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你陪我长大

文/拥抱太阳的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十岁那年,隔壁来了个小男孩,瘦瘦的,长得挺乖巧,听妈妈说,他是随母亲改嫁过来的,后来成为了我的邻居。

第一次见他,他是一副高冷的样子,看谁都不顺眼,带着天生的骄傲,我在心里“切”了一声,心想,这男生真是不可一世,第一次就不给大家留下好印象。我很想跟他打声招呼,可是他一个劲地摆弄着手里的玩具,连头都懒得抬。

他叫林耀,和我一般大。后来,我在学校看见了他,他转去了四年级二班,我在四年级五班。四(2)班有我最好的朋友,我们每天一起训练乒乓球,一起玩耍,有时候经常撞见林耀,他看见我,也不像以前那样陌生了,而是调皮地向我吐舌头,每次这样,我都装起一副要打他的样子。我的好朋友是他们班的班长,所以,我几乎掌握了关于他的全部动态,心里可得意了。

他是个调皮捣蛋的男生,不怎么爱学习,总是被老师叫到后面去罚站。有一次,我抱作业去办公室,经过他们班,他正在门口罚站,我看见他,露出了一个轻蔑地笑容,还朝他吐了吐舌头,他举起书就要来打我,我一溜烟,就跑到办公室去了,还回头给了他一个胜利的微笑。

…………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们就打成一片了。他是大人们眼中的差学生,不爱学习,贪玩好动,而我却是家长眼里的乖乖女,听话,学习好,很有礼貌。谁也不会想到,我会和他做朋友,即使他是我的邻居。可和他一起玩耍的时候,我很开心,那种快乐,是学习无法给予我的,是无论何时想起来,嘴角都会上扬的快乐。

我们一起放学回家,在街边踢着石子,一起吃着小土豆,他总是吃得很快,然后抢我的吃,有时候,我们会比谁走得快,可是我的书包很重,他几乎都不带什么书回家,他主动提出换书包背,因为他觉得这样更具有挑战性,现在才明白,他在悄悄地替我分担重量。

在家时,他常常因为不做作业被妈妈拿着扫帚打屁股,而这时的我,在家门口一边吃着东西,一边朝他扮鬼脸,看着他想打我,又无可奈何的样子,我笑得更开心了。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时候多美好啊,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夕阳慢慢下山,黄昏的霞光映红了半边天,时间仿佛永远也用不完,路上回荡着我们“咯咯”的笑声……

他有个九十岁的奶奶在家里,每年暑假,我都会去他家里蹭风扇,坐在楼下,吹着空调,和他一起下飞行棋,斗地主,他奶奶看着我俩嘻嘻哈哈,也会看着我们笑。

有时候,一大帮小伙伴来他家里玩,我们会玩捉迷藏,丢手帕,跳格子,三步猫,他家的客厅里,回荡着我们哈哈的笑声……

那年夏天,仿佛那么远,却又那么近,远到我以为一辈子也追不回来了,近到仿佛咫尺就能抓住;那年夏天,我们一起在小河边游泳,在田里钓龙虾,抓螃蟹,吃着五毛钱的棒冰,一毛钱的辣条,在家打着地铺,风扇咯吱咯吱转动着,电视放着什么,我们就看什么,没有追剧,没有手机,没有wifi,可我们好快乐。

后来,我们小学毕业了。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那年,我和林耀一样高,我们常常给彼此量身高,谁矮一些,就会被对方取笑。后来,他飞快地生长,比我高出好多,长成了一个大小伙,我们没有从前那么亲密了,心里也都懂得,我们是青春期的少年。

上了初中,林耀在三班,我在七班。他还是和以前一样,不爱学习,但因为人长得帅气,很多女生喜欢他,在学校混得也不错。而我全身心投入了学习,为了我的高中梦,常常奋战到深夜。我以为,我们成为了两条平行线,再也不会有交集,即使在家门口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们也只是礼貌性地朝对方微笑。

有些东西,我们也不知道怎么了,变了就变了。我常常这样想。

有一次,我在家门口剥橘子,他正巧路过,没想到他停了下来,对我说,我爸说你天天晚上灯都是亮着的,你早点睡觉吧。我一愣,差点把嘴里的橘子吐了出来,没等我问,他就进门了,留下一头雾水的我。

我房间的隔壁是林耀家的卫生间,每天早上,他洗漱的声音我都能听得一清二楚,他每天都要在墙上敲三下。我不知道他是故意的还是什么,总之他打扰了我的清梦,一开始我常常因此而生气。

因为初中要求早起,而我常常睡得很晚,早上起来很困难,而因为林耀的“吵闹”,我才能起来。从一开始是生气,到后来的感激,也许,他也不知道,自己做了那么一件好事吧。

05

冬天来了,每一个薄雾朦朦的清晨,常常只有我们两家的灯是亮着的,其他人还在甜蜜的梦乡。我出门的时候,天常常还是黑的。因为天气严寒,我选择走路去上学,一个人走在漆黑的路上,心里也挺害怕的,总是想起恐怖电影里的情节,害怕半路跳出一个魔鬼来,把我吃了。想着想着,不寒而栗。

有一次,真的来了个“魔鬼”,突然听到一声刹车,我吓得叫了一声,睁开眼睛,发现是林耀,他笑嘻嘻地看着我,我举起手就要打他,又愣了两秒,把手停在了半空,说了一句,你还是那么可恶。

他也不甘示弱地说,你还是那么粗鲁,又要打我。

“你停下来干嘛?”他看了看后座,又看了看我,说了句,上车。我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说了句,被别人看见了不太好吧,尤其是那些女生,恐怕我要成为公敌了吧。他无奈地摇了摇头,笑着说,你什么时候这么胆小了?天那么黑,谁看得见你啊。

我悻悻地坐上了他的自行车,身边的车来来往往,我却一点都不在意,看着路边的风景,我开心地笑了,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06

初中三年,每天伴随着“敲墙声”,还有家门口那一束灯光,我们“悄悄”一起上学,傍晚回家,在和同学们分路后,我们常常相遇在回家那条路上,伴随着夕阳,我们一起骑着自行车,在路上高歌,相约和夕阳赛跑……

后来,他的奶奶去世了,他去青海当兵了,我去北方上了大学。我们天各一方。整整三年,我都没见过他。听说当兵训练很辛苦,听说想家的感觉很难过,不知道再见他,会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等我大学毕业?还是会在家门口碰见吗?见到他,我该说些什么?少年,你还好么?

小时候,每天吃饭时,爸爸嘴里总是喜欢哼着《童年》,十年了,太快了,太快了。收拾房间时,看见了我的月光宝盒,里面放了我的洋娃娃,有大宝,二宝,小妹,还有我拿鞋盒子给她们做的房间,亲手做的裙子,大宝,二宝,小妹,看见我,怯怯地问我,你看见我们的妈妈了吗?妈妈去哪了?我沉思了一会,说,见过,不过,她不会再回来了。它们哭着喊道,妈妈不要我们了吗?我流泪了,不,她只是长大了。

少年,谢谢你陪我长大,让我拥有一辈子回忆起来,都能扬起嘴角的最珍贵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