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你的城市

恋上一座城,有很多种可能。因河边一缕清风的抚慰,拭干额头的汗水;因一抹醉人的斜阳,恰好落入你沉思的目光;因路人善意的微笑,小孩爽朗的奔跑;因街角驻足的老人,围墙上葱绿的壁虎……恋上他,她却说不出原因。

玄雨毕业后不顾家人的反对去了一座远离家乡的城市。离开家,整整48小时25分的距离,她没有合过眼。她说,她找不到留在家乡的理由;她说,我想出去闯一闯。

其实,只因那里有他。这一个理由,便足以令她奋不顾身。

1.

五年前,陈颂转学去了另一个城市。玄雨本想在高考结束后填报那里的大学,可是因发挥失常无疾而终。已经错过一次机会,让她不能再留下一丝后悔的机会。

有他的回忆,历历在目,是她笔下的叹息,深梦里的呓语。他是她的初恋,他们曾经约好要一起上大学,一起毕业,一起留在一座美丽的城市创造属于他们的幸福故事。然而这一切都变成了曾经的烟云。陈颂刚转学的那一年,玄雨每周都能收到他的来信。他给她讲诉在另一个城市里发生的一切,告诉她新学校的操场是真草皮,班主任老师有点凶。到后来,来信的间隔时间越来越长,他说他学习压力很大,每天都很累。最后,便没有了来信。

很不容易才安顿下来,玄雨找了大学时的学姐,先找了房子住下。初来乍到,找工作还需要一些时日,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她只好先去一家咖啡店里打工。想要在一所完全陌生的城市里生活,比想象中要难很多。艰辛总是难免的,可是每每想到这里有他,却不那么苦涩了。

由于大学时期便常在咖啡厅里打工,玄雨很快在店里熟练的工作起来。她最爱做咖啡奶泡上的拉花,各式各样,她会随着心情为每一个到店的客人做出不同的图案。

这天,咖啡店里来了一位看似贵妇的女子,点了一杯卡布奇诺。玄雨没留心,把给另外一位客人的焦糖玛奇朵端给了她。

“怎么回事,味道不一样了。”

玄雨连忙跑上前去。“不好意思,小姐,我给您端错了。我再给您做一杯好吗?”

“不要了,坏我心情。什么咖啡厅,连焦糖玛奇朵和卡布奇诺都分不清,我不喝了,把你们经理给我叫来。”女子提高了嗓门的分贝,周围的客人都看了过来。

玄雨有些慌了,面对这种坏脾气纯心刁难的客人还是第一次。

“对不起,小姐。我给您重新做一杯,确实是我做事不小心……”

玄雨连忙弯腰道歉,卑微到了极致。

“小姐,你喝我这杯吧,刚上的,我还没喝。”

我抬头看,是一个穿西装的男子端着一杯卡布奇诺走了过来。

看有人帮玄雨解围,或许怕一会不好下台,傲气女没有再追究。“好吧,下不为例!”

傲慢的贵妇女子斜眼看了看玄雨,接下男子递来的咖啡,低下头去摆弄自己贴着彩色水钻的指甲。

“谢谢你啊,我给你重新做一杯。”

玄雨给他的咖啡上拉了一朵四叶草,也许正是在感谢在这个陌生城市里寻到的一丝温暖的幸运吧。

玄雨往男子的座位上望去的时候,座位已经空了,只留下一只咖啡杯,映着窗边明朗的阳光,像是在等待一段记忆填充的画面。在收拾桌子的时候,玄雨发现了压在咖啡杯下的一张卡片,上面写道:“你好,玄雨。很高兴认识你!莫知。”

后来玄雨才得知,莫知在楼上的一家外企工作。他经常来咖啡厅,点一杯咖啡,选最角落的靠窗位置,静静的翻阅着一叠厚厚的文件。他是个认真工作的人吧,玄雨想,因为她常常在咖啡店打烊时看到刚加完班回家的他。玄雨心里对他很是敬佩。

这天,夜幕浓郁。玄雨照常打扫完咖啡厅,准备锁门回家。遇到刚从电梯里走出来的莫知。

“刚下班?一起走走吧?”

