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治愈】幽冥有间小店(9)看不见鬼的茅山道士

目   录|幽冥有间小店 

上一章|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

平安心里这才想完,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眼神下意识的往脚下一瞥。感情这人还真是个光脚的。

这人身穿一袭道袍,那种黄,是旧旧的黄,是旧历八月、九月,日光下被风吹过、雨淋后午后阳光晒干的灰黄。是鸡鸣茅店外,人迹板桥霜落过一层之后,再化成水,润过后一地落叶的黄。

他就于这旧旧的颜色中,挂着一身破旧的道袍,一手举着桃木剑,一手端着一个破碗状罗盘走来。风吹过,吹得衣衫上的破口微扬。步履极轻极浅,轻的让人觉得天地一静。

仿佛是自带BGM二潭映月一般,格外的飘零凄惨,格外的忧郁伤感。

看得出此人一定很狼狈,因为就连脚上穿的鞋子多会跑掉了一只,都没有察觉到。

平安瞥了眼他的脚,吧唧一下嘴。

既然不爱洗袜子,你说你穿个黑色的难道不好吗?自己个儿懒还非要选白袜子穿。他低头瞅了眼自己的袜子,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黑,看着就像是个勤快人,要不怎么说将来能成仙呢?

身为一个预备仙人,平安觉得自己没必要非去为难一个乞丐,毕竟神仙嘛,君不见电视剧上都演着,那是用来普度众生的。

平安眼前的这人毫不知道,自己此刻已经在平安的心里混成了乞丐。他依旧是光着一只脚,脚步轻轻的跑到小店门口。也没和谁打招呼,径自就靠在了门口立着的一尊石狮子身上,大口喘着气的整理起已经破烂不堪的道袍。

“呼——呼”

“呼——呼”

这人一愣,摘下造型怪异的八卦形眼镜小心哈了一口气,呲啦一声袖子就被扯下来一片,平安清晰的看到他龇了龇牙,似乎也在感慨这道袍的破质量后,这才仔细的擦了擦眼镜,然后戴好了往周围一张望。眼前也没人啊。

于是又从怀里掏出来一面镜子,喘息着整理起发型来。

“呼——呼”

“呼——呼”

这人打了一个寒颤,再也顾不得整理衣服,叫着跳着就钻进了有间小店。

吧——唧,小店里发出来了整齐的吧唧嘴巴声。

众人:不说别的就事单看这人脚上袜子的色儿,就大概知道了这人脚起码有一星期多没洗了。除了平安之外,最靠近门口的就属牛头了。牛头皱皱眉,十分嫌弃的打出一个响鼻“吐噜噜”喷出一大片发黄的鼻涕。

牛头:······

众人:······

我如果说我其实是很赶紧的你们信吗?牛头努力的瞪大眼睛看向周围。牛眼所到之处,众人都闻眼丧胆,一个个的被吓是那叫一个人仰马翻。

牛头嫌弃的瞪了一眼那人,哼的一声扭过头,有些尴尬的把脸埋在桌子上。

众人:······倒吸一口凉气。嘶——你刚刚的鼻涕好像还没有擦吧。

很显然,就像是人与人之间的嫌弃是相互的。人与动物的嫌弃也似乎能跨越种族的。

这人虽然光着一只脚,身上的道袍也破烂。一手端着罗盘,一手举着桃木剑,依然还是闻声停下了脚步,眉头快要凝成疙瘩了站在门口。

平安低头看了看他的袜子,嗯,很强大。只见灰黑相见的白袜子上,一大块发黄黏稠的鼻涕,显得是格外的引人注目。

咕——咚。

平安吞了口口水,心道:以后要不要在店规里添上牛头与一条衣冠不整者禁止入内呢。

只是一个转念,平安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毕竟牛头一族,可是为了自家小店的大门操碎了心呢。就像是西方的同行所说,不看僧面也得看几分佛面。开店就要广纳四方来客的道理,平安还是懂的。

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怎么说牛头也算是帮自己报了之前的一见之仇不是?自己怎么说也是个即将成仙的人,自然不好和他一个乞丐一般计较不是?可是牛头不碍事啊。

平安在心底为牛头点了个赞,打了个哈欠,从摇椅上坐起来,摸索着下巴心道:这次就算是牛头他戴罪立功了吧。刚才居然敢趁着自己发呆就编排自己失恋?

一边在心底碎碎念,平安一边从裤兜里掏出一包纸巾,对依然发呆的道士道:“那个?要不,你先把剑扔给我,空出手来,自己擦上一擦?”

