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唤醒、鼓舞,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老师们经常探讨怎样组织教学,怎样和学生相处之类的问题。如何建立良好师生关系,是现代教育的重中之重,也是每一位教师要深思的问题。为人师者不仅要传道,还要育人。师生关系主导在教师,教师的行为和态度是决定师生关系亲疏的决定因素。

我认同德国教育家弟斯多惠所说一句话:“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一、变“严格要求”为“激励”。

教育要严,但更要激励。学生管理,教学组织都需要良好的班风、学风,良好风气的形成需要教师严格要求,但对学生的严格要求要多使用“激励”的方式,用“激励”的思想达到“严格要求”的目的。

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赏识,同学们的赞扬,从而显示自己的价值。我们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以激励的语言对待孩子们,多表扬,多鼓励,保护孩子们的积极性和自尊心,给学生更大的舞台,让他们去表现,展现他们的优秀。这样的教师更能赢得学生们的尊重和尊重。是比单纯的“严格要求”更人性化,更易获得学生的认同感。“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不要站在孩子们的对立面,单纯的去要求学生,管理学生。比如班级中有个别学生上课违纪,这种情况下老师是在班里批评这个学生还是表扬优秀的学生?我觉得后一种做法会比前一种方法更好。“严师出高徒”,能激励学生进步的老师会有更高的徒弟,更优秀的学生。

班里有一个同学平时各方面的表现一般,有一次我在批改学生的家庭作业时,发现这个同学写得字特别认真,而且每一道应用题都画上了非常漂亮的线段图。我抓住他的这一个闪光点,多次在班里表扬他,而且把他的作业贴在班里醒目的位置,号召全班同学向他学习。从此以后,这个学生就象是变了一个人,学习努力了,常规习惯变好了,参加学校组织的书法比赛还获得了一等奖。

二、变“忠言逆耳”为“唤醒”。

个别的学困生或习惯较差的学生往往是教师关注的重点,这样的学生教师应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跟学生交朋友,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不要过多得对学生批评,要更多地“唤醒”学生进步,变“忠言逆耳”为“唤醒”。

麦克劳德杀狗事件,校长的做法宽容而不纵容,他不但保护了孩子的好奇心,而且还从情感上关心呵护了小麦的求知欲,唤醒学生的求知欲。正确对待和处理学生的错误行为,有助于我们提高教育实效。

人性中最本质的渴求是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教师尊重学生,学生就会感到是和教师平等交流,会觉得教师值得信赖。有错误行为的学生,后果和影响已经产生,批评和惩罚虽然能约束他们,但可能让他们失去“面子”,使人格尊严受到一定的损害。当然,尊重并不意味着简单划一的表扬,好坏不辨,混为一谈。我们需要观察并了解学生,冷静理智的分析错误行为,把错误行为中的不良品质和良好品质区别开来,有针对性的表扬,才能对学生起到激励作用。我们的表扬要有针对性,笼统空泛而没有感情地说“好”,学生也不会当真,相反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仅使学生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且会督促启发学生纠正自己的错误,引导学生主动去消除不良行为。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变“说教”为“鼓舞

一直以来我对学生的数学作业书写情况总是不太满意。对于“怎样写好数学作业?”“优秀的数学作业标准是什么?”等问题,我经常对学生们讲,不厌其烦的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可实践证明,我的做法并未引起学生的重视,见效甚微。作业写得认真地依旧是那十几个学生,还有2∕3的学生仍然我行我素,作业质量不佳。针对这种滞后的局面,我尝试采用分级发放“星级作业本”的办法。起初,我选定了15本星级作业,让这15个学生成为首批“星级作业”的获得者,要求他们尽其所能得写好每次作业,成为班级的样本作业,同时也是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第一次的作业,他们写得很认真,我批改的也颇具用心,改变了以前的批改方式,在每个学生的作业本上,我留下了一句“真心话”。

这句话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表白。既肯定了学生的优点,有委婉的指出他们存在的不足。最后还在作业本上画下“☆”,成为名副其实的“星级作业”。当组长发作业本时,我开始注意学生的表情:他,翻开作业本先看一看,又眠着嘴笑了笑,然后不动声色的盯着本子在想什么?他,看到“100☆”之后很开心,又连忙看了看小伙伴的本子。看到我留下了不同的话语,他们都非常高兴。有的人还情不自禁的喊道:“我的作业是星级的了。”其他同学都羡慕的看着“星级作业”。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加入“星级作业”的行列,我把“星级作业本”发放给同学们,让他们自主学习。几天过去了,学生们的作业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接着又有10人加入了“星级作业”的行列。

一天,我意外的收到了一位女生给我写的夹信。信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老师,我太想有个“星级作业本”了。我每天都努力的写好作业,可是每次作业我都要涂改,我都有点恨自己了。老师,你什么时候才肯发给我一个星级作业本?我真想做一次“星级作业”……看到这封信后,我深深地为她所感动。我决定先“借”给她一个星级作业本,让她始终以“星级作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她接过本子时,灿烂的笑容已洋溢在脸上,看得出她是个上进心极强的女孩。以后几天的作业,她都认认真真的去写,比以前有很大进步。陆陆续续的,学生分期分批地领到了“星级作业本”,作业质量在逐步提高,师生间的话语沟通也在作业本中多了起来。

如果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话,那么离开了理解和尊重,同样谈不上教育。每位学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教师的理解和尊重。激励、唤醒、鼓舞学生,要比“严格要求”和“忠言逆耳”“苦口婆心”的管教,更能赢得学生的认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