玄雨没有应声,低头默认。也许是自己也有太多的话想找个人倾诉吧,更重要的是,她明了,莫知是个好人,信得过这深夜的漫步。

他们在离写字楼不远的公园里坐下。夜晚的空气有些微凉,他脱下西装外套给她披上,玄雨闻到了他外套上的淡淡烟草味道。

他们聊了好多。玄雨告诉他,她是第一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一个人努力的生活着,无限的迷茫和不安。莫知告诉她,他从小就在这座城市长大,放弃了家里安排的舒适安稳的工作,想靠自己的力量独自打拼。

他问她为什么选择来到这座城市。

她笑笑,没有回答。

2.

几次谈心之后,他们便成了很好的朋友。

一有空,莫知就会带玄雨去看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他带她去这个城市最好的大学,用兜兜转转借了好久才借到的校园卡陪她在图书馆里坐到夕阳西下;带她爬这座城市里唯一一座山,顺着蜿蜒的道路直到山顶,吹着微凉的风俯瞰这座城市的容颜;带她去城史馆,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去;带她去老旧的巷子口,买他小时候最爱吃的玉米饼……

莫知知晓玄雨现在租的房子又小又潮湿,她的三个室友又因她一个人初来乍到而处处欺负她,便帮她找了另一个住处,是他好朋友的闲置房屋,离玄雨工作的咖啡厅也不远。

“他出国了,你可以安心的住到这里直到他回来。至于房租,等你找到新工作的时候再给他吧。”

玄雨很感动,在一个充满漠视和轻蔑且无助的境地里,莫知的出现,就像一道光速,照亮了心里的黑暗。

有了莫知的鼓励,玄雨开始更努力的生活。白天她要在店里辛勤的工作,晚上回家后修改简历,搜索适合自己的职位。但是1个月2个月过去了,这些寄出去的求职信、发出去的邮件都如同石沉大海一般,没有丝毫回响,连一点水花都不曾溅起。

莫知来到咖啡厅服务台前。

“拿铁照旧。玄雨啊,晚上把你的简历发给我一下。”话罢,便走到了窗边的老位置坐下。

过了两天,玄雨收到了一封面试邀请,公司地址正好是她打工的咖啡厅所在的写字楼。她想起了莫知让她发的那个简历。

“莫知,是你帮我投的简历吗?”

“恩,刚好我们公司的人事秘书辞职了,我觉得你很适合,便帮你投了简历。”

“我从来没想过去外企工作,我觉得,我应该不能够胜任吧……我还是不要去了……”

“相信自己,你可以的。我的眼光不会错。”

面试的前一天,莫知带着玄雨去商场,给她买了一套白色的西装套裙,配着件蓝白条纹的雪纺衬衣。玄雨坚持要把钱给莫知。

“等面试通过以后吧,到时候还会好好的敲诈你一顿呢。”

然后,他带她去了海边。吹着湿润的带着淡淡咸味的海风,看着对岸灯火辉煌,星点闪耀。莫知问,“你爱这座城市吗?”

玄雨依旧没有回答。

莫知从口袋里掏出一条手链。金色的手链在风里摇摆如风铃,上面悬挂着三个星星形状的小吊坠,融进了如梦如幻的灯光里,闪耀却不招摇。

“玄雨,你知道我第一次见你是什么时候吗?”

玄雨愣住,觉得眼前的视线慢慢模糊。她屏住呼吸,低头不敢看他的眼睛。

“第一次见你,是今年夏天,在火车站,那是你刚来这座城市的时候吧。当时我去接一个客户,看见一个女生艰难的拖着几大包行李,大汗淋漓。突然她停了下来,从行李里翻腾出两个面包和一瓶水递给了坐在车站台阶上的一个乞讨的老人。当时我就在想,这真是个心地善良的女生。后来,我又在公司楼下的咖啡厅里看到了你,我想,这大概就是缘分吧。我想说,我们的相遇不是偶然,你能给我一个好好照顾你的机会吗?”

