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乖巧懂事优秀到近乎完美的孩子,离家出走了…….

本文配图来自网络

文/明月

1

因为有了孩子,所以微信里关注了一些不同类型的育儿公众号,其中有一个号是由一对很牛的高知夫妻打造,且二人是文化界教育界的知名人士,每天在公众号分享夫妇二人与两个孩子的相处心得,公众号的风格温暖、温和、充满生活的趣味和幸福感。让人读来轻松,常常会心一笑,又能从那些日常琐事的描述里学到夫妻二人育儿的大智慧。

我一直以为,在一个这样的家庭氛围里,通常人家育儿时的那些鸡飞狗跳和气急败坏,是不可能出现的。网上刷屏的“陪孩子作业到心梗”的故事,也绝不会发生。爸爸妈妈都温柔有才华,对教育的认识也很深刻,他们的孩子也绝对是“别人家的孩子”,尤其已经上小学的大儿子,简直是完美小男神,长得帅气质好,性格温暖平和,各种高端才艺信手拈来,学什么会什么,样样都超牛。

然而,昨天公众号更新的内容却是“做梦都不会想到,我儿子离家出走了”。我几乎不敢相信,以为是作者“标题党”,结果点进去一看,原来,这母慈子孝说话分贝从来都不超过30分贝的完美家庭,也有着普通家庭育儿过程中的鸡飞狗跳,而读者眼中的小男神离家出走的原因,也正是我觉得不可能发生在他们家的“写作业事件”:一贯回家自觉高效完成作业的小男神,在某个周末,却用了一天耗在书桌前,两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一天也没完成,一改往日听话懂事的常态,写作业时偷看漫画书偷玩玩具,拖拖拉拉直到夜晚,浪费了一整天。妈妈忍无可忍对儿子发怒,孩子当时没吭声,第二天放学回家,孩子情绪低落,不做作业还把玩具撒了满地,温柔妈妈再次发怒,还没说几句,儿子拎着书包离家出走了。留下了震惊无比,被数万网友奉为“教育楷模”的妈妈,也留下了惊掉了下巴的一众读者。

在整个过程中,爸爸倒是保持了一贯的温柔耐心有爱。他在孩子浪费了一个周日来做作业的当晚,还陪着孩子躲在房间看了孩子最想看的动画片到深夜,

第二天起不来上学迟到,但爸爸表示既然已经迟到,还不如让孩子多睡会儿。在儿子离家出走后,爸爸跟出门去,温柔的对孩子说“你要去哪儿,爸爸送你”。当然,对于爸爸如此无原则的行为,妈妈不能接受,二人也为此爆发了前所未有的“舌战”,胜负难分。

妈妈在文章里说,自己的家庭在别人看来无比羡慕,好似幻境,虽然她一直不敢以教育家自居,只是写写日常生活,但在别人看来,还是完美到“不食人间烟火”。然而,她知道,在养育孩子的路上,自己只是探索者,努力前行。

网友们的评论则是炸开了锅:有人觉得爸爸的无原则不应该,有人说妈妈要求太高了,有人说深有同感“一边吼一边后悔,吼完深刻反思”,有人发出感叹:再牛的教育家,也会面对育儿过程中的种种难题,何况常人?掌握了所有的育儿道理,却依然不敢保证能教好一个孩子。还有人说:不能说妈妈的坚持原则不对,也不能说爸爸的温柔耐心不对,可能一切都对,也可能一切都不对,这才是育儿的真相!


2

我不知道这件事的结果如何,但我知道,养育孩子,真的是特别难的一门学问。

纵然如这位公众号作者这般睿智、温柔、有知识、有极其专业的教育方面的知识经验,纵然七八年来都是“母慈子孝”完美得不像话,也有可能出现你想象不到的画面,而我相信,如作者这般的大牛,在孩子夺门而出的瞬间,也是无力而茫然的。她读了无数的书,却也无法知道,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是对的。

事实上,做了父母的我们,也早该明白,养育孩子,根本没有套路可言,没有方法可借鉴。有的父母,可能每天都吼孩子七八次,孩子依然快乐得找不着北!有的父母,如公众号作者,七八年吼了孩子一次,孩子就受不了了。有的家庭,天天吵吵闹闹,孩子依然茁壮成长特别有幸福感,有的家庭,每天相敬如宾你侬我侬,孩子长大依然没有安全感。有的父母性格温和,孩子却暴躁得很,有的父母性格暴躁,孩子却温和平静…….

