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与图片渐变效果(图层CALayer与属性蒙版mask )

先让我们看看,能实现的最终效果:

1450806559781.png

首先,我们需要稍微理清一下CAGradientLayer、CALayer,UIView和mask的大概关系。
在iOS中,能看得见摸的着的基本都是UIView,如按钮、图片等。UIView之所以能看得见是因为里面有一个图层(即CALayer对象)。对UIView的位置大小的操作,实际上就是对图层(即CALayer对象)的操作。可以把图层看成是没有事件的UIView,而对应UIView则是这个图层的控制者。所以如果直接在图层上添加(addSublayer)图层,就会直接覆盖在上面。CAGradientLayer是继承CALayer的,用于画出渐变图层。图层A有一个属性是mask,mask实际上也是一个图层,该图层设置为图层B。mask层工作原理是按照透明度裁剪,只保留非透明部分,所以图层B并非覆盖在图层A上,而是根据图层B不透明的部分去显示图层A。若图层B是个蓝色圆环,而图层A是个红色的长方形,那么最终显示的就是红色的圆环。(所以说设置蒙版mask并不会改变原来图层的颜色

实例一:
1450792777714.png

1450804026188.png

渐变思路(适合文字渐变和图片不透明部分渐变):UILabel本身的图层其实就是文字,所以我们需要创建一个渐变层到UILabel的父视图图层(即superview的layer对象),然后使用UILabel本身的图层作为渐变层的mask即可。

    UILabel *label4 = ({
        UILabel *label = [[UILabel alloc]initWithFrame:CGRectMake(64, 300, 200, 15)];
        label.text = @"你好啊";
        [self.view addSubview:label];
        //设置渐变层,实际上有这个渐变层就可以显示了。
        CAGradientLayer *gradientLayer = [CAGradientLayer layer];
        gradientLayer.frame = label.frame;
        // 设置渐变层的颜色
        gradientLayer.colors = @[(id)beforeColor.CGColor,(id)afterColor.CGColor];
        //水平渐变添加下面两行即可
        //    gradientLayer.startPoint = CGPointMake(0, .5);
        //    gradientLayer.endPoint = CGPointMake(1, .5);
        // 疑问:渐变层能不能加在label上
        // 不能,如果添加渐变层到label图层上,则会遮盖label的文字图层;如果作为label图层的mask,由于mask是完全不透明渐变层,所以是正常显示,这种情况如果消失了,说明mask的frame.origin没有设置正确。
        // 添加渐变层到控制器的view图层上
        [self.view.layer addSublayer:gradientLayer];
        gradientLayer.mask = label.layer;
        //由于label.layer从self.view.layer中移动到渐变层gradientLayer中作为蒙版,所以坐标改变了需要重新调整。
        label.layer.frame = gradientLayer.bounds;
        label;
    });
实例二:
1450804128723.png

1450804110590.png

渐变思路(适合文字背景渐变和图片透明部分渐变):创建渐变图层添加到图标或文字的父视图图层(既superview的layer),然后把图标或文字的图层addSublayer到渐变层即可。

    UIImageView *imageView5 = ({
        UIImageView *imageView = [[UIImageView alloc]initWithFrame:CGRectMake(64, 400, 200, 30)];
        imageView.contentMode = UIViewContentModeScaleAspectFit;
        imageView.image = [UIImage imageNamed:@"abc.png"];
        startY +=35;
        [self.view addSubview:imageView];
        CAGradientLayer *gradientLayer = [CAGradientLayer layer];
        gradientLayer.frame = imageView.frame;
        gradientLayer.colors = @[(id)beforeColor.CGColor,(id)afterColor.CGColor];
        //添加渐变层到view图层上
        [self.view.layer addSublayer:gradientLayer];
        //将原来的图标图层或者文字图层添加到渐变层上
        [gradientLayer addSublayer:imageView.layer];
        //由于imageView.layer从self.view.layer中移动到渐变层gradientLayer中,所以坐标改变了需要重新调整。
        imageView.layer.frame = imageView.layer.bounds;
        imageView;
    });
实例三:

有时候可能还需要制作成这种图片:


1450805634345.png

这时候只需要将UIImageView的宽高设置成相等的,并且在实例二的基础上对渐变层的cornerRadius和masksToBounds处理即可。相信大家对这两个属性都比较熟悉了。
在渐变层做圆角处理,处理成圆:

        gradientLayer.cornerRadius = imageView.frame.size.width/2;
        gradientLayer.masksToBounds = YES;

演示Demo下载:GraduatedColo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