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十五(12)静宜

爱情。亲情。友情。责任。自由。

  父母。光景。景逸。其他。人生。

  十五从来都没觉得生活这么乱过,却好似又前所未有的清晰、前所未有的分明。就差一点,只要拨开这层迷雾。一切都见底了。

  临近中秋,月亮越发的圆了。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五想起了这句话,只是忘了是从哪儿学来的,景哥哥,又或是父母?十五忘了!只记得听到这句话的伊始只觉得惊奇,后来观察过几年,只觉得神奇。

  十五静静的坐在阳台上,享受着这难得的平静。父母早已入睡,十五偶尔还能听到他们的鼾声,一切安静的刚好。

  从阳台往下看去,路边的参天大树在月光下照射下投出了一方圆影。夜风拂过身体,有些凉,配着这夜色。十五突然感觉到一种久违的陌生的熟悉感,好似眼前这一幕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曾出现过的预告一样。十五费了一点时间才分清到底是过去还是现在。

  只是,还是控制不住的想到过去,关于光景,关于景逸。十五从没觉得记性好有什么不好的,可是,当现在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些有景逸的日子,当脑海里回响起那些景逸说过的话,十五只觉得若是她患了健忘症就很好了。可是,不知是幸与不幸。她仍然记得,不曾忘记过。

  “静宜有喜欢的小男生了吗?”

  “静宜长大了啊!”

  “那静宜没有喜欢的人的话就喜欢我好不好?”

  “静宜是景逸的!”

  “静宜只可以有景逸一个景哥哥,好吗?”

  “你看,你的名字叫静宜,风景的景,宜人的宜。我的名字叫景逸,风景的景,逸然的逸。我们的名字那么相似,不对,是相同的。所以,我们是注定的一对。”

  “我的静宜。”

  骗子,一切都是骗人的。

  ……

  静宜从小就长的很清秀。瓜子脸,白皮肤,黑长发,眼睛不大不小。五官单挑出来不算美,但组合在一起却很耐看。静宜上学上的早,小时候总以为是聪明所以父母才早早的把她送入学堂,可直到稍长一些,有远房亲戚来家做客,问起年纪不大却已经上小四的静宜时,父母说:因为要忙工作,没人看管,正逢连家小子调皮惹事,他家父母正好要把那小孩送进学堂,就一起了,正好有个伴。静宜那时候才知道原来自己不是因为聪明才上学早的。所以就玩的越发的心安理得了。只是每次看到被老师点名批评或是罚站的光景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觉得很不光彩,感觉好似被批评被罚站的人是自己一样。

  静宜是个乖孩子。在父母眼里,在老师的眼里。静宜在学校不惹事,在家里也不惹父母生气。所以每每周围的邻居阿姨见了静宜父母时总会夸上两句:你们家静宜真乖,哪像我们家孩子啊,三天两头的不是打架就是惹事。而静宜父母总会谦虚的说:哪有哪有,这孩子就是不惹事这点,也是混的很,成绩还不好。静宜往往一言不发的微笑着站在旁边。直到邻居远去,才听见父母感叹说,那小孩混是混了点,但是成绩很好啊!但往往随即父母会回头看着静宜说,不过,你只要不惹是生非,给我安安心心的读书就好。静宜很感谢父母的开明,让她有个自由自在的童年,让她玩的心安理得。

  静宜是个有礼孩子。在长辈的眼里。在邻居眼里。静宜小时候虽然成绩不怎么样,但见了长辈总爱打招呼,往往远远的见了谁,总会拖着长长的声音喊上一句,再噔噔噔的跑上前去,及近了,往往在甜甜的叫上一声阿姨,叔叔,伯伯又或是大爷;再送上一个大大的笑容,直笑得让那被打招呼的长辈也跟着一起展了笑容,再夸上一句,静宜真乖!后来,不等静宜看到路上的长辈,总会突然有叔叔阿姨或晨练的大爷笑着给静宜打招呼:静宜是要去上学了啊!今天怎么不跟你景逸哥哥和光景一块儿走啊?又或是,静宜今天起晚了吗?要迟到了哦!静宜往往会在大家的招呼声中甜甜的回:景哥哥他早上要去自习,等不了我,光景他刚起,我等他就要迟到了。或是,在大家悠闲的时光里蹭蹭蹭的一路向着校园跑去。

