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千群直播【他人的力量】语音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江江。

现在给大家整理本次【樊登千群直播他人的力量】语音笔记。

好的,下面分享微信语音直播笔记:

各位书友,大家好,我是樊登我现在在上海给大家做这个直播的课程。反正读书会在很早的时候,就是用这种群直播的方式跟大家互动,所以今天是。非常怀旧的感觉哈,很久没有试过了。今天我们这本书叫做他人的力量这本书对我来讲是很重要的,一个提醒。因为在我们读书会所倡导的价值观当中,最重要的一条大家可能知道就是孔夫子讲的。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我们始终觉得有任何问题,作为一个想要追求自己成为君子的人,你都应该反求诸己,不断的内型。

这个说法,当然没错,因为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真理哈,但是。他会有一个副面的问题,是他的问题是在于。如果一个人总是反求诸己,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都。首先想到从自身去找原因,找答案找解决方法的时候。有时候会给自己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所以在他人的力量一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案例。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哈,大家就能够理解为什么这本书这么重要。

{ps:哈哈,这样方式好像离樊老师好近呢(来自书友说)}

有一个医生。他产生了婚外情,各位知道在西方国家里边儿医生就相当于是一个创业者,他需要独立的这个职业资格,然后有自己的医院。当他有了婚外情以后呢,这件事情,一旦他妻子跟他离婚会损害他的这个声誉。然后他的诊所都有可能会办不下去哈,所以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而且他也很珍惜他妻子的关系。所以他就来找这个作者寻求帮助。说我知道我错了啊,我觉得我以后一定会改过来阿,拜托,你能不能做我妻子的工作让她不要跟我离婚。我下定了决心,我一定会管好自己,我每天晚上下了班就赶紧回家,我绝不再多看别的女人一眼啊,等等。就是许下了特别多的这个诺言。

结果这个作者听完了以后就笑了一下说你这个肯定成不了。因为作者是心理学家啊,他说你这个事儿肯定成不了你,这次的这个承诺肯定是要失效的。这个医生说不会呀,说,我是真心的我,我,我决定我戒了我不会再有婚外情了,我一定会管好我自己。这个,呃,作者就问他说我想问问你哈,你当年是为什么发生婚外情的。你发生婚外情的原因是什么,你能不能总结一下。这个医生说,哎呀我,我确实觉得失去了连接,我跟我的妻子失去了连接,然后我很孤独啊。然后寂寞。觉得自己压力很大我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出口,释放压力等等讲了他当时的这个理由。

然后作者就问他说那请问这些问题,你现在解决了吗,这些问题,如果你没有解决的话,你怎么知道你这次就能够不再有婚外情发生呢,那为什么作者作为一个心理学家这么敏感的能够判断说这个承诺是无效,是因为这个医生本人还在不断的向它自己施加压力,就是他把自己的压力,搞得更大了,他为了能够度过这次的难关所付出的这个承诺会使得他本人的压力比过去更多甚至孤独感更强,因为他在妻子面前还要做出很多这种承诺。他丝毫没有想过任何一个通道是向别人来寻求帮助。所以这个实际上给了我一个非常大的警醒,就是我们中国也有很多这样的这个文化要素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没有发现我们身边有很多尤其是男人到了这个事业的这个。瓶颈期的时候就一切压力自己扛着,自己喝闷酒。自己一个人这个思考自己一个人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等,总之把自己搞得特别悲壮的样子。但实际上他会觉得我是一个孤胆英雄对吧,没有人能够帮助我。那我们讲了那么多的书,大部分都是教我们怎么样提升自身的能力怎么样让自己变得更强啊,怎么样让自己变得。心里更加的强大,能够有情绪急救,对吧,然后怎么样思考问题,有思考,快与慢啊,怎么样反脆弱等等,我们有特别多的书,教我们变得更强,但是我还真的没有讲过一本书,怎么样,从。他人的身上去吸取力量,让他人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持。这就是我们选择他人的力量,这本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就是ucle的一个教授啊,西格尔他曾经研究过一个,这个理论。他说一个人的幸福呢,是来自一个幸福三角形。什么是幸福三角形呢,就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的大脑,还有我们的人际关系。这三个东西决定着我每天开心不开心。我想思维方式,大家都能够理解哈。比如说你是一个乐观的人还是一个悲观的人对吧,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还是一个消极被动的人。这个东西跟我们的幸福感跟我们开心与否,是有着很大关系。那么大脑,为什么跟开心有关呢,就是。如果我们能够让我们的孩子早一点了解大脑的结构。会对他有极大的帮助,这是我在最近读另外一本书的时候,学到了一个知识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恩,这本书的名字呢,英文名字叫mindset,中文翻译叫终身成长。我们过一段时间会在反正读书会里面给大家介绍这本书。也是让人茅塞顿开的本书啊,他们里边儿提到说。的美国的一些心理学专家专门到那些比较差的公立学校去做一个演讲。这个美国的学校制度是很有意思的就是它私立学校,有的非趁。然后设施师资。教学方法都非常先进,但是美国有很多非常落后的公立学校就是学生可能连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整个二。学校里边儿会社有吸毒区,你想想看多可怕就是给学生课间可以去吸毒的地方。然后阅读能力根本不达标,甚至有的学生毕业的时候还是文盲。在这样的学校里面他们做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家娶到这样的学校就做一件事儿,他们给学生讲大脑的结构。就是我们在读书或者经常提到的人的大脑三层啊,最中间的是爬虫脑,然后外面有哺乳动物脑。在外面滴我们会有这个人的大脑前庭会产生我们的情绪产生我们的这个语言思想等等。然后人聪明不聪明取决于什么呢,是取决于你大脑神经元链接数。你的大脑神经元链接数越多,越活越。那这时候你的大脑就越清醒,越健康,这个可能跟你的睡眠跟运动都有关系,然后加上你的学习。所以当他们给孩子们讲完了大脑的结构以后你会发现有很多孩子在课堂上就哭了起来,原因是有很多小孩儿说我一直以为是我笨。我一直以为是我自己没法儿学数学,我都放弃了。但是我今天听你们讲大脑的结构讲大脑可以生长讲人和人的大脑是平等的。

