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关节炎的调理方法

作者:罗大伦

今天和大家聊聊类风湿性关节炎,这个病很多老年人都有。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很多老年人生活在农村,有了病痛会忍着,结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痛苦异常。我觉得,做子女的,一定要了解父母的身体,多关心,多问问,找到方法帮助她们,这是真正的孝顺!父母辛苦抚育我们,我们一定要回报给父母幸福!所以,您多了解一些这个病,或许可以有大用处的。

类风湿关节炎这个病,西医认为病因未明,没有彻底搞清楚,只是知道它是一个慢性的、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患病的女性明显多于男性,要多2~3倍,而且多是是年龄大的女性患病。这个病会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而且,患者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受累,比如肾脏、心脏的问题,甚至危及生命。
西医的病理学发现,此病的病理主要有滑膜衬里细胞增生、间质大量炎性细胞浸润,以及微血管的新生、血管翳的形成及软骨和骨组织的破坏等。

那么,这个类风湿性关节炎都有哪些症状呢?

首先,患者会出现体重减轻、低热及疲乏感等全身症状。然后,会有以下症状同时出现:

1、晨僵:所谓晨僵,就是指早晨起床时,关节活动不灵活的感觉。一般关节炎都有这个症状,普通的关节炎时间会比较短,一般在半个小时以内,类风湿往往长一些。

2、关节的改变:

(1)一般小关节容易出现问题****,比如手、足、腕、踝及颞颌关节等,发展严重了,其他还可有肘、肩、颈椎、髋、膝关节等。这和普通的关节炎是有区别的,一般的关节炎多数是手、膝、髋及脊柱关节易受累,而掌指、腕及其他关节较少受累,而类风湿的最初表现,往往就是这些小关节,手腕或者手指开始疼痛,这个区别大家要记住的。

(2)关节畸形:我们看到很多类风湿患者的手指都是明显变形的,这就是此病的特点。此病患者的手足关节往往随着疾病的发展变形,痛苦异常。

image

3、关节外表现:类风湿性关节炎,之所以危害较大,除了关节部分疼痛难忍,还因为它对身体脏腑有很大的危害。这个病会导致人发烧,局部肿胀,同时可能累及心脏,肾脏,呼吸系统等,直至危及生命。所以,曾经有医学工作者称此病为“不死的癌症”,其实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此病最终带来的危害,是难以想象的。

那么,如果我们怀疑自己有了这个病,该怎么确诊呢?

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去医院,做个相关检查,比如类风湿因子的检查,就可以知道是否是患上类风湿了。这种检查非常的简单,但是,多数患者可能都没有去做。

我曾经遇到很多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我的妈妈患了风湿了,每天关节疼得睡不着觉,怎么办?”我问:“您能确定是类风湿还是风湿吗?”回答是:“不知道,就是关节疼!”

我觉得这就是做子女的不称职了,您要带母亲去检查,其实非常容易区分出风湿和类风湿的区别的,要知道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您要搞清楚。

image

因为子女没有医学知识,老人更没有,于是,老人只好去买点什么风湿膏,对付着用,其实,没有对症,效果哪里会好呢?

所以,作为子女的,要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啊!

西医对此病的治疗,也是很有效的,服用西药,可以立刻消除疼痛,但是远期效果不好,往往停药就开始又疼,所以不可以为凭藉。

**那么,中医是怎么看待此病的呢? **

中医对此病分型较多,基本上可以有这么几种分法,我姑且给列出来吧:

1、风寒湿痹症状:以风、寒、湿三种邪气为主,导致患者关节冷痛,疼痛较剧,肿胀难消。舌淡,苔白,脉弦紧。

2、风湿热痹症状:以湿热两种邪气为主,与前面的证型相反,这是热证,患者关节红肿疼痛,甚则痛不可伸,得冷稍舒,或兼身热恶风。舌红,苔黄,脉弦滑数。

3、痰瘀痹络症状:这是正气不足,导致痰湿瘀血为患,患者关节肿痛日久,渐现强直畸形,屈伸不利,并伴皮下结节,肌削形瘦,神疲面枯,腰膝酸痛,头晕目花等。舌黯淡,苔薄,脉细或细涩。

4、肾阳虚亏症状:久病正气必虚,患者关节肿大,僵硬冷痛,恶寒,四肢厥冷,腰酸腿软,小便清长。舌质淡,苔白,脉沉迟。

image

那么,有了这些分型,我们治疗的效果如何呢?

