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学中的全知遮蔽

全知遮蔽,从字面上来看,全知,就是认为什么都知道了,什么都非常完善了,如果有了这样的认知,那么就一定会出现一个bug,也就是会出现一个遮蔽,就不会再进行新的探索,不会去发现新的事物。陷入全知遮蔽,其实是十分可怕的,很容易就成为一个僵固型心智的人。

摆脱了全知遮蔽,就会发现,系统之内是常识,跳出系统是见识,见识比常识重要。其实说的是:有些东西我们是不可能知道的。下面是学到的一些内容和体会。

1.全知遮蔽和哥德尔第二定律

想了解清楚全知遮蔽,需要先了解一下著名的哥德尔第二定律,也就是哥德尔窘境。

最严谨的定义是:数论的所有一致的公理化形式系统都包含不可判定的命题。

这个概念的影响范畴包括:数学、逻辑学、哲学、语言学、计算机、宇宙学。不过听上去真的是太抽象和太专业了。

所以很多人对其进行了演绎。通俗的说法就是:

一个系统,凡是自洽的,必是不完全的。

一个系统,凡是自洽的,一定有bug。

凡是自洽的,一定是不完全的。

2.哥德尔窘境案例

下面是一些相关领域的案例,包括语言方面、视觉方面、《三体》以及新锐历史学著作《人类简史》中的一些理论和认知。

2.1说谎者悖论

西元前6世纪,克里特哲学家埃庇米尼得斯(Epimenides)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

“我的这句话是假的。”

这句话之所以有名在于它没有答案。因为如果埃庇米尼得斯的这句话是真的,那就不符合这句话“我的这句话是假的”,则这句话是假的;如果这句话是假的,那就符合这句话“我的这句话是假的”,则这句话是真的。因此这句话是无解的。

这段话就出现了bug,没有办法在自身中证明。说明了哥德尔窘境在语言中的存在。

2.2莫比乌斯环

公元1858年,德国数学家莫比乌斯(Mobius,1790~1868)和约翰·李斯丁发现:把一根纸条扭转180°后,两头再粘接起来做成的纸带圈,具有魔术般的性质。普通纸带具有两个面(即双侧曲面),一个正面,一个反面,两个面可以涂成不同的颜色;而这样的纸带只有一个面(即单侧曲面),一只小虫可以爬遍整个曲面而不必跨过它的边缘。这种纸带被称为“莫比乌斯环”(也就是说,它的曲面只有一个)。

这就是在视觉系统中的哥德尔窘境,在一个在三维的世界中,出现了一个二维的系统。出现了一个bug。没有办法证明系统的自洽。

2.3三体与哥德尔窘境

在三体这本小说中,刘欣慈构建了一个宏大的宇宙模式,面对宇宙文明间的黑暗森林法则,任何暴露自己位置的文明都将很快被消灭,人类能够了解到的就是光粒打击,还有就是已经知道的那些打击,于是放弃了最有可能逃避打击的光速飞船,即使有云天明在童话故事的提醒,也无济于事。

三体的这些桥段说的其实就是人类世界集体陷入了哥德尔窘境,人类的思维是建立在三维空间的基础上的,于是全民进入了全知遮蔽的状态。

人类最终没有能够逃脱被高级文明毁灭的命运,极高文明发出了一张卡片大小的“二向箔”,使整个太阳系压缩为二维平面而毁灭。

三体中有一句著名的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傲慢其实就是一种全知遮蔽。

2.4人类的文明发展史

在《人类简史》这本书中,赫拉利指出,人类文明得以缔造的整个通道,不是因为我们有知识,而是因为我们无知。科学革命并不是“知识的革命”,而是“无知的革命”。真正让科学革命起步的伟大发现,就是发现“人类对于最重要的问题其实毫无所知”。

欧洲帝国主义和先前的所有帝国完全不同,过去的帝国主义者都认为自己已经了解了整个世界,以阿拉伯人为例,他们征服埃及、西班牙和印度并不是为了想找出什么自己不知道的事。古罗马人、蒙古人和阿兹特克人之所以积极四方征讨,为的是权力和财富,也不是为了新知。相比较之下,欧洲帝国主义之所以前往遥远的彼岸,除了为了新领土,也是为了新知识。

虽然欧洲、中国和穆斯林世界在1750年看起来还没有什么差异,但这其实只是假象。这就像是两家建筑商同时开始兴建高楼,一家使用的是木材和泥砖,一家使用的是钢筋和混凝土。一开始,两个工地无论兴建速度或是建筑高度都相差无几,看起来这两种建法也没有什么差别。便等到一过了某个门槛,木材和泥砖盖的高楼再也无力支撑,于是颓然倾塌,而钢筋和混凝土却还是屹立不倒,继续向上伸展到人类目光的极限。

就是因为有了认知上的差别,后面的历史轨迹就完全不同了,现在各国的地位,我们目前所处的世界环境,都是拜我们先祖的认知所赐呀。所以认知真是太重要了。

3.让自己适应这个不完善的世界

有了全知遮蔽的概念以后,就可以更好的理解笑来老师的一篇文章《不能容错的系统肯定是脆弱》。

因为任何系统都存在bug,所以我们要面对的,必然是一个不完美的、不理想的、各种意外频繁发生的现实世界。有一点错,就直接停止运转,那系统基本上就是个废物。也就是说,我们最好给自己的操作系统设置一定的容错机制。

比如,遇到貌似不能沟通的人(操作系统不同),多想想,就知道起码有以下几个选择:

1直接停止沟通(注意不要引爆自己的情绪进而浪费时间)。

2只沟通能沟通的(为了节省自己的时间精力)。

3换个方式沟通( 开个虚拟机玩玩?)。

4伪沟通……(为了避免引爆对方的情绪浪费自己的时间)。

有了全知遮蔽的概念,这些内容理解起来,真的就有了更好的理论基础了,也就能让自己活得更加通透了。

4.结论

学习认识心理学,就是革新世界观的一个过程,而革新世界观就是彻底更换自己操作系统,一定不能陷入全知遮蔽这个成长的大坑,因为全知遮蔽的本质就是杜绝更换操作系统,防止全知遮蔽,一定要保留对外的输入接口,安装开放的心智程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已经睡觉的我,舍友突然和我聊英语,兴奋的睡不着了,从不后悔参加了全英,只有自己明白三个月自己改变了什么。内心变...
    云耳阅读 428评论 0 1
  • (稻盛哲学学习会)打卡第18天 姓名:邱露 部门:万尚 组别:待定 诵读《活法》第四章 托钵化缘中邂逅人心之美 【...
    纳尼名字已被占用阅读 95评论 0 0
  • 星期天,妈妈带我去海门玩, 我们来到海门。 我们首先去了商场的电影院,去看了场电影。看完电影,当我...
    莫忧甜阅读 271评论 0 0
  • 适合与自己的内在小孩连接。 昨晚冥想🧘‍♀️时,出现了翻滚的麦田,色彩鲜艳,很美,一个小男孩在前行,背对着,不知要...
    Waters_lee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