玄雨沉默了许久。许久,是因为感动和不安交替在一起。眼前这个为了自己的男子,还有那个自己为了的男子,是天平的两端,没有衡量的标准。只是在当下,感动有如她面前的海水,平静中泛着涟漪。

“如果……我面试成功了,我请你吃饭吧。”她转过头去,没有回答他的问题。

“恩,”莫知紧握着手链,没有追问。“你一定会成功的,加油。”

面试那天,莫知在公司的休息阳台上来回走动,似乎比玄雨更紧张。面试其实进行的不那么顺利,跟玄雨一起面试的还有其他两个人,一个是从国外回来的海龟,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生动的讲诉着自己在国外经历的趣事;还有一个是从国内一流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优秀的成绩,获得过数不清的奖学金。刚开始介绍自己的时候,玄雨明显的有点底气不足,本来准备好的讲稿忽然一点都记不起来了,玄雨只好硬着头皮,讲她大学期间如何勤工俭学,如何当志愿者,还有自己只身来到这座城市的故事。

面试结束后,玄雨默默的回到咖啡厅,换下套装继续工作。她想,自己还是不够优秀的。她看着面前的莫知,觉得自己浪费了这一次很好的机会,对莫知的相信觉得很愧疚。

“没事,给我一杯咖啡。记得,给我一个笑脸的拉花。加油,玄雨。”

晚上回到家,玄雨依然在网上投着简历。邮件跳出有新邮件的提示。又是哪家公司的感谢信吧,玄雨已经没有心情再去理会。

躺在床上,玄雨已经疲惫得没有力气去想是否自己的坚持和努力都有用,抱着公务员考试的书就睡着了。朦胧中觉得电话在震。

“喂,你好。”

“玄雨,玄雨,你没看你的邮箱么?”

“噢,是莫知啊。没有看呢,怎么了?”

“你快看看,公司同事告诉我今天已经给你的邮箱里发了offer了,下周你就可以来公司报道了……”

玄雨猛的从床上弹起来,连鞋都没来得及穿,飕飕的跑到电脑面前,点击刚才未看的邮件。

“真的,莫知,是真的!我做到了!……”

莫知知道电话那头的玄雨已经泣不成声。

3.

周末,莫知带玄雨去了城市的老街。在喧闹的城市里居然可以寻到这样一份幽静,翠绿的壁虎攀爬在棕赤色的古老砖墙上,斑驳的阳光碎片透过道旁的法国梧桐没有规则的散落在地。

玄雨走在前面,莫知跟在后面,踩着星点跳跃。莫知说,我会带你去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

玄雨请莫知好好的大吃了一顿。饭后,他们去了电影院。玄雨挑了一部刚上映的喜剧,主演是汤唯,她钟爱的气质女。莫知让她在海报前等着,自己跑去排队买票。

周末的电影院挤满了人,玄雨慢慢地挪步,想到角落里等他。这时,玄雨仿佛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他?还是幻觉?玄雨不想放过任何可能性,她在人群里搜寻那个身影,那个侧面的弧线,迎面而来的,确是迎面跑来的、捧着一大桶爆米花的莫知。

“你怎么跑到入口这里来了,我找了你一圈。”

“噢,我嫌那边有点挤。”

“我们进去吧,就快要开始了。”

电影的节奏不紧不慢,伴着轻松的节拍。玄雨不停的吃着爆米花,也许在这个黑暗的环境里,不停的吃着可以稍微缓解一下对莫知的紧张感。

电影快要结束的时候,莫知听到了旁边传来的低低的啜泣声。也许,是对这部电影深有感触吧,莫知想。因为电影也讲述了一个在陌生城市里发生的故事,一个女子为了爱,失了爱,又得了爱。

