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54|《90后,我真的好爱你们》

“90后是互联网原住民、新中产阶级的一代、从心灵和身体上真正自由的一代。”

文/幻影

图/幻影原创思维导图、Google

简介

本次收听的节目是喜马拉雅付费专栏《每天听见吴晓波频道》的《90后,我真的好爱你们》。

吴晓波曾在节目上采访90后创业者孙宇晨。后者提出了“三不主义”,即在30岁之前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吴晓波很惊奇、并且表示出了对中国经济的忧虑——因为房地产、汽车产业分别是中国的第一、第二大产业,而婚庆产业是全国最大的消费行业。一旦实行了“三不主义”,中国的消费靠什么?内需靠什么来拉动?

孙宇晨解释道,20多岁刚从大学毕业、哪有什么钱来买车买房。即使有,也是靠父母。一旦父母出钱买房买车,就会对子女提各种各样的要求。为了自由,他宁肯不靠父母。

而优秀的90后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生活,完全可以花自己的钱、过自己的日子、享受自己的自由。

而作为大小孩,他对家庭的重担望而却步,所以认为30岁前不适宜不结婚。

如果有机会对将来30岁的自己说一句话,孙说 “没有委屈自己、按自己的意愿度过了30年”。

相比于孙宇晨,吴晓波在20多岁大学毕业的时候到新单位去上班,面临枯燥、陈腐的职场生活、一直想逃离。整个逃离,用了13年的时间才完成。而孙宇晨在走上职场的第一天就要求得到一个权利——自由。

之所以90后在20岁就有获得自由的权利,是因为中国出现了一些中产阶级家庭。另外,由于社会结构被互联网和新经济冲击得支离破碎,个人在商业世界中创业和发挥才能的空间扩大了许多倍。

重点导读

90后创业者孙宇晨的“三不主义”

“三不主义”的缘由

吴晓波一代vs孙宇晨一代

为什么90后在20多岁有获得自由的权利

思维导图笔记


(图片点击可放大)


个人感悟

80后、90后听众占吴晓波频道听众相当大的比例。虽然这两代人都出生在新时代,还是有些差别。“90后是互联网原住民、新中产阶级的一代、从心灵和身体上真正自由的一代。” 吴晓波带着极大的热情与好奇心去审视这一代人。

2016年9月份至今,幻影听了上百期吴晓波频道的音频节目、制作了上百张思维导图。回顾以往的思维导图作品,才意识到原来这位60后的吴晓波先生比我这个80后更关注90后这一代。

今天我将汇总上传8张有关90后的思维导图笔记,分别从工作、娱乐、消费、生活这四大角度解析他们。请点击图片(或下载)、即可将其放大。因图片内容较多,幻影今天将不再进行单独点评。

这是简单的目录。


(图片点击可放大)

关于90后的消费,请参照两天的思维导图笔记《思维导图52|《2亿数据告诉你,年轻人钱都花哪了》》。

工作

《工作半年就辞职了,90后怎么了》


(图片点击可放大)

《90后为什么喜欢跳槽》


(图片点击可放大)

娱乐

《鹿晗碾压传统“造型”业》


(图片点击可放大)

《从Beyond到TFboys》

(图片点击可放大)

《网红为何赚那么多》


(图片点击可放大)

消费

《炫富过时了,现在流行这个》


(图片点击可放大)

《二次元经济》


(图片点击可放大)

生活

《未来你将被逼着生孩子》

(图片点击可放大)

幻影说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们身边的90后是否满足吴晓波的描述呢?快来评论区与我互动吧!

请查看《用思维导图,给生活加点料|25》,参考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

往期精彩:

思维导图53|《互联网给我带来的变与不变》

思维导图52|《2亿数据告诉你,年轻人钱都花哪了》

思维导图51|《奥斯卡颁奖典礼怎么赚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书店发现了一个教老外学中文的系列书籍。从左至右,第一本书的名字叫:speaking Chinese in 10 ...
    尘世小书虫阅读 138评论 2 2
  • 【文/风万里】 1.35岁HR告诉你,面试为何被PASS2.35岁HR告诉你,如何正确的跳槽3.35岁HR告诉你,...
    老韩大叔阅读 800评论 5 9
  • 新的一天即将来临,我们没有时间回首昨日,更不用说长时间的伤感悔恨和不能自拔,当然也没有时间把今天过成一种幻...
    郭宝江_科学靠谱阅读 213评论 0 0
  • 所思(其一) 花开花落春无意,坎坷何教俗世言。 水暖水寒鱼自省,会心应共鬼神眠。 所思(其二) 青春做客诗书里,瞬...
    时非见阅读 38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