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第五期】你是我最终要归回的家乡——北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刺猬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FM520赵小雷做客。

北京

     今天是“我和赵雷的故事”系列——带着赵雷去远行的第二期节目,今天我们去到的是雷子的家乡——北京。

     说起北京,你会想到什么呢?想来每个人的北京都是不一样的吧,就如老舍在《想北平》当中曾这样写道:“北平那样大,事情那样多,我知道的真是太少了,我所知道的那点只是‘我的北平’,而我的北平大概等于牛的一毛。”但是如果在北京前面加一个“赵雷”的限定语,那么,一下子一大堆名词一定会浮现在你的脑海——鼓楼、后海、什刹海、房山、刺猬河、小屋等等等等。

     赵雷说他喜欢写下一个真实的东西,包括他的歌词,每一个词都是真的,都是他真实的经历。所以让我们循着赵雷的歌声,去看看北京这个被雷子唱进歌里,揉进心里的家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2年,我六岁,北京的夏天那时还不是闷热的,树荫下总有凉爽的风。知了声声叫着,追着我跑。我妈40岁,正式步入中年,每天忙碌着穿过我家的院子里的一颗大柿子树到厨房,给我和我爸准备一日三餐。”雷子在《妈妈》中这样写道。


皇城根脚下,多得是同样困于柴米油盐的普通人家,过着属于他们的平凡而欢愉的生活。1986年7月20日,赵雷出生在北京房山的一户人家当中。那个被父母宠爱着的孩子,在这里度过了他儿时的快乐时光。

雷子说:“我的父母都是做买卖的,所以不像文化人教育出来的孩子那么中规中矩,但其实我也比较娇生惯养,家庭条件不算太好,但要的东西他们都会满足我。我小时候喜欢撒野,天天招猫逗狗的,学习成绩也不好,父母也管教得不算严厉,考试不考到最末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的雷子,活脱脱就是老师最不喜欢的那类学生,上课的时候招猫逗狗,招惹同桌。为了给同学们买小礼物赔不是,雷子的妈妈总会骑着三轮车去接他,雷雷雷雷的声音成为环绕立体声。为了躲开妈妈,雷子干脆一路奔跑,一头扎进刺猬河,先游上几圈,来个痛快。

     如果你去过房山,你就会看到那条绕着居民区的刺猬河,他还是一如三十年前那样静静地流淌过这片土地,一如平常的河水那样安静,不过如果你能脑补出当时耍混逗趣的雷子,你一定会会心一笑。

     一个北京良乡的歌迷曾告诉过我,《少年锦时》里的那一句“阳光他照暖了西河”中的“西河”真的是良乡的老一辈人对那里一条河的称呼,如果早起了,可以沿着那条河散散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的北京会飘起白白的柳絮,乘着大风吹得很远,那时的时间很慢,孩子在院子里嬉闹,大人不紧不慢做着工作,转眼间又到了饭点。那长着红酸枣的老城墙,院子里秋天的时候结满柿子的柿子树,家里永远有的满满的大茶杯里的凉茶,有妈妈为了雷子去学的宫保鸡丁和在灶头忙活的一日三餐,连排的三件大北屋,和妈妈嘹亮的歌声,那都是雷子回不去的儿时乐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淘气的男孩,一路心疼爱护追赶的母亲,一年四季,雪雨风霜,他渐渐地长大了。

雷子在一个采访当中说,高中的时候的学校在日坛路,需要坐公交车回宿舍,在去车站的路上路过地下通道,听见有人唱歌,也很羡慕这样的生活。后来每天也就去唱两个小时,同学在旁边打手鼓,在地下通道唱歌的日子结识了不少朋友。


正是高考的年纪,当小伙伴们都在埋头苦读的时候,雷子却决定放弃继续读大学的机会,选择了背着吉他站在了北京的地下通道,那时候还是中学生的赵雷并没有那么多曾经可以忘却,也不知道何为自由,只是单纯地幻想着自己也能像伍佰一样能够帅气地在地下通道唱歌。所幸对于在地下通道唱歌这件事,雷子的父母也不反对,他们觉得不违法就行。

他倚着墙,扯着嗓子昂头唱着歌,地下通道的特殊构造使雷子的声音格外动人,连自己唱起来都会上瘾。但其实当时也没想着能赚多少钱,就是为了玩,雷子唱完就拿着钱去吃羊肉串了。高三下半年,雷子把自己的小舞台从地下通道转到了后海的酒吧,一晚上80元,让他有了更稳定的收入。在做了两年的驻场歌手以后,雷子踏上了去往远方的路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7年,雷子又再一次回到了北京,回到了自己的出租屋里,开始了每天的创作和排练。雷子的小屋在鼓楼附近的一个胡同里,后来也变成了雷子的工作室,那个在北京场被刘欢老师称为小杂院的小屋陪伴了雷子写出了很多动听的歌曲。在那段时间里,雷子一直在进行着创作和演出。