说白了,即使你把所有的育儿道理都拿来实践,谨言慎行亦步亦趋,所有人都觉得你是完美父母,你的孩子,还是可能会让你“出其不意、一脸懵逼”。

最后你会发现:什么狗屁育儿道理!什么科学理论什么专家经验?在孩子真的成年之前,都是如履薄冰的实践,没有一个人敢说“我这样的教育,一定会成功”。而那些写各种育儿类文章的人,也没一个敢拍着胸脯跟你保证“我孩子现在在我养育下很完美,他这辈子都会完美保持”,更不敢对你承诺“看了我的育儿经验,你要是学了去,保证你孩子跟我孩子一样完美”。

这世界上,唯一一件“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不付出也不一定没回报”的事情,大概是育儿。只因为育儿的对象是“孩子”,而孩子,是这世上最复杂、最具多变性的物种。


3、

这些年,综艺节目中,很有市场的一类题材是“亲子”,人们除了在节目中窥探明星和孩子们的互动、日常,也在悄悄评判或学习他们育儿的优劣。

但,也产生了一个怪相:观众们大肆批评或者热烈追捧某个明星的育儿方式,根本没有标准可言,有时候“看脸”,有时候“看人”,有时候“看明星人设”,有时候,通过孩子表现出的一个极其微小的细节,能写几千字洋洋洒洒的文章赞扬该孩子的明星父母教子有方,给孩子和家长都恨不得打满分;同样,也可能因为某个细节,对明星和明星的孩子大肆批评,恨不得给负分;最可怕的是,孩子同样的行为,放在不同的明星和孩子身上,可能得到的评价是截然相反的。最最重要的是:这些亲子节目里的孩子,年龄都很小,未来还有无限可能,所有亲子节目中的行为,可能都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但,人们乐此不疲,看亲子节目,挑剔或追捧,从中提炼自以为是的“育儿道理”并公诸于众,仿佛一眼看透了这些孩子的人生。

那些亲子节目中的明星,在育儿问题上,和普罗大众有什么区别吗?会有“值得借鉴”的方面,也会有“值得探讨”的问题,不必一把捧上天,也不能一脚踩到扁。而那些你曾热烈追捧过的“优点”,可能日后偏偏造就了孩子成年后的致命问题,那些你曾严厉批判过的“缺点”,可能正是孩子未来很优秀的基础。谁知道呢?

最近很火的“爸爸去哪儿5”,陈小春和他的儿子关注度最高,无数网络热文撰文写他俩,无一不是夸赞,360度夸:夸孩子善良温暖,夸爸爸真实不做作…….孩子只是在爸爸生气之后,拿起喇叭问爸爸“能不生气了吗”,就疯狂夸孩子情商高;爸爸只是对孩子说了一句“我爱你”,就说“有爱并且会表达爱的家庭,孩子不会太坏”,顺便把未出镜的孩子妈应采儿拉出来,开始大肆赞扬她的“严厉凶悍式教育”,最后总结:坏脾气的陈小春和应采儿,教出了可爱呆萌的小暖男,值得学习!

我也挺喜欢陈小春这对父子,但真的有必要这样捧臭脚吗?陈小春和应采儿,也是初为父母,在育儿过程中也是在摸索,在与孩子共成长,有优点有缺陷,我们谁也不知道,他们现在的小暖男未来会不会脾气和父母一样爆,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呆萌的孩子未来会不会过分胆小,我们无法预料这孩子的未来。当然,“有爱、有原则、适当严厉”值得赞扬,孩子“呆萌暖心”也值得欣赏,但我们不能说陈、应的家庭教育就是完美的,是值得全民借鉴的,大约连他自己二人都觉得自己育儿过程缺点重重阻碍多多,他们所求,大概和普通人一样,也不过是孩子未来健康平安、人格健全、人品良好、综合能力别太差、有生存能力,如果可以,尽量优秀。

