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

教育随笔5.13

  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门房打来的电话,说我们班顾的家长有事找我,本来疫情期间,没什么特殊情况,家长是不允许到学校来的,但考虑到这个孩子这段时间的表现,加上孩子家长又能主动找老师谈,还是让她进来了。

  起因是这个孩子从开学到现在都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们已经和家长交流过很多次了,可仍然不见好转,中午孩子妈妈在微信群里说了这样一段话:“@数学王老师  顾同学交本都补上了,第一用铅笔写的你说不行,有用钢笔写了一遍,中午回来我问问为什么没给你交。”我看到了,就回了一句:“家长朋友们好,老师们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是老师对孩子和家长们负责,希望家长和老师配合起来,端正孩子学习态度,让孩子认真完成作业并按时交给老师批阅,再强调一句,作业不是给我们老师做的,希望家长朋友们理解!”可能是考虑到自己的语言有点问题,孩子妈妈下午就来找我们了。还没说两句话她就泣不成声了,说自己带着两个孩子本来就累,这个孩子又不听话,爱撒谎,对学习没有兴趣,每天晚上的作业都是她看着孩子写,写到十一点多,就这样孩子的作业还是完不成。从假期上网课开始,孩子就玩手机打游戏成瘾,她管的多了孩子还威胁她说要跳楼自杀啥的……她流着泪诉说着自己的不容易,本来就心软的我对她充满了同情,做父母的,真的不容易,尤其是碰到这样的孩子,真的内心的酸楚无以言表。听她诉了一堆的苦,我们办公室的老师们都热心的给她支招出主意。待她心情平复了以后,我把她送出了办公室,后我思虑许久。

  孩子撒谎,不爱学习,叛逆,顶撞父母……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一是家庭教育不当。听孩子妈妈说,孩子的表哥早早的辍学,在社会上胡混,假期里还经常到她家找顾同学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顾新荣跟着她染了不少恶习。不让那孩子来家里吧,她婆婆又不高兴,只能忍气吞声。从这些话可以看出她在家里根本没有什么地位,婆婆可以欺负她,孩子也可以折磨她。为什么你没有地位,没有尊严,其实就是女人的一些错误想法导致的。如果说一个女人对生活没有了一点积极性,让自己萎靡不振,把生活过得邋遢不堪,那怎么指望别人去给你添加生活色彩呢?又怎么能赢得他人对你的尊重呢?即使一个女人没有工作,首先自己也不要去颓废,也应当要有自己的交际圈,充实自己的内在,让生命充满活力,让自己每天过得熠熠生辉。想起身边一个朋友,没工作,但是每天貌似很“忙碌”,喜欢没事找事干,拉着个孩子在村里到处乱转,喜欢讨论谁家老公好,谁家孩子丑,喜欢到处诉苦,说自己的婆婆不是,说自己的老公没出息。直到有一天老公受不了她的爱八卦,提出离婚,她才幡然醒悟。所以,女人社交环境很重要,有时候它能改变一个人的成长轨迹,不然真的只能“废掉”女人,永远记住,你可以不工作,但是你不能总呆在家里不是忙家务就是忙孩子,不能停滞不前,一个聪明的女人不会每天就知道查看丈夫的手机,不会一有女人打电话就质问对方是谁。如果长此以往下去,你疑神疑鬼不说,老公也觉得你无可救药,反而会故意找点事做。女人,如果你的重心已经完全是围绕老公和孩子转,说明你已经在失去了应有的自信和魅力,失去一个女人最基本的美丽。

