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离别里,何不笑着转身

文/果果宝儿

人与人之间相聚又别离的场景在世界的某一处无不上演,场景无论何种转换,面对离别,总是难以保持自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事起,被夜色笼罩的星空里两颗闪烁的星星,准是父母的笑脸,抬眸而视,几多思念几多伤感。

春暖花开至冰雪融化,一年的光景就在盼望中姗姗来迟。县城开店的父母,回来一趟,能让我兴奋得如过大年。从来时的望乎所以到走后的黯然失色,情绪迭诞起伏有如过山车般。车最终还是开动了,飞扬起的尘土把眼前裹成灰白色,遮掩了追寻的影子。

以为习惯了放养,习惯了清冷的晚上没有父母的陪伴。当某天母亲说出要让我在外婆那暂时过渡一学期后,我不知道从哪儿的力量挣脱她的手腕,任由潮涌在体内翻滚,拿着笔在墙壁上划着不知名的字样,每一道斑驳的痕迹里跳跃的是孩提时盈盈落泪的画面,稚嫩的声音重复着一句话:我不去,我不去,我不去。

被分离带来的感觉无限放大,从等待到惊喜再到失望,回归热闹之后的孤独及翘首又在脑中回放。

被刻意遗忘的感觉铺天盖地而来,原来,它一直都在。

妈妈会来看你。

我知道母亲说话算话。虽然看望间隔的时间拉得很长,长到我开始对着飘渺的云层诉说心事。

儿时的我无奈地接受了事实,父母为了让我们的物质生活更好,不得不外出开店;为了下学期能进好的学校,不得不暂时放置外婆那。离别的酸涩似乎在与小伙伴们的嬉笑玩闹中消散,午夜梦回中愕然发觉已是泪湿枕巾,原来,那不是梦。

长大后面对离别,怅落依然如儿时般挥之不去,虽然,明知该来的始终要来,离别并不是你我能左右,既是无法控制,那么何不轻松面对,这些人人都明了的事,对我却是难上难的排演了若干次。

与姐的道别。

她在整理行装,我搬着行李,卡车上满载着大大小小的物件。如果脚步停留可以把时间留住,我愿就此搁止。天色阴沉,无形中给离别注入更多的感怅,喇叭适时划过,尖锐地催促离别已近在咫尺。我跑到卡车面前,想把他们看得真切,想在她的耳边说最后道别的话,厚重的车窗下,话到嘴边却不知该从何说起。

渐行渐远的车身隐没在尽头,说不出道不明的惆怅积聚体内,熟悉的伤感从深处悄然漫延。姐故作轻松的样子着实让人心疼。

依恋至深,至小自有。害怕离別,从幼年的无所适从到成长中的感伤依然,终是不愿面对。

相伴到分离,热闹到静默,习惯到不适,相依相伴的时光已经让你以为这将是永远,永久的相聚,永久的近距离互相看到彼此。疏不知,人生并没有长久的相聚。

回首,悠悠岁月如过眼云烟,转动的年轮快得你想抓上一把却是有心而无力了。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已走过十一年,这期间与姐相聚的天数屈指可数,仍记得多年前,与姐笑谈:以后可要回来哦。

当然喽,这才是我的根。

我知道,回来与否是个未知数。

有时候,我们不愿离别,却不得不要面对离别,那些过往的时光一点一滴地被永久封存在记忆深处,依恋,不舍,心疼,悲伤在空气中弥漫,久久未散。

多年前与姐离别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们彼此处在悲凉风口,以悲送悲,甚是无奈。离别应是快乐相送,就如同笑着相聚一般,把笑贯入始终。

一路顺风。

眠起唇角,笑痕绽放。即使内里已被潮湿填满,脸上洋溢的依旧是彼此熟悉的笑容,一如儿时的游戏环节,让记忆中的美永远定格在这一刻,时光飞逝也带不走彼此的遗憾。

在这个离别的舞台,没有煽情的背景音乐,也没有设计好的动人台词,只有温暖如常的亲情基调缓缓而起。

胸口有如被异物相堵,眼睫氤氲着淡淡的雾气,我强忍着欢笑,心里默念忍住,我知道感觉一旦被触碰,眼泪就会一发不可收拾地冲破洪荒,流过两颊的冰凉,那个哭泣的画面就似在昨日。

他们走进入站口,我笑着挥起手臂

再一一见

声音大得可以感受到它的力量,迅速转身,把最美好的背影留给彼此。原来,笑着流泪也能这般美好,原来让离开的人带着满满的回忆和快乐也是这般的简单。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曲目终有完结之际。聚散本为一家,没有暂时的离别,哪来翘首以盼的相聚。

虽然离别的伤感充满着彼此,虽然,离别是我们不愿意面对的,但当我们相聚时,就该知道我们终究要面临离别,世上没有长久的相聚,那么离别也是在所难免,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我们可以掌控自身的情绪,把快乐奉上。

离别是为了下次的聚首,在这个或长或短的等待时间里,催化着彼此念想的加剧,在浓烈的思念中涓涓流淌的是片片情怀,在相聚中重温彼此的点滴,笑靥颜开的面对离别,连同那个送别的美好背影深埋底里。所以微笑,让彼此微笑着离开视线,在笑靥中再现你我的美好,让彼此都能带着这些美好的回忆和快乐离开视线就已足够。

人的一生中,要面临的离别太多太多了,或暂时的亦或是永久地,如果让越来越多的离别都沉浸在伤痛中,我们将无法负荷地承载,终将失去迎接它的勇气。离别的话题,言愁怅,道不舍,而今,再次面对,亦不再患得患失,如果不明了离别的涵义,怎会彼此珍惜它的临时停靠。

当下一次面对离别的时候,不妨尝试着微笑,在笑中互道珍重,在笑中祈盼下一次的相守,你会发现一切变得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睁开眼睛,推开窗户,大地依旧安静,模模糊糊的红在天之尽头逐渐浸染起来,就像一把朱砂落在了水里。我吹响了号角,低沉...
    元人阅读 510评论 2 5
  • 前两篇记录了Junit入口主流程,以及Runner的构建,接下来看一下用来描述我们测试类的类-TestClass ...
    春狗阅读 1,003评论 0 2
  • 在人類出現文明以前,人類在森林裡與各種猛獸毒蟲博弈,至到人類發明了各種工具,能夠搭建房子了,人類才算是意義上真正脫...
    杨大辉阅读 47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