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丨淡雅画卷

淡雅画卷

感谢小雪初晴

文/燕赵北羽

阅读曹文轩的文字,感觉到一种简朴的美。如同展开一幅年代久远的画卷,淡淡的黄色做为底蕴,淡淡的墨色极轻的勾勒出诗意般的意境来。同时,耳边也许会拂过同样淡淡的曲子,在柔和轻松中,如小溪般潺潺,如幼鸟般啁啾,如嫩蕊般可爱。

青铜是大麦地的一名哑童,葵花是城里的小姑娘,随父亲来干校。而她的父亲却是一名艺术家,这个城市的标志物就是父亲雕刻的“青铜葵花”。父亲在画葵花的时候,被河水吞没了,原来就己经失去妈妈的葵花转眼就成了一名孤儿。她的无助与彷徨,令人嘘唏。干校的人们也在无奈之下,把葵花准备寄放在大麦地人家,希望有人可以收留。

青铜一家,可能是大麦地最为贫苦的一家,但是这个女孩葵花的命运马上就和他们牵在了一起。葵花没有选择条件比较好的嘎鱼家,而是心甘情愿的走向了这最为贫苦的一家。也许,她的初衷仅仅是嘎鱼捉弄她,而青铜救了她吧。

多了一张嘴,在富裕的家庭里,算不得上什么大事。但是在贫穷的青铜家里,吃饭就是问题。上至奶奶,下到青铜的父母,再到青铜本人,都没有外待这个身世可怜的小姑娘,她们对待她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那份真挚的感情,在现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似乎甚为渺芒。

青铜的爸妈和奶奶放弃了青铜入校读书的机会,而是把女儿葵花放在了学样里。葵花是那样的争气,成绩总是班上最好的。而当她知道家里因为没有过多的能力供养青铜哥哥一起读书的情况下,她选择了一种一个儿童可能想像都想像不到的做法:那就是故意考砸,让所有的人都知道自己不是读书的材料,然后以这种理由退学,去帮家里挣一些钱,减缓一下家里的开销。这是一份金子一样的心!对于一个小小的孩童来说,是多么的难能可贵。而她的父母呢?感觉到了莫大的耻辱,真是恨不得狠狠教训她一顿。还好,老师向他们讲明了这个情况。葵花想到了什么?那就是一个人在学校里读书,而后回来教自己的哥哥哑巴青铜写字认字。当有点傻乎乎的哥哥被一帮与自己几乎同龄的孩子欺负不识字的时候,青铜在墙壁上大书:我是大麦地的青铜!为曹文轩从小处着眼,大处得意的架构引为精彩。同时,也可以看出曹文轩体验生活之重。现在,太多的作家哪里还有几个与生活不脱节的,只是在想像中勾勒着自己的世界。没有思考,没有思想的作品怎么可以走得远呢?

为了生活,或者说为了活下去,我们可以在这本小书中体会一样,兄妹俩是怎么样的懂事啊?当然,他们有时侯也非常无助。嘎鱼纵鸭坏田,父子打上门来让青铜家里赔鸭子,我们看到年幼的青铜因为苦于表达又是如何的辛酸与无助呢?后来,事情的真相大白,我们也看到,嘎鱼父子并非不知道是冤枉了好人,而向青铜家人道歉。这里,没有人是我们认为的大恶人,其实都是一群善良的老百姓。他们可能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他们饿死也不偷不抢的伦理精神,却让多少读书人为之汗颜呢?书,与人的德性情操,也许并没有太多的正相关。也许只是人为的一种下意识。人的高尚的精神品质与操守,也许只是天性而己。

青铜卖鞋,小姑娘去摘银杏,贫苦的生活里,情义越聚越浓。与之相对比的史书中,有多少富贵莫如帝王家的“父子相残,兄弟相杀”的故事。精神与物质,文明与野蛮,先进与落后,其实能较真吗?

终于有一天,聚得太久的兄妹两个要分离了。回城之后的那些干校学习的同志,开始意识到葵花应该回城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些人有错吗?没有。市长也要求不能让艺术家的后代在农村里生长而寒了其他人的心,他有错吗?没有。葵花不去,她有错吗?没有。这些金子一样的心,其实也可以狠狠的碰撞,碰撞出灼人眼睛的火花来。而青铜一家人为了他们的女儿有一个好的发展,还是下决心让葵花复城读书,他们更没有错。为什么这些所有的正确之中,我们还是会心痛呢?

葵花妹妹走了,青铜哥哥形成一个习惯,站在大麦地痴等妹妹的归来。好不容易,探家的妹妹回来了,好不容易,那个在事故中失去声音的青铜哥哥张开了他的大嘴,喊出了心中妹妹的名字:葵花!

曹文轩的文字,有点像一个顽皮的,同时又是可爱与活泼的孩子,伸出他无尘的小手,在你的心尖轻轻地掐了一下。虽然柔软无力,但是疼的毕竟是心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