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回头找旧爱

1

“这次20周年高中同学聚会费用我全包了!”

周勇扔下这一重磅炸弹时,同学群沸腾了,无数“爱心”、“红唇”图案向他飞来。

众星捧月的热闹中,林雪的微信头像始终静悄悄。

周勇追加上一句,“但我有个条件,希望每个同学都参加聚会。”

“钱在哪里爱就在哪里,阿勇爱我们,为毛要拒绝呢?”

“不来就是对钱不尊重,何苦跟钱过不去?”

同学们各种调侃,林雪仍不声不响。

周勇很失落,如今身家上亿,就是想让林雪看他风光无比。

然而,林雪竟如此无视他的发达。

这让周勇就像被分手时一样受伤。

2

周勇和林雪,家都在南宁,高中同一个班,大学同一学校。

俩人从高二开始就彼此仰慕,到了大学,终于能放开手脚去爱。

他们都是彼此的初恋。大学四年,操场上,绿树下,湖水边……处处留下他们的足迹。

以为就能这样天荒地老爱下去……

他们都计划好了,毕业后,俩人都在南宁应聘工作,然后结婚。

然而世事总是戏弄人。

往年,本地生在南宁相当抢手,但他们毕业那年,就业形势特严峻,他们汗流浃背地奔波于各招聘会,却一无所获。

有人告诉他们,大部分体制内岗位,都被“官二代”、“富二代”瓜分完了。

连日的劳累,和对现实的失望,终于让林雪奔溃大哭。

周勇抱住林雪,“别贪恋南宁的体制内了,我们去深圳吧,那里有很多体制外的好机会。”

“不!我父母就我一个女儿,我不想到外面受风吹雨打,我不离开南宁!”

林雪的坚决令周勇意想不到。

3

一日,太阳如火烤,林雪打电话给周勇,约他到以前俩人常去的榕树下。

 

周勇高高兴兴地买了个大西瓜抱过去。

大学时,他们常把一个西瓜剖开,一人拿一半,挨着身子坐在榕树下,边乘凉边用勺子挖着吃,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口。

那甜蜜和清爽,此生忘不了。

毕业后忙着找工作,西瓜都没时间吃了,更没有闲情雅致到榕树下谈情说爱。

现在林雪一约,周勇万分激动。

更令他激动的还在后面。

他到榕树下时,林雪已到,只不过不是一个人,旁边坐着一直追林雪的陈强。

他们一人拿半个西瓜,挨着身子坐在榕树下,用勺子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口。

周勇手中的西瓜“嘭”地掉到地上,碎成渣渣,汁水横流。

竟敢抢他的爱人!

他血涌上头,冲上去就揍陈强,俩人打了起来,被地上西瓜皮滑倒。

烈日下,高温里,两个男人为了林雪扭作一团,在满是西瓜汁的地上滚来滚去……

愤怒给人力量,周勇暂时领先,他骑在陈强身上,准备打掉他的门牙。

“住手!”随着林雪一声大喝,周勇的手停在半空中。

“周勇,我答应陈强做他女朋友了,这次我们三人当面把话说清楚,以后你不要来找我了。”

“就因为他爹是X税局长,能给你弄一份体制内工作吗?”周勇从陈强身上爬起来,死死盯着林雪的眼睛。

“随你怎么想。请不要再来打扰我了,我原来的手机号也会废掉,我和陈强今年十一结婚,明年就要孩子。”

“一份工作而已,你竟连一生的幸福都不要了,林雪,你怎么这么糊涂,我们到深圳去,最多艰难几年,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你凭什么说跟你外出住地下室就会幸福?你告诉我艰难的尽头是五年?还是十年?也许到我都生不出孩子了,你也没答案。”

周勇竟无言以对。

“对不起,周勇,未知的以后太缥缈,于自己,于父母,我都不想远离故土,我只能抓住现有的、我能抓得到的东西。”