     虽然小屋只有十几平米大,四合院里住满了各式各样讨生活的人们。但是即使“斯是陋室”,也要“惟吾德馨”。小屋里摆着很多的电影和书,可以在里面没日没夜地唱歌,可以坐在门口看日落日出,也可以光着屁股。虽然门上的油漆也已经看不清楚,但是用花布装饰的墙,就像那时的生活,特别温馨,特别暖。


2010年,雷子在驻场酒吧的二楼写了一首歌,那时雷子住的酒吧二楼的床正对着一扇大窗户,可是怎么也看不到月亮,雷子说:“我就想给她画一个”,就这样,《画》就这么诞生了。同时,记得在一个后来的采访当中,雷子说他很怀念这样的时光,也想找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下通道唱唱歌。采访里的雷子目光闪烁,好像又看到了当年的地下通道和那扇没有月亮的大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子在去年北京场的时候说:“我视鼓楼为我的第二个家,如果你感觉到累了,就去那里坐坐。”不知道有多少小刺猬会因为这首歌而觉得鼓楼变得不一样了。

如果你到了鼓楼,你绝对会找到歌里的记忆和未曾谋面的熟悉。

鼓楼

     下了鼓楼站的地铁,一路沿着国兴胡同、国旺胡同、宝钞胡同,胡同的歧路多多,枝枝岔岔,弯弯绕绕,如果不赶时间,你可以逛逛沿途的有趣的小店,街边的居民总是聚在一起打牌,路边各式的杂货铺贩卖蔬菜水果,临近年关还挂满了对联,红红的对联在灰突突的胡同里,显得温暖而富有人情。胡同的尽头连接的是鼓楼东大街,街道两旁开满了各种商店和餐馆,或许你会路过那家小小的麒麟乐器,去看看坐在那里弹琴的老宋。鼓楼东大街的尽头,就是鼓楼。和鼓楼一起组成建筑群的是不远处的钟楼,而中间是一个小小的广场。广场上常年有着逗狗的老人和玩耍的孩子,还有一群想要载着你胡同游的黄包车。如果幸运会看到有人在那里拿着吉他唱着歌,也有傍晚的大娘们在一起跳着的广场舞。同时,少不了的是在那里驻足拍照的游客,去到鼓楼,你就会发现身边经常会驶过白蓝相间的107路电车,当看到这辆带走青春的电车总会让你觉得激动和雀跃。其实如果你看到在鼓楼下面各种拍照以及追着107路拍照的人,其实不出意外,他就是小刺猬无疑了,或许你们可以一起坐下来,聊聊雷子。

     《鼓楼》当中唱到“我站在鼓楼上面,一切繁华与我无关”,在评论区看到有小刺猬问如何站在鼓楼上面啊。其实,鼓楼和钟楼是可以进行参观的,可以买钟鼓楼套票,也可以单独买票,鼓楼和钟楼都是有一条窄窄长长的楼梯一贯而上,站在上面可以俯瞰北京城的中轴线和来来往往的行人车辆。对了,鼓楼在一定的时间点的时候还会有击鼓的表演,那卖力而恢宏的演出,一定会让你印象深刻。


     出了鼓楼向前走,会看到烟袋斜街的牌坊。极具商业气息的烟袋斜街布满了工艺品店和小吃店,人潮拥挤得近乎满溢。穿过了长长的烟袋斜街就是银锭桥,银锭桥的两边错落着各式各样的酒吧,有摇滚、民谣的演出,也有香艳的表演,不出意外的话你一定会听到某个酒吧里传来翻唱雷子的歌声传来,静坐一隅,或者站在台下随音乐一起舞动,都将是你不错的选择。


     在上一期电台的评论里,留言区有一个小刺猬说很期待下一期但是又不敢听,因为他说有很多他的回忆和过往。同时我们也征集到很多小刺猬的来稿,让我们来听听他们那些和赵雷有关的北京故事。

旌扬哥哥和赵小雷在鼓楼呀

“旌扬哥哥和赵小雷在鼓楼呀”是一只北京的小刺猬,她说:“天知道作为一个北京的小刺猬,我是多么想在北京场听雷子唱鼓楼,唱北京的冬天,唱理想。”但是因为被骗了钱,也没钱再买票,而她把唯一的一张票让给了坐着火车远道而来的另一个小伙伴,所以最后她只能在场外听着雷子的歌声,希望2017的济南场你一定不会再错过他。

