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其实是给生活做减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随便聊聊我眼中的“极简主义”。

我不知道其他人听到这几个字最初是从哪?创造iphone的乔布斯?著名的景观设计师彼得沃克?还是画家弗兰克.斯特拉?抑或是跟我一样,是从读雷蒙德.卡佛的小说才更为深刻的去理解这个词。

要聊,那就从最基本的定义来看看,什么是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最初指称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新派画家的绘画风格:用最简单的几何线条,创造出以对称为特征的绘画,旨在消除绘画的深层含义,使观众直接感受绘画本身,而不是试图去阐释绘画背后的隐含意义。

现在有很多说法其实或多或少的都带上了极简主义几个字,包括设计、艺术、哲学等等等。最贴近我们的生活,其实也在刮一阵极简主义的风。至于是好是坏,并没有定论,主要看看是否适合自己。

我所理解的极简主义,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都是个人观点,还请轻喷呀:

1、物质上的

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扔东西,其实准确的说是整理。定期整理自己的房间、办公室桌上堆的图纸、电脑中存放的资料。

现在家里有人对我的评价是,他看到啥子瓶瓶罐罐就要扔,放在那里又不碍事,万一以后用得着呢?

“万一”真的很害人,我看着家里衣柜上堆得那些“万一”用得着的旧棉絮、“万一”用得着的旧衣服,“万一”以后还要穿的旧鞋子……

我说放在那里是真的很碍事。占用空间不说,这里的东西从未使用过。打扫它们常年落下的灰尘,把房间仅有的空间堆的层层叠叠。我说大哥,你的房价多少钱一平米?你堆的东西值几个钱?

你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曾经听过他们口中的万一是指的什么,但用来解决这种万一的绝不是使用这些堆砌品。

2、信息上的

我曾经也是一个爱鼓捣手机、电脑的重度患者,各种app、软件试个遍不说,常常还刷刷机。搞得自我感觉异常良好。现在则是能简单就简单,类似功能的软件使用一个就好,既节省时间又节省精力。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原来为了找一个有待办事项等app,试了无数种,最后发现水果机自带的备忘录就有这个功能,深度挖掘之后其实功能秒杀了市面上大部分的app。

关闭手机的推送功能。每天定时远离网络,避免无用信息的骚扰。有人说为什么我有时会不回微信、短信消息,以上这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认为真是着急的事情请打电话,如果只是在微信上bb我认为本身就不是着急需要处理的事情。

3、工作、生活上的

运用gtd软件尽全力对工作不拖延。拖延出来的时间总还是要用自己的时间来补上的,非常不划算的同时,影响心情。想一想,拖延的时候玩电脑刷手机,心里其实是不是很焦虑?

购物上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买品质最好的就买最好的,并充分的使用它。因为打折才想着要买的东西,尽量不买(其实这点我在除了kindle上屯书之外都做的挺好的)。头脑发热下的单,三思而后提交。

精简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时间有限,把时间花在自己最喜欢的爱好上。最近两年被我剔除掉的爱好有:打游戏、下国际象棋、研究手机等数码产品、大量的无效社交、看连续剧……

其实极简一下,对认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还是挺有帮助的。那句话怎么说来着,less is more。实践这种“主义”的方法有很多,主要还是,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极简主义生活是近年来的流行新趋势,是对自由的重新定义。它强调相对于“物”而言,生活方式应当由“人”所主导。”...
    暮依阅读 1,198评论 0 0
  • 一切事物在被观照时都是愉悦的,但在具体存在时,却是可怕的。 在年轻时候,我们误以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人物和有影响的...
    囍寶阅读 340评论 0 0
  • 可能我们这些92年出生的老人的父母就是这样吧!一代人的写照。 小的时候父母不会问我们上学干什么?开心么?只...
    杨柳一一泡芙小姐阅读 253评论 1 1
  • 深夜 喧嚣的都市尘埃 淹没着满大街流离 宿醉 仍未醒来 彷徨 漫天的雾霾 来来来 饮一杯清风 解几多烦忧 狂吼 穿...
    清月苍岚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