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不宜公开的日记(六)

•中篇小说•


                                  不宜公开的日记

                                                                            (六)

                                                                              渝濛


           1月5日  雪转晴


    今天下了雪。我们下班从井下上来,雪停了,太阳也出来了,阳光照在雪地上,刺得眼睛不敢睁开。走出澡堂,宋师傅戴上墨镜,说:“买副墨镜吧,就三、四块钱,咱们常年下井的,在井上最好常戴墨镜。”

    我上街买了墨镜回宿舍。一进屋,小高笑着拿着什么东西在我眼前一幌:“来信了!”说着藏在背后。

    “我的?”

    “坦白!是谁来的?”

    “我二哥呗。”嘴上这么说,可心里直嘀咕,八成是小兰写的。

    “不对!大老爷们写这么小字?糊弄谁呢?再不坦白,这信就归我了。”

    “我真的不知道,我……我没见着信,我哪知道是谁写的。”这时我的脸已经红了。

    “不老实!”他的背后已经发出了撕纸的声音。

    “别,别,可能是同学吧。”

    “什么关系?”

    “就是同学呗。”

    “那你脸红什么?嗯?”

    “这你知道,我爱脸红。”

    “把信给你可以,可得依我一个条件。”

    “啥条件?”

    “让我看开头的称呼,还有最后的名字。”说着,他把信封举起来,刚举到头顶,我瞅准机会,一把抢过信,就往屋外跑。小高紧紧追了出来,我在楼内跑了一圈,又跑回屋里,插上门,把小高关在门外。

    “好哇!等我再拿到你的信,先拆开抄成大字报贴出去!”

    我不管小高在门外说什么,急切地撕开信看,果然是小兰来的。



    三宝哥:你好!

       关于你来信提起的事,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人随着环境的变化,思想也会改变。我希望你慎重考虑这件事。一两年后,无论你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我都能理解你。

       保重身体!

                                小兰

                           ××年1月1日


    啊!她为什么这样答复我呢?现在跟两个月前为什么判若两人呢?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我马上写了一封信,寄出去了。



           1月24日  晴


    我又踏上了山乡土路,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山沟沟。

    已近除夕,采煤队放假一个礼拜,再凑上两头的礼拜天,可以休息九天。队上只留家在宁昌的十几个人值班。

    我在黄家岭下汽车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天已经暗了,我背着旅行袋,拎着尼龙网兜上了路。这沉沉的两兜东西,都是我昨天下午在宁昌太平洋市场买的。

    我走上了头道岗已经是晚上七点了。望着杏儿峪在黑黑的山沟里,只有点点从房子里透出的昏黄的油灯光。山村就要沉睡了,连狗叫的声音都没有,安静得有点吓人。想到喧闹的宁昌,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大街,杏儿峪显得那么凄凉。

    我进了家,大黄狗没有出来迎接我。推开外屋门,黑洞洞的,我一挑门帘,进了爸妈住的屋子。只见爸转着小磨磨豆浆呢,妈在油灯下缝着衣服。

    “爸!妈!”

    “——是三宝啊。”

    “哎呦,可回来了。穿得这么少,冷不冷?快坐炕上……”

    “拿的啥东西?这么沉。”

    “快把灯拨亮点,不看儿子,先看东西。”

    “我是接过他手上的东西。”

    “哎呦,看你瘦的,饿了吧,我给你做点饭吃。我们早就吃过了。”是啊,家里早就吃过饭了。一进入冬季,这里的人们不比城市人,都是一天只吃两顿饭:早饭是等干一阵儿活后才吃,大概是八点半到九点那个时间;第二顿饭要到下午三、四点才吃,吃完饭再干一阵儿活,晚上就不吃饭了。说到为什么这样,只为了省粮食。

    “你先喝口热水。”

    “妈,爸,别忙活了,一会儿我自个弄。爸,二哥他们呢?”

    “你二哥明天才回来呢,你妹找玉花去了,四头做功课呢。”

    “我大哥他们好吧。”

    “呃。”

    “三宝,你这身衣裳……不便宜吧。”

    “你在城里忒忙吧?”

    “我们早晨五点过点就上班,下午四点之前下班就没事了。”

    “你这头发,咋不抽空剪剪呢。”

    “刚剪半个月。”

    “那咋这长呢?”

    “我这不算长,城里人还有烫发的呢,把头发烫得曲里拐弯的,男的烫发。”

    这时,爸妈互相看了一眼,不说话了。我坐在炕沿喝完了一杯热水,想磨豆浆。

    “三宝,听说城里有坏人。”

    “哪儿没坏人?哪儿都有坏人。”

    “三宝啊,咱们老实的山里人可不能学邪门歪道啊。”

    “你爸我们一辈子一点儿昧良心的事也没干过呀!”