摄影师张笑盈

同样来自北京的摄影师张笑盈这样说道:“我出生在北京护国寺的一条胡同里,护国寺和鼓楼的直线距离3公里,小时候不经世事,并没有太过留意这栋再日常不过的鼓楼。现在26岁了,去了中国55个城市,去了10个国家,每次回到北京,心里总会有不同的感觉。想登上鼓楼,只有一条很陡很高的楼梯,我踏着雷子的脚印,站在鼓楼上看看地安门内大街的人来人往,嘴里嘟囔着雷子的《鼓楼》和《家乡》,觉得绕了一大圈,这还是我最终要归回的家乡,最终我会回来安静的陪在你的身旁。”

匿名的小刺猬

一位匿名的小刺猬说:“不知是第几次去鼓楼了,相册里那一张张雷同的照片似乎都在嘲笑着我,去一次拍一次,不是说景色有多怡人,只是那儿曾经有你的影子。每次去鼓楼总有种回家的感觉,就觉得这个地方是整个北京最亲近的地方了,所以总是不厌其烦的往那儿跑。甚至形成了只要是去东城区就必去鼓楼的定律,去过这么多次,鼓楼最多的是107路电车,MAO的门依旧紧紧的关着,那家馒头店的生意依旧红火,逛过大经厂西巷,也逛过小经厂胡同,还是没鼓起勇气走进麒麟乐器。”

尤京晶

尤京晶是一位北京的美术艺考生,在她那段人生中很灰暗的时候,在那些大雾弥漫的夜里,她会听听雷子的歌,看着没有星星的夜空。后来她留在了北京参加了雷子的签售,再后来她出了国,直接去了澳洲,很南很南都到南半球了,会发现南方的国度也不尽是温暖,会发现温暖我的,温暖我们的,可能一直是雷子。

大雄

在天津的大雄同学则说到了因为受到姐姐的影响而开始听雷子的歌,也因为雷子去了的鼓楼,甚至幻想着能够在鼓楼遇见。还有她也提到了在北京场她遇到的帮她买票的小刺猬,和她一起逗乐、聊天的小伙伴们,在雷子的家乡见证雷子踏上大场馆,应该是一种别样的幸福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篇幅的限制,不能将所有小刺猬和赵雷有关的北京故事一一叙述,希望你们可以一直珍藏着那份美好的记忆,温暖自己。

《家乡》当中唱到的那句“又一次看到,那座时钟,我就知道自己快到家了”,在下了北京市里到房山的高速路以后,你会在路边远远看着那座时钟。这座见证了时光回转的时钟,也见证了雷子的成长。虽然再后来雷子的家乡也进行了拆迁,也才会有了雷子在北京长阳音乐节的时候在舞台上那句“希望房产证快点办下来”的打趣。


老舍说:“我不能爱上海与天津,因为我的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北平。”记得一个曾与我在北京一起居住了半年的朋友在半夜给我发过这样一段话——我想记住每一个公交站牌,我想在鼓楼看大娘跳广场舞,我想在天安门前奔驰而过,我想看故宫的夜景,我想在马上闭园的时候爬山石景山,我真的很想那么一直走,那一直一直是你的长安街,那一直是你的生活。我想在北京的冬天,把手插进口袋里,听着不知道是谁的歌,我想在北京的夏天,走在阴凉下喝着三块钱一杯的绿豆沙,我想在北京晚上一点多钟吃完夜宵,走在路上看到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古建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那个冬天很冷怕没有足够衣裳的北京,还是很拥挤但是还是给你留了一个位置的北京,无论是那个一路霓虹满是理想的北京,还是挥手也难以再见的北京。那里一直一直是你的长安城,都是你动了真情的北京,都是你最终要归回的家乡。希望坐在这辆开往北京的火车上,你们今夜都能回家。

下面进入到的是互动环节,网易云音乐电台FM520赵小雷现向广大小刺猬征集我和赵雷的故事系列之“带着赵雷去远行”,下期城市预告成都,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你带不走的又是谁呢?请快告诉我们吧,精选故事将被作为下一期的素材在电台播放,和爱雷子的我们一起分享。此外,我们还要向很多擅长弹唱的小刺猬征集优秀的赵雷作品翻唱,视频音频均可,我们希望能够听到你对赵雷作品独特的演绎。以上两者的投稿请发送到赵雷粉丝交流会专用邮箱(3380932447@qq.com),点击电台封面就可以获取,期待您的参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