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菜鸟变身职场精英,有诀窍吗?

这是红艳的第  70  篇原创文章


文/红艳的绽放


几乎每个人都要走入职场,从刚开始的欢天喜地、踌躇满志到遭遇困难挫折、备受打击,于是,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这只职场菜鸟能够马上变身职场精英,能够如鱼得水、功成名就。

可很多人工作了很多年,依然是一个职场菜鸟,没有成长。

职场菜鸟并不单单指刚毕业的大学生,很多工作了几年的人依然属于这个范畴。

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

一、思维比较单纯,准确点说是依赖。还停留在学生生活的思维里,等着同事帮忙、等着上级崔任务。

二、不懂得人际交往和职场规则。依然独来独往,没有自己的关系网。

三、每天稀里糊涂的上班下班,职业没有规划、没有目标。不懂得刻意钻研业务,工作了几年,实际上自己的技能仍然是当初的水平,没有提高。

最近一个网友留言:“职场新人总是受到老人的欺负,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变身职场达人?”

这个网友没有说他工作了几年,但可以想像得到:他在公司,上班规规矩矩,领导安排的任务默默去做,不敢和任何人翻脸,过得小心翼翼。可就算这样,还是受到欺负,很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秘诀,让自己马上变身职场精英,抬起头来追求自己的理想,不用再受人欺负。


其实,职场本质就是每个人来到这个地方,通过自己的能力换取钱和受人尊敬的职位。

老板也好、领导也罢、乃至普通职员,都是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或者说利益来的。那就牵扯到很多方面的问题,甚至这个职场是由人组成的,那就还有人和之间的相处、协作问题。

职场歧视无处不在,对于一个职场菜鸟,受到委屈也不是新鲜事,关键是要认清自己的现状,找到突破的方法,不断的学习和成长,尽快成为一个游刃有余的职场人士。

职场菜鸟要变身职场精英,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转变自己的思维。

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快速转变自己的思维,我们不再是学校里单纯的同学关系,连上厕所、吃饭都要等着同学约你。也不像对老师那样,作业不想做就不交,甚至老师批评一下还站起来怼老师。

职场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大家都很忙,也没有人来主动关注和关心你,所以,自己的工作任务要时刻想着,提前完成。对于上级安排的工作,你应该做的是想方设法按质按量完成,而不是告诉领导你不会,甚至遇到一点困难,又把工作推回给领导,那要你来做什么。

二、要多看、多学,尽快把岗位工作熟悉,能够自己上手。

大部分单位,招聘新人进去,都会安排老员工带,这个时候你要多学,用心去记忆和领会。遇到好的师父,他会耐心的教你,也会把自己的诀窍告诉你,这是你的福气。当师父教了一遍之后,你就要要求让你来做,师父在旁边看着你做,遇到不会的再让他教你一遍,这样你成长的也快。

还有一些人只是挂名的师父,他什么都舍不得叫教你,甚至去哪里做什么还要故意把你甩了。这样的人很多,不必想不开,自己脸皮要厚一点,跟着他,有不会的要主动问他。同时,你可以去请教别的同事,总有人会告诉你的。

工作中,一般性的事物,只要你用心学,三个月基本就能做了。要争取以最快的速度上手,这样,自己也轻松,不必天天去求人。


三、职场人际关系复杂,要多干、少说。对人有礼貌,不要讲是非。

刚入职的新人会有一点不适应,工作自己不会做,也没有朋友。工作插不上手,聊天插不了嘴,不要太脆弱,做事交往都应该主动。

作为一个新人,要主动承担一些服务性的工作。比如打扫办公室卫生,帮大家取快餐、取咖啡。同时,要切记一点,不要讲任何人的是非,也不要参与任何办公室斗争,否则,你没有根基、没有圈子,还没融入就被整死了。遇到有拉你讲是非的人,自己笑笑,打个哈哈应付过去就行了。


以上说的都是基础性的,只是让你能够留下来,作为一个职场人,最多也只能打六十分。想要成为职场精英,关键的还是修炼自己的真本事。

首先,要让自己看起来像个职场人士,从形象上改变自己。

根据公司文化选择合适的职业装,不要小看服装的作用。当你穿着一身职业装的时候,会给你很多自信。别人第一眼看到你也会有不错的印象。

同时,要观察那些受青睐的同事的言行举止,学习他们说话、处人的方式和做事风格。

第二,出色的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

职场中,说到底还是看你的工作能力。你来这就是要做事的,只要你想升职加薪、想要有地位,就要把工作做好。只有你出色的完成安排给你的任务,领导才会注意到你,也才有后续的赏识、提拔。同事们也才会服你、挺你。

第三,精进自己的业务。

反正做不做、学不学,都要在岗位上呆八个小时,还不如多学习,多钻研。我们地方有一句谚语:马无夜草料不肥。在这里,要说的意思就是,你想有成就,还得多付出。

除了上班时间,业余把家里的事安排好,还要多花时间提高自己。那些社会精英都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下了很多功夫。所以,该学技术学技术,还考证考证,想要出头的那些人,五十岁都还在考证。这个是我见过的。


最后,也是很关键的一点,要与领导和同事处好关系。

以前,我觉得只要自己硬实力过关就是王道,可我发现这种思维应该改变。

从古到今,有能力的人很多,可这些人并没有发光发热,没有建功立业。有的人甚至觉得自己怀才不遇,郁郁而死,其实,都因为他们忽略了人的因素。

因为领导也是普通人,他们也需要别人的赞赏和拥护。两个能力差不多的人,一个很崇拜他,亲近他,一个和他距离很远,甚至仗着自己的才能处处抬杠,他肯定是提拔支持他的人。

同事也是一样,每个人都需要归属感,都需要庇护,同事们也会支持愿意帮助他的人。所以,不要恃才傲物,不要觉得只要自己技术过硬、把工作做好就行了,还要把人际交往也划在自己的工作计划里。

只有和领导关系处好了,才能得到提携,和同事关系处理好了,才有人支持、跟随,这样,你才能脱颖而出。

职场菜鸟变身职场精英,需要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但是,一定要花功夫。职场是要花心思经营的,否则,你只能天天装傻卖萌当小白兔,或是像个老黄牛一样肩负重担,但还是逃不出被欺负的职场菜鸟命运。




——  The  End  ——

红艳的绽放:我是红艳,爱阅读、爱写作,还喜欢绘画,一直在不断的精进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