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怀旧——爱美成痴挥金如土,娇艳欲滴的“烂玫瑰”美人

曾经的她,总是一头长卷发,修身飘逸的连衣裙,圆润的脸蛋如同古典仕女,是一朵非常清纯娇艳的玫瑰。

后来的她,就代表着拜家女、克男人、红颜祸水,是一朵人人喊骂的“烂玫瑰”。

不过,我情愿看到一个不服输的、生命力强大的“烂玫瑰”,也不愿意听到女人被人用“红颜薄命”来评价——一般这是用人生作为代价换来的。她虽然是一朵“烂玫瑰”,却仍然是盛开的玫瑰。

在骂声如潮中,她却努力向上,活的有声有色,不仅让人在骂声之余仍不住佩服她的勇气、独立和从容,她就是一直颇受争议的狐狸精美人——章小蕙。

1 章小蕙出身

章小蕙1963年出生于香港,家境富裕,父亲是《文汇报》主编。

她四岁时就跟着母亲在连卡佛买衣,装扮的像个公主一般。12岁时,就已经开始穿着研究名牌如channel等。

优越的家境培养出了章小蕙有一定的文学修养,也有着极好的时尚品味,当然也培养了她疯狂热爱名牌的喜好。

在加拿大读书期间,主攻美术和文学专业的她,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美,从不跟随潮流。因为她知道自己美在哪里,怎么穿最好看。

章小蕙天生古典韵味,而且女人味十足,一头微卷的头发不是自然散开就是高高的发髻,飘逸的雪纺长裙,身材凹凸有致,妩媚又温柔。

从穿衣打扮看得出,章小蕙是个非常坚持自我的人,在那个个女生减肥、露肚脐喇叭裤为美的年代,她非常明白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并坚持,从不随便跟随潮流,人云亦云。

2 初识钟镇涛

那时候钟镇涛正火,俘获了不少女生的芳心——也包括章小蕙。

当钟镇涛去加拿大巡演时,章小蕙每场必到,演出结束就会登台献花。

她的青春时髦、热情如火、美丽高雅打动了钟镇涛,觉得章小蕙就是他的梦中情人,两人很快相恋。

那应该是两人最开心的一段岁月吧,章小蕙后来写到:“整个下学期梦幻般的上课,一片云的走来走去,眼睛笑着,嘴角笑着。每天早上起床,洗头后发还湿,抱着书本,耳上戴着Walkman听着他还未出街的歌曲,身上穿着的牛仔裤是与他拍拖时穿的,脚上是他的米奇老鼠袜子,走回学校,头发已全干,十首歌曲刚好听完一遍,省下来的交通费又可在学校里给他打长途电话。”

两人都赋予过对方最真的爱意,甜蜜得眼角眉梢都是笑意。哪怕后来沧海桑田,却也爱情如画过

3 金童玉女般的婚姻

两人决定结婚,章小蕙的父亲不同意,两人跪在她的父亲面前哭着哀求,最终获得家人点头。

回头想想,可能父亲是最了解女儿的吧。如果知道后来女儿的婚姻是那种结局,当时她的父亲应该是抵死也不会同意的吧。

钟镇涛卖了自己的跑车,还买了一套山顶豪华别墅,同时给了章小蕙一个盛大的婚礼,这也几乎花光了他的所有积蓄。

1988年,章小蕙跟钟镇涛在香港太子道天主教圣德勒撒教堂举行婚礼,轰动一时。

这场豪华婚礼引人注目,章小蕙穿着出自戴安娜王妃设计师手笔的婚纱,香肩微露,娇艳如花。

别墅完全按照章小蕙的爱好来装修,奢侈豪华,令人惊叹。

要知道钟镇涛家境贫寒,15岁就在夜总会唱歌养家糊口。后来被唱片公司挖掘培养,大红大紫后,却也节约朴素。却对章小蕙大方之极,是因为那时真的对章小蕙爱之入骨。

不同的家庭背景出身,导致了不同的生活观,也为这场看似金童玉女的圆满婚姻埋下了悲剧。

4 现实的婚姻生活

这个时候的章小蕙有爱情的滋润和金钱的支持,也的确是她最美的阶段:韵味古典,娇艳欲滴,清纯秀美。

章小蕙的名言是:饭可以不吃,靓衫不可以不穿。

她拿着钟镇涛的附属卡,花钱如流水,极尽奢侈之能事:

她喜欢的名牌,她会一个系列不同颜色全部买齐;

她在公开场合亮相,每套衣服不能出现第二次;

她的名牌鞋子可以媲美前菲律宾总统夫人,达到上千双;

刚贴上的名贵壁纸,她不喜欢当天撕掉重新换。。。。。。

钟镇涛曾说:我婚前知道她喜欢花钱,可是我想她不会喜欢靓衫比喜欢家庭、老公、家庭还重要吧!

