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童话里的王子,认不出灰姑娘的脸?

今天看漫画,有句对白让笔者笑了很久,说是灰姑娘的童话就是讲一个男人,因为记不住情人的脸,只好靠鞋分辨的故事,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小时候读灰姑娘时,作为一个既早熟又晚熟的纠结Girl,笔者对嫁入豪门的灰姑娘不怎么感冒。反而对用一只鞋找人的方式略感奇葩,尤其是这位奇葩王子同学,还差点儿被削足的姐姐领走⋯⋯这孩子不是智障,就是眼瞎吧?

即便是神仙教母给灰姑娘换了行头,也没换脸吧?所以,这位王子到底看上的是灰姑娘的美貌?还是那只绝非人间凡物的水晶鞋呢?

不管是看上哪个,怎么也闻不出一点点爱情的味道。这也难怪标榜忠实原著的迪斯尼,拍灰姑娘时也得给这俩奇葩组合加戏了。比如王子变学徒,与"不知情"的灰姑娘培养感情之类。说实话,这都是网络小说和偶像剧里用烂的老梗了好吗?看在特效和颜值的份上,笔者也就不多吐槽了。

再说回两位奇葩主人公,其实奇葩的只能算王子一个,灰姑娘算略正常的。之所以是略,因为这娃前期太过圣母,逆来顺受地接受欺压,就像是知道终有人会来拯救她一样,这可是容易教坏小朋友的。

后期就正常多了,不管是不是真爱,抓住王子的手,脱离火坑再说。其实,若这位灰姑娘不漂亮,可以嫁给隔壁铁匠的儿子,反正一样都是用婚姻换解脱嘛,但,有颜值,就有资本。

所以说,一样的方式,有颜值的灰姑娘被流传千古,至今经久不衰。而千千万万个嫁给铁匠儿子的低配版灰姑娘,也不过是路人甲而已。

颜即正义,即便是沦落草根也能逆袭,嫁入豪门,千百年前的童话故事里就传递着,如此"正"能量的鸡汤了。

所以,也怪不得为了坐在宝马里哭,越来越多的姑娘选择整容了。这就是潜意识中的补偿心理,咱虽然没有神仙教母,但咱有手术刀啊。忍着皮肉之苦,也不过是想要颜好,谁叫这个已经被物欲化的世界里,有颜,似乎一切都能快速变现。

只不过,也只是变现而已,不管怎样,灰姑娘可是嫁给了王子的,怎么都算不得吃亏。而现实中的"王子"们,可就没这么好糊弄了。他们倒是比王子直白,就喜欢颜好,只可惜颜再好也只是他们眼中的消费品,不会娶回家的。

如此看来,女人们喜欢灰姑娘的故事还是有缘由的,现实中怎么会有这么⋯⋯傻的王子呢?所以只能看看电影,做做梦了。

说了这么多,笔者作为一个也喜欢看,各种版本的灰姑娘偶像剧、小说的女汉子来说,想要提醒各位姐妹们分清真假。

我知道很多人会吐槽,傻子才会把灰姑娘的故事当真。可别这么说,我们还真没自己想象中聪明,否则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整容姑娘了。颜即正义,已经被我们从小吸收内化成自卑的来源,然后演变成对容貌的过分苛求完美。

要知道如今在这个金钱至上、娱乐至死的世界里,灰姑娘这个延续千年,甚至愈演愈烈的故事内核,依旧被有意无意的放大、推崇。

如果不相信可以看看我们的娱乐市场,有多少小说、偶像剧都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灰姑娘故事呢?不管你是自力更生的职场女性、还是平凡单纯的小助理,甚至丑到令人无法同情的无敌女,都会有适合你的一款高富帅,在你逆袭成功or失败之际,款款而来。

谎言说一千遍就是真理,这句话已被德国纳粹,用残酷的战争证明其正确性,也间接证明了心理累积暗示的可怕功效。

灰姑娘内核的故事,从小到大在我们身边已经演绎不下千遍。所以,在看灰姑娘版的小说和影视时,记得提前给自己画一个边界,这边是现实,那边是虚幻。就像是看歌剧和京剧,虽然也会有代入感与共情,但明显的台上台下界限会让我们分清边界。

毕竟我们不是灰姑娘,也不用再用婚姻拯救自由,所以,在这个最好也最坏的时代里,活出真正的自我吧。

不管是保持单身,还是嫁给铁匠的儿子,又或者嫁给你眼中的王子,我们都别忘了抓住自己的内核,那个独一无二,真实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