我才觉得我有信心去继续我的这个艰难的学业,所以他们用了一个统计数字发现。只是讲了大脑的结构之后,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都会得到。很非常明显的上升,那么大脑跟我们的快乐和幸福,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就是如果你的大脑本身对于快了就不敏感,对吧,你就你的大脑的连接就已经出现了问题,比如说抑郁症,焦虑症。这个强迫症,实际上他的大脑都出现了生理性的这种。电话在这个时候你是感知不到快乐,所以大家不要以为抑郁症的人是作啊,是自己不不愿意开心。因为正的人是真的没法开心,同样一件事情放在面前,或者他突然挣了很多钱,或者或者今天看了一个喜剧片儿的笑不出来,他觉得很痛苦,因为他大脑出现了问题。所以这是三角形的两个点,哪一个是大脑一个守门的思维模式,还有一个就是人际关系。快乐来自于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能够决定很多的事情,这个数中有一个案例哈,就是作者的姐夫是海豹突击队的队员。不知道海豹突击队在美国是地位非常高的一支部队特种部队,就像我们前两天看中国的那个。红海行动一样哈,这个。海豹突击队的训练的时候的淘汰率是高到惊人的啊,然后。很多人是根本坚持不下来的,因为那个在海里边儿几十公里的游泳在海里边儿还是冰冷的海水几十公里的游泳。大部分的人都要游到开始消耗肌肉。各位你知道我们平常运动是为了消耗脂肪对我们的脂肪,只要能够消耗一点我就觉得很开心了,就要变瘦了。但是你要知道你运动到需要消耗肌肉的时候,那是非常痛苦的,会疼,肌肉在不断的变成能量,被消耗掉,所以大量的人在中间就会。放弃,放弃退出你就没法儿再成为海豹突击队队员。

但是他这个姐夫呢,在训练的时候就成功了,他回来以后告诉他说他到岸边的时候真的不行了,就他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这时候是什么激励的,他们就是那个已经登上按的那个队员。在冲他挥挥拳头。就是不断给他打气,加油,挥拳头。各位想想看哈这个动作在我们看来他是不会传递能量的吧,就是没有那种磁场对吧,我一挥拳头,然后你的能量的注入了。但是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在我准备去拉那个警报要去放弃之前我看到他突然冲我挥了挥拳头,我就觉得。好像又有一股劲儿这个能量真的被注入进来了,这个就是他人的力量。所以这本书的作者向我们讲说这个他人的力量不是一个不可测量的一种心灵鸡汤方式。二是真正的能够给你的心灵注入的一种能量,他会让我们的力量变得更加的强大。

那么核心就是我们每个人实际上是处在四种不同的人际关系之中,这四种不同的人际关系呢,我讲出来,大家可以自己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处在哪一种当中啊,只有一种是好的。那第一种人际关系叫做孤立的状态,什么是孤立的状态就是没有联机加里边儿装wifi,那种感觉。就是你跟任何人都没有连接关系,你和他人之间总是防备的关系。然后你也不允许别人进入你的世界当中。各位知道这个。孤立状态呢,未必这个人不是一个乐观的人,就是你可能会见到一个人,整天乐呵呵儿的,然后跟这个人说话跟那个说话跟这个开玩笑跟开玩笑,但是她心中没有支撑。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我在我身边搜寻了一下,我就能够发现我有些朋友真的只是看起来很乐观,但是他内心当中永远是孤独的。