  第二点我想到了我们的学校教育。孩子厌学,对学习没有一点兴趣,应该是我们的学校教育也出现了问题。反思自己,课上的是否生动吸引学生,是否能公平公正的对待班里的每一位同学,是否对他们足够耐心……反思过后,发现自己也存在很多问题,有时候太武断,没等孩子们讲清事情的前因后果,就下结论,有时候太心急,对动作慢的孩子没有耐心,有时候太功利,好多事情做的是表面功夫,没有从孩子们本身出发……想到了,就必须做到,好的是我年轻,而且善于总结,做的不好的地方我会尽快处理,努力改进自己。也许今天的我不够优秀,但继续下去,坚持下去,我一定会做的很好,这一点我坚信。同事们还在讨论刚才的事,有的老师说有的孩子是天生造就的,没有办法。这种观点我不认同,但也不完全否定。原因有二:一是三字经里说: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生来都是一张白纸,那怎么可能有天生就造就的这种不听话的孩子呢?二是我们生活中不凡见到这样的孩子,从小就不听话,不爱学习,长大后父母无法管教,进而折磨父母,危害社会。到底是社会这个大染缸让他们变成了这样,还是这些孩子天生就是这样的,我很茫然。

  上课了,我把这个孩子叫到了办公桌前,很耐心的和他说了一番话,孩子听得很认真,也答应我会听父母的话,会好好学习。最后我很认真的对他说:老师相信你,你肯定会做好的,加油!第二天早上,他拿来了自己的作业,尽管写的很潦草,但总归是写完了,我表扬了他,说相信他下次一定会写的更好!同事们总是调侃说小学老师是最没有成就感的,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小学老师的成就感就是 ——你的一次次帮助,让本来厌学的孩子重新有了学习的兴趣,让他们不再害怕学习;让整天揪心的父母可以在吃完饭后,畅快的歇一歇,而不是刚放下饭碗,就凑到孩子面前,看着孩子写作业,接着拳脚相加;就是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家长们满意的笑容。

  这个孩子在我们的说服教育下,正在慢慢变化,我觉得这也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考验,我把转化他作为我这学期的目标,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慢慢的感化他,改变他,希望孩子能完美蜕变!

教育随笔5.15

    昨天晚上,收到了吴同学家长的一条微信。内容是这样的:齐老师,你好!我想了解一下我家孩子在学校状况!我收到后回复了:这段时间孩子课堂表现不错,上课听课认真,回答问题积极,很活跃,就是有时候话多一些。吴爸爸又回我:前天段妈妈给我说我家孩子撕了他家孩子的作业,经过一番调查,我孩子也没给我说实话,不知道在学校里说谎不!我一直告诉他是自己的错勇于担当,不是自己的错坚决不认!我回了:教育的对,具体情况我明天上班再了解一下吧!接着他又回了过来:最后解释是让他们互相监督,谁的作业潦草撕了重作,让他监督的不是段,所以听了监督段同学的话把段同学作业撕了。孩子责任心太强,和他姐姐一样。我也给段妈妈道歉了,她也理解了。就是问问孩子最近学校上课状况。我回复他:嗯嗯,有这回事,孩子是责任心强,我和王老师给他安排的这个任务,没想到有这样的事,明天我们去学校了再了解处理吧!

  放下电话,我想起来事情应该是这样的,班里有几个孩子做作业比较慢,经常拖堂交不了作业,于是我就让孩子们结对帮扶,作业完成快的督促完成慢的,安排下去后我因为忙就把这事给忘了。可孩子们没忘啊,他们把我们老师的话当做圣旨,不但要执行,还要给你越权执行,这些孩子就是这么可爱!吴同学是班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人很活跃,也爱管闲事。就这样,出了这样一档子事!

  今天早上我早早来到了教室,了解了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吴同学可能昨天已经受到了家长的批评教育,我刚一问,他就站了起来,一声不吭的望着我,等着我的批评。而段同学呢?头抬的高高的,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我说:同学们,今天这个事情,我认为吴同学并不完全错,他撕掉段同学的作业,是因为段同学的作业书写潦草,他这样做,侧面反应出了这孩子责任心强,能替老师着想。因为他明白,这样潦草的作业老师看了是会失望的。你真是老师的好帮手。话没说完呢,吴同学又恢复了以往的老样子,准备高兴一番,没想到我话锋一转,又说道:但是你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一是老师并没有让你帮扶段同学,你擅自做主,这样是不对的。二是我们帮扶别人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个同学不要掉队,而不是认为自己比他强一点我就趾高气昂,随便处理别人的作业,这对别人是不公平的!我们是一个大集体,这个集体里面每个人都要互相关爱,互相尊重,进而共同成长。吴同学,你说我说的对吗?他点了点头。我又说道:好的,希望你下课向段同学道个歉吧,你们还是好朋友!他答应了我。