结果很显然,从这人靠在石狮子上照镜子整理发型,不难得出此人是个很在乎面子的人。

他冷哼一声,径自绕过平安的摇椅,找到一个空位大刺刺的坐了下去。直到整个身子都陷入了沙发,才疑惑的“嗯?”了一声。

“我鞋呢?!”

平安很不厚道的“噗嗤”一声就笑了出声来,我收回刚才说的话。

招呼打了,纸巾也递了。平安也懒得在和他说话,伸个了懒腰,又闭上眼,查看脑海里的系统。

“嗯?富贵你把灯关了吗?”再闭上眼,竟然成了一片漆黑。再没了之前的那片土豪金色。

······

“富贵?”“富贵叔?”“土豪?”

······

“卧槽#¥%@……&*富贵。”

“请你他么在逗我,说话注意尺度,不要意淫系统。”富贵的声音突然在平安的耳边响起,平安嘴角一抽,也懒得和富贵争吵。外国不是有句老话叫,饭在锅里,你在床上,我想多会吃就多会吃,不是吗?

反到是刚刚那人,现在这么一想似乎有些棘手。

衣衫褴褛,鞋子丢了都不知道。不用想也知道这人一定是情急之下,才慌乱的跑进店里来的。

难道他是欠了别人很多钱,跑路了?

这可就有些难办了,也不知道他进店前到底有没有看清楚门口石头上刻着的店规。

有道是上门就是客,开门做生意的,哪能因为来客衣着寒酸就要把人往出赶的不是?

尤其是身为一个及具同情心并且熟练掌握八荣八耻的四好青年,预备役神仙,平安觉自己有必要让他知道一下这个社会黑暗。嗯,最好能让他知难而退。

于是清了清嗓子,不好意思的开口道:“那个,客官,本店店小利薄,概不赊账啊。”

那人才把身子陷入沙发,发出一声舒爽的呻吟。似乎是已经很久没有休息过,闻言眉毛一挑。似乎是觉得被平安所说的赊账两字羞辱到了。

愤而起身,啪的一声就把手里的罗盘摔在桌子上。

这罗盘质量,真不赖。平安心道。

“你TM的也不去四处扫听扫听?老子茅山小霸王,吃饭多会给过钱?!”

众人:······

你TM的一个吃霸王餐的人,究竟是从哪里儿,是谁给你的勇气说出这句话?脸呢?

“那你就是准备来吃霸王餐咯?”

平安从摇椅上直起腰板,漫不经心的摸索起手来。一下、两下、三下直到那人把目光投到手上,这拍了拍手,指向坐在一旁的看电视的马面——和趴在桌子上的牛头。

脸上露出一丝真诚的微笑劝诫道“知道他们两个是谁不?牛头马面,想在这里儿吃霸王餐?都不用打死你,我就能分分钟把你送到阎王殿去。”.

“阎王殿?”

“就是那个满是妖魔鬼怪的阎王殿吗?”

“不错。”平安很满意自己营造出来的恐怖气氛,含笑着点点头心想看来演技又增强了不少。

来人却事闻言眼睛一亮,就连语气都变得更加热切起来“那敢情好啊,服务员赶紧的下单。给我来几道硬菜,我吃完饱了还要赶着去见阎王。”

“赶着去见阎王?”

······

李大爷吧唧着嘴巴,放下了手里的酒盖,从桌上拿过来一根牙签,一边剔牙一边感慨的回忆道“这人一老,记性就不好啦,上一次见这么有种的人,好像还是在明朝。”

张师傅认可的点点头“的确是个狠人。”

就连平安都是一惊,感情这人不仅穷而且还不要脸。

于是又伸手指了指孟婆道:“装什么黑社会?我告诉你,这里的每个人都是黑社会,知道她吗?别看年龄有点老了,但是年轻的时候可是从奈何东路,手持两把西瓜刀一路砍到鬼门东路。那叫一个手起刀落,鬼头滚滚。”

“鬼?!”

“什么鬼?”来人激动的拿起来了拍在桌子上的罗盘,“哪里有鬼!”罗盘很平静,指针一动不动的躺在那里,没有到处乱指。

他遗憾的长叹出了一口气,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眼镜。“真的好想见一次鬼啊,我怎么说也是一个堂堂的茅山道士啊。”

众人闻言往他的背后看了看,一个俏生生的女鬼正一脸深情的飘在他的背后。

众人无语的耸耸肩,你他么的瞎吗。

倒是张师傅一惊,手里的可乐当啷一声就掉到桌子上。“茅山道士?你就是茅山道士?!”然后伸手又指了指自己。

“那你就是能帮人抓鬼了?”