简单的讲就是孤立状态的人,要么给予别人的时候受阻,要么接受别人的帮助的时候无能。所以他会生活的非常苦闷,压力巨大,这个书里边儿一个案例就是他们选到了一个CEO。这个CEO来的时候面试、综合能力都非常强,然后你看他的谈吐啊,这个举止啊,然后讲这个业务头头是道,后来董事局就凭靠着这个CEO。结果没想到这CEO来了以后你会发现它快速的就把自己孤立了起来,他跟所有人之间保持着彬彬有礼的冷漠。然后该开会开会啊,该吃饭就吃饭,但是,没法儿走到任何一个人的这个真正的心里边儿去,所以没干多久,这个CEO就把公司开始搞得越来越糟糕,然后自己最后也离职了,这种孤立的状态是非常。孤独,痛苦压力巨大的,我相信大家不希望自己处在孤立的状态当中要给你的家里边儿装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状态的可能更常见叫做坏的链接关系。什么叫坏的链接关系啊,你们有没有这种经验就是。比如说,你跟你的父亲啊,或者跟你的母亲。真的我会举这样的例子,因为很多账的情况就是你见到他的时候,你就是一心的想要向他证明。你这一辈子永远在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希望得到他一句肯定。那这就叫做坏的连接关系坏的连接关系是呃,我们被他左右的关系就是这个人,他经常打击你经常挑你的毛病经常给你注入负能量。我们要塑料姊妹花,塑料姐妹,花儿就看起来很好的闺蜜,但实际上是需要防火防盗,防闺蜜的那种。让你永远在他面前觉得自己不行,不舒服,然后总是挑你的毛病大几呢,非常严重,你不断地想要证明自己,结果总是无力,因为你做的再好,他都有理。

我相信坏的连接关系会让我们非常不舒服啊,这个要小心,第三种呢,叫做看似美好的连接关系。什么叫看似美好的连接关系哈,这边儿有一个案例就是有一个CEO呢,他有一半儿贴有,有一群铁杆。这群铁杆儿什么人就是。无论你说什么我都说你对我总是在维护你,然后走到哪儿都都说好话。结果公司变得越来越糟,这些人不说话,等到这个CEO离职以后他们的关系就慢慢的断掉。这个叫做坏的链接关系就是看似美好的连接关系就是呃,我们可以在一起聊天,开玩笑,然后他给你指出你很多优点啊,整天说你很很棒,然后你觉得跟他在一起好像有着满满的正能量。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没法儿干事儿。我相信大家的生活中遇到过这样的人吧,就是可以说很好的朋友可以聊的很好,但是只要一做事,发现这坐不下。

这里边儿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恭维就是他会不断的恭维你,他会不断的替你打圆场,我曾经遇到过一个朋友。然后他是第二次结婚,和一个台湾同胞结婚,结婚以后我们在一起吃饭,然后我我老婆后来跟我讲说说人家你看人家台湾男士。人家说话说得多好听啊,就是。他老婆无论说什么那个男孩儿都会维护他老婆,然后讲的真是好甜蜜的那种感觉哈,我老婆说你跟人多学着点儿。我就觉得那个男的,反正有点儿不对劲儿,因为夫妻之间没法儿客气成那样,对吧,天天说的都是甜言蜜语,然后。过了大概有半年多吧,那个人就跑了。然后还骗了我那朋友的钱哪什么乱七八糟一大堆,这就是这就叫做典型的。看似美好的连接关系哈,所以这个要小心。

第四个也就是我们说真正有效的能够帮助到我们的【来自他人的力量】叫做真正的连接关系。什么叫真正的连接关系,或者我们也把它称作第四种连接关系。我们有一个我在混沌创业营上课都是企业家的一个班上,然后他们野兽也会听我讲述哈。他们一个小组告诉我说有一天。他们小组一个人听完了我讲这个他人的力量以后专门把他们整个小组的人叫在一起干嘛呢,说,以后咱们这个小组要成为第四种人际关系,然后其他人听得。这个一脸莫名其妙,让他跟他讲什么叫第四种人际关系,我希望大家在听完这个课以后也能够学会这件事儿。就是我们人和人之间应该建立第四种人际关系就是第四种链接。这个所谓的第四种链接它最主要的特征有三个。

第一个就是互相关心阿,这种链接关系当中的人是真正的互相关心。说实话,而且富有建设性。这是。我觉得你好的地方,我要说出来。我觉得你不好的地方,我也可以说出来,然后富有建设性什么叫做富有建设性哈,就是。你遇到一个我们刚讲第二种人际关系就坏的连接里边那种人,他总是说你不对的这个地方,但他不具有建设性。他的出发点是来自于。他就是喜欢批评人,他就是喜欢挑毛病,二不是出自于怎么样,这个事儿变得更好,建设性这个话题,我觉得最有效的比喻呀,就是你去看一下GPS就如果你用过GPS你用过这个导航系统就会发现那个就是真正的建设性的。楷模,很多人不知道建设性看一下人工智能的那个导航你就知道了。

