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

“咣珰---咣--”几枚硬币跳进破瓷碗,稀稀拉拉的纸币皱着蜷缩在瓷碗的一隅,碗口白漆剥落,黄黑的锈大片裸着,像一张大嘴,日复一日地吞噬、又被掏空。小女孩穿着一件袖口窄短脏旧的红袄,蓬乱的短发包裹着脑袋,瑟缩在城市路边。

城市中心,地段繁华。暮色渐拢。初雪刚落。

步行街上人渐渐多起来。年轻美丽的女孩们依偎在男友怀里,摆着剪刀手,闪光灯下,笑容甜蜜。穿的胖乎乎的小孩儿两只小手被父母搀着,帽顶吊着五颜六色的毛球,包着粉嫩的小脑袋,兴奋的蹦蹦跳跳,踏在薄薄的积雪上。雪不大,却足使人们惊喜,似乎空气都变得清新。人们沉浸于久违的雪,女孩的头发也被濡湿,凉凉地贴在头皮上。她眼前的那方街道的雪被车轮脚步重复地碾踩过,混合着层薄薄的灰色冰冻与脏水。

路灯亮起,倾洒橙黄的光晕,似平添几分暖意。日日如此,城市规律地呼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之于女孩,这个城市的热闹与美好,似乎与她无关,像是另一个近在眼前却又时刻遥不可及的世界。她所祈求的,只是硬币扔下来的清脆的碰撞,那是离她最近最近的声音,。她以一种卑微的姿势面对这个世界,看人流穿梭。或神色匆匆,脚步倥偬,或骄矜傲慢,满脸的鄙夷嫌弃,亦有怜悯之人,丢下些纸币啧啧而过。

自从被扔进了这个乞讨孩子的组织里,她再也没有了童年,命运将所有的幻想与美梦彻底撕裂,生活扯开面具,露出可怖狰狞的面庞。她记得,有个男孩超额完成任务讨了很多钱,被奖励了一碗方便面,他顾不上还在流血的手指,小手握着粗长的筷子狼吞虎咽,一脸的幸福。明明应该撅着小嘴任性撒娇,明明应该在爸爸妈妈的哄闹下才乖乖吃饭睡觉的她,在责骂与暴力中惶恐地跌跌撞撞,拉扯似地瞬间长大。像那些同样被迫乞讨的孩子一样,像从未有过依赖,从未被疼爱过一样。一碗温热的饭,在这样宁静祥和的年代,在女孩眼中,变成了奢望。没有人能带她离开,爸爸妈妈,曾经最甜蜜的依赖,如今像几尾游鱼,散落于海洋,此生或许都无处寻找。

女孩曾向着那个世界奋力游去。

她认出了往日妈妈的一位好友,她一直呜呜地抱着她,“阿姨,我—我—要—妈妈——带我回家—呜呜——。”十指被冲出的人狠狠掰开时,她声嘶力竭,拼尽了所有的力气还是在泪眼模糊中离所谓的出口越来越远……恶浪拍打,看似明亮,其实依然在最深最深的海底。遍体鳞伤。饥饿 ,疼痛,折磨,最后连哭喊都渐渐没有了力气。女孩丧失了说话的能力,她已经会捧着碗顽固赖皮地扯路人的衣角乞讨,习惯被推搡、厌恶以及谩骂。不远方总有双凶狠的眼睛无时无刻不在盯着她。生命像被镣铐,日日煎熬,榨的剩下了空白与麻木。

女孩的生命像是经历了一场大雪,覆盖了曾经,冻结了所有的绿意,那些美好的温情的统统被人为地斩断,前方是漫漫黑夜,那些迷炫的霓虹聚焦而后模糊,散落成点点的星光,“天上星亮晶晶青石板上钉银钉……”那种幸福像是一场久远的虚幻的梦境了,时间越长越是失真般的模糊,躺在一个温暖的怀里,摇啊摇,漫天的星光缀在蓝黑的天幕,似乎抬头触手可及。

“妈妈---妈妈--”几声清脆的尖尖的童音灌进耳膜,神经扯动了下,像是生生的从一个温暖的世界被拉回来,女孩抬起了头,呆滞的眼眸透点晶亮。面前的小家伙像是一团粉色的球球,蓬蓬的小袄显得干净又可爱,她牵着妈妈的小手,奶声奶气,已经走了很远后,小家伙咯咯满脸笑意的似乎还在脑海里挥散不去。女孩的唇嗡动,通红的鼻翼微微地颤着,眼眶里涌动着暖流,眸越发晶亮,似乎成了是冻僵的全身剩下的唯一的热度。蜷着的双腿早已不觉酸痛,麻木的没了知觉。而浑浊的意识与记忆却一点点清醒复苏,一帧一帧闪过,又如一条长长的轨道,无限延至远方。

“小鞋子真漂亮啊,别上一朵花就更漂亮啦,走吧,阿姨带你找一朵花呢。”“可是妈妈让我在这里等她呀。”“和妈妈玩一下躲迷藏,妈妈出来一看,咦,小丫头没了,然后你出来吓她一跳,嘿嘿,快走,要不然妈妈出来就被发现啦……”相似的话语与招数,不过小小的插曲。女孩被女人带走了,列车呼啸而过,女孩晃动脑袋打探着狭窄的世界,女人手里的车票皱缩着躺在某角落的缝隙里,种类上印着:单程。

女孩开始被带着辗转于陌生的城市,生命的列车拐入进眼前的世界,严酷冰冷,寒风吹彻,没有漫天的星光,没有妈妈,也不再有玩具和糖果,天空晦涩阴暗,不会放晴,独行踽踽。那个天真的恶作剧,至今也还打上未完成的标签。

城市不会静止,路灯越发温暖明亮。

街角混合着各种嘈杂劣质的音响:“我亲爱的小孩/为什么你不让我看清楚/是否让风吹熄了蜡烛/在黑暗中独自漫步。”

你恍惚片刻,又带上冷漠匆忙的面具,置身喧嚣。毕竟世界之于你,总有一隅偏安,再不济也可在咖啡店的幽幽的色调里,优雅打量,残喘温暖。本是如此,也应是如此。然而身体依旧无法控制的颤了颤,扑面而来的寒冷。纸币落下的同时,还有几颗糖果,手机中不经意多了女孩的几张照片,和其他的孩子照片存在一起,清一色空洞的眼神,相册存集《亲爱小孩》,今晚她也将出现在你的网站上,被点击,被屏幕前的人唏嘘怜悯,像你的孩子一样。

初雪未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初雪信步走入趣园,这是位于她宿舍楼前的小花园,面积不大,却有山有水,有花有草,还有一个亭子可以休憩。无事可做时...
    随机漫步的傻妞阅读 439评论 0 1
  • 月牙死了,意料之中! 岳绮罗魂飞魄散,让人虐心! 如果岳绮罗第一世不是13岁就被封印的小姑娘, 如果她更懂爱, 也...
    meihelmy阅读 336评论 0 1
  • “王兄早!这么早就在练功了?” “独孤兄早!”王元对独孤策抱拳道。“昨晚住的还好?” “很好很好!不知王兄可否...
    西土瓦大神阅读 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