  接着又到了段同学,听了我对吴同学的话,段同学已经面有愧色。看到我眼神转向他,赶紧低下了头。我说道:段同学,昨天的事情,吴同学做错了,请你接受他的道歉,但是你自己也有问题,就是作业书写太差,导致你的作业要重复写好几次。吴同学撕你的作业也是因为他想帮助你,让你把字写好,只是他的做法不合适。昨天晚上我也和你的妈妈进行了沟通,希望这段时间我们共同加油,将你写字慢书写差这一缺点改正过来,你有没有信心?他点点头答应了我。

      接着我说道:同学们,咱们三三班的同学都是好样的,昨天在查同学收到王老师表扬时,同学们能自发的给他以热烈的掌声,足以看出我们的孩子是多么的善良,多么的有爱心,希望我们继续加油,每个人都越来越优秀!

  处理好了这件事,我的课堂才正式开始。

  事后,我想了很多,有很多时候我们处理孩子们之间的发生的事情时,总是很武断,一怕麻烦,二怕担责任,总是避重就轻,随随便便就处理了。还有的时候,事情都没有了解清楚,就下结论,这样很多的时候,无形之中我们可能已经伤害了孩子们的自尊,而我们却不自知。

更新于 05-15

教育随笔5.18

  又到了阅作文本的时候了,看着那一沓厚厚的作文本,我就有点发怵啊!但转念又想,这次的作文写的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植物》,应该问题不大!我自信的原因有二:一是现在这个季节是一年之中最美的,处处花红柳绿,随便选那个植物都可以写上一段很不错的美文。如果再用上我教给孩子们的那点写作小技巧,那肯定会出精品的。(什么技巧呢?就4点提纲:1.植物作文要写好,细致观察少不了,一看二摸三闻闻,远观近看物有变。2.学习制作植物卡,植物特点多了解,抓住特点多描写,不要面面都俱到。3.要想文章写的妙,修辞手法不能少,比喻拟人和排比,能让文章更美妙!4.要想文章能引人,适当想象和联想,抓住以上这四点,你的文章肯定棒!)二是我这堂课准备的很充分,又是布置让孩子们观察自己喜欢的植物,又是让孩子们做记录卡,又是让查资料,又是读范文的,准备工作做的足足的。有这两点,我自然自信了,开始批阅吧!

  翻开第一本作文,我有点失望,平时这个孩子的文章是挺好的,这一次写的怎么说呢?应该是仿写吧,就是把《荷花》这一篇课文里的荷花两字换成了桃花,其他的基本不变。再翻开下一本,桃花又变成了牡丹花,大同小异,最后都是“我仿佛变成了一朵××花……”翻了好多本,基本一样的模式,我都不知道该怎么下批语。

  放下笔,我思考着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反思如下:1.作文指导太笼统,如果当时可以带着孩子们到校园的各个角落去,认真的看看这些植物,告诉他们观察的方法,效果应该会好些。2.范文引入坏处多,我引入范文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学习写作方法。而孩子们却不理解,他们会被范文模式化,跳不出这个框子去写文章。3.孩子们对写作没有兴趣,没有兴趣的写出的文章是没有灵魂的,他们写作就是给我交任务。4.孩子们还是缺乏阅读,作为语文老师我一直都强调孩子们的阅读,建议他们多阅读,读好书,如果可以,希望孩子们边读书边做好摘抄笔记,有兴趣的写写心得体会。可是能坚持的孩子是寥寥无几。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写文章是没有内容可写的。

  怎么能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爱上语文,爱上阅读,爱上写作,激发起孩子们的写作兴趣,不要让写作文成为孩子们心中的苦痛,我们语文老师应该好好琢磨一下。也许有人会说,写作文有什么要紧,只要考试的时候能写点就行了,又不是人人都要当作家,不要小题大做好不好?这样的想法我不否定,但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如果你的孩子们人人都能写出一篇篇流畅优美的文章,你是不是也引以为豪呢?看到孩子们写作的时候满脸是幸福的表情,而不是抓耳挠腮,苦苦煎熬,你是不是也有一点点成就感呢?

