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平凡的人都拥有温暖人心的力量

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丽的,面貌,心灵,思想。
                                                                ——契诃夫

我们一生的旅途中,总会遇到各种事,各色人。有温暖的,美好的,也有冷漠的,丑陋的。有令人兴奋感动的,也有令你失望恐惧的。有的地方风景很美,有的地方却只有风没有景。

人啊就是要体会过这样多的人性,看过这样多的风景,才能在旅途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欣赏美景,感悟人生。

上回说到旅途中一次险象环生的经历,今天就来说说旅途中那些萍水相逢亦可以对你点头微笑让你觉得有趣给你温暖的人。

                                          『1』

松赞林寺坐落于香格里拉,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被称为“小布达拉宫”。

和内地很多香火鼎盛的寺庙不同,这里少了一份铜臭和喧嚣,多了几分肃穆与安宁。

去的那天太阳甚好,阳光打在金顶上泛着微光。云烟从香炉里袅袅升腾,远处的雪山飞来雄健的苍鹰,狗儿在广场上悠然晒着太阳,一切都显得那么祥和而平静,让人的心跳都缓慢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绕着院墙缓慢的前行着,忽然见到一个中年喇嘛拎着一个蓝色塑料袋径直往边上的湖泊走去,我好奇的跟上前去。

走近一瞧发现他正在给湖里的鸭、鹅喂食。那画面太和谐,我不禁举起相机给他来了一张照片。他回头看见了我,对我挥挥手。

我忽然想起有看过说不可轻易给喇嘛们拍照的说法,心下一惊,顿觉自己失礼,忙走近他。刚想表示歉意谁料他竟先对我笑了起来,露出一口明丽的大白牙,“小兄弟,麻烦给我拍张照”,说着掏出一部iPhone。

我当时心里是很惊讶的,不过随即便觉得特有趣。这位有趣的喇嘛大叔摆了几个很有爱的poss,让我觉得甚是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完大叔沿着院墙走没一会儿又遇到了一位老爷爷,右手拄着竹棍,左手持着转经筒,正沿着寺庙院墙顺时针前行,这在于他们是一种修行。

爷爷已经走完一圈了,见到我们和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还邀请我们和他一起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爷爷蹒跚而坚定的背影远去,忽然觉得信仰这个词真的很伟大。

松赞林寺的周边有很多的居民房,以寺庙为中心往四周扩散。我们在居民区里转悠,这里很静,人烟稀少,有些房屋看起来已经荒废很久了。

爱人胃寒,想喝热水,我们便寻思着找户人家借点热水。

往里走一会遇到一位老人家,正背着双手往这边踱来。我们迎上前去向爷爷问好,问爷爷家里有无热水。爷爷迷茫的看着我们,我才意识到爷爷可能听不懂汉语。

于是我把手放在嘴边比划成喝水的样子,爷爷点点头,招手让我们随他去。

到了爷爷家,他拿出两瓶纯净水给我们,示意我们喝,我们忙摇手,指指边上的热水瓶。爷爷明白过来,示意我们自己倒。

我们拿出保温杯倒满一杯水,起身时爷爷却不见了,正寻思着,爷爷从里屋走了出来,手里多了两个苹果。那苹果黄绿色,不大,梗上还有两片叶子。

爷爷将苹果递给我们。我们受宠若惊,忙想拒绝,爷爷却很执拗,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藏文。我们拗不过,只好收下苹果向爷爷连声道谢。

爷爷呵呵地笑着,脸上的每一个皱纹仿佛都写满了开心。那一刻暖意流遍全身,竟让我视线模糊了起来。

爷爷送的苹果

                                          『2』

说到丽江古城,大部分人熟知的可能会是大研古城,实际上离大研古城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束河古镇,论历史的话比大研似乎还要久上一些。