茅山道士脸上闪过一丝尴尬,挠了挠头,把罗盘放下。

“准确来说,我的确是一个茅山道士,只是——”他见众人依然在看着他,更加的有些不好意思道:“可是,可是我。从没见过鬼,所以我现在都不会抓鬼。”

众人一惊:果然是鸟大了,什么女人都有。

“不会抓鬼?那你当什么道士?!”只有张师傅梦想被现实打破,一脸愤愤道。

“老婆饼送老婆吗?”茅山道士问道。

平安:不送。

“热狗中间有狗吗?”

李大爷:没有。

“瀑布算布吗?”

众人:不算。

茅山道士破罐子破摔的仰头傲然一笑,“那我抓什么鬼。”

众人:······你说的好有道理,我们竟无言以对。

平安脑子里灵光一闪,这厮莫不是在装疯卖傻?于是指了指牛头马面又指了指张师傅,道:“你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吗?”茅山道士解下背后的酒葫芦认真的点点头“知道啊,这里是幽冥。”

“既然你知道这里是幽冥而你又不会抓鬼,那你来干嘛?给鬼当甜点吗?”名侦探平安似乎是看破了真像,顺藤摸瓜追问道。

茅山道士一本正经的解释:“你是幽冥的乡下人?谁告诉幽冥除了鬼就没别的人?可惜就是你们这的人太热情,所以我才跑的。”

张师傅慢悠悠的飘到他的身边,把头扭成一百八十度,目光炯炯的盯着他,茅山道士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扭头问道:“有事吗?”

“你看着我。”张师傅单刀直入道。

“怎么了?没问题啊。”茅山道士扭头看了他一眼。

“你仔细的看着我的脸。”

平安他们的眼里,张师傅已经变成了一幅青面獠牙的狰狞样貌,只有茅山道士推了推滑到鼻梁上的眼镜疑惑的问道“你的脸怎么了,哦,我看到了,你的鼻毛冒出来了。”

“算了,没事了。”

张师傅龇着牙,很是挫败的,退回去都这样了也没有吓到他。

平安打了个哈欠,走到茅山道士身边,拉过来一把椅子坐下。“你还真的是看不到鬼啊?”

“我不是看不到鬼,是现在还看不到鬼。”茅山道士认真的纠正完平安的错误,一本正经的说道“我师父都说了,我可是茅山千年一出的绝鬼道体,命中注定的将来的一代天师。”

平安扭头向孟婆看了看无声的询问,孟婆没有说话,却点了点头。

“作孽啊。”

平安一叹,难怪近百年来,人间都没有什么得道成仙之说。千年难得一见的绝鬼道体就是这幅模样,百年一见,十年的更别提了。

“知道厉害了吧。”茅山道士得意指了指自己的八卦眼镜,又拍了拍刚解下来的酒葫芦冲这平安炫耀道“看到没有,这些可都是极品法器,引魂眼睛和聚鬼葫芦。我师父说就算是普通人拿上,也能天天见鬼。”

平安多少也算是见识过不少大场面,道家的法器,听说过,威力都很是惊人。

可是每每回头看到茅山道士正和飘着的张师傅聊那么津津有味,就有点不信,难道这年头,连法宝都有仿真的。绝鬼道体,绝鬼道体平安心里默念两声,突然恍然大悟,这绝鬼道体,不会就像字面意思所说的这么浅薄吧?

平安扭头向孟婆投去了猜测的眼光。孟婆很肯定的点点头:绝鬼道体,顾名思义就像是绝缘体之于电一样,都是绝对——不导的。

“你们茅山的道士多不多啊?”

平安转过来拍了拍茅山道士的肩膀语重心长问道。

“当然多了。”茅山道士自豪道。平安看着他的眼睛咧嘴一笑,心道你们茅山道士的领导很明治嘛。

茅山道士嫌弃的看着平安:这家伙笑的这么猥琐不会是看上我了吧?急忙整了整凌乱的道袍。强势的转移话题,把手里的罗盘拍在桌子上发出啪啪响的响声。

“服务员呢?赶紧的我要点菜,说起来服务员,你们这乡下小地方是属于那一族的?这儿的人每个人都好奇怪,一见着我就要追着咬上一口,还有的是喜欢撕我的衣服,咬的虽说是不疼,可是烦也快烦死我了。”

平安嘴角一抽,奇怪你妹啊,喜欢你妹啊,咬你妹啊,那明明就是没有吃成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