  以前,我们钱校长提倡过让我们语文老师指导孩子们写作文的时候,自己也要写一两篇下水作文,以前写过,现在没写过。忽然想,如果这篇文章让我写下水作文,我会怎么写呢?这段时间唐校长带领老师们编写学校校本教材,忽然想到,作文教学法加自己的范文指导不也是一本很好的校本教材吗?

教育随笔.6-15 20:35 

   周五,忙碌的一周又快结束了,心里满心欢喜。可刚进办公室,就听到同事们议论说我们班的孩子惹事了,赶紧询问原因,找来“目标人物”,接着查看“现场”。到“现场”一看情况,我脑袋嗡的一下,这些坏小子,真是太让我生气了。“事发地点”是在我们多功能厅后边的一片小树林,刚走到小树林就看见一大片被孩子们踩的东倒西歪的草坪,小草无精打采的趴在地上,好好地草坪,竟硬生生的被孩子们给踏成了一条小路。顺着小路我往前走了几步,就看见这几个坏家伙的“杰作”-----用几根柳枝弯成弧形简单做的一个门,顺着门看进去,里面的地上铺着一块不知从什么地方拉过来的草坪垫子,气人的是旁边堆着一堆刚刚长大的核桃等果子。小家伙们称这是他们的“秘密基地”。我望着眼前的一切,竟不知该怎么批评这些孩子。其中的主谋就是前面我写过的顾同学,我真的感觉很打脸。

  看完现场,我不知道说啥,就把“目标人物”带到了办公室。到了办公室,同事们认出这是我前面文章中写过的那个孩子,当时我信誓旦旦一定要改造这个孩子,可现实却是这样的打脸,我内心五味杂陈,愤怒,生气,怀疑……狠狠的批评教育了他们一番后,年级组长要求我找来学生家长,让家长配合我一起教育孩子。我犹豫着打通了家长的电话,好在班里的家长很配合,不一会儿就都来到了办公室,孩子看到这个架势,知道自己闯了大祸,都吓得大气不敢出。

  接着我和家长进行了长达一节课的交流,家长们知道自己孩子闯的祸后,纷纷向我道歉,弄的我也不好意思。说实话,刚知道这件事后,我首先反省的是自己,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做的不够细,平时对孩子们的养成教育有点松懈,尤其六一过后,对孩子们的行为习惯没有做严格要求。说实话,我有时候就是个差不多老师,凡事讲求差不多就好,有时候孩子们犯了一点错误,也就是轻描淡写说一下,不严格。我曾在下课十分和孩子们一起在教室里做广播操,曾在音乐课上和他们一起唱着他们喜欢的流行歌曲,曾在自习课上和孩子们一起下跳棋,在作文课上带着他们一起做实验……这样就让孩子们摸着了我的脾气,致使他们越来越放肆,这次的事让我有了一个深刻的思考,以前听同事领导们说过:做老师的,宁给学生一个好心,不给学生一个好脸。过去不理解,觉得和学生一起说说笑笑,不也挺好,为什么要老板着一张脸给学生看呢?眼下,算是亲身经历了一回,觉得他们说的挺有道理。生平第一次觉得班主任工作原来这么难,但我喜欢挑战,有了问题,分析解决处理,只要有心,一定会琢磨出自己管理班级的一套方法。相信自己,一定行!

  就着这几个学生的问题我和家长们谈了一节课,家长们纷纷表态一定严格要求学生的纪律,抓紧孩子的学习,再不给我惹麻粉。这几个小家伙一直低着头,偶尔拿小眼睛偷偷的瞟我一眼,观察我的表情。接着家长鼓励孩子让他们给我认错,孩子们小声的说:“齐老师,我们错了,以后再也不干坏事了,我们一定好好学习,遵守纪律。”我只回了一句话:“好,看你们的表现!”

  周一,我的桌子上放着几张孩子们写来的检讨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