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目标的瞎忙,然并软

“你们每天都在做什么,没有一件事情按照进度完成,每个部门都在投诉。”半个小时的周会终演变成2个小时的批判大会,领导终于怒拍而起。

“我们真的事情很多,人手不够,再加上各个部门要么就没有走审批流程、要么就财务没付款。。。。。”某部门新上任的经理委屈的解释,与会的其他人默默对视无奈的摇头。作为参会的一员,即对某经理同情又觉得可悲。印象中他确实很忙,但是依然逃不过每周的各部门的声讨。

这是很多从个人贡献者转向团队管理者常犯的错误,比如新晋的管理者、新项目负责人等,他们仍然以为工作任务来了,只要花尽自己所有的力气去做就可以理所当然的抵御他人的非议。可现实是很残酷的,没有目标的瞎忙,然并软,换来的只有老板、领导、客户、团队的不满意,而并不会有鲜花和掌声,只有创造出了有价值的成果的付出才能赢得他人的肯定。

道理都懂,但为什么仍然会存在这样的情况呢?

1、“给不想做的事情找个心安理得的借口”的思维惯性作怪:即使坐在电脑前面发呆、玩手机混加班也好像是自己在努力工作一样。当领导追责起来的时候可以理所当然的回复努力做了但确实做不到。当然也可以以此来推脱其他的责任,比如工作很忙所以没办法结婚、生孩子、陪伴父母、参加家长会、健身、旅游等等。不知道是不是也曾经有这样的经历,上学的时候明明不想去自习室,但看着别的同学都去生怕被别的同学鄙视,也抱着书去自习室,却坐着玩手机、聊天,一天过去了书并没有看两页。

2、寻找精神寄托和安全感:工作时间带来的精神寄托和安全感,似乎这是保住工作、获得生存、认可的唯一方式。如果一旦不在加班、不忙工作就觉心里发慌,无所适从,失去主心骨。只有把时间都被工作安排的满满的才觉得自己是有价值,是被需要的。

3、满腔的工作热情但是缺乏角色的认知改变:刚接受一个新的岗位,满满的工作热情和动力,恨不得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工作上,想要创造一番业绩证明自己的能力。但是角色认知上并没有改变,凡事事必躬亲,以专家的角色自称,所有的工作抱在自己的手上去推进,结果可想而知,当从个人贡献者转向团队贡献者的时候,组织的期望就不再是之前的作为个人完成业绩即可,而是期望能够承担更大的任务、创造更大的价值,而恰恰这种价值个人是无法实现的。

那有人要说了如何解决,我工作量确实很多?个人觉得解决这样的问题有千种万种的方法和方式,但是这里想给大家分享最简单、最经典的方式,以帮助新晋的管理者、项目负责人真的建立起以目标为导向的新的工作模式。

一、利益相关者分析:当接受到一个新的工作任务,仍然遵循SMART原则清晰目标结果,避免忙活了半天也不清楚需要交付的结果是什么的乌龙。

首先:要弄清楚相关利益者有哪些?客户、上级领导、对接部门、供应商、员工等等

其次:关于这个任务会影响到相关利益者什么?

最后:相关利益者关心结果是什么?

二、计划与执行过程中的资源整合及“授权”

大部门的人都知道,在清晰了目标之后,接下来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计划和执行,没有全面的框架规划及阶段性目标分解,工作任务难于落地执行。没有百分百的执行力,再好的规划也只是规划。所以制定分解目标,制定框架计划,并按照计划不折扣的推进都是很重要的步骤。这是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的,但是如何做到呢?这里不得不提过程中三个很重要的能力:

1、做好时间管理,维持产出与产能的平衡。斯蒂芬柯维在《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习惯三要事第一,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而这个重要的事情就是由相关利益者决定的,按照时间四象限、时间线又或者各种记事簿、日历提醒等方式进行安排。

2、资源整合:一个人的资源是有限的,当接受到更具有挑战的工作任务的时候,应该更多的思考的是有哪些资源可以支持帮助推进工作任务而不是自己埋头苦干。

3、授权:学会授权,此授权并不是单单指的是“管理授权”而是“领导力授权”。我们很清楚,即使我们在一个场合是管理者拥有职权,但是在另外一个场合也许只是个普通的人,但是又不得不去推进一些不擅长的工作任务。这个时候靠什么最快的突进并获得有价值的成果?答案是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授权给他人。但是在授权的时候需要相信并告知授权对象,在什么时间点提供什么样的结果,过程中不能做什么,哪些需要回报沟通确认,以确保被授权对象清晰理解有效执行。

资源整合和授权的能力在这个充满变化的共享共建互联网时代个人觉得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将面对的是什么,也许你不在有固定的团队和组织,但是因“工作任务和目标”需要不断的带领筹建新的团队或融入新的团队。

三、闭环,给目标一个成果检核

不管投入多少时间、人力、财务成本,最终都是以最开始的目标为检核标准,如果没有达到,需要及时作出调整计划,如何达成就顺其自然进行交付。而如果只是以过程中的投入去衡量结果,那最开始的目标就失去了意义。

以终为始,建立以目标结果为导向的思维,帮助自己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去创造最有价值成果,而不是仍然停留在没有目标的瞎忙中,浑浑噩噩浪费时间,与其这样不如好好享受生活。没有目标的瞎忙,没有结果的努力,然并软,看上去都像在作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羊皮卷犹如照亮你的人生之路。” 读《羊皮卷》都已经两个月了,读完这本书后,让我感悟很深。 《羊皮卷》是一本世界巨...
    大野的竹阅读 1,742评论 4 2
  • 印象中的朝阳村小学,一座只有三间教室和一间办公室的红色砖瓦房。 回到家乡,熟悉的黄土地,一片片的相连,...
    竹鸿初阅读 150评论 0 0
  • 放假了,啦啦啦。今天过后,终于开始放假模式了。这段时间的忙碌,终于可以暂时缓一缓了。 对于工作,我只想说尽力了。不...
    箜溪晓阅读 28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