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牛

这并不是一个牛,而是一个外号。

当我想写写人物的时候,脑海中很自然的就冒出来了这么个人。

至于为何他有此外号,我也不知道,我认识他的时候周围的人就这么叫他了,有时较起真来,连他自己都扯不出到底是哪个王八蛋给他取的外号。他是这么说的。其实刚开始大家都叫他“犀牛”,后来应该是觉得并没有犀牛的明显特征,才叫的“阿牛”,叫到最后倒要忘了他的真实姓名。

高二那年,文理分科,我跟他分在了一个班,于是我们就这么认识了。矮矮的个子,头很大,鼻子很大,纵观外观特征,属于那种一眼想忘也不容易忘掉的人。以前在隔壁班的时候也有见过面,只是不太熟悉也没有说过话。

我们俩都是学美术的,刚开始还有两个女生一起,后来中途放弃了,全班学美术的就只剩下我们俩。估计是班主任看我俩太能折腾怕影响其他同学,然后把我们调成了同桌。那时候坐在最后一排整天无所事事,画各种牛鬼蛇神。我们都是寄宿生,在宿舍里又是床挨着床,一起去饭堂吃饭一起去画室画画,用形影不离来形容真不为过,活脱脱的好基友。

那时候乔布斯还不知道在哪个角落捣鼓苹果,手机界还是诺基亚称霸的天下,用2G网络挂个qq都能开心好半天。画室里面的人很多,却只有我跟他是重点班的,其他人都是普通班,阿牛原本就跟他们认识,我并没有接触过,所以那个圈子是他带我进去的,一直让我欲罢不能陪伴至今的外号也是那时候他给我取的。

阿牛是个老烟民,说戒烟说了不止十年,到如今还是烟不离手。高中那会我们的生活费不多,都是合在一起用,用到最后吃早餐的钱都要没了还要把他抽烟的钱留出来。学校是禁止吸烟的,每到下课时间他就跑到挨着学校的商铺通过窗户买烟,都是一根或者几根的买,估计也只有学校旁边的商铺可以按根来买烟了。有钱的时候就买一块一根的黄鹤楼或者芙蓉王,没钱了就买五毛一根或者五毛两根的,大多都是没钱的时候,所以都是抽红双喜、五叶神多,我是不吸烟的,二手烟倒是吸了好多年。

繁重的高中生活下,踢足球是我们唯一的解压方式。每个星期画室都会举行一次球赛,人多的时候踢全场人少则跑半场。每当这个时候他“犀牛”的特征才终于显露出来,在球场上横冲直撞一往无前,结果就是每次都负伤而归,不是扭到脚就是膝盖擦破,从无例外。球赛后那几天,他身上总能散发出一种牛皮膏药混合跌打酒的独特气味。

阿牛的酒量很好,传言说他可以一个人喝完一箱啤酒然后开车去逛街,只是我没见过。有一次深夜他开摩托车撞到一堆稻桔梗上面,给我们笑话了好多年。我的酒量那就更厉害了,经过这么多年历练依然保持不变,一直维持两瓶醉三瓶倒的状态。不过他酒量是真好。

08年奥运会那会,不知道是太兴奋还是怎么着,有一段时间晚自习下课后,跑到小卖部一人拎一瓶啤酒一包花生回宿舍,待老师检查完熄灯后就爬起来,在各自的床上一人一瓶对着嘴喝。夜深人不静,周围的呼噜声此起彼伏,我们压低声喉,说说人生理想吹各种牛逼,说着那个年纪的话。

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高考结束那晚我们去了溜冰场,我说我没玩过不会,他拉着我非得要去找点刺激的,其实也就是找虐,不过也只是虐我,因为他会。跌得遍体鳞伤也就算了,吃完饭后结果发现大家身上连坐车的钱都没了,穿街过巷活活走了一个多钟回学校。

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们考得都不好,只是他选择了回去复读,而我选择了去广州的三流大学,他一向比我有抱负能折腾,一向如此。我去广州的时候他说要跟我割袍断义不做哥们儿了,他的原话是割席,只是割了这么些年也没见断。

后来他也在广州上了大学,只是离得比较远,相聚的时间并不多。再后来我毕业来了珠海,他还在广州,毕业后去了西藏去了尼泊尔,这两年又跑到深圳,服装设计毕业却做着摄影师。

这些年大家都在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圈子,不常联系,各自安好。每到过年总不忘了要聚一聚,说说当年吹过的牛逼。

                              ——致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牛又再在梦中惊醒,下意识地摸了摸床边,一张双人大床阿牛却永远只睡一边,隔壁的位置好像一直为某个人留着,那也是,那...
    绍佳阅读 391评论 0 0
  • --Tips:点击上方蓝色【ICT阿牛】查看往期精彩内容-- 每天读书一小时,你就能超过90%的白领 每天读一篇阿...
    简书阿牛笔记阅读 4,277评论 0 5
  • “‘咯’,‘咯’,‘咯’… 白雪,你过来!” 阿牛呼唤着自己家里的那只母鸡。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亲切地呼唤它的名字了...
    欣荣Y阅读 824评论 5 12
  • 最近看了几集《大川端侦探社》,日剧。 看名字很让人觉得是推理片,作为推理粉,我也就这么上了贼船,然而这部剧和探案实...
    执刀剑客阅读 713评论 0 0
  • 老刘问过三姐,“你的手这么漂亮,为啥不去弹钢琴?”三姐喜欢年轻人喊她三姨,不过老刘一把年纪了,自然是喊不出口。 三...
    花家小落阅读 491评论 1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