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很高效的阅读方法——RIA便签读书法

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阅读,但是同时也为如何高效的阅读操碎了心。大多数人总是感觉读完了之后很快就忘记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书中的内容越来越模糊。如何进行高效的阅读呢?其中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RIA便签读书法。这个方法是赵周老师在《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中有详细介绍。

拆书就是把书中的知识进行拆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强调的是以学习者为中心,把书中的知识与学习者的经验及未来的应用进行关联,主要使用的方法是RIA便签读书法。

R就是阅读,速读找到对阅读者有用的片段后进行精读;I是引导,就是阅读者用自己的话重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内容;A是行动,包含A1和A2,A1是关联阅读的内容以往自己的经验,通过反思自己的相关经验,让这个知识真的和自己有关。最好是那种失败的案例,这样容易产生强烈的反思。A2是根据阅读的内容规划自己未来的行动,让知识真的应用在自己的生命里。

为了更好地使用RIA便签读书法,中国各地成立了拆书帮,是基于拆书发起的学习爱好者社群,总舵在北京,各地有分舵,拆书帮各个舵就是为了帮助更多学习爱好者成长。

为了更好地理解RIA便签读书法,我就用自己在拆书帮拆书的一个过程详细解释一下。

第一步骤:R原文阅读

微步骤+意志力是必胜组合(引自《微习惯》)
个人成长的完美组合就是微步骤加上意志力。只要你有足够的意志力完成一个行动,就可以采取这项行动。微步骤几乎不需要意志力,所以这就让你好像拥有了无穷的意志力。如果你用微步骤正确引导自己,几乎能让自己做到任何事情。试试看。

如果你不好意思向一个女生搭讪,那就下决心先向前迈出左脚,然后右脚,朝她的方向走过去。你最终会走到她那里,她呢。会问你为什么“走路这么滑稽”。这真是打破僵局的好办法。

现场直播最新实例:今天打了3个小时篮球以后,我特别累。大脑和身体都在告诉我今天不可能写作了,我快要睡着了,意志力为零。可我的目标是写50字,小到无法抗拒。所以,现在我又一次超越了原定目标(而且很清醒)。很多时候你的确很累,但给大脑或者身体找点事情做,身体就会被唤醒。

第二步骤:I重述知识

我们经常会出现拖延症或者是不能很好的坚持做一件事情。那么如果想要让自己不再重蹈覆辙,可以使用《微习惯》这本书中给出的这个方法:微步骤+微意志力。微意志力就是一点点的决心,比如我让大家摸一下自己的鼻子,大家因为能够做到,所以会很容易就接受抹鼻子这个动作。微步骤就是一点点的行动,比如我家是住在六楼,有一次有一箱苹果我要从一楼搬到六楼,我老公还不在,我又不想放在车上冻坏苹果,最后我下意识的抬起了这一箱子苹果迈出了第一步,最后慢慢的把这箱苹果抬上楼。所以有时候要做一件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或者自己现在懒于去做的事情的话,可以依靠自己一点点的意志力去做哪怕一点点的行动,就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达到个人成长的目的。

第三步骤:A 行动

A1部分

以前我家附近有一家瑜伽会馆,会馆新开的时候价格特别优惠,我自己还计算了一下自己可以去锻炼的时间,感觉正好是女儿上课的时候,我可以去练瑜伽,最后办了一张2年的卡。一开始的时候,因为女儿上课时间是一周两次,自己还记得每周这个时间要带练瑜伽的各项装备,但是后来慢慢就减少到了一次,有时候给自己找理由就是天气冷了或者是忘带东西了。2个月之后,基本上我就再也没去过,给自己找的理由也越来越多,比如这周太累了下周再去,天气太冷了,没预约上位置之类的理由。这张瑜伽健身卡就这样的直到作废我都没有再使用过。其实我只要是每次去之前稍稍的下定一点决心,督促一下自己,然后朝瑜伽会馆走去,其实也就坚持下来了,但是自己总是不用到那一点点的意志力,总给自己找理由,而且根本没有微步骤也就是行动,所以导致最后不去成为习惯。

A2部分(行动计划)

根据书中微步骤+微意志力的方法,未来我也设定了一个减肥的行动计划。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自己还上班,所以自己的时间特别少,因此我的减肥主要以缩减食物的摄入量为主,加上少许的运动。从2月的最后一周开始这个计划,少许的运动主要是中午吃完午饭后在单位附近走步,这个已经养成习惯,所以不需要坚持。而缩减食物的摄入量这个需要坚持,主要是晚餐及水果不吃,但是做到这一条特别难。我们家的晚餐因为要顾及到两个孩子吃饭,所以很丰盛。那么我根据书中的建议,每当我觉得比较饿,看到东西想吃的时候自己要赶紧提醒一下自己,稍微忍一忍,最主要的是要加上微步骤,也就是要起身去找别的事情做,比如打开笔记本写写文章或者是打开一本书看一会儿,这样就能够做到微意志力+微步骤。每天早上我都会检查我的体重,增强我自己的减肥信心,期待自己明年夏天的减肥效果。

这样一个RIA便签读书法的拆书过程就很容易让看到的内容跟自己产生很强的链接,可以把看到的内容真正应用到未来的行动上。RIA便签读书法可以让读书的人把关注点不是放在背没背住书中的内容,而是真正把知识应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