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梦想,还是选择家庭?这部年度最好看的动画片给了你答案!

11月的最后一天,我独自去了看了场电影,确切地说是一部动画片。

李敖说:认识的人越多,他就越喜欢狗;

我是:年纪越大,我就越喜欢动画片……

虽然一向喜欢皮克斯的电影,然而在观看影片之前,我对它几乎没留下什么印象。只通过简短的预告片,知道它是有关墨西哥亡灵节的,预告中也没看出什么亮点。再加上近几年皮克斯不太稳定的表现,我对它持有一种怀疑的态度。

直到朋友圈里看到2条观影达人的评价:

这绝对是明年奥斯卡最佳动画了。要是花落别家,我直播吃一斤墨西哥鸡肉卷;

看完《寻梦环游记》才意识到:中国不仅缺乏性教育,更缺乏死亡教育!

就冲这一斤墨西哥鸡肉卷,我也得去看看……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原来死亡不是永别,遗忘才是!

《故事》围绕着一个墨西哥乡村小男孩米格展开。

米格热爱音乐,并且有着不同凡响的音乐天赋,梦想像自己的“曾曾祖父”歌神德拉库斯一样成为伟大的音乐家。

但是米格家族却是整个墨西哥唯一讨厌音乐的,原因是:米格的曾曾祖父曾经为了音乐抛弃妻子,远走他乡,再也没有回来。于是,曾曾祖母禁止米格家族的所有人碰触音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影片开头便鲜活地刻画了米格一家人的性格和家族特征:十分和睦但家族观念强烈。

通过米格热衷音乐和家人的强烈反对形成的对立态度,第一幕就树立起了贯穿全片的核心冲突——是选择音乐,还是选择家庭?也就是选择梦想,还是选择家庭?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以为这又是一个老调重弹的打破家人藩篱、不畏艰难,独自【追梦】成功的故事……

但皮克斯很快就给予了我们转折:

在亡灵节这一天,与家人发生冲突、离家出走证明自己音乐才能的米格在无意中闯入了死人的世界。他看到了死去的家人的亡灵,而且他成为了亡灵世界唯一一个活着的“亡灵”。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亡灵节是墨西哥的传统节日。每年的 11 月 1 日~2 日,墨西哥人会举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如在大街上举行化妆游行,前往墓地祭拜,以迎接重返人间的先祖的灵魂。

不仅如此,在亡灵节期间,墨西哥民众还会将去世亲属的遗骸从墓地中取出并仔细清洗,之后再次安葬。他们认为,每年的11月2日是亡者灵魂回家的日子,在这一天之前,亡者的遗骸必须被清洗干净。2日当天,墨西哥全国都将举行盛大的庆典,庆祝与祖先的“重聚”。


墨西哥人始终相信,逝去的人仍然存在,其记忆和灵魂仍未消散。只要活着的人没有遗忘他们,亡灵节期间,他们就会通过一座万寿菊搭成的桥,短暂地重返人间。

图片来源于微博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这充分展现了墨西哥人的家庭观:不管活着的还是逝去的都是我们不能遗忘的家人。

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不同于我们对死亡和对死人的恐惧以及回避,墨西哥人不仅不回避死亡和亡灵,而且渴望与自己的亡灵家人团聚。

在我们的影视剧作品中,刻画的死后世界大多是阴森恐怖的;刻画的逝去之人,也大多都是恐怖的“鬼怪”形象,人物也都是反面、凶恶的。

而皮克斯通过小男孩米格的眼睛向我们展示了电影史上最色彩绚丽的死后世界。这里灯火通明,整个世界笼罩着在一层浪漫的紫色海洋之中,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热闹喧嚣,有如国际大都市一般绚烂夺目,看上去比现实世界更具有生机和活力。

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片中的亡灵们也并不可怕,虽然是骷髅模样,但却个个盛装打扮,女人妆容精致,男人端庄得体。也都不是一副哭丧的脸,而是畅谈欢笑、幽默风趣,丝毫无压抑之感,甚至比我们“活人”更容光焕发、积极向上。

