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管理】“以终为始”明确生涯定位

        每个人倾其一生都在探索和演绎“我要去哪里”这一终极命题,从儿童生涯-学业生涯-择业生涯-职前生涯-在职生涯-退休生涯,看似一条单线型的人生轨迹,却在不同的人生中演绎出不一样的生涯轨迹:有的是随波逐流型,有的是跌宕起伏型,有的是分形增长型,有的是平稳发展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极少数人活出了真正的自己,而大多数人的生涯演绎的是“别人希望的样子”。这一方面源于多数人缺乏清晰的自我认知,另一方面则是源于人们缺乏清晰的人生定位,并不清楚“我要去哪里”,生涯发展充满了随意性、被动性和盲目性。

        那么,如何进行生涯目标管理呢?

        (一)明确天赋模式,“以终为始”

        提及生涯目标,很多人是茫然的、迷失的,不知道未来自己的人生将走向何方。不妨来测试一下,“请您写出未来期望实现的人生目标?”或许有人会说“有钱、有闲”。“那您计划花多长时间、以怎样的方式实现这个目标呢?”当问到这个问题时,人们便不会再像回答“有钱、有闲”那么轻松。因为,“有钱、有闲”属于空想而已,脑海中对于未来还处于迷雾状态。其实,在做无意识测评分析时也会发现,很多人的目标不明确,同时拥有多个目标,精力无法聚焦,“有目标犹如无目标”;有的人能力明显不足,却构想了很宏远的目标,已然陷入了“空想”模式;还有的人惧怕面对未来,选择“顺其自然”来麻痹自己……

        与其这样漫无目的的跌跌撞撞,不如将我们的步伐暂停下来,好好探索一下我们的天赋模式是什么(既包含先天模式,也包含后天模式)。就职场人而言,可以透过“识人先后天模型”“生涯使命思想”探索其先天特质、后天模式与职场症结所在。然后,深度了解基于自身的天赋模式最可能到达的“彼岸”在哪里,那不是我们生涯发展的唯一归宿,却是最有助于释放我们天赋优势与天赋价值的方向。只有我们发心一定要到达那个“彼岸”,才有动力拨开迷雾洞察到“彼岸”的那盏灯塔。沿着灯塔的方向前行,我们才不至于偏离航道。

        (二)基于未来构建生涯成长地图

        在职场,我们对于制定工作目标并不陌生,制定生涯节点目标亦是同样的道理。心中的那个“彼岸”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去完成。不同的是,在明确了生涯发展的“彼岸”之后,我们可以通过“DG降维成长思想”布局生涯成长地图,提前构建实现生涯目标所需要的胜任素质模型。

        比如,一名HR专员未来想成为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是否只能采取“专员-主管-经理-总监”的职场晋升路径呢?当然不是。只要你有了要去往的“彼岸”,未必非要遵循固化的成长模式,完全可以突破传统思维的自我设限。HR专员可以提前了解人力资源总监所需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尝试站在总监的高度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训练自己的高阶思维能力。此时,即便作为专员的角色,却有了超越专员的格局、视野和思维认知,工作输出的价值自然会远超出现有岗位,能力提升必然会带来影响力的扩大。从人岗匹配的角度来说,企业若想继续留住具备核心实力的关键人才,自然会匹配更为高阶的关键岗位。

        “认知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以怎样的思维规划成长路径,并以此为导引去构建能力、打造实力,必然会经历与之相应的生涯轨迹。

        假如生涯目标不明确,我们就犹如“摸着石头过河”,犯错的几率和成本则比较大,盲目试错不但不利于自信心的建立,久而久之容易让人产生自卑心理。因此,我们首先要清楚“我要去哪里”,明确自身的定位与发展方向,基于目标选择适合地成长模式和发展路径,以此为“中轴”的成长才会呈分形式迭代,在试错中调整策略和方法,不断探索“正确的成长”模式。智慧地朝着心中的那个“彼岸”前行,坚定不移、自信满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01 基本信息与面临的压力 笔名:幻术浪 年龄:25 女 婚姻状况:未婚 所学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 毕业...
    秦公子的后花园阅读 1,061评论 1 3
  • 社会中有着各式各样的职业,职业又是人们谋生的手段,所以人的一生中,将有大部分时间在职场中度过。职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
    faa9660dbf08阅读 4,289评论 0 18
  • 伸长脖子都快成长颈鹿,等了好几天,等着2018年8月30日的20点,在线直播收听江上神的#大咖对话#《职业生涯的未...
    海边的Suki阅读 769评论 0 2
  • 但凡是发生过的事,若是美好就会叫人惆怅,若是求之不得就会叫人放不下,若是悬而未决就会叫人心有幻想
    junjuner_阅读 107评论 0 2
  • 那天,我翻开了一本蒙尘的日记,看到了,他们的故事。 他们重逢的那一天,窗外的雨落如尘沙,天色暗沉,他看着她带笑的眼...
    斯比奈露阅读 1,049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