电影结束后,莫知把玄雨送到家。莫知没有发现深夜里的玄雨比平时安静许多。

“晚安,玄雨。明天是新的一天,公司见。”

回到家,玄雨发现包里的星星手链。原来莫知不知何时已经把它偷偷的塞进了玄雨的包里。泪水忍不住滑落,从眼角到面颊,最后滴落在玄雨的手背。

第二天,莫知一早便在写字楼的门口等着,手里捧着热乎乎的咖啡。

可是,已经过了上班的时间,玄雨还没有出现,电话也没有人接。莫知急了,急忙往玄雨住处赶去,依旧没有人。

玄雨,你去哪里了?千万不要有事。莫知在心里默念了一千遍。他静静的坐在玄雨住处的门前,从清晨到日暮,从担心到绝望。

莫知回到咖啡厅,依旧一杯拿铁,依旧坐在他靠窗的角落位置。玄雨咖啡厅的同事端来咖啡,手里还拿着一个信封和一串钥匙。

“这是玄雨给你的。”

“莫知,当你读到这封信时,我已经离开了这座城市。这里,始终不属于我。你还记得你问我为什么选择来到这个城市么?其实,是为了我心里的那个他。可是,就在那天,我在电影院看到了他,他就坐在我们前面,我听到了他跟身边的女朋友求婚。我真心的为他感到高兴。同时,我也没有理由再留在这里了……遇到你是我的幸运,莫知,谢谢你。”

4.

玄雨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城市。在下火车的那一刻,她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此时脚下的这片土地散发的气息与那个到处充满冷漠的城市是不同的,那是一种安心的味道。

很快,玄雨便找到了工作,每天规律的生活着,上班,下班,与朋友逛街吃饭。她以为平静的日子可以冲淡那浑浊的时光,哪怕还残留许许杂质,还不回那颗纯净透明如琥珀的心。

可是,好像并不管用。玄雨戴着那条星星手链,每当看到它,她都会想起那片城市的灯火,还有海岸边那个等待的身影。她也时常想起那个牵绊了她几许光阴的男子,当初的海誓山盟消散之后剩下的只有真挚的祝福。

玄雨和几个姐妹合伙开了一家咖啡厅。这也许是她当下唯一的寄托和信仰了。她给咖啡厅取名“遇见未来的你”,希望给别人同时也给自己更多的可能,忘掉过去的尘埃,迎接明天的憧憬。她在咖啡厅前的小花园里撒了些四叶草的种子。等来年,这些幸运和希望便可以发芽开花,遇到它们命中的故事。

家里给玄雨安排了几场相亲。玄雨都无心的应付着,没有解开的心结哪里容得下其他任何人呢。其中也有几个对象对她展开猛烈的追求,可是他们都不知玄雨不爱那浓郁如火焰的玫瑰,不爱那些装腔作势的语气和排场。于是,兜兜转转,终究上演的是一场场没有结局的八点档。

秋后的阳光不那么刺眼,窗外偶尔飘落一片枫叶,剪切了直射的光。玄雨静静的看着,想起了小时候常玩的万花筒,从一个小孔里看到的奇幻七彩世界,在脑海里转啊转。

“玄雨,那边靠窗的客人要一杯拿铁。”

“好的。”

玄雨熟练的冲泡着咖啡,在奶泡上做了一片枫叶的图案。

“先生,你好,你的咖啡。请慢用。”

“谢谢你,玄雨。”

玄雨站立着,不做声。她熟悉这个略带沙哑的声音,只是切换了空间和背景,显得不那么真实,她分明感觉到嘴角的咸味。

眼前的莫知和记忆里一样清晰。她把咖啡递给莫知,手腕上的金色手链在阳光下闪耀着。

原来,恋上一座城市最美丽的原因,是这里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