    “爸,妈,你们咋啦?我咋啦?你们听了什么闲话了吧。”

    “那倒没有,就是看你这身打扮,我们怕……”

    “听人说城里的流氓都是这么长头发、兜裆裹腿的。”

    听了爸妈这些话,我明白了:山里和山里的人们离现代大城市太远了,不光是生活水平,就连思维方式都差得很远。我跟爸妈讲了宁昌和我在宁昌的情况,讲了一个多钟头,他们才放下心来。然后我把带来的东西拿出来给爸妈看。还拿出奶油蛋糕让爸妈吃,爸妈看着这黄白红绿精致的高级点心,咽着唾沫不敢接。我一个劲地劝,他们才两个人合吃了一块。

    “好吃是好吃,可咱们哪吃得起啊。”

    妈要给我做饭,我只用开水泡了两碗方便面,我吃了一碗,另一碗爸妈只尝了两口,剩下的说留给四头他们吃。我说还有呢。

    “三宝啊,你吃了苦,也长了见识。”

    我问起寄的一百五十块钱,爸妈的脸又沉下了。我追问是咋回事,他们才把事情告诉我。

    原来,头一次的五十是妹妹从黄家岭取来的,第二次的一百就落到大嫂手里了。妹妹和四头去了两次也没要来。二哥回家一听就气炸了,跑到大哥院里跟嫂子要,她还是不给。这样,二哥拽来了大队书记和治保主任,当着面跟嫂子讲理,她就是不给,还反口骂二哥。一听嫂子来荤的了,二哥问大哥咋办。大哥吭吭哧哧说不出啥来。

    二哥气坏了,指着大嫂说:“我哥攥在你手里了,还想攥我们?书记、主任都在这儿呢,他们说句公道话,你要不听,可别怪我翻脸。”书记、主任都说让嫂子把钱交出来。

    这时嫂子眉毛一挑,说:“我可以告诉你钱在哪儿,就怕你不敢去拿。”

    “大伙儿都在这儿呢,不怕你耍花招。只要你说出来,我啥都不怕。”

    “钱在我裤裆里呢,就等你当叔叔的脱我裤子呢。”

    “听清了没有,”二哥抓住治保主任的胳膊,“这是她自己说的。”

    “怎么样,不敢动了吧。”

    书记、主任都说嫂子太不像话了,这事我们不管了,说完就往人外挤。

    “交不交?”二哥大声问。

    “不交!看你咋办。”

    二哥上前抓住嫂子的棉袄,嫂子骂着街伸手要抓二哥的脸,被二哥几下子把双手反剪到背后。这时大哥在一旁往地下一蹲,双手抱头一言不发。院里院外的人们有的劝二哥,有的说嫂子。二哥看嫂子还没有交钱的意思,伸出另一只手就要解嫂子的裤带。嫂子一看这招不灵了,知道二哥说得到、做得出,这才输口,一口一个好兄弟、好叔叔,饶了她。嫂子告诉大哥钱在什么地方,大哥把钱拿了出来。二哥放了嫂子,接过钱数了一遍,装好。然后把大哥抻过来,冲着嫂子:“他是你男人,也是我大哥。以前你掐着他,让他受气戴绿帽子,咱暂且不算。往后你再这样……”二哥顺手拣起一块砖,一掌下去,砖碎了。他斜眼看了看嫂子,分开众人走了。

    嫂子看二哥走远了,一屁股坐在地上,哇地大哭起来。人们捂住嘴,转过脸,偷偷地笑着,渐渐地散去。

    爸妈说完,一个劲地叹气。

    “都是你们,”我说,“大哥喜欢的玉荣姐你们不要,偏要这个,让大哥受一辈子罪。”

    “玉荣爸妈要那么多彩礼,咱上哪儿弄钱去?”

    “啥都别说了,都是穷的。”

    是啊,杏儿峪是个穷山沟,这周围都是穷山沟,这里的人们都过着穷日子。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篇小说• 不宜公开的日记 ...
    渝濛阅读 257评论 0 0
  • 今天惊闻同事的本家外甥去世了,听说是在打针的时候去世的,是白血病,坚持了两年多的时间,一年前医院已经不愿接收了,只...
    狂奔的蜗牛428阅读 240评论 0 3
  • 你在想我吗 我在想你 想你 在眼里 在心里 在脑里 在记忆里 在梦里 你在想我吗 我在想里 偷偷的 笑着 乐着 悄...
    覃不可_静阅读 217评论 0 3
  • 碎花裙 我的柜子里面有一件淡粉色的碎花裙,裙子上面印着不知名的可爱花朵,那裙子是我刚上初中的时候,妈妈给爱美的我特...
    晨光花开阅读 186评论 0 2
  • 我是一名孤女,身份卑微。只好宿身于青楼,我的容貌谈不上倾城,但却是个清秀美人,虽然身世不好,但我依然傲气。...
    孤夜离子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