那我们开车的时候,有时候不会按照导航的走,对吧,然后导航让你前面儿朝左拐。你骗我朝右拐右拐了以后这个导航呢,他不会生气。或者你在连续三四次都没有按照他说的这个方向走,他也不会生气。我就经常开玩笑,我说如果是我老婆做的旁边儿跟我说左转我右转跟我说掉头我直行。我老婆就说我不管啦,随便你,这就是缺乏建设性的,这种指路方法。但是。导航不会。导航,无论你多少次打他的脸,无论你多少次不按照他的这个说法去走路他永远给你提出说。下一步我们最好的方法是掉头下一步是左转筛不是右转,这个建设性。所以第一个特征叫做互相关心。说实话,并且富有建设性。

第二个特征,就是在这个第四种人际关系当中是有着信息和学习的。就是互相有信息的沟通,你能够从这个朋友身上学到东西,而且你们都在不断的进步,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在别的书里边儿曾经提到过人有两种,主要的人际关系一种叫做呃,浅层次的链接。一种叫做深层次的链接。深层次链接,就比如说你很多年的同学对吧,家人表弟表妹亲亲戚对吧,这种深层次的链接。那请问大家你们觉得。是浅层次的链接对我们的事业帮助大还是深层次链接对我的事业帮助大呢。

答案可能令很多人很意外哈,就是大量的。事业上的帮助是来自于浅层次的链接。就是很有可能是你刚刚认识的朋友,我们做读书会的时候就有明显的感觉,基本上我的老朋友。都是在读书会发展到有一百万会员以后。再加入他们觉得这反正没事儿干还挺有意思的,然后他们才慢慢的去体验。在之前他们会觉得这是干什么,反正我跟你这么熟,我也不用听你讲。但是他刚刚认识的朋友很愿意尝试。很愿意支持,所以深层次链接和浅层次链接的用途是不一样的,我们不是说深层次链接不好深层次的链接经常给我们所带来的东西是精神层面,比如说你们家如果出了事儿。你如果需要人帮你去到医院陪床,对吧,或者是这个要办一些大事儿,婚丧嫁娶,这时候你发现你的深层次链接都会站出来帮你的忙。

但是深层次链接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往往跟一个朋友交往了很多年以后,你发现你们在一起可以不说话,也很自然,这就是老朋友的感觉,老朋友在一起不说话,各看各的书,各看各的电视也不觉得尴尬,这就是老朋友,但问题是你们为什么没话说呢,那是因为我们之间没有新的信息可以交流。这证明我们。从那个第四层人际关系开始往外走了,没有足够多的信息,所以我们需要。跟我们的朋友之间带来信息和学习我们自己得拿出时间来学习,并且跟我的朋友交流。这里边儿有一个案例就是科尔脐带绕颈二歧视我们读书会经常饿举出来的正面例子哈,被称作CEO中的CEO这个美国通用电气的这个CEO。他培养了全美国大量的大公司的CEO等于都是他的黄埔军校里边儿出来的。

杰克韦尔奇在他的自传里边儿讲到说他的工作里边儿有二分之一以上的时间都在传授经验,就是二分之一以上的时间都在跟。年轻人传授经验传递信息,所以你会发现你跟这样一个人在一起,你会。很上进,很有感觉,那次我们在一个会议上聊天,然后我们有一个朋友带着他的老婆来。他老婆坐在我旁边儿吃饭,然后就我们几个在聊天儿我们在一起聊天儿基本上就是聊生意好,你是怎么做的,有什么建议。这个大嫂回家以后竟然写了一个非常长的这个微信。发出来说。我我看到他们聊的这个东西,我觉得它们是一个正能量的组织,我觉得他们真的是在互相帮忙,互相学习,这就是被我们说的第四种人际关系所打动,第四种人际关系的第二个特征叫做信息和学习,然后。第三个就是要能够良好的使用倾听。

因为人际关系的建设,不仅仅是来自于说。更多的是来自于听,大家如果看过我写的一本书就要可复制的领导力啊,或者在我们的这个呃。只要艺术一课里边儿听过我讲这门课的话,你会知道。倾听才是建立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方法。当你能够认真地听对方讲完一大段儿的事儿倾诉对听他说完话,然后你再插嘴的时候。你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已经高大了很多。而我们很多人都误以为说我必须得多说话我才能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其实不一定。所以把这三条儿放在一起互相关心,说实话,富有建设性指第一个第二个叫信息和学习,第三个叫倾听。这三个合在一起就是我们。想办法从第四个层次人际关系当中充电的三个要素,这三个要素。在咱们中国古人看来真的并不新鲜,因为你如果读论语的话,你会知道孔夫子说译者三友。就是好的朋友有三种。

那三种呢,友直友谅,友多闻。有直就是我们前面儿第一条说的,说实话友亮。就是他善于倾听他能够理解。有多闻,它能够带来信息量。所以孔子还是了不起啊,工资在那么多年前就已经能够提出友直友谅,友多闻凉的东西。那么第四层人际关系,还有一个。就是背景哈,就是你要想获得第四层人际关系,你要知道你并不是越俎代庖的。去替对方完成事情,而是让对方能够肩负起责任来。

