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纪念册

今天上午看微博实时热搜的时候,看到一条是:考研在即,北京一所高校学生在楼道里复习到凌晨两点。点开图片一看,是一个女生把羽绒服盖在腿上,深夜还在背着知识点。发博的人说:“愿所有努力的人都不被辜负。”

我往下翻了翻,发现最上面的被回复最多的一条评论写的是:临时抱佛脚的人一定会被辜负。果然,这个人被群起而反击,各路网友纷纷回复他:“你做什么都会被辜负。”“你长的就像是会被辜负。”“..........”

本来对这条回复无感,可是看这些反击的评论,我脑子里出现了一个挺搞笑的画面:一个人的脸上写着两个大字:辜负,可以说是辜负本人了。心里不禁想,他还真是多嘴啊,人家深夜复习关他什么事呢,干嘛妄自揣测!

不过现在,心情不复之前的事不关己,我突然觉得他被大家抨击是“罪有应得”。因为啊,太刻薄了,没有亲自的体会过别人为一个目标付出的努力,就妄自的下一个“临时抱佛脚”的论断,还真是刻薄啊!

今年的四六级考试时间过后,我其实很少来图书馆了,因为不考研没有复习的任务,所以在争分夺秒复习的同学面前,我显得太随意了,可以不在饭点提前去吃饭,想什么时候离开就什么时候离开,我总觉得这样会影响周围的人,你想,这个环境本来是大家都在看书学习的,突然一个人折腾了起来,又是穿上大衣又是收拾书包的,然后转身离开,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很潇洒的走了,可是剩余的人呢,之前平和的气场都被打乱了呀。

因为一直没有来图书馆,所以也就不清楚现在考研同学的状态是怎样的,说起来,这一场国家级考试,我虽然没有报名参加,但是却不完全是一个局外人,室友考研的有,远方的朋友考研的也有,至于我自己,虽然没有真正的为之复习过一个知识点,但是却是游走在边缘,亲近再亲近,总会感觉莫名的亲切,这种感觉怎么说,就是“研究生考试”不是一个陌生人,反倒是一个离的有点远的舅姥爷的感觉,虽然不像家人一样总在一起,但是会时不时的看望一下,想想,自打室友决定考研,我就像一个间歇性在线的小尾巴一样,夏天初她们复习的时候,我参与过几天,写了这篇你是自己的英雄,九月份的时候,我也参与过几天,写了这篇恰同学少年之  -----  一日早起占座感悟总结,十二月份,我也是参与过几天,写了这篇冬天的太阳哇,不知不觉,似乎记录了一条简单的时间线,你说“研究生考试”算不算我的舅姥爷?

现在,距离最后的时间已经不到五天了,我不想问她们“复习的咋样了?有没有把握啊?”因为觉得人家也不好回答,这种问题就像那种八卦的姑婆询问在外地工作回家过年的年轻人“有对象没?”一样,我才不要当八卦的姑婆啊!

这大概是我所写的最后一篇和考研有关的文章了,那我就从亲身经历的旁观者的角度来说点掏心窝的话,今天我下午来的时候,在大厅处看到我们专业的一个男生在背书,我来的时候他在背书,等我晚上吃完饭回来,他还在背书,看他挺认真的,怕打扰他就没打招呼。抬头往楼上一看,栏杆处都是拿着书背题的人,样子还是很壮观的,那一刻我感觉我是一个大明星,我的粉丝们拿着灯牌在楼上为我欢呼呐喊。咳~想多了。

图书馆很温暖,伏在桌子上学习的人脸都红扑扑的,像一颗颗粉粉的桃子,莫名的很有朝气活力的样子。我对面就是我考研的室友,看看桌上又多出好几本我没见过的颜色的大书,习惯性的翻了翻,是政治,是哦,上一次翻看是夏天,那个时候还不用复习政治,我当然没见过,她看着我翻书的样子笑,我说:“别笑,我这是在给你检查作业呢!”

看着周围的人,看着那一摞一摞的笔记和书,我特别想让那个人看看这个场景,然后拎着他的耳朵对他说:“如果你还认为这是临时抱佛脚,那你一定没有特别热烈的为一件事情而努力奋斗过。”

我在这一刻突然懂了那个凌晨2点还在复习的女生,懂了那个一直背书的男同学,也懂了她们。这几天才不是什么临时抱佛脚加倍努力,而是想让自己更有底气一点,离目标再近一点,结果出来再说结果的事,但是在跑向目标的过程中,是要用加速度的力量的,有着逆风也挡不住的意气风发,也不枉年少为自己奋斗一场。

我想,那些年轻人日后回忆起自己的这一段时光,眼睛里流光溢彩的样子是旁边刻薄的说着风凉话的人永远没有过的青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