这种独特的处理方式绝对是“死亡教育”的绝佳典范,通过在唯美画面中,活人与亡灵相聚、互动,一起吃饭、过节、载歌载舞、通宵达旦,弱化了人们对死亡和死人的恐惧,同时强化了“家”的概念。

当然这一点处理方式也根源于墨西哥人独特的生死观。墨西哥的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说:“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这不但成为带有墨西哥民族特征的文化现象,也表现了墨西哥人的价值与哲学观念。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影片极其富有创意的一个构思就是:亡灵生命的延续是靠生者的记忆,一旦生者对某个亡灵的记忆消失,亡灵也就彻底死去,也就是最终真正的死亡。除了驻留的记忆是保留亡灵存续的神力之外,供奉的遗像则是牵引家人回家的通道。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家人在你死去之后没有供奉你的照片或者将你遗忘了,你的亡灵也将很快消散。

原来死亡不是永别,遗忘才是!

在这里,生命与死亡的界限不是肉体,而是精神。而人们对你的记忆,正是你在这个世界留下的精神印记所以,记忆作为载体,就成了连接现实世界和亡灵世界之间的桥梁。这个脑洞开的可谓既大又极富逻辑和新意。

随后,在亡灵世界,米格与正在返回现实世界途中的亡灵家人相遇,并且见到了自己在电视上的偶像歌神德拉库斯。但此时却剧情大反转,德拉库斯并不是他真正的曾曾祖父,而是杀死他曾曾祖父,并抢走他原创歌曲的凶手,正是因为德拉库斯抢走了他曾曾祖父的歌曲才得以成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曾曾祖父才客死他乡,没能与家人团聚。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时候,米格意识到家人的重要性,放弃了音乐,开始了拯救家人之路。最终坏人德拉库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曾曾祖母原谅了曾曾祖父,米格家人得以团聚,米格也被允许重新继续玩音乐。

影片最后,米格弹着心爱的吉他,唱着歌,一家人(包括逝去的亡灵)美食美酒、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图片来源于网络

02  小时候,整天盼着快点长大,快点离开家;年纪越长,就越想回家。

其实,梦想跟家庭本质上并不冲突,梦想和家庭之间也并不是非黑即白,非对即错,必须选择一方。有时候家人并不是反对你追求梦想,而只是害怕你为了梦想舍弃家庭、舍弃家人,而这种抛妻弃子有时候并不是为了梦想,而只是为了成功,功成名就后就再也回不来,家就再也不是家了!

家永远都是为你遮风避雨的地方,家人永远都是只关心你飞得累不累、不关心你飞得高不高的人。

只有家才是那个无论你是功成还是落魄都随时迎接你回去的地方。

崇明达在《回家》里面这样形容家:“我知道那种舒服,我认识这里的每块石头,这里的每块石头也认识我;我知道这里的每个角落,怎么被岁月堆积成这样的光景,这里的每个角落也知道我,如何被时间滋长出这样的模样。”

小时候,整天盼着快点长大,快点离开家;年纪越长,就越想回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都是这样,向往大城市,向往外面的世界,出去了才忽然发现家里那个小地方的好,却怎么也回不去了!就这样空有城市人皮囊、不伦不类四不像地、纠结地活着,我想这就是很多在大城市生活的外乡人的通病吧。

可是,我们累死累活地奔波,不就是为了体面地回家么?

我已经很久没看电影哭得像个小孩子了,还是想说说那句老话:电影是绝佳的造梦机器,那些回不去的家乡,没能守护的家人也只有在梦里相见。

我们是既失去家乡又没法抵达远方的人!

这瑰丽的灯火万家,摇曳的烛光千盏,不如你梳着麻花辫坐在床头时,眼里闪烁的星光璀璨。

你有多久没回家了?回去看看吧!家里的椅子凳子都等着你回去坐坐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