林雪眼里是周勇无比陌生的决绝,她挽起陈强的手离开了。

留下周勇站在原地发呆,脸上流着汗水,流着瓜汁,也流着眼泪……

4

周勇带着怨恨和不甘来到了深圳。

在人才济济的一线城市,身处底层,夹缝生存,才真正能体会到竞争多么激烈,现实无比残酷。

无数年轻人怀着美好心愿,乘风破浪去拼杀,也许一个巨浪扑来,就会让我们这些蝼蚁之辈尸沉深海,人生之船再难扬帆。

他渐渐理解了林雪为何不跟着漂泊,但自己已经出海,只有拼命划船,才能向前驶进。

因没钱去吃喝玩乐,周勇只能在办公室里苦逼地加班,无意中成了化失恋悲痛为工作力量的有为青年。

无怨无悔地做了几年劳模,老板很满意,把他提拔了;老板的独生女更满意,把他看上了。

老板女儿叫子莹,有才有貌,也有钱,还爱他,身在异乡、孤单寂寞的周勇,很快陷进温柔乡里,俩人感情迅速升温。

但周勇不敢往婚姻想,双方财富差距太大,他不想让别人觉得他图女方家钱。

子莹可等不住了,很认真地向周勇求了婚,老板也催促他们结婚。

婚后三年,生下一对龙凤胎。周勇家庭幸福,在行业中也摸清了门道,便有了开拓自己山头的想法。

岳父很支持,借给他启动资金,牵线搭桥拉人脉,又恰巧赶上政策好时机,几年后,身家滚到了上亿。

有人说过,只有现在过得非常好,才不会再恨曾经抛弃自己的人。

周勇站在办公室宽大的落地窗前,俯瞰楼下深圳的车水马龙、繁华喧闹,他完全放下了对林雪的怨恨。

选择一个能助自己事业上升的人结婚,无可厚非,只是那个人必须是真爱自己,如子莹于周勇。

 

如果对一个人的狂热只是一时兴起,难以得到长久的幸福,愿陈强对林雪,用一辈子真情。

在商场厮杀多年收获丰厚的周勇,已懂得谅解,在心里祝福。

年少时期的初恋,是朵不凋零的花,陪他走过青葱岁月的林雪,偶尔会让他牵挂。

5

同学聚会在南宁最豪华的五星酒店举行。

推杯换盏中,周勇找不到林雪的影子,她竟真的不来!

分手至今,周勇从不参加任何同学活动,因为同学们都知道他俩发生了什么。

他俩也从不联系,直到这次聚会都被拉进了同学群。

衣锦还乡的周勇很活跃,但林雪始终潜水从不冒泡。

周勇心里五味杂陈,大学毕业分手至今16年了,他这个被抛弃的都放下了,林雪到底还有什么心结?

少了林雪的聚会,周勇心不在焉,他不由自主地通过群去加她微信。

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回应。

热闹非凡中,同学们在谈孩子教育问题,周勇无意中听到他们说几个同学的孩子进了南宁最好的中学X中,这当中竟没提到林雪。

不应该啊!按时间推算,她孩子该正上中学,她公公手握权势,钱肯定交得起,怎么会不进X中呢?

孩子是所有父母的命根,这点林雪不会列外。

周勇写上“跟你谈谈孩子教育问题”,再次给林雪发送加好友请求。

这次一秒就通过了。

刚加上好友,林雪就发信息,“你住哪里?”

“我就住聚会的XX酒店。”

“具体房间?我要过去看你。”

周勇顿时愣住了,他没想到林雪会主动来看他,而且还要到房间里!他不由自主地联想到网上说的那些,旧情人见面后会发生的事情。

但马上又觉得是自己想多了。

婚姻里和妻子不愉快时,确实疯狂地想念过和林雪的快乐,但并未真的联系过,当然,分手后林雪也从不联系他。

现在这么迫切要来看他,会不会是对当年抛弃他心里有愧?

周勇摸不清林雪所想,但还是回了信息,“我住8008房。”

“我十分钟后到。”

6

周勇激动地等待见面时刻。

他站在宽大的落地窗前,看南宁亮如白昼的夜景,不愧是“小香港”,有大都市的繁华,有花园般的绿化。

如果大学刚毕业时,南宁就像现在发展良好,有诸多跟东盟相关的机会,那自己和林雪也许不会为工作为前途劳燕分飞……

正想着,门铃响了。

还没十分钟林雪就到了,那她应该就住附近,搬家了还是在 “富人区”,她在南宁应该过得很好。

门一打开,周勇被震到了。

林雪穿着一套粤剧服,头上是唱戏的饰品,更惊悚的是衣服上竟沾有蟹汁和虾皮!

这唱的是哪一出?难不成十几年不见,一见就要表演粤剧庆祝?

林雪在周勇呆若木鸡中挤进房里。

走过身边时,周勇闻到了一股浓烈的鱼腥味,还有炒菜油烟味。

“我在旁边的粤式夜茶馆做服务员,打这份工是因他们不嫌我老,工资还挺高,就是活多了点挺累的,我请了小假过来的。”

周勇惊愕中端详着她,消瘦成纸片人,美貌已荡然无存,眼里是无尽的疲惫和憔悴,那是一种因生活窘迫而无奈的神情。

“陈强在婚后五年又疯狂爱上了另外的美女,我把他们堵在床上后带儿子离开,他家威胁如带走儿子他们一分钱都不会给。

然后,陈强很快又生了三胞胎,他们也许都不记得我这里还有个孩子了,这些年我一个人养儿子。”