我告诉大家,效果是不理想的,有的时候患者会见效,但是有的旋即复发,有的伸直无效。所以,类风湿是一个非常难治的疾病,算是疑难杂症了。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子,是吉林老中医史鸿涛先生的方子,这个方子的主方是这样的:

生黄芪200g 秦艽20g 防己15g 红花15g 桃仁15g 青风藤20g 海风藤20g 地龙15g 桂枝15g 牛膝15g 甲珠15g 白芷15g 白鲜皮15g 甘草15g

此方可随证加减,以改动方中药物用量为主,或将药物稍事变更。热盛为主,可加漏芦30g,漏芦清热而不伤阴;以寒为主者,可加制附子10g,增强散寒止痛之力;顽痹正虚、关节变形者,可加当归20g、制附子10g、伸筋草15g,并改甲珠30g,加强温补穿透之力。

我个人的心得是:这个方子在应用的时候,我一般会去掉防己,加上薏苡仁30克、土茯苓30克;如果患者阴虚明显,则加生地,一般用到30克左右;服药有上火的症状的,加上知母15克,没有阴虚或者上火的,则不必加。

方子里面的甲珠,就是穿山甲的鳞片,这个药一般我很少用,因为穿山甲是很珍贵的动物,但是,如果治疗大病,还是可以用的,只是熬药太可惜,此药非常昂贵,可以研磨成粉,每次冲服3克。

此方服用,一般一周即可见到明显效果,坚持服用,远期效果很好。

这个方子,最大的特点,就是黄芪的用量大。这里的黄芪,是生黄芪,一般我们用,也就用到三十克左右,但是其实这是很有局限的。要知道,黄芪的力量比较和缓,非大量不足以治病。清代的王清任,在补阳还五汤里面,甚至要用到一百多克,这是善用黄芪之人。至于黄芪为何可以治疗此病,主要原因就是,无论是风寒湿热什么邪气侵袭经络,其实都是自己的正气不足,经络空虚,卫气羸弱导致,所以,此时可以通络,可以散寒祛湿,可以清除湿热。但是,正气是一定要补足的,这是扶正驱邪的路子,所以《神农本草经》里面说黄芪:“主痈疽久败创,排脓止痛,大风,痢疾,五痔,鼠瘘,补虚,小儿百病。”

而历代医家加以发扬补充,使得黄芪的作用得以彰显,比如清代黄元御说黄芪:“清虚和畅,专走经络,而益卫气。逆者敛之,陷者发之,郁者运之,阻者通之,是燮理卫气之要药,亦即调和营血之上品。”

我们在药店里,会看到两种黄芪制品,一种是炙黄芪,一种是生黄芪。炙黄芪药性偏温热,主要是补中;而生黄芪,黄元御认为药性是凉的,从我们的实践来看,也确实很少见到吃生黄芪上火之人。生黄芪的作用,则主要是走经络,走体表,补卫气,祛除风邪。所以这个方子里面用的是生黄芪。

这个方子服用的时候,可以请附近的中医帮助加减,可以先从一百克的生黄芪用起,用两三副,觉得自己没有问题,再增加到二百克。有的患者反应,服药后感觉有力量在身体里面走,胀胀的感觉,这就是气血开始运行的缘故。

image

其实,很多老中医都总结过治疗类风湿的方子,但是,这个方子是大家公认的一个好方子,有的中医自己家人患了此病,就把名医的方子拿来使用,结果发现其他的方子效果都一般,而这个方子却疗效突出。其实,最重要的,是这个思路,就是扶正驱邪的思路,而扶正这个任务,前人给总结出来了,生黄芪的力量比较大,这样的经验,我们是需要继承的。非常可惜,我查了一些文献,发现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还是不足。我的任务,就是把这样的方子选取出来,告诉大家,因为我知道大家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挨个方子试验,所以,在前人的基础上,加以总结选取是非常重要的。

此方出自《当代名医临证精华——痹证专辑》一书,这套书收集了很多老中医的经验。我曾经用很长的时间研究这套书,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每一种病,一定会有一个特别有效的方子,一个思路,藏在这套书里面,这书里面,有的老中医是泛泛而谈,像教科书一样辨证整齐,我觉得价值不大;有的则是独有心得,一针见血。如果把这套书来回地研究,最终,你会发现,每种疾病,中医都有着非常有效,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只是这些方法并没有为大家所熟悉而已。所以,《内经》讲得好:“云不可治者,未得其术耳。”

很多疾病,前人已经为我们总结出了很好的方法,希望这些方法不被淹没才好!

好的,各位亲爱的朋友,今天这个类风湿就写到这里,记住,这是类风湿,不是风湿,如果区分不清楚,就去医院做个相关检查,如果是类风湿,则这篇文章,是可以帮助到大家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大家聊聊类风湿性关节炎,这个病很多老年人都有,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很多老年人生活在农村,有了病痛会忍着,结果...
    为爱放弃一切阅读 3,045评论 0 4
  • 等&有时间 等我放了假 等我办完事 等我毕了业 等我退休了 等孩子长大了 ...
    连捷一心阅读 255评论 0 1
  • 不要忽略高考会涉及到命运的问题,而不只是逻辑的问题。所以,不可能因为我平日里成绩好而逻辑地必然推论出考试成绩好。数...
    你他娘的真是个天才阅读 210评论 0 0
  • 自以为对树洞说想念 可并没有所谓感同身受 好像突然没有了灵魂 就像秋风吹过不再回来 空落落似无底洞般填不满 就像书...
    煭野阅读 439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