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程序员都知道的入门知识の一

目录:
1. 变量
2. 字符串
3. 数据类型
4. 猜字游戏练习
   ------
5. Python Web框架
6. Flask框架のPocoo编码风格
目录【Python程序员都知道的入门知识】
Paste_Image.png

1. 变量

Java中变量的概念是把一个值赋值给定义过变量类型的一个名字,那么与这个变量名绑定的这个值相应的就被存储进内存中,与这种将值存入变量名字中的概念相不同的是,Python更像是把名字贴到这个值上面。
使用时的<a>注意事项</a>:

  • 使用变量前,要先给他赋值。
  • 变量名可包含数字、字母、下划线,不能以数字开头。
  • Python是大小写敏感的,所以Cat和cat是两个不同的名字。
Paste_Image.png

2. 字符串

字符串由单引号或双引号标识都可以。
字符串中含有引号,用转义字符 \ 标识。如下

str='Let\'s play basketball now !'

但是遇到像下面这条链接串,整个字符串本来就有很多反斜杠的怎么办呢?

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8503426/notes/7804294/preview

2.1. 原始字符串

原始字符串即在字符串的引号前面加上字母<a> r </a>即可。

str=r"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8503426/notes/7804294/preview"

案例说明:

Paste_Image.png

2.2. 长字符串

用 <a>'''</a> 三重引号实现

Paste_Image.png

<a>注意</a>
str()是Python 的内置函数,不要将内置函数名作为自己的变量名,会出现潜在的bug.

3. 数据类型

整数、浮点数、字符串、布尔类型、数字、列表、元组、字典、日期 。共9种

数据类型涉及内容比较多,将独立一篇来学。

4. 猜字游戏练习

需求:

  • 随即生成一个0到10之间的数字,让用户输入数字,将这个数字与随机数字比较,相同则输出“猜对了!”。不同则输出“猜错了!”
  • 猜的数字大了则提示“我的数字比你猜的小”,小了则提示“我的数字比你猜的大”。
  • 有三次输入机会,三次用完提示“抱歉,您只有三次机会!”,结束游戏。
  • 游戏结束后停顿十秒给玩家看提示语。
Paste_Image.png

5. Python Web框架

有人说学习一门编程语言,主要学框架。相较于Ruby单一的web框架Rails,Python的框架,无论是Micro-framework还是framework都层出不穷,因此小喵特地记录了一些PythonWeb的框架:

上述列表中标出了一些轻量级的web框架,那么问题来了,轻量级框架和重量级框架的区别是什么?

  1. 重量级框架启动往往需要加载更多的资源
  2. 轻量级框架一般是一组独立的特性实现集,而重量级的框架往往需要依赖其他支撑。
  3. 重量级框架需要继承和实现框架的接口和抽象类来注册和实例化组件,轻量级框架则不一定。

简单点说,轻量级和重量级通常是以启动程序需要的资源来决定的。注意不要以耦合度来作为区别的标准。
上述区别是不是让你产生 “轻量级更好” 的想法呢?然而不是的。查阅资料后发现,二者本质上区别在于解决问题的侧重点的差异
轻量级框架侧重于减小开发的复杂度,相应的它的处理能力便有所减弱(如事务功能弱、不具备分布式处理能力),比较适用于开发中小型企业应用。 重量级框架则强调高可伸缩性,适合与开发大型企业应用。

6. Flask框架のPocoo编码风格

(Pocoo是Flask的开发团队)

6.1. 总体布局

  • 缩进:四个空格
  • 最大行长79字符(默认为84个字符)
  • 可续的长语句
    反斜线 \ 来继续语句,下一行要对齐到最后一个点或等号或缩进四个空格;带括号的就对齐到括号。多元素的元组或列表,则在起始括号后立即换行。
Paste_Image.png
  • 空行:顶层函数和类用两个空行分隔,其他一行即可。

6.2. 表达式和语句

  • 一元运算符不使用空格,圆括号也是,二元要用空格分隔
    (所谓二元运算,即由两个元素形成第三个元素的一种规则)
  • 不用变量与常量做比较,而是把常量与变量做比较
  • 比较
    跟任意类型:==!=
    跟单例,使用 isis not
    不要与 True 或 False 做比较
  • 否定包含检查
    使用 foo not in bar 而不是 not foo in bar
  • 实例检查:
    isinstance(a, C) 而不是 type(A) is C,通常要避免实例检查,应对特性检查。
Paste_Image.png

6.3. 命名约定

  • 类名:CameCase ,缩写词要大写(HTTPWriter
  • 变量名、方法和函数名:小写,单词间用下划线隔开 lowercase_with_underscores
  • 常量:大写,单词间用下划线隔开 UPPERCASE_WITH_UNDERSCORES
  • 预编译正则表达式:name_re

函数和方法的参数:

  • 类的方法: cls 作为第一个参数
  • 实例方法: self 作为第一个参数
  • 属性的lambda表达式应该把第一个参数替换为 x,如:display_name = property(lambda x: x.real_name or x.username)

6.4. 文档注释

单行:闭合三引号和开头三引号在同一行。
多行:开头三引号与文本在同一行,闭合另起一行。
模块标头:包含utf-8编码声明和标准的文档注释。

Paste_Image.png

6.5. 注释

同文档注释,但当用于注释一个属性时,用井号加冒号 #: 进行注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Python的创始人为Guido van Rossum。1989年圣诞节期间,在阿姆斯特丹,Guido为了打...
    依依玖玥阅读 3,537评论 6 37
  • http://python.jobbole.com/85231/ 关于专业技能写完项目接着写写一名3年工作经验的J...
    燕京博士阅读 7,484评论 1 118
  • Python是一种对代码风格很重视的语言,从缩进就能看出这一点,Python强调易于理解。最近在负责代码重构的工作...
    知曰阅读 10,495评论 1 85
  • (原创公众号:文画苑 文/ 花猫) 朋友玉笙跟我分享了几个很温暖的故事,我告诉他,使我想起了《庄周·山木》云:“君...
    花猫猫阅读 385评论 0 0
  • 她想起和X真正认识的那一天。其实他们是同班同学,只是不熟。X是副班长,她只是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女生,不漂亮,一无...
    佳木雨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