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人生最高的享受是寂寞

作者:山人辰露

每个人从生下来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没有人会陪伴你一辈子,只会陪你走过一段路程,人人都有寂寞的时光。

寂寞是无人相伴的旅程,是没有星光的夜空,它使空虚的人孤苦,使浅薄的人浮躁,使睿智的人深沉。

庄子说:“夫虚静恬淡寂寞无为者,万物之本也。”

在庄子看来,寂寞是万物的根本,人也只有在寂寞中,才能更好地感受生命,认识自己。

古来圣贤皆寂寞。

每个时代,总会有那么一些人,遵从于自己的内心,用一生的时间,在寂寞中思考、做事,直到有一天,他们从容离开。

寂寞,是一种高处。高处不胜寒。

去过西藏的人说,在那雪域高原之上,面对着横空出世的山峰和永存不化的冰川,一个人可以体验妙不可言的梦幻,以及令人敬畏的神秘。

身在高处徘徊,尽览极致风景;心在高处寂寞,收获别样人生。

并不是只有走过生命禁区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但是,一辈子窝在屋檐下的人生,注定是可怜的人生。

作者:酥元棠

庄子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

寂寞,是一种逍遥。

寂寞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不想随波逐流,不羡慕世界的繁华,不谄媚红尘的喧嚣,静守自己的一方天地,怡然自得,低眉微笑。

我们赤条条而来,孤零零而去,人生就是一路寂寞,无问西东。

梁实秋说:“寂寞是一种清福。”

寂寞,可以让人感受一种空灵悠闲的境界,“空山夜雨,万籁无声”。

所谓“心远地自偏”,寂寞可以让我们更切实地享受人生,摆脱世俗的干扰,追求内心的干净和精神生活的丰富。

寂寞,是轻装上路,心无杂念地活着,“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人生所有的际遇,不过是四季的风,风过了,我依然是我。

寂寞,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享受寂寞,心底的尘埃才能得以净化,灵魂的污浊才能得以洗涤,良好的心态才能得以造就。

享受寂寞,就是参悟人生。

作者:淮山

庄子说:“物物而不物于物。”

心役使万物,而不是成为外物的奴隶。

享受寂寞,不为外物所奴役,但是也不必让自己的心走向枯寂。

西晋时期,江南有一个名叫夏统的人,他饱读诗书,智慧过人,踏入仕途的机会很多,可是他不愿做官。

太尉邀他来自己身边任职,夏统婉言谢绝了。

太尉不甘心,调来整齐的军队和华丽的车马,吹着响亮的号角,从他面前走过,但夏统对眼前豪华显赫的场面视而不见。

太尉又召来一班风姿绰约的美女,在夏统面前轻歌曼舞,但夏统木然而立,毫不动摇。

太尉看到这些全然打动不了夏统的心,不理解地说:“天下竟有这样的怪人!真是木头做的人,石头做的心啊!”

后来就用成语“木人石心”来形容意志坚定,不为外物所动。

也许是夏统刻意表现出无动于衷,来拒绝做官。如果真的是“木人石心”,那就不是淡泊,而是心灵走向枯寂,人生再无乐趣可言!

作者:桃年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芳华。

耐得住寂寞,方能内心平静、宠辱不惊,有所作为。

耐得住寂寞,才能对真正所爱好的事情专注持久,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不见异思迁,向着既定的目标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最终总会有所收获。

但凡成功之人,往往都要经历一段没人支持、没人帮助的黑暗岁月,而这段时光,恰恰是沉淀自我的关键阶段,犹如黎明前的黑暗,捱过去,天也就亮了。

有人问禅师:“鲤鱼在没有跃过龙门的时候做什么?”

禅师回答:“在深潭寒水中修身养性。”

又问:“跃过龙门后又怎样?”

禅师回答:“跃过龙门后,腾飞天上,鱼类难以追及。”

又问:“那又怎样?”

禅师回答:“龙行云布雨,滋润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境遇,沉潜时要耐得住寂寞,成就后要福泽天下。做鱼做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什么环境做什么事。”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