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弟书

弟弟:

首先我要恭喜你,恭喜你已经成人,恭喜你即将开始你的大学生活。在你即将开始自己相对独立的生活之前,我想好好的和你聊一聊,聊一聊你即将面临的一些校园琐事,聊一聊大学四年你应该如何给自己做规划,聊一聊如何利用大学四年的光阴。可是,虽然在假期,你却总是很忙,有时你忙着和朋友游泳,有时你忙着打篮球,有时你忙着玩游戏。我们总是互相说不了几句话就没了下文。

我们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或者说朝夕相处的时间算起来也没超过10年。由于家教严厉的缘故,我从高中起就在离家470KM之外的地方求学,从那个时间节点开始,我们之间相处的机会就少了很多。每次假期回家,我们总会经历稍稍的不适到无比热情再至互相嫌弃的情绪变化,不过,我们至那时之后再也没打过架,你什么事情都懂得谦让我了,你仿佛成熟了很多,你的力量也增加了很多,你有时会把我背起转几圈,有时也会抱起我转圈。你让我喊你哥哥。虽然我比你大了5岁,我却从来没有在一个玩具上面谦让过你,在这一点上,你很内疚也很后悔。我从来没有过做姐姐的样子,你小时候我会经常把你打哭,有时故意把你装好的奥特曼模型私自改动,总会气的你哇哇大哭。有时你也会把我气的哇哇大哭,你会把我的书桌弄得一团糟,你会故意拿我珍藏的钢笔使用,你会故意偷偷看我的日记本,然后当着爸妈的面大声复述出来,一边扯着嗓子大声怪读一边做鬼脸嘲笑我。有时我甚至想过,如果家里没有你该多好。虽然我们之间总是争吵不停,可是我见不得你受一点委屈,你还记得我把那个欺负你的大男孩打哭了吗?那是我第一次和别人打架,打架时我也很害怕,可是我觉得那时的我是你的依靠,是你的英雄。任谁也不能欺负你一下。

还记得我们最爱玩的成语接龙的游戏吗?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总会从“海阔天空”作为开始的第一个词,有时我们也会玩“猜手指”的游戏,当然,这个游戏也只有我们俩知道该怎么玩,我们还喜欢一起唱歌,唱伍佰的老歌。记得大概在我高中时,为了报复你偷看我的日记,我也偷看了你的日记,我边读边做鬼脸,把你气的离家出走。我知道了你有了喜欢的女孩子,你走非主流的路线,你喜欢黑白格调的衣服,你学着抽烟,你变得特别臭美,每天都要对着镜子照个不停,你的头发用发胶擦了一遍又一遍。那时的你特别叛逆,你让爸妈操了太多心,爸爸最不愿意去你学校开家长会了。可是,经历过那么多的波波折折,所幸结果是好的,我很为你的高考成绩骄傲,我知道你尽力了,你在努力让自己优秀起来。现在的你很懂事,很有个男子汉的样子。

记得我大学的某个假期吧,你很认真的对我说很敬佩我,你开始变得特别听我的话,你开始主动给我打电话问我学习上的情况,也愿意给我分享你生活中遇到的不快。后来,我们之间的交流每次都变得深刻起来,我们会谈生活,谈未来,谈人生,有时也会说起一些小时候的糗事,有时候我们会聊上整整一个下午。你所不知道的是,为了和你好好聊一聊,我会提前做一些功课,会提前想好和你聊天的内容,然后会不经意间告诉你某些的做法是有问题的,哪些地方你需要改正。有时候的你不太容易接近,你很喜欢玩英雄联盟,你经常在电脑桌跟前坐上一上午,键盘和鼠标的啪啪声一直都没停下来过,连喊你吃饭你都是恋恋不舍。为了更接近你一点,我让你教我玩游戏,你会很热切的给我讲哪个键可以放大招,哪个技能可以把对手秒了,应该如何快速补充装备,在什么时间应该打什么龙。我慢慢就看懂了这个游戏,知道你喜欢玩下路或是打野,知道你最熟悉运用哪个人物,你似乎了解这些人物的一切,你知道他的必杀技,知道他的绝招,熟悉他的缺点。原本我以为只是个游戏而已,了解之后才发现如果想玩好一款游戏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知道你的段位是白金,我想你一定逃过课去网吧吧。