这里边有一个案例是说鲍威尔。有一次给里根总统汇报。海外的这个情况,因为抱怨而那时还不是国务卿,他是在帮里根总统在负责处理海外失误。当他在那个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边儿给里根总统讲这些海外发生了什么事儿什么事儿的时候呢,里根总统,突然。就跟抱怨说,你看她来吃了。高尔夫什么东西来吃了吃什么呢,那个院子里边儿有几只松鼠。里根总统在那个院子里边儿放了一些坚果儿那个松鼠跑来吃的,然后里根总统说,你看那个。宝贝儿就明白了。总统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不关我的事儿这些事情是你应该去处理的东西。所以在第四层人际关系当中也不意味着所有的一切东西都需要我们。替他去处理我们呃,这个挽起袖子帮他一块儿干不是要让它自己建立起来,这样的责任。

这个在谷歌它叫做dri就是直接责任人有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这个植物就是。这件事儿谁是第二,谁是直接责任人对吧,我们要让每一个人意识到说。你是这件事情的直接责任人,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们前面讲了说,既要说实话。又要这个互相关心,既要说优点要说缺点,那这里边儿有没有一个比例呢,就是关心和坦承这之间有没有一个平衡点,那到底是说缺点多了好呢,还是表扬多了好呢,这里边还真的是有一个比例的就是照做。六笔就是我们应该用更多的时间来发现对方的优点。然后拿出少部分的时间来指出对方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已经在不止一本书,里边儿看到过六比一的这个比例了哈,那我们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啊,我们一般开会的时候经常领导就说好多人就不说了,我相信。听这个课就有很多人会经常说这样的话说好的咱就不说了,但是我没有想到说说好的有多么的重要啊,我们在家二级反馈的时候经常会讲到说塑造一个人行为最有效的机会,不是在他做错事的时候。二十在他做对事的时候做错事的时候是我们和他人拉近距离建立信任感的机会,二,做对事的时候才是真正能够帮助他学会一件事情的机会。因为人们在做对视而获得别人肯定的时候才更愿意去学习和记忆。而在做错事被别人批评的时候她脑子里边儿首先想的不是记忆,不是学习,而是如何反驳和逃脱。这是教育学里边儿一个非常基本的原理,所以塑造孩子的行为塑造员工的行为最重要的是找。

最重要的是找他,做对事的时机,而不是做错事的事情。我在客服领导力里面经常会提到的一个案例哈,就是陶行知先生。陶行知先生的呃,是个小中学校长,然后有一天,他在学校里边儿看到一个大小孩儿欺负一个小小孩儿。小张去制止说不要打了,然后跟那个大小孩儿讲说你去我的办公室,等我。这大小儿害怕就在那个办公室等校长带到被校长叫到办公室肯定会很紧张吗,然后。结果他又回来了,他要是进了教室进到这个办公室以后呢,首先拿出一块糖给到这个孩子。这孩子说。为什么。校长说,你看。我让你来办公室等我你就来,等我对吧,这说明你心中有我这个校长a懂得尊敬师长呢,很好,该吃块糖。

然后这孩子说啊,谢谢啊,谢谢校长周校长又拿出一块儿出来再给你一块儿。还是这已经吃了一块儿没关系,在哪,这又一块儿啊,为什么说我刚刚打听了一下你为什么。总那个小家伙呢,因为他欺负女同学。对吧,你这个行为呢,基本上叫做见义勇为,男子汉就要学会见义勇为,见义,不为非勇也。拿着。第二块儿糖。这孩子听说难道今天打对了,然后这个校长讲说。这个,那我问你哈,除了打之外,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这还说游泳,我不应该打他打同学是不对的,我把他们拉开就好了,我今天太着急了,所以校长我不对我欺负同学了,我下次我再也不打了,很好在哪一块儿糖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个。有则改之嘛,对吧友有过就改没关系,所以拿着你这事儿说完了,你这个问题谈清楚。

各位想想看,如果你是一个孩子犯了错误,你的校长能够用这样的方式跟你谈话,你这辈子会不会忘了这件事儿。对吗,陶行知先生用这样的方法,在短短的这么一点儿时间里边儿。教会孩子什么东西呢滴尊敬师长,第二。见义勇为,第三,知错能改,这三个东西都是价值观层面非常重要的东西。小孩子之间哪有不打架的对吗,我们如果把一个小孩子之间打架的事儿,上纲上线,不断的批评,请家长,你先看看这个孩子心里边儿有多委屈,而且都学会了什么呢,她学会了说,我用暴力打小朋友老师用暴力让家长来打我就这么简单,对吧,所以陶行知为什么是教育家,就是因为他在发现了孩子都已经做错了事儿的时候,他依然在努力的寻找他身上的优点。这就是教育最核心的东西。