我想起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他若是赶上了现在这个“亲子综艺大爆发”“人人写作讲育儿”的年代,必定,在小时候也会是被夸赞的对象吧。他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希望杯青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二等奖、中国作品演奏奖。全国少儿钢琴比赛金奖,第八届北京钢琴艺术节优秀演奏奖。连续三届荣获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铜、银、金奖。并且,当时,偶尔出现在央视一些才艺节目中的他,外表秀气性格温和腼腆很招人喜欢啊!是不是可以写一百篇文章多角度赞扬?是不是要凭着自己片面所见,就要开始夸赞李双江和梦鸽夫妇“重视素质教育,对孩子温柔有爱”,赞扬李天一“乖巧懂事艺术细胞浓厚,修养性格俱佳”?但幸好当时不是现在这个网络时代,否则,那些夸他的人,必定要被啪啪打脸,因为很快,他成了著名的少年犯。

我又想起了第一季“爸爸去哪儿”里,林志颖的儿子KIMI,那时候,喜欢这对父子的,则多角度夸赞林志颖育儿温柔耐心细致至极,简直是模范好爸爸;不喜欢的,则炮轰林志颖过分溺爱和保护KIMI,导致KIMI胆小懦弱,不肯离开爸爸半步,未来可能性格怂包,林志颖的教育有“大问题”。那时候小KIMI才三岁,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全是陌生的人,不愿意离开爸爸的视线岂不是太正常?你家孩子三岁多上幼儿园难道没哭上N天?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呢?事实上,后来,稍微长大点的KIMI再以嘉宾身份出现在第二季节目里,已经是个哥哥力十足的勇敢男孩,林志颖还是那个温柔耐心细心至极的爸爸,孩子却随着成长而在不断变化,谁也不能说,林志颖式的育儿,到底是好是坏!不到KIMI长大,谁也不能定论。

有人要说了,跟同龄的KIMI相比,王诗龄就表现得开朗大胆外向啊!这必然是李湘王岳伦教女有方啊!我特别想问问这些人,你不知道孩子的性格和天生的差别吗?家庭教育方式固然会造就不同的孩子,但有时候,真的什么问题也说明不了。

最倒霉的大约是马娅舒了,她带着儿女上一档亲自真人秀,对女儿百般呵护在意,三岁了还让女儿穿纸尿裤,女儿上学去她恨不得跟到幼儿园当老师,不许孩子碰任何脏兮兮的东西…..于是,她这种育儿方式,被网友们骂惨了。网友们理由十足啊“你看你把你孩子教育得,什么都不肯自己做,有点事就哭着找妈妈,你却还不知反悔?”但我想,这些网友们,没一个敢说:你这样教育下去,孩子一定会很糟糕!孩子长大了一定会废掉!因为很可能,这个像公主般被对待的孩子,长大后亮瞎你双眼,各方面优秀不说,可能还比你高贵优雅!

同样一个三岁还穿纸尿裤,遇事就哭着找爸爸,永远像个树袋熊一样挂在爸爸身上的,就是吴尊的女儿neinei,他们遭受的“批判”虽然要比马娅舒母女少得多,但也没得到什么好评!如今,吴尊又带着六七岁的neinei和小儿子上爸爸去哪儿了,吴尊还是那个吴尊,常常一手抱一个娃,对孩子细致耐心温柔,人们对他和孩子都赞叹不已,大家都心照不宣地谁也不再提起几年前那个neinei,不但夸吴尊与孩子相处方式好,还顺带夸赞吴尊夫妇恩爱、从一而终对孩子的良好影响,最后结合一样恩爱的陈小春应采儿夫妻俩,得出结论:给孩子最好的爱,是父母恩爱。

不得不说,网友都是精于提炼善于总结并且看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戏精!

可是,戏精们,难道真的没发现:不管是哪个明星,都在努力用自己的方式竭尽所能给孩子最好的,也有恐慌焦虑,也有不自信和担忧,没有一个值得完全借鉴,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也没有一个有必要一棍子打死,因为孩子的成长变化无穷!如果非要找出一个通用于所有家庭的育儿理论,那么,我思来想去,只有一句话:

那就是,用心教育,与孩子一起成长!

至于什么是“用心”,对不起,我不知道,得问你自己!问你的孩子!

别人的育儿理论,别人家的育儿经验,我们即使尽量挑了最好的去借鉴,也不能保证就是对的!一切都是别人说的,孩子,是你家的!

育儿没有标准,一切各凭本事,18年后,见分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