读几章。在阅读过程中,我发现经典的特点真的是就让你告别那种只追求快感满溢的体验。它的环境描写铺垫怎么这么长?人物是在什么场合下出场的,彼此的关系是什么?未来故事情节又会怎样发展?好多问题待你去探索答案。我想只有在持久、有深度的思考中,自己才能有所提高吧!

二、写作技巧类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这本书是我在分答上提问北大传播学硕士毕业的麻宁麻姐姐时,她力荐的。她是这样回答的(原谅我现在由于分答系统进不去,不能完完全全还原完整的答案,尽量根据能回忆起来的写):“这本书的开头第一段就是:‘我想让你和我一起动身。目的地是苏丹境内靠近埃塞俄比亚边境的一个饥民营。在此之前,你已经在电视里看过那些可怕的画面,看到过那些腹部肿胀着的、受到饥饿折磨的婴儿。’ 怎么样,这样的语言是不是充满张力呢? ”新闻编辑写作一直是自己想要探索的新领域,我打算听麻姐姐的,多读专业性强的好书。

《如何写影评》:大学里自己修过的学分中,考得分数最高的就是影视文化课。但是,大多数自己都是只顾追求观影的愉悦体验,至于写下来影评的部分就会觉得有些困难,更别提往专业化方向发展了,可唯有把你的热爱坚持到极致才能成为专业。理论性的指导书籍读起来可能会显得枯燥刻板得多,但唯有阅读那些自己不擅长的部分,才能更快的提高自己吧!

《开发故事创意》:好几个月前看到简书签约作者沐丞推荐的。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我在简书上写作写得比较杂,书评、影评、游记、小说创作等各个门类我都有涉及,不得不说写短篇故事是最有挑战的部分。要知道,你把故事写好本身就比较难,写好后还要让读者满意让更多人愿意去阅读你的作品,那就是难上加难了。可生活就是要有这样的挑战才充满刺激,不是吗?更何况,我在简书上读过一个作者曾写过他将自己的独家故事以一个5位数的版权卖给了一个电视栏目组。要是我写的故事也能这样......不行,打住打住,我还没开始写呢,不能在这儿自娱自乐地纯YY了。

三、学习技巧类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简友们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过个几小天就有作者写这本书的书评上首页?以至于,你一看到是在推荐这本书的,直觉性地不想点进去看。不过,既然被这么多读者喜欢,肯定有它畅销的理由。反正那些写这本书的书评我都通通收藏起来了,并且都没仔细看。我打算把原著读完后,自己写书评时再参考着那些文章看看。毕竟,别人的经验永远只有在你内化吸收后,才会是你自己的。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有多少人是被书籍封面上那些彩色的漂亮精致的思维导图吸引住去购买的?但其实当你买回来拆开塑料封皮打开一看,保证你会大失所望的。因为里面的导图全部就是用一种颜色——枚红色画出来的,根本就没有你在封面上看到的那样神奇!想我大学时代有段时间对思维导图痴迷到了一种走火入魔的程度,还专门跑到广西报了个贵贵的班去学习。可能当时太急于求成了吧,欲速则不达,越学思维越混乱,还不如不学呢!说到底,思维导图只能是一种帮助你思考的工具,并不能代替思考本身这件事儿。毕业工作后,业余时间就比较充裕了,所以,我打算重拾起这个利器,静下心来沉住气,再好好学习下。

《如何高效学习》:这本书是加拿大一个叫斯科特·扬的学神写的。什么是学神呢?简而言之,就是那种平时看起来跟学渣一样闲,结果考得跟学霸一样好的神人。我随便翻看了一下,重点看了下快速阅读的部分,里面提到的练习和积极阅读法这两种都是我觉得比较好的阅读方法。我还在“得到App”上购买了这本书的音频版,想读完这本书,肯定能让自己的学习能力上升一个LEVEL。要知道,无论你是在读大学还是已经工作,学习能力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重要的能力。

四、《整理的艺术》套装剩下的两本

《整理的艺术2》(时间是整理出来的):时间整理术部分,随便翻看了一下,我发现书籍里提到的TO DO LIST、时间投资回报率、人生规划部分都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内容。特别最近我有一种感觉,就是当你认认真真慢下来去仔细阅读一本书时,刚开始是会很慢的,你自己都会为自己感到着急。可是,到后来,当那些知识点都串联成片在你脑海里形成清晰的记忆打开脑路后,你的阅读速度会在不知不觉提上去。因为有些内容是重复的,你已经很熟悉能够掌握,这部分就快速略读过去就行啦!当然,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你愿意慢下来扎实基础的前提下。

《整理的艺术3》(创意是整理出来的):创意整理术部分,依然是随便翻看了下内容。因为自己最近有在学文案策划,觉得那是自己从事的教师本职工作之外另一个副业。相比于教师工作的一丝不苟,中规中矩,在学习创意广告文案的策划中,我常常可以心无旁骛地大开脑洞,通这种过方式释放压力,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比如说,里面提到的“换个发型,打破自己的思维模式”就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部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毕业后基本保持一个发型,长长一点点又给它剪掉一点儿。等到最近有个重要的面试一过,我就要开始好好打理我这顶头发啦!要知道,女生的头发就是拿来折腾的,换个新发型,换个美美的心情,最重要的是身边人也会用一种全新的眼光来看你,多好。


当然,除了自己整理出来的上述这些已经购买好的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中规定自己要认真阅读的书籍之外,还有哲学书籍《尤利西斯》、Kindle里卡夫卡的小说、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等,都是我最近想买想阅读的书籍。但我依然要求自己,先不着急买,把现有的书籍读完后再入手新书。加之我最近有在上某语文名师的网课,发现今年的高考语文中好多文学类文本阅读篇目都是值得拿来好好品读的经典,能把这些先读完就够够的啦。

庄子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这是中学时代老师经常拿来勉励我们好好学习的一句话。上了大学后,我发现其实还漏了下半句,“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想一辈子的时间那么短,除去睡觉,能够把时间匀给阅读的部分就更少了。因此,尽量戒断电子式追究快感的碎片化阅读,在排版舒服的纸质书籍中感受经典文学的魅力,一直是我比较倡导的一种阅读方式。2016年还剩4个月的阅读旅程,让它从现在开始开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陪伴·食在杭州# 关于早餐,热情的房东大姐推荐了附近本地人常去的定安路,但后来承包三顿早餐的是偶然在开元路看到的小...
    Gouwal阅读 145评论 0 0
  • 今天在IOS上找到一个很好玩的东西,能一句话.然后合成鬼畜视频发到朋友圈和QQ那边的.秉着探究的精神.就吧整个鬼畜...
    小小酥XX阅读 6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