我相信我们大部分的听众都会非常关心教育孩子的事情,所以我。郑重的向大家推荐我们读书会讲过的几本关于孩子教育的书我自己就是用这样的方法教育我的孩子,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诉大家,我再教我儿子过程当中几乎从来没有生过气。更别说大喊大叫了,从来没有过,而且孩子的成长令我非常的惊喜,很开心,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这几本书,包括我们说教,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里面我们详细的讲了情感引导的方法。详细的讲到了,怎么样,用二级反馈的方式用表扬孩子的方式表扬并且说为什么的方式让孩子。建立正确的情感类的词汇。并且能够良好地去表达自己的感觉,然后。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这本书在app上已经被毒了五百多万次,还有叛逆不是孩子的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怕你不是还是错,特别逗啊,我们有书店吗,然后有一次有一个妈妈带着孩子从那个书店门口路过进去以后一看。妈妈就要走,为什么呢,他说叛逆不是孩子的错。难道是家长的错。然后我们那个店员就赢出来说,你说对了,这根家长还真的有关系,你妈说不听不听不听,然后转身就走,那孩子说吗,你听一下孩子妈妈留住,后来他们听了十分钟入会了。这个叛逆不是孩子的错,适合那些孩子已经进入到青春期有点难管的那个状况。收到自己这地方我要查一局哈就是如果你在孩子十岁以前管教他的时候,你觉得。有很多办法,你只要生气。你只要翻脸,你只要冷暴力啊,它就能够老实。那我告诉你在青春期以后,你就会收获一个非常惨痛的青春期,因为那个时候他已经跟你学会了十八般武艺。你怎么对待它,它就会怎么对待你,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一说起孩子的话题就说的多啊,我们接着讲这个他人的力量。所以我们刚刚讲到了,第四个层次的几个特征啊,我们得让对方去这个。肩负起责任,他自己能够解决问题啊,然后我们友直友谅,友多闻。那么接下来怎么打造第四层,真机关系。这里边儿有一个。很重要的案例就是picture就是那个就是一个动画公司皮克斯。皮克斯当年组建的时候是。个出来的针有什么意思呢,来的图片儿招聘来的,所以大家都不团结,不团结,就导致一天到晚的吵架。每次只要去开会。大家就互相。这个评判对方的创意都觉得对方的创意很烂,因为你如果不使劲儿的攻击对方的创意,别人就会把你的创意掐灭。

那后来皮克斯怎么办呢,比如说我们必须要打造第四层次的这个人际关系所以。这个有一个叫做爱德,卡特母的CEO,他提出了三个方法来创造这种关系第一个呢,他致力于创造一种没有老板的平等的文化。比如说去除掉了这个各种等级制度的标志,把会议室的这个座位换成舒适的沙发,加强平等感,因为这是一个创意公司。创意公司,如果是官儿大的人说了算,那你就根本不需要请创意师的,只要老板说了,就算对吧,第二个就是明确目标,整个团队的核心目标是电影必须要好看,这个标准高于一切,所以我们每次来开会的目的都不是为了比出来谁更聪明,谁更聪明,都不代表着胜利,只有电影卖座只有电影获得大家的好评,这才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

第三个呢,就是他创立了一个平等互换的这个互惠互利的条件,要求团队提出并且临平好的点子。在这个地方他们有一句话说的特别有意思,说你每次来开会的时候。不许开枪,也不必防御。就是我们相互之间说话不是开枪。不是要置对方于死地。所以你也不用防御我们大家的共同目标是为了能够把电影拍的更好,能够把最好的创意选出来。这就是皮克斯在打造第四层次,人际关系团队的时候所用到的这个方法,我觉得我们其他的团队也可以。借鉴哈,因为,首先要在团队当中树立共同一致的目标,这是领导力里边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原理。很多时候我们大家产生很多办公室政治啊,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都是因为我们搞错了目标,我们以为升职加薪很重要,实际上你会发现说公司做不好你的升职加薪都没用。

然后除了这些正向的方法之外呢,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需要给团队一些恰当的挑战就是。恰当的挑战意味着我们不能够让团队永远都处在舒适区当中。就是如果这个团队里的老板是个老好人,他希望维持的是这个呃,默默含情的这个氛围。大家在一起都不会提意见都很开心呐,这时候你会发现大家就抱团儿去老了就好了,在这儿养老就对了,实际上你需要把大家推离数市区,然后经常要给员工寄予厚望,不知道寄予厚望的感觉和用k去。要求一个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阿,发自内心的激励他,这就是领导者和管理者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同。所以我们需要。既有宏大的目标,也会有小小的改善。把宏大的目标,跟小小的改善结合起来,这个团队才会具有活力。

