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考的孩子们:比高考更可怕的 ,是你在迷茫中选错了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过两天就要高考了。每年的高考都是备受瞩目的,因为这是每一位学生十多年学海生涯的答卷,为了这一场考试,他们付诸了太多的时间、精力和心血,这一场考试,承载着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也承载着父母寄予他们的期望。

高考之后,就面临着填报高考志愿了。不得不说,有时候,高考填报志愿甚至比高考还重要,志愿填的好,可以把一手烂牌打好,志愿填的不好,可以把一手好牌打烂。但是很多学生都是初次接触高考,没有填报志愿的经历,不懂得该如何填报,学校没有给予适当的指导,家长不了解情况,无法给更多的建议,所以往往导致学生在迷茫中填报了志愿。倘若误打误撞,填报了合适的志愿倒还好;若是填错了志愿,往往会后悔不已。

每一位学生,无论高考成绩好与不好,在填报志愿时都会感到纠结。因为好学校与好专业往往不能两全,可能你的分数可以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但是却不能读这所学校最好的专业;可能这所学校的专业不错,但是这件学校在全国的排名却不是很好。大多数人内心都想争取更好的学校,但是却有不敢冒险,亦或是在众多的专业面前,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不知道各个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毕竟四年的变数太大了,可能如今十分热门的专业,到了四年之后,却已经是人才饱和,就业困难了。

四年之前,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也和众多考生一样,迷茫与困惑。如今即将大学毕业的我,回首自己和身边同学的大学经历,心生许多感悟。作为一个过来人,给高考的孩子们提供一些中肯的建议:

1、关于好专业与好学校

好专业与好学校往往只能够选择其一,大多数人会在这个问题上纠结、犯难。在我看来,好专业远比好学校重要。因为专业对应于一个领域、一个行业。如果你选择了一个专业,就相当于选择了之后就业的领域(当然也有人就业之后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这会使自己在求职当中出于劣势,这个另当别论)。有些专业的就业范围广,可以从事很多行业的工作,这就在无形当中增加了自己的就业机会;而有些专业的就业范围窄,甚至已经达到了饱和,僧多粥少,一群人去竞争少有的几个岗位,无形中就降低了成功的概率。

至于好学校,如果你的分数只够上好学校的冷门专业,我建议你需要谨慎考虑。全面了解下该专业的就业情况。比如北京大学的考古学专业,北京大学可谓是中国数一数二的高等学府了,是众多学子梦寐以求的学校,但是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的就业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就业形势相当严峻,不仅是本科生,就连研究生就业都十分困难。以下截图是北大考古专业学生在贴吧上的帖子,大致描述了该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仅供大家参考。

所以如果只是为了好学校的名声而想要选择冷门专业,我建议你还是慎重考虑。

2、省内与省外

很多学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能会在省内和省外大学纠结。省内的大学有限,可能会出现层次差别较大的现象,可能你的分数上不了省内较好的大学,但是报稍微差一点的大学你又会浪费许多分,即省内没有与你分数大致匹配的学校,如果报省外的大学就没有这个局限性。不过有些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省外读大学,亦或者是学生自己不想出省读大学,于是就陷入纠结当中。

关于省内省外的问题,我的建议是把思维拓宽一点,先考虑一个问题——毕业之后是倾向于在省内工作还是倾向于在省外工作?

如果是倾向于在省内工作,那我建议你读省内的大学。因为如果你选择了在省外读大学,之后回到省内工作,那么你在大学四年里积累的人脉就将清零。并且到了毕业季找工作的时候,因为学校的功课还没有结束,需要在学校和应聘的地点来回奔波,如果次数多了,对精力和体力是个不小的消耗,并且也是笔不小的开销,同时由于身在外地,对省内招聘信息的获取不够全面和及时,身边的老乡也不多,可以分享和交流信息的人太少。毕业季找工作阶段,信息的获取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觉得省内工作机会有限,想到省外工作的话,那大可选择省外的学校。

3、发达城市与内陆地区

有不少985、211名校是位于内陆地区的。总体来说,发达城市的就业就会会比内陆城市相对较多。就我同学所在的哈工大,许多同学从四面八方而来,在就业时大多选择离开学校所在的城市,去往发达城市。而我另一个同学就读于上海的大学,实习和工作机会相对较多,他在就业时有更多的选择,并且在大学期间在这座城市待了四年,让他对当地的习惯、城市的文化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初来匝道一无所知的外地人,企业还是更加倾向于对当地有一定了解的人。

所以如果是在发达城市和内陆地区之间纠结,我更倾向于建议你选择发达的大学。


朋友们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个“❤”,或者“关注”一下再走吧~你们的鼓励是我坚持写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言道:七分考,三分报。十多年的寒窗苦读,走出高考考场后,我们将要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决定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难怪...
    夏雨欣阅读 401评论 0 0
  • 摘自:《大慧普觉禅师法语》 博览群书,高谈阔论,孔子又如何,孟子又如何,庄子又如何,《周易》又如何,古今治乱又如何...
    了义读经阅读 208评论 0 0
  • 自然中的楼宇 南京玄武湖 格桑花 小妖魔 庐山云海 一只海鸥 水母 在海边跳跃的我 青岛 最近选修课的作业让我有机...
    TRISTA520阅读 324评论 0 3
  • 体验 我们曾经误会过人,也曾被人误会过。有时候,有些事情表面上看到的和它的本质是有很大的出入,但是我们一般都会选择...
    梁梓晴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