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支教——三个和水有关的故事

      这个暑期8.7~8.13号,是我和女儿跟随北京卓卷教育集团天使联盟会一起去湘西爱循环公益支教的日子。在这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好玩的、感人的故事,这是累并快乐的一个星期。支教期间没有时间记录,回来后慢慢整理,这几天先写下三个和水有关的故事。记录如下:

1、【断龙完小的盘丝洞】

———一个和水有关的故事[奸笑]

      此次支教我所在的断龙完小,是断龙镇上的一所类似于我们这里的中心小学,因为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扶持,所以硬件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其中有一幢新造的教学楼,教室里都有多媒体教学设备,每一层也配备了一间公共厕所,和我们这里的学校厕所类似,里面是靠墙两边各一长条的蹲坑,外面有拖把池和两个洗手盆。但是,和我们这里不一样的是,里面的蹲坑水箱没有水!!!

      这个厕所在造楼的时候属于标配被配备了,但是当地的水资源太缺乏,所以事实上不给用。学校真正的厕所还是当地的旱厕,所谓旱厕就是我们小时候在农村普遍可见的茅坑,所有排泄物长时间堆积,各种蚊虫滋生,包括老鼠也是常见的。

      等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已经放假一月有余,所以每个蹲坑的口子上都已有一只蜘蛛️结网据守,也因此我们的孩子们把上厕所戏称为“去盘丝洞”[捂脸]

      因为看着太恐怖味道太冲鼻,所以我们很多人都是能忍则忍,包括我自己,我在那生理习惯完全紊乱,每天起床不如厕,宿尿一直憋到下午,一天就如厕两次,在那里将近七天时间总共上过两次大号[捂脸]乃至回来以后觉得能坐在马桶上就是一件极幸福的事情![憨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断龙完小的洗碗流水线】

———又一个和水有关的故事[憨笑]

      学校的食堂有一个长条型的水槽,上面有三个龙头,但都不出水,所有食堂的用水就靠一根大概3厘米粗的塑料水管,连到外面的一个大蓄水池里,每次出水需启动水泵,水管连到厨房里的一个大塑料水缸(图三)以储存净水。因为水泵开关不在厨房,每次使用都需跑来跑去,很多方便。而且水管粗出水量太大,流水洗东西容易溅水,更是浪费水。所以我们在的几天都是用各种盆和桶接了水再洗菜洗碗的,这既符合我平时的用水习惯,也利于水资源的循环使用。

      每一餐饭后,孩子们都有排班来帮忙洗碗,我的工作职责就是安排出一条高效合理的流水线:第一个位置的孩子(一至两个)用洗洁精刷去油污和残渣,然后过第一次水,第二个位置的孩子过第二次水,第三个位置的孩子过第三次水,并将洗净的餐具摆放至干净的容器里,再摆放至指定位置。每一餐洗完所有的餐具,除了第一道水即时倒掉用来冲刷水槽,后两道水都是暂时不倒的。通常第二道水都被用来搓洗抹布,顺便擦餐桌、案板和灶台,然后第二次冲刷水槽,有时候用来冲排水沟;第三道水会用大水瓢舀出一部分,再次搓洗抹布和擦擦擦,最后再次冲洗干净水槽,还有留下的水就暂存着用于下一餐洗菜洗碗。

      城里的孩子爱干净,洗手洗得勤,每次有孩子跑进厨房请求我用水瓢兜了水帮他们冲手,我都会要求他们把手伸到哪个水盆的上方,以便于接住流下来的水再次循环使用。每一次这些水都被我要求最大限度地循环使用,有机会就跟孩子们叨叨节约用水!节约用水!!节约用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断龙完小的澡盆子】

———第三个和水有关的故事[调皮]

      虽然当时支教申请面试的时候已经被告知当地水资源缺乏,洗澡很困难,当临行前听带队的夏天老师亲口说七天木得洗澡,感觉还是有点方[捂脸]不过再想想,去年支教的人能过,我也应该能过,再说大家都一样,反正臭的也不只我一个[偷笑]

      到达学校的那天,有一位完小的老师接待我们交接一些事宜。当听到老师指着那个大蓄水池说“近来降水比较多,这个蓄水池里是满的,应该够你们这些天用的”,顿时心里踏实轻松了很多。确实我们出发前就刚下了一阵好雨。但尽管如此,还是不敢放开了用,第一天大家确实都没洗澡。

      到第二天晚上,很多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们,身上的黑T恤上已经开始泛出一条一条的白色汗渍,就跟那海浪线一样,一波一波的。走过他们的身边,就是一股醇香浓厚的汗酸味。有几个皮肤敏感的孩子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汗疹,脖子、手臂上、大腿内侧、腰部一圈、背脊等。我的脖子上也有了一片一片的小红疹子。后来简爱老师和夏天老师商量后,决定安排大家轮流洗澡,女生借用了一个教师宿舍的小卫生间,男生就在厨房里,每人限定一桶水,就是下图的铅皮桶,用热得快烧温了。就这样,大家都觉得异常幸福了!

      我们所在的这一个星期,雨水确实很充足,平均每天会下一场阵雨。所以,我们后面几天都是隔天这样烧水简单洗一次澡,总共洗了三次。后来和女儿交流得知她所在的红石林校区,总共就安排了一次洗澡。就那么一次,她因为周期在觉得不方便,还没洗。所以她是真的六天没洗澡,而且同一条运动裤连穿了五天。看起来适应环境的能力很不错啊!

      支教回来在家,每次淋浴都觉得幸福得不要不要的,洗头的时候,也都会把龙头关闭,不会再流水一直冲着。女儿也说,自从经历了六天不洗澡,同一条裤子连穿五天,觉得再也没什么能打败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支教,来到这样一个物质相对贫乏,条件相对艰苦的地方,于我们自己而言,首先这是一个见苦知福的过程。从“有”到“无”,再回到“有”,就会格外珍惜这份早已习以为常的“有”。这就是此次支教带给孩子们的第一重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后悔搞开放式厨房,说没油烟问题绝对是假的 2. 后悔卫生间、厨房没搞小水宝,热水来得快,使用时比较方便 3. ...
    iawfucvgfx阅读 5,390评论 0 7
  • 序章篇: 夏日未过,喧嚣日光,风扇的声响,闲散的空虚,独自的怅然,那段可爱热闹陪伴后,此时独处就感觉罩上了失落……...
    抓星星的小超阅读 15,776评论 4 58
  • 人间四月,芳菲还没有散尽,清晨大雨倾盆,略带一丝凉意,嗅着空气里充满泥土的气息……这是4月15日的度假村,在宁静的...
    伟晴阅读 435评论 0 3
  • 今天和梦梦在家的第一天,感觉回到三门峡一切都慢了下来,早晨喝了我俩都爱的胡辣汤,中午做了几个家常菜,下午去超市买了...
    飘曳的舟阅读 88评论 0 1
  • 人类的梦想是不会终结的 喜欢粉色 想去日本亲眼看一看樱花 沉浸在粉色的世界里 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养两只可爱听话...
    Hotaru哟阅读 31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