在这里边儿。大家需要参考的一本儿书就是我们。在上上周刚刚讲过的就OKr工作法。okr工作法就是把大目标和小目标良好结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但是可能会发现我们都会。这会在讲一本书的时候扯出很多别的书哈,原因就是。阿术业有专攻,所有不同的书都会解决不同的问题。所以。基本上在反正读书会我们做一件事情的决策的时候我都会问他们说有没有哪本书作依据。如果你没有在书里边儿找到理论依据。那么做这件事的风险就会变得很大,所以这是一个非趁的规避风险,然后提高成功率的方法。所以推荐大家去学一下,OKr工作法能够恰当地把宏大目标和小小的改善结合起来,我们既要。有一个目标是影响中国三亿人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是一个宏大的目标,同时我们要完成我们这个读书月里边儿。想达成第一个推广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作者还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究竟对这个第四层的人际关系要依赖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呢,比如说。他提到一个所有的家长都会面临的状况哈,他有一个女儿。你知道西方国家女儿到了高中的时候,那就会受到很多的诱惑,还要去参加毕业舞会什么的。然后其他的家长就会问他说,你怎么放心,让你女儿跟着那个小子出去跳舞,这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儿,对吧,那组一个家长你说你能够开着车跟在女儿的车后面一直盯着它,然后在关键时刻突然跳出来把他拉回家,对吧,这是非常难以做到的一件事情,那怎么办呢,这个作者说心理学里边儿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儿。用在这个第四层人际关系里边儿是很重要的,一个理论支撑叫做内画,什么叫内化。婴儿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内化的过程,就是我们小时候跟婴儿不断的互动婴儿在不断的学习,然后慢慢的变成了他自己的。

要了解内化这件事情,我们得知道还得回到大脑的结构就是大脑是可塑的。我们的大脑像肌肉一样是可以重塑。所以你有任何这个坏的习惯坏的毛病啊,或者你有什么都不会,你都可以通过重塑我们的大脑把它变得更强,而内化的过程就是一个重塑大脑的过程。所以。我们在和他人进行人际关系互动的时候学会一件事儿就是把爱这个东西,内化下来。学会爱自己,也要学会爱别人。有人提出来跟我说,要想爱别人先得学会爱自己哈,这没有一定的顺序,有可能,这个内化爱的过程就是先爱别人的一个过程,然后因为有了内化这个工具,我们才能够在第四层人际关系可以有放手的机会,你比如说孩子要离家对吧,要去海外读书这个第四层人际关系一定会断掉,但是内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就特别希望能够通过。我们一次一次的讲书哈,然后。让我们的团队成员、让我们的分会、让我们的会员们能够内化到很多这些书里的。支持要素,尤其是我们在不断的重复,听一些书的时候,慢慢的就会变成我们的生活方式,最好的人说读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啊,很多人叫我读的书,为什么我记不住我忘了读书的目的根本不是为了记住。根本不是为了讲出来,根本不是为了炫耀,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内化,是为了让它能够成为你的行为方式。很多人不会背论语,但他做事的方法跟论语是一致的,因为他已经受到了影响,然后很多人把。论语道德经挂在嘴边儿,能够滚瓜烂熟的说出来,但你看他做事儿跟他毫无关系,这种人,你说他是读了书呢,还是没读书,对吧,所以我更希望大家能够做一个能够内化的人。

最后这本书里面提到了人际关系的百慕大三角。我在看完这本书以后我发现我身边充满了百慕大三角,因为我的人际关系很复杂,要管公司还要管得很多,这个。还有子公司还有分会等等,两个人闹矛盾。闹矛盾,以后两个人都跑来找我。这个时候我应该怎么办呢,原来按照我的习惯,我可能就会跟这个人劝一圈跟那个人劝一劝吧,然后我再出一个方案出一个主义,然后他们能够合作。我后来发现这样下去我会把他们搞得越来越糟糕,因为他们俩都只会认为这事儿是樊老师帮我搞定,樊老师是个好人,但是你是一个坏人,这个就是人际三角关系的这个危害。一般来讲,这个三角关系有哪三方构成呢,一个施害者一个受害者和一个拯救者,两个人闹矛盾,那肯定,一个是施害者一个受害者,那我呢,经常扮演的就是拯救者的角色。所以如果我介入进去拯救他的时候,这个百慕大三角就实现了他们俩的关系。

所以在一个团队当中,你要比较警惕哈,就是在团队里边儿去搞分裂的人造成的伤害是更大。未必,那个施害者是造成更大伤害的人。但是导致分裂的那个人才是造成更大伤害的人。那么解决它的方法是什么呢,这里边儿有一个建议第一个首先指出问题所在,对啊,问题是你们俩的关系出现了问题,不是我对吧,第二个订立一个讨论问题的规则,这里边儿大家可以去听一下我们讲的第三选择这本书就知道。怎样去定力人际关系的这个规则,然后谢绝加入。你们俩好好讨论这事儿我我都不需要听啊。然后这个好好地接受阿反馈。还有帮助大家去培养沟通的技能会沟通的人和不会沟通的人,差别真的很大,就知道读书会排名第一的舒适。现在是亲密关系了哈,在一周以前排名第一的书还是关键对话,那就是一本关于沟通技巧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养技能,并且能够做个明智的人啊,我们过去讲究谣言止于智者,很多。苦恼啊,很多这个恶劣的人际关系是后你会发现。大部分都是来自于误解和推理这个领导力边儿讲过推理阶梯啊,就是如果你推理别人。或者你被别人推理,我们有这样的经验哈,你人生当中有没有曾经被别人推理过,我想你一定会有你觉得很委屈,很难过,很无助啊,那你反过来想想你有没有推理过别人。你也照顾很多年,你也你让别人伤心了别人难过呀,对吧,所以推理是造成团队分裂,造成百慕大三角造成这种不沟通的这种人际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们需要做一个明智的人,谣言止于智者,这时候你发现把那个三角形拆掉,让施害者和受害者直接去沟通。这样反倒能够帮助他们建立起来,第四种人际关系。

