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人生,是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文/素雪

1

一颗诗心,淡定从容,让梦想不再遥远

因为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外卖小哥雷海为火了。

他击败了来自北京大学的文学硕士彭敏,获得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主持人董卿这样称赞雷海为:“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雷海为,普普通通的一名外卖小哥,只因为对于诗词的热爱和坚持,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收获了属于他的那份幸福和光彩。

早在上小学的时候,雷海为就对诗词产生了兴趣,后来工作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读到一本《诗词写作必读》的书,对诗词的兴趣更加浓厚。

因为喜欢,他一有时间就去书店看诗词方面的书籍,受经济条件所限,他不可能将喜欢的书全部买下,于是就想到了一个办法:在书店里背书,等回家后再把它写下来。在做外卖员工作的同时,他更是利用所有的碎片时间来背诵诗词。

这么多年和诗词在一起,雷海为学会了在生活中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始终保持一颗淡定从容的心。节目组在谈起对他最大的印象时说道:“很淡定,不管他答对、答错,还是在跟你聊天时,我们都觉得他特别淡定,来到央视这么大的舞台上也依旧淡定,让我们都挺意外的。”

的确,在当今快节奏而浮躁的社会里,很多人都在想着如何走上捷径,快速成功。于是他们不停追赶成功者的脚步,变得越来越焦虑,越来越浮躁。

静下心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似乎已经变得越来越难,我们更在乎事情本身能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却忘记了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忘记了享受追求的过程,感受那份属于精神世界里的愉悦和幸福。

2

一个内心坚定的人,才能不惧世界和他人的眼光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过:“每个人的天赋和际遇不同,当你选择开始做一件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并非都是坦途,有鼓励也有打击,但既然喜欢并且享受着,一定要坚持下去啊。”

而村上春树的人生正如他所说,一直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他从小喜欢读书,就一本一本的读,读文学,读英文原著,读历史,读一切他喜欢读的书。而这些读过的书,这些积累都为他小说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0岁的时候,他突然产生了一种想写小说的欲望。于是每晚坚持写作,开始的时候,当然是非常困难,他常常会觉得力不从心。但是他没有放弃,因为喜欢,所以一直坚持了下来,幸运的是,他的小说《且听风吟》一经出版就获得了“群像新人奖”。

两年后,他决定成为一个职业小说家,专职写作。当时周围的朋友都劝他不要冲动,但是村上春树却非常坚定,他说:“这是人生的紧要关头,得当机立断,痛下决心,哪怕一次也行,总之,我得拼尽全力试试写小说,如果不成功,那也没有办法,从头再来不就行了。”

从此以后,村上春树就开始他的小说创作之路,因为做着喜欢做的事情,对他来说就是一种享受。

村上春树就是这样一个活得随性自在,有着自己坚持和热爱的人,他不会被外界和周围的环境所影响,因为他有着一颗无比强大的内心。

一个内心坚定的人,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一直坚持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此简单,却不经意间让美好的一切在他身边降临。

无论是雷海为,还是村上春树,他们身上最为可贵之处在于:无论这个世界如何看待,他人如何评价,都始终坚持做自己,做喜欢的事情,不要求生活给予什么回报,只是全然享受着做的过程。

3

做喜欢的事情,需要努力和坚持

喜欢做的事,才更容易坚持下来,因为心中有热爱。然而做任何事情,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和阻碍,但只要我们意志坚定,不受他人影响,努力坚持做下去,就一定能迈过这个难以跨越的坎,收获到内心的充实和快乐。

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就算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看不到进步和突破时也一样会着急,可能会失去耐心,从而选择放弃。

朋友梅子最近迷上了古筝,前段时间她给我讲了学习古筝的一些心得和感受。

她说刚开始学古筝时,天天都在家弹一个小时,特别有兴趣,每天都能感觉到自己在进步。可是弹了一段时间后,当最简单的勾、托等指法熟练了,开始学习摇指时,她怎么也学不好。那段时间,她不再天天练习了,觉得练习没有任何进步,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就不该学习古筝。

古筝老师也发现了朋友学习激情有些减退,了解情况后,她告诉朋友,每一个学习古筝的人都会遇到这种问题,包括当年的她也是一样,不要过于担忧和焦虑。只要沉下心来坚持反复练习,就一定会越过这个坎。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当我们到达了一个高度时,会突然发现下一个高度不再那么容易到达。这个时候的突破可能就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了,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努力,更是坚持和忍耐。只有越过了这个坎,才能到达新的高度,以后的路才会越走越快,越走越高。

朋友听了老师的话,继续坚持努力练习,终于有一天,她熟练掌握了摇指的弹法,迈上了新的高度。朋友感慨:曾经以为很难做到的事,在付出努力后才发现原来并非想象中那样无法实现。现在的她,对于古筝是越来越热爱了,因为她坚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学会坚持和忍耐,就一定能越过去。

是的,做喜欢的事情也一样会遇到困难,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很容易就厌烦了,放弃了。凡事都不能急于求成,因为积累是有过程的,我们常常对某事物感兴趣,却在遇到困难时选择了放弃。的确,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唯有坚持不放弃,才能离我们的目标和理想越来越近。

4

愿我们都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属于自己的诗意人生

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此:有着内心的坚守,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做着喜欢的事情。

在如今浮躁的社会里,喜欢做的事情,也一样会很难坚持下去,一方面我们在短期内看不到成果就容易放弃;另一方面,我们总是会听到很多反对的声音,于是最后也只能选择放弃。

读书时文理分科的时候,父母说学理好找工作,于是我们听从了父母的意见,放弃了自己的爱好。

工作后朋友说,生活不要过得太累,该享受就享受,于是我们跟着一起玩乐,忘记了坚持自己的爱好。

可是人生就是这样,那些奖赏和运气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战胜自己,收获命运的馈赠。

喜欢什么,就去做吧。

喜欢画画,那就从现在开始,画出你的第一幅画。

喜欢写作,那就从现在开始,写下你的第一篇文章。

喜欢烘培,那就从现在开始,做出你的第一个蛋糕。

……

诗意的人生,不过就是坚持做你喜欢的事情,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因为喜欢,我们才能够坚持。人生有很多条不同的道路,关键在于我们的内心要足够坚定,坚持做喜欢的事情,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不为别的,只因为我们要做自己。

贾平凹在《自在独行》里说过:“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

愿我们都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过属于自己的诗意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