  静宜总是值日的那天才起的早,因为学校要检查班级卫生,被批评的话不止会被扣分还要写一篇检讨,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当着全校学生的面念。静宜以前不在乎的,可是直到一次静宜因为起得晚去得迟了,没来及打扫,错过了卫生检查时间,被迫写了一篇检讨当着全校学生的面念了之后,景逸哥哥见了她,总是会笑着说:我们的静宜是个名人了啊!她那时只觉躁得慌,后来,往往和光景吵架的时候,光景也会拿这事取笑她,静宜觉得害羞,又很生气,所以,后来上学还是其他事,静宜都会很守时。

  静宜是个霸道又公正的朋友。在爱跟在她身后和同她一起玩耍的孩子眼中。静宜很受小朋友的欢迎,周围邻居和她同龄的又或是稍小一些的,男孩子或者女孩子,都总喜欢和静宜一起玩,因为在那个看你不顺眼就会被欺负的年代,每当队里有小伙伴打架或者争辩的时候,静宜总是能公正的处理,绝不偏袒任何一方。当然,大家愿意听静宜的话,也不是没有原因的,静宜性格既有男孩子的粗犷,又有女孩子的文静,简单说来就是,和男孩子在一起时像男孩子,和女孩子在一起时像女孩子。再有,静宜还有光景这个小伙伴和景逸这个孩子眼中的“大人”的景哥哥,光景性格活泼又调皮,很受男孩子们的喜爱,而景逸,在那个男孩子还只知道玩,而女孩子们已经开始成长的岁月里,是众多男孩子的崇拜对象和女孩子们的“秘密”。而且,后来光景因为太过调皮被父母送去学跆拳道时,静宜也被父母以“女孩子学学也好防身”的原因一道送去学了,所以,后来的静宜更是受孩子们的喜欢。可谓是大院里的“孩子王”。

  静宜和光景同班,很多时候上下学他们都是一起走的。可是静宜最喜欢的还是景逸哥哥了。光景有那个年代那个年龄男孩子的大条和调皮,而景逸既有那个年代男孩子们推崇的“义气”“豪气”还有女孩子们喜欢的“细腻”“柔和”“干净”。但静宜喜欢景逸哥哥,只是因为有时候被父母故意逗的一个人生气谁都不想理的时候,景逸哥哥总是会在一旁说话,直到把静宜逗笑。那时候景逸哥哥会说:“静宜笑起来最美了,以后静宜都要永远这样哦!”静宜不懂什么是美,不懂什么是永远,可还是被景逸哥哥的笑容晃了眼神,笑着应了下来。可是下一次,再次被父母惹的时候,静宜依然会生气。而景逸,依然如往常一般,放下手中的书,走到坐在大院中间唯一一颗桃树底下的静宜身旁,有时说笑话,有时就学着静宜生气的样子,直到把静宜逗笑。

  开心了的静宜会问:“景逸哥哥你不看书了啊?”

  景逸会摸摸静宜的头然后用好似无奈回答说:“可是你在生气啊!我一抬头就能看见你在这,我就看不进去了。干嘛要生气啊?明明是当‘孩子王’的人,这样会被笑话的。而且,叔叔和阿姨他们是故意的,难道你不知道吗?”

  “谁敢笑话我我就揍得他连话都说不出来。可是景逸哥哥,我知道爸爸妈妈在逗我,可是我还是好生气,我就不想要理他们,幼稚死了,我想静静。”

  景逸看着小大人口吻说着话却嘟着嘴生气的静宜的孩子样子,却是不由得笑了起来。

  “那我陪你一起静静好了。”

  “可以啊,不过你不可以说话哦,我要看月亮。”

  景逸往往笑着应下,然后等不了一会儿,宁静的夜色里又再一次的响起了静宜的声音。

  那时候的静宜是天真简单活泼的。

  “景逸哥哥,月亮真圆真大啊。”

  “静宜很喜欢月亮吗?”

  “喜欢。”

  “那我跟你说说关于月亮的传说好不好?”

  所以,关于月亮的传说,嫦娥奔月,吴刚折桂,朱元璋的月饼起义,布农族、阿美族、泰雅族的月亮传说,所有关于月亮的认知,后来,都成为那些遥远岁月里,景逸烙在十五心头的存在过的见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十五(11)小贼

[青春]十五(13)年轻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