林雪似乎说得很平静,但周勇却觉出她剜心般的疼痛。

“你说要谈孩子教育,我本能地就过来了,现在除了孩子的事,已没啥能再让我上心。”

“我……我帮你把孩子转到X中吧。”林雪说的一系列变故,让周勇感到心酸,他想帮她。

砸一笔赞助费就解决了,这笔钱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巨款,可对他而言如九牛一毛。

“我知道你发达了,也知道你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我会多打几份工尽快还你。”

林雪眼里是对现实心如死灰的绝望,接着,她自然而然地用手使劲挠了几下头,小雪般的头皮屑纷纷落下。

曾有深度洁癖的女孩,终被生活碾压成了头发油腻的大婶。

世事无常,她竟落魄成这样,周勇黯然心碎。

同时碎掉的,还有心里的某些东西。

7

静,渗人的寂静。都不知该说什么,也都累得什么也不想说。

良久,林雪目不转睛地看着周勇,“你这么大方帮我,还有……旧情在吗?”

周勇鼻子泛酸,过往的美好已经被现实打破。

旧情是有的,只不过是同情,完全没有了爱意。同情她大晚上的加夜班干苦力,而爱,却止于对头屑、油腻的……排斥。

他们已然生活在两个世界里,对男欢女爱也完全两种标准了。

恰巧这时,周勇电话响起。

“子莹,你带孩子先睡吧,我在跟同学谈个事,五分钟后打给你。”周勇满脸幸福地挂了电话。

“你过得很好。我先走了,还要过去上夜班。同学聚会就算了,苦于生存的人,没空做不带来生活改善的闲事。”

眼前的林雪,不会再搭理与她现实利益无关的人和事,可周勇却对她的冷漠恨不起来。

这世上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一切酸甜苦辣,只有冷暖自知。自己不身处她的苦,就没资格指责她的俗。

过去分手是这样,如今见面亦如此。

这操蛋的生活,早把年少的纯真挤得分毫不剩,每个人都已面目全非,无一幸免,包括周勇自己。

“银行卡号发到微信上给我,我给你转孩子教育资金。”

“谢谢。”

林雪的背影慢慢消失在五星酒店的走廊里。

8

关上房门,周勇拿出手机,回拨刚才的电话。

“吴经理,不好意思刚才有事拒接了。”

刚才根本就不是子莹的电话!

只不过,周勇不想跟林雪再深入探讨什么旧情了,干脆演了一出夫妻恩爱的手机戏,提醒她早点离去。

就这样散了吧,过往的美好终究败给了现在的生活。

跟吴经理谈完工作,周勇迫不及待地发视频给子莹,他要看宝贝儿女和老婆,他们才是他的根,他的前途和后半生都在那里。

他要珍惜现有的生活,真爱眼前人,他害怕像林雪一样,无根浮萍,独自飘零,孩子生活在破碎的家庭。

9

走出酒店的林雪,马上删除了周勇的微信。

她怎会不懂那个电话根本不是子莹的。

周勇放在耳旁的手机亮光侧漏,也漏出了没有通话的的主页面,都挂断了,他还在演戏。

可是,当面揭穿他又有什么意义?反正自己也要赶着上夜班,不如给他个台阶下。

至于他说给孩子教育资金,也许是一时兴起吧。

如今,周勇是做着大生意的大老板,没有盈利的事情,生意人从不做,教育资金的事,如果自己不坚持,迟早不了了之。

分手是自己选择的,独自养孩子也是自己选择的,这一路,无人相扶,只能跪着走完。

凭什么指望有家有室的周勇给几十万?

想凭旧情?

痴心妄想!自己分明看懂了周勇眼里对她这个底层妇女的嫌弃。他生活优越,讲究情调,而她却因打工累得倒下就睡,顾不上洗头。

纵使曾深爱,也已成陌路。

没有什么余情未了,只要见面,都会溃败在赤裸裸的现实里,最终彻底走出彼此世界。

因为早已物是人非了,谁都回不去了。

爱过也罢,恨过也罢,放下曾经的沧海桑田,就让往事都随风去吧。

那些年少时期的美好,只是个片段,断了就断了,跟现在和以后的生活都再也衔接不起来。

而现在和以后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跑步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感受自己身体的变化,刚刚结束的西马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陪伴小伙伴跑出了个人最好...
    勤行乐道阅读 317评论 0 0
  • 是我要求太苛刻了吗?我容不得男人出轨。不喜欢争吵,每次发生矛盾,要争吵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难受,害怕与人发生才冲突...
    谭不懂阅读 198评论 0 1
  • 【原文】《康诰》曰:“惟命不于常。”道善则得之,不善则失之矣。 【张居正讲解】前面说先慎乎德,则有人有土,是能絜矩...
    田春馨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