相比于大研古城的热情似火,束河古镇就显得婉约阒静不少。没有喧闹的人群,没有满街的鼓点节拍,有的只是古镇里静静流淌的时光。

我们在束河定的那家客栈比较偏僻,店家怕我们不好找,给我们留了个电话。

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普通话不太标准,听声音似乎年纪挺大的。

到达了约定的见面地点,一位皮肤黝黑四十岁上下的大姐向我们走来,一上来就热情地要帮我们提行李。

大姐姓杨,我们叫她杨姐。

到了客栈安顿好,才发现整个客栈只入住了我和爱人两位客人。客栈不大,却很精致,后面傍山,前面一条小河穿巷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束河古镇一般在晚上十点左右商家就基本全部歇业了,我们缓步走回客栈,远远看见孤寂的院子里只有会客厅的灯光亮着,杨姐在里面低头专心地织着毛衣。我想这应该是织给所爱之人的吧,否则脸上的微笑为何如此温暖。

我们推开半掩的房门,在杨姐边上坐下,和杨姐拉起了家常。

杨姐说她是广西人,只身一人来到这边打工,没什么技能,只能帮老板打理打理客栈。她听说我们是安徽人,开心地说她姐姐就是嫁到了安徽,在那边过的挺好。她说她的这件毛衣是织给她女儿的,马上要过年了,她可以有几天假能够回去看看家人。说到这,杨姐突然腼腆的笑了起来。

我提议要给杨姐拍张照,杨姐有点害羞的说自己一把年纪了,不好看。我忙说没有没有,好看的不得了。杨姐拘谨的整理下上衣和围巾,之后却不知该摆什么姿势了。

我提示她按照正常生活中的来就好,比如和人聊天时候的样子就可以。杨姐点点头,然后真的和爱人聊天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日我们离开时,杨姐送了我们很远。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我们说着再见,再见。

杨姐你很美,真诚善良淳朴,和你在一起时很舒心。岁月虽然给了你皱纹,却也给了你这么多美好的特质,让你成为一个不急不躁安静祥和散发着微光的美丽母亲。

                                           『3』

在台北游玩的某天晚上,吃完饭的我们突然心血来潮的要去象山看台北夜景。于是匆忙查完攻略便去找附近的公交站,上了车坐了五站,朋友突然一拍脑门,方向坐反了。

于是赶紧下车,正在四处张望回程的公交车站在哪时,身后传来一句“你们在找什么啊?”,回头一看,一位头发有些斑白精气神却很足的奶奶站在身后。

我们将大致情况跟奶奶说了下,奶奶立马挥挥手示意我们跟她走。

“哇嘎哩共(我跟你讲),你们走错了啦,这边经常有人坐错车的啦”奶奶一边走一边大声说着,中气很足,搞得我们像犯错的小孩一样不敢吭声,只能笑着打哈哈。

到了车站,我们向奶奶表示感谢,以为奶奶要离开了,结果奶奶居然站在边上不走了。

“我怕你们这些年轻人呐又坐错车,阿婆我就陪你们等一会好了”,我们忙说奶奶,不用了,您快点回家吧,太感谢您了。

“哎呀,好了啦,我还要跟司机交代下,以免到站了你们不认识,我让他到站了提醒你们下车”,奶奶摆摆手示意我们不要说了。

我们心里都暖暖的,倔强而又温情的老人家。

看着跟我们聊天的奶奶,我突然提出想跟奶奶合张影,奶奶毫不迟疑的答应了,主动走过来,摆开架势,一股老将上战场的自信迎面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车来了,奶奶示意我们上车,然后她在车外大声地叮嘱司机到站了一定要提醒我们下车,我们是游客,不熟悉这边。

司机很认真的听着,一个劲地点头。这一幕让我觉得他们都在很用心地对待生命里的每一个过客,不问你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单纯是这种给予的感觉就已经让他们生命富足了。

隔着车窗和奶奶挥手告别。快到站时,司机师傅很温馨的大声提醒了我们三遍让我们别忘了下车,还贴心的告诉我们该怎么去象山。我们无以为报,只能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到了象山,登顶后看到台北美丽的夜景。

我想台北的美不仅仅只是这面前的霓虹闪烁,车流不息吧,更因了这里认真生活热情好客的人们而愈显动人。

想着阿婆和司机师傅,这面前的风景便更加明艳靓丽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