好啦,关于怎么样去寻找第四层人际关系呢,最后有一个建议就是信任是基石阿。怎么能够建立起来信任。那这里面包括理解啊,就是对对方的了解情况,然后意图就是。对方为什么帮你对吧,他的意图到底是什么动机到底是什么,或者你为什么帮他。这个意图和动机是什么,还有对方的能力,对吧,然后性格。还有他以往的这个业绩记录这些东西都可以作为参考,然后来帮我们去定位和寻找。可以和我们打成第四层人际关系的人。

这个书里边儿有一个细节特别好玩儿,他说。阿梅尔吉布森演过一个电影儿啊,好像是轰天炮吧,那里边儿的警匪片儿吗,因为片儿那个演到第四集的时候。梅尔吉不是说我老了,我受够了这一切就是电影里边儿的那个人物的对白。这个作者说。在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是在忍受着自己的人生。我们都会喊出那句说我老了,我受够了这一切,但实际上你不必再忍受。就你不需要忍受糟糕的人际关系,你不需要忍受糟糕的环境,恶劣的心情,唯一的办法不是说。离家出走,不是逃离这个生活环境,而是在于你得改变你的方法,学会去寻找第四层人际关系。

这个世界上的人的思维。模式有两种啊,一种叫成长型思维一种较固定性思维。固定型思维的人就总是觉得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自己不适合干这个不适合干那个我没法改变啊,等等,这都怪别人呢,这是他们的错啊等等。你。凡是固定型心态的人都会把责任推向环境。不想周围的人,但是成长型心态的人,无论遇到多少挫折,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我还能够在学习什么,所以,尽管她人的力量这本书是教我们要和他人之间互动去获得支持的。但他依然符合君子,求诸己的精神。就是你要学会跟他人互动,你要增强自己和他人互动的能力和技能经验。这时候你才发现你真的能够不再那么孤独的去忍受这一切。

最后呢,爱因斯坦讲过一句话好说这个世界上什么叫做荒谬,荒谬就是持续不断的用同样的方法做同一件事情。但是期望获得不同的结果,这叫荒谬,如果我们持续不断地用同样的方法对待我的朋友用同样的方法对待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对我们的孩子。我们希望我的人生,突然之间变得不同,这个剧照的荒谬,那么如果希望能够有所改善。我认为。唯一的办法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方法,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这正是我们读书会。所倡导的精神就是读书是真的可以给生活带来改变的。

在这一点上我比较坚持,而且我和其他人的观点不一样啊,那天我碰到。在一个场合碰到赵又廷,然后赵又廷说:我觉得读书这件事情是一个人的事儿,是应该一个人找一个好的环境想看什么书翻出来看一看喝咖啡多多愉快哈,我说,没错,你这样讲也没错。但是当你这样说话的时候,你会觉得读书和看电影一样。喝喝茶一样。这是一个休闲的活动,是一个愉快的活动,你把它当作休闲活动看待的时候,那当然你想选什么书都是你自己的事儿,但是。我认为读书决不是跟看电影一样。休闲的任务,读书是安身立命的东西,是跟行住坐卧有关的东西,你没有方法就会碰得头破血流的东西。所以我说读书是要命的事儿就是这个原理。在读书会当中讲的所有的书几乎都对致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痛苦,我希望大家能够发现。

好啦,我的这本书基本就讲到这儿了,剩下的十五分钟可以回答大家的一些提问啊,大家有问题的话可以在群里边儿发问。据说今天同时在线的有上百万人。

感谢樊登老师直播,谢谢书友们的收听与收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我经常会遇到很多朋友咨询:说樊老师...
    萌萌心理咨询师阅读 1,570评论 2 3
  • 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在简书看到的,故事讲的是一位主播在旅游时,同行的一位游客讲述着他自己的故事,而且是个他们觉得很...
    Yeut阅读 235评论 0 0
  • 写在开头 这是自定义View的第三篇文章,第一篇是Android drawPath实现QQ拖拽泡泡,主要实现的是题...
    lovejjfg阅读 3,919评论 1 35
  • 很小的时候,我喜欢坐在父亲高大的自行车前,每个饭后的傍晚开始在罗源闲逛。对于那个我而言,这个小城大概是整个世界。 ...
    莫萘_469MA阅读 323评论 0 2
  • 记得刚出来10天的读书营活动海报时,我一直犹豫一天一本书对我来说有难度,我重新拿起书是从半年前加入剽悍训练营开始的...
    玫玉阅读 364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