可惜的是,章小蕙就是偏偏如此与众不同,爱美胜过一切。

钟镇涛之前当红之时倒还好,仍然迁就和宠爱她。到90年代中期时他的事业收到冲击,开始过气收入下降,加上孩子的出生,生活更加窘迫,实在抵不住章小蕙如此能花钱。

尤其1997年金融危机后 ,夫妻俩投资楼市失败,欠下2.5亿港元的债务。事业和家庭的压力,几乎压垮了钟镇涛。

可是这时候的章小蕙仍在大肆血拼,几万块的衣服穿一次就丢,同款香奈儿每个颜色买一套。

这对曾经羡煞旁人的夫妻开始疏远,到后来貌合神离。

5 愈行愈远的夫妻

后来章小蕙和钟镇涛的婚姻其实已经名存实亡,同时她与另外一位富商"白头陈”——陈曜旻出现在公众面前。

陈曜旻是已婚人士,妻子是名模钟壁泽。章小蕙这段感情有两个版本:

一是陈妻钟壁泽所说,章小蕙在她重病之时勾引她老公,尤其有次这对男女以为她昏迷沉睡之际,章小蕙和她老公当她面亲热。

另外一个版本是章小蕙所写,钟壁泽病重自知不久于人世,所以撮合章小蕙和她老公,于是章小蕙在公开场合时,有个身材高大冷俊的男人总是如影随形,吃饭时给她夹菜,温柔体贴。钟壁泽则隔着不远说“看他多满足,又再得偿所愿!” 等他们产生感情后,钟壁泽却反悔了。

章小蕙则说她和钟镇涛的婚姻,到后来已经默认是“各玩各的”了。因为由于经济问题,钟镇涛已经支付不了家庭负担,只能利用富豪陈曜旻的人脉和资源来帮忙担保投资,对于她和陈曜旻的关系钟镇涛其实是默认的。

而且章小蕙认为钟镇涛也和自己的经纪人范姜在一起了,并不是钟镇涛后来表现出的那种对她出轨的不知情和无辜。

真是一台狗血的大戏,不过这场戏才刚刚开始。

6 反目成仇的夫妻

钟镇涛和章小蕙终于在1999年离婚,吵得不可开交,报纸头条都是他们那点事。

香港媒体几乎是一边倒的支持钟镇涛,一方面章小蕙的确挥金如土,另外一方面钟镇涛和香港娱乐圈如曾志伟、谭咏麟关系甚好,媒体自然是帮忙钟镇涛说话。

章小蕙离婚后就正式和陈曜旻在一起了。2002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钟镇涛和陈曜旻相继宣布破产。

媒体更是嘲笑讽刺,骂她为“让两个富豪破产的男人”、“三白眼,克夫命”、荡妇、拜金女、狐狸精。

这个时候章小蕙的容貌让人感觉变化了,她暴露的衣着,让人感觉万种风情,妖娆妩媚,如同一颗可口的水蜜桃,却也容易让人联想到“肉欲感”,曾经清纯的玫瑰变成了大众口中的“烂玫瑰”。

但这朵“烂玫瑰”却表现出了惊人的顽强,承担了这笔债务,一方面先靠写专栏接稿子,后来靠卖二手靓衫赚钱,日子照旧潇洒。

另外一方面和债主打官司,而且赢了与债主裕泰兴公司的官司,2.5亿港币债务一笔勾销。

很多人对章小蕙另眼相看,同时不少人觉得钟镇涛宣布破产不承担责任,还整天将破产原因推给章小蕙,不少观众对他心生反感。

无可置疑投资有风险,投资失败将责任全部推给别人的确不妥。

但是钟镇涛在和章小蕙开始的婚姻里,的确是个好老公,对老婆全心全意的爱护,也一直是个好爸爸,关爱孩子们。如果碰到一个贤妻良母,相信两人会厮守一辈子,可惜他碰到了不合适的人。