直到高三你才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浪子回头金不换,你的成绩突飞猛进,有时还能考进班级前几名。我不止一次羡慕的对你说:如果我之前不学习也能像你一样做匹黑马就好了。其实我是知道你的努力的,你的英语基本上是零基础,你每天记单词要记到很晚,你怕控制不住自己玩手机,把手机流量取消了,几次停机了也故意不缴费,你更加懂事了,你甚至会给我写长长的诗歌鼓励我,你鼓励我好好学习,叮咛我照顾好自己。

高考结束至今,你没翻过一次书,我也可以理解,开学的日子就要来了,我给你说要规划一下你大学的生活,给自己定个目标,你每次都给我回复“嗯”、“知道了”很敷衍。我从大学里面刚出来不久,我知道怎样去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我想把我觉得有用的东西一股脑全部倒给你,可是,又会觉得这样做会妨碍你尝试新的生活,同时又怕你会虚度了生活。我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长话短说。大学里成绩固然重要,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大学会让你思想成熟起来,这些会决定你将是个什么样的人,会决定你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人生观。这些东西的建立不是一下子就会思考通透的,你经历的事情、看过的人情世故、最重要的是你读过的书会帮你建立起自己独立的人格。人格的独立,清晰的语言表达、从容得体的说话态度以及理性的思考方式在我看来是成熟的最重要的表现之一了。你是个男孩子,你要更懂得说话算数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你还需要有超强的执行力,你喜欢做的事情就不要顾忌外界的影响要用立竿见影的执行力去做,该玩的时候就要好好放松,不过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你拥有的不仅是你自己的生命还有爸爸妈妈的。我是相信你的,但是还是想让你注意一下有关校园贷的新闻,最近我看到不少有关此类的新闻,很为那些虚荣的男男女女感到惋惜,有时候一些诱惑对于尚未成年的少男少女来说是无法控制的。还有,我希望你今后的空闲时间多看看名著或是看一些对人生有启示的高质量电影,你要学会谨慎的选择你的生活,你的未来的模样往往就是在你做选择的时候决定的。我大学的日记你也看完了,我不仅没有以往的暴跳如雷,反而,我希望你通过我的文字了解到我的日常生活状态,希望你能看到我是如何一步步探索自己的生活的,是如何慢慢形成自己的独立的思想的,是如何一步步找到自己满意的生活状态的,还有,你不要仅局限于我记得无聊的小事,那只是我给自己生命留下的缩影,这样我可以放心的去忘记一些事情好为自己的大脑腾出富余的空间。还要给你提醒的是,对待感情要顺其自然,不要去勉强,最好的感情状态就是彼此不说话也能感觉到对方的心跳。你可以去追求你喜欢的女孩子,也可以疯狂的去爱一回,但是,在任何时候都请不要迷失了自己,不可以低微。大学里,为情自杀的事情不在少数,希望你不会轻浮到那种地步。任何时候,你都要记得,你可以尽情的去尝试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可以大胆追求自己的理想,无论后果将是怎样,爸爸妈妈和我永远都是你最坚实的依靠,会有我们与你一起承担所有可能的后果。

最后,预祝你的大学生活顺利!

浪子碎碎念:

很喜欢回忆一些东西,怕时间过去后就什么都不记得了,怕生命消失的太快,怕一些人还没来得及回忆就跟随时间的尾巴一闪而过。如果有人生录影机,我希望记下我人生美好的每一贞画面,记下独一无二的自己每个美丽的瞬间,也要记下我的囧,记下我最糟糕的时刻。

最后愿每个人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今天就酱了呢~

欢迎关注浪子在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弟: 见信快乐! 我知道你会很奇怪,在这个网络时代,老姐怎么会out到给你写信?因为我觉得,文字本身是没有热度...
    郑儿阅读 1,108评论 4 6
  • 我亲爱的弟弟: 在你高考仅剩三个月的时候姐姐在读大学,在完成自己的学业。短暂的假期我们姐弟两聚少离多,我多次...
    留白飞雪阅读 283评论 7 4
  • 夜色微茫茫 寂静浓如酒 两三粒金色的灯火 ...
    白童阅读 199评论 13 14
  • 这一夜,多要命啊
    Nona说阅读 253评论 0 0
  • 《窈窕淑女》——每个人都需要一种勇气 首先,让我感慨的是那位教授的男子单身主义,因为单身而自由,可以与男性朋友们畅...
    Q哈哈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