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话语权

历史不是打扮出来推断出来框框出来的,它是象钢铁一样炼出来的,甚至比炼钢铁更加艰难。它经历了无数失败和成功,经过了无数弯路和错坑,是用无数的生命和血肉炼就的。它经历了数千年,而且还将继续炼下去。

这个系列,就叫做——历史是如何炼成的。它将带你一同打捞失落在历史长河中的碎片,带你进入那个时代,以那个时代的眼,那个时代的心去看那个时代。为你拨开迷雾,看看那些身处于历史中的人们为什么要做出那样的选择,建立那样的制度。

历史是如何书写的?什么样的人才能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声音?可以说,掌握了话语权便能够在历史发展脉络中占据一席之地。历史在话语权的把持下成为了胜利者的赞歌,而那些失败者的历史如同水滴般随意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翻不起一丝涟漪,留不下些微痕迹。而话语权的重要性早在远古时期便得到了彰显......

在我们的上古时代,尧舜禹时期,黄河流域更象现在的南美热带雨林,这里广布森林,气候温暖,而雨量充沛。

虽然人已经懂得利用工具,并形成了社会集群,但是总的生活方式还是跟动物们很相似。他们逐水草而居,为了更好地生存和对抗大自然的严酷考验,聚群而居。

有了群体,那就象羊群必须要有一个头羊,狼群要有一个狼王一样,人的群体也要有一个头人,一个首领,一个王。

对于这个首领的要求,其实跟头羊跟狼王也区别不大,那就是必须是族群里最身强力壮的,最聪明机警而有生存经验的,能够带领这个族群找到更好的栖息地更丰富的食物,有相对这个族群里其他同族有更好的生存技能,并且在领地里遇上别的族群来侵占时,先身士卒去打架或者指挥一场战役获胜。但是同时,由于他付出最多,所以他也得到族群中最高的享受,包括优先享受最丰富的美食和最多的异性。

但是人类跟动物不同的地方是,人类学会了使用工具,从此他们的捕猎能力提高了;人类学会了耕种,从此他们有了一年四季都可以储藏的粮食。因此,人类的繁衍越来越多。

一个地方同一物种多了,必然就会拥挤,就会相争。在大大小小无数次战役以后,人们发现这种各自为战光凭一个部落是无法长久面对无数的部落来来去去的。于是一些部族开始联合起来,然后吃掉其他部落,使自己的占有更大的土地份额。

这种部落的联盟长叫“帝”,皇帝的帝,以前的皇啊帝啊王啊,并没有后世这么严格,反正就是首领的名称而已。而其他比较小一点的部落长,叫四岳,分别负责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工作。

这就是早期的共和制,在西方古代也有这种形式,比如说古罗马的元老院和首席执政官制度。

成立部落联盟以后,当然就是为了抢夺地盘,于是尧部族后人在历史上记载:“为了躲避洪水的灾害,伟大的尧带领着我们,迁徙了很多地方,终于来到这片水土丰美的土地。他带领我们打跑了野蛮无知的南夷部落,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赞美尧啊,他的仁德如同上天一样无处不在,他的智慧如同神明一样无所不能,接近他如同感觉到太阳的温暖。”

被打跑的南夷部落后人也在他们自己的历史上记载:“我们本来生活在非常丰美的土地上,女人漂亮孩子健康老人慈祥。但是有一天远方来的凶恶的强盗侵占了我们的家园,占领了我们的土地,杀害了我们的老人和孩子,把我们抓去当了奴隶,鲜血浸染了土地。我们反抗我们逃亡,流着血泪被迫流亡天涯,到了穷山恶水的地方。我们失去幸福家园,如今只能够在梦里怀想我们的亲眷。”

在菲律宾马克坦岛北岸有一块石座铜碑。碑上正面刻有这样的文字:“费尔南多·麦哲伦。1521年4月27日,费尔南多·麦哲伦死于此地。他在与马克坦岛酋长拉普拉普的战士们交战中受伤身亡。麦哲伦船队的维多利亚号,在埃尔卡诺的指挥下,于1521年5月1日升帆驶离宿务港,并于1522年9月6日返抵西班牙港口停泊,第一次环球航海就这样完成了。”

而在这个铜碑的反面,却刻着另一段完全相反的文字:“拉普拉普。1521年4月27日,拉普拉普和他的战士们在这里打退了西班牙入侵者,杀死了他们的首领──费尔南多·麦哲伦。由此,拉普拉普成为击退欧洲人侵略的第一位菲律宾人。”

可是这样的碑,也许世界上就这么一块了。历史永远只记得胜利者的伟名,而“被开拓”的原住民的声音,却渐渐流失在历史的时空中了。

这就是话语权的重要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