对于从小贫困的钟镇涛来说,前半生赚来的钱全部蒸发还欠债累累,实在不能释怀,所以一直耿耿于怀。

有一说法是当时钟镇涛投资楼市全是由章小蕙和她母亲操作的,钟镇涛出于对妻子的信任签了字,所以后来失败后钟镇涛一直埋怨章小蕙。而且宣布破产后钟镇涛开始也一直坚持还钱,倒是债主对章小蕙颇不信任,单单告了章小蕙,还申请了禁止令禁止她出逃,所以后来章小蕙才一直和债主打官司。

而章小蕙,由于家庭关系,的确是一直挥金如土,如果碰到一个可以一直满足她物质的男人,应该是可以相爱一辈子的吧。相信她当时嫁给钟镇涛也不是为了钱,只是她的确缺不了钱来供养。但是她在离婚后,那种不惧流言、自立自强,活的光鲜亮丽也是值得佩服的。

7 章小蕙的翻身

章小蕙说她在最需要钱的时候,一次接了20个杂志专栏约稿,每天拼命工作。

看过她文字的人,就知道她不是个“白痴美人”,会不自觉佩服她的文笔,几乎和她的性格一样,风格鲜明又带着奢华和细腻,很得读者的喜爱。

毕竟她最爱的还是靓衫,所以后来她不再写稿而是开了一个二手衣店。她利用自己曾经花钱如流水买奢侈品拼来的经验,帮很多人选择衣服的同时卖自己的二手衣服,赚的盆满钵满,不得不说她很有商业头脑。

亦舒写文章给她打气:最令人高兴是是她终于找到一份适合她个性及学识的工作,那样爱美,又懂得美,于是索性介绍宣扬给人客,做起时装生意来。

不得不说:一个人如果能够将自己的爱好做到极致,哪怕就是别人看来的拜金和不务正业,在自己爱好的领域也可以成功。

就算如章小蕙爱美成痴,挥金如土买名牌被人唾骂,却因为她这么多年养成的审美和购物经验,也可以成为她翻身的资本。

8 章小蕙的影视史

2004年,章小蕙接拍了杨凡导演的电影《桃色》,本来就是非不断的她,一下子让人更关注她的私生活和身材来。

这部电影尺度很大,章小蕙也是压力颇大,在杨凡导演的指导下才完成,不过给章小蕙招来很多非议。

人们称她为脱星,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她无所谓道:“没办法,如果你的思想很混沌,即便人家穿件高领毛衣,你看到的也是色情;如果你很单纯,即便人家穿三点式,你也不会看出色情。”

不过这部电影当年获得了四项金像奖提名,章小蕙也得到了第24届金像奖最佳新演员提名,也算是小有收获。

之后章小蕙又拍过两部电影,不过没什么反响。

9 让人爱恨不已的玫瑰

章小蕙一直保持着性感热辣的身材和如花的脸蛋,追求者自然不会少,只是章小蕙只谈恋爱不打算再婚了。

曾经回应和钟镇涛的那段婚姻,她评价说是“ bitter sweet”,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大气聪明的回应。

42岁时,她打算定居纽约,处理完香港所有的衣服和事情,留下了经典名言:“我这个人一生就是穷风流,饿快活”

并且她表示,自己最性感的其实是她的“适应能力”:“让我可以面对很多不同的人,不论在任何处境,都可以散发出自己的个性与魅力。”

后偶尔返港,虽然有岁月的痕迹却也是个美人胚子。

章小蕙一直是个争议颇多的人物,是一朵亦正亦邪的玫瑰,尤其男人对她是又爱又怕,爱她的性感美貌,却怕她的无法掌控。

章小蕙曾说她最喜欢的是简单的名牌毛衫和牛仔裤,不过她接受杂志照时,对方总是要求她穿上暴露的连衣裙,躺在沙发上搔首弄姿,一下子她就庸俗起来,拦也拦不住那种性感妖娆味——媒体要求她必须是这种形象,她后来留给别人的就是这种形象了。

可以说,我们认识的章小蕙一直是香港媒体打造出来的章小蕙,对错暂且不说。

在东方的文化中,的确容不了章小蕙这般的女人,犯错了还每天花枝招展光鲜亮丽,离婚了不哭哭啼啼乞求同情还活的肆意妖娆。

她的挥金如土不值得提倡,但是她能够把自己的爱好发挥到极致,并且赚钱养活自己,不得不说这也是本事。

她在面对狂风暴雨般的口诛笔伐时,没有萎靡不振堕落放弃,反而不屈不挠、努力向上不服输,值得佩服。

拜金奢侈,挥金如土,却也颠倒众生,独立特行,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版本的章小蕙,致这朵让人又爱又恨的玫瑰——章小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