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路可走到路路相通——建设绿洲家园我们在行动

我家位于西部地区,是坐落在腾格里沙漠的一个小村庄,确切的说,我们是在沙漠里开辟出了一片地方居住。和南方乡村目之所及皆绿色相反的是,我的家乡黄沙环绕,尤其到了春季,风沙飞扬,呜呜的风声和满天满地的黄沙成了我从小到大对春天的记忆。

“荒芜”曾经的沙漠

鲁迅先生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小时候我的家乡通往外界的路,就是靠每个村的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当然,因为地处沙漠,沙的流动性又很大,所谓的路,就是沙漠上凹出来的印子。到后来通往镇上的主干道变成了石子路,但从村里到主干道的路依旧是沙路,骑车返倒不如步行。尤记得小时候坐摩托车去镇上,总是很害怕车被陷在沙里,当然每次都被陷住。几个人合力推车的场景也成了至今为止无法抹去的童年记忆之一。

夕阳下的村庄

因为村庄就坐落在沙漠里,沙漠也成了小时候游戏的主场地。从夕阳西下到明月高悬,光溜溜、软绵绵的大沙梁成了小伙伴们光脚丫子滑沙、摔跤、赏月的好地方。但春季肆虐的狂风黑天和夏季强烈阳光照射下,让人绝望窒息的一望无垠的大沙漠,却成了家乡政府和村里人需要思变的头等大事。所以,每年春天栽树、压草治沙便成了我的家乡目前为止一道独特的风景,虽然由于天气干旱,每年栽的树成活率低,但几十年如一日,栽树、治沙、绿化沙漠这件头等大事,家乡人却从未放弃过。

后来,随着上学,到现在外地就业,从每天在家到每周回家一次,再到现在的每年回家一次,家乡的路也从沙路、到石子炉,再到水泥大道和柏油马路一直在改变。因为路多了也变宽了,再也不是曾经单一的一条道。有好几次,让我这个路痴在回家坐车的时候都很茫然不知道走到了哪里,甚至有一次带朋友从镇上步行回家竟然迷路走到了沙漠里。这件事到现在都被朋友当笑话拿来说,我是一个连自己家都找不到的人。事实上,家乡每年的变化真不是一年只回一次家的人能立刻适应的。以前从一个地方回家只有一条路,现在有好多条路,而且每条路都是相通的,家乡发展的第一要务就是绿化沙漠。所以,所有的路又和沙漠相连。因为家乡人这么多年的努力,沙漠也从一望无垠的黄色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色,小时候光脚丫子跑的场景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因为已经很少找的到没有绿植的沙丘了,更难找到“裸露”的连片大沙梁。

沙漠公路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甘肃之行深入古浪县农村八步沙林场考察,并对“六老汉”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个曾经被称为“跋步沙”的地方,现在俨然已成为了绿植茂盛的林场。另一个考察点是从山里移民搬迁下来的村民居住地,村民们从之前居住地的翻山越岭到现在的出门就是水泥大道,这种质的飞越变化不是三言两语能表达清楚的。所以,“感恩”、“富民”等村子名就成了他们对政府扶贫政策的一种特殊情感表达。这片移民区还有一个统一的充满希望的名字——绿洲,即蕴含了村民们居住环境改变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更寄托了家乡人立志将沙漠变绿洲的一种“愚公”精神。“六老汉”精神,也不仅仅是六位老人誓将沙漠变绿洲的精神,更代表了一代又一代家乡人对沙漠变绿洲的实际行动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沙海变花海

沙漠,这个寄托着家乡人特殊情感的地方,现在也被每次回家的离乡人一次次的拜访,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从无路可走,到路路相通,从沙漠到花海,从荒芜到绿洲,我们不仅仅是见证者,更是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着。

荒芜变绿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