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读后感

一、作者简介

维克多.弗兰克尔,美国临床心理学家,1905年出生于奥地利一个普通犹太家庭。1930年在维也纳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949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担任维也纳神经综合医学院的首席专家长达25年的时间里,维克多成功创立了“意义疗法”及“存在主义分析”,是享有盛誉的存在-分析学说的领袖,被称之为继费洛伊德的心理分析、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之后的维也纳第三心理治疗学派,1997年病逝于美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弗兰克尔全家都被关进了著名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最终他的父母、哥哥、妻子都死于毒气室,而他却能活下来堪称奇迹。二战后,维克多运用自身医学、心理学的专业技能,及幸存再来的经验,帮助维也纳民众逐渐走出战争的阴霾。随后维克多来到美国,先后担任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达拉斯大学、匹兹堡大学等大学教授,并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哥国际大学教授意义疗法。

弗兰克尔是言语疗法的奠基者,其治疗理论被称为维也纳第三精神治疗学派,前两个学派为S.弗洛伊德学派和A.阿德勒学派。多年研究,弗兰克尔共出版了39部作品,并被翻译成34种语言。根据自身在集中营经历写成的《活出生命的意义》,更是成为了销量超过千万册的畅销书籍,获选“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图书”之一,从心理学家的角度,对人在极端环境下的心理发展做出深刻的观察。

二、内容概述

《活出生命的意义》是维克多.弗兰克尔1945年从集中营被解放出来后,仅仅花了9天时间一口气写成的。首次以德语形式出版于1946年,书名叫做《一个心理学家在集中营的经历》,重点讲述弗兰克尔在集中营的经历。三年后,即1949年书籍再版时改名为《对生命说“是”》,同时增补了意义疗法的内容。一经出版即成为畅销书,让战后虚无主义盛行的那个年代,感动帮助了很多人。1959年,弗兰克尔在原先两个版本的基础上,重新整理编辑,出版了最新的英译本,书名叫 Man’s Search for Meaning,如今这本书在全球已经有了20多种译本,引入中国后也出现了多种版本,如《追寻生命的意义》、《活出意义来》等。作为国内经典版本的《活出生命的意义》,是华夏出版社为纪念维克多.弗兰克尔逝世18周年,于2014年重新装帧出版的。

书籍虽不厚,但书的节奏特别紧凑,内容也很厚重,作者通过书籍向读者承载了有关死亡和生命的哲思。《活出生命的意义》全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维克多尔在集中营的主要经历,而这一部分也是为了引出书中第二部分,即弗兰克尔的意义疗法。换句话说,如果弗兰克尔没有集中营那段经历作为背景,那么书籍后面的意义疗法,也不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告诉人们生命的意义。

二战纳粹统治时期,弗兰克尔全家被关到了集中营。进入集中营后,弗兰克尔观察到囚犯们的心理状态,大致分为恐惧、冷漠和恢复三个阶段的心理发展过程。集中营内很多举止甚至超过普通人常规所想。弗兰克尔在书中讲到,刚进入集中营的囚犯除了极度的惊恐外,没有任何额外的感觉不知道下,在集中营甚至不知道自己下一秒钟是死是活。在这种极端环境中,关押者会陷入一种被称作“暂缓性迷惑”的状态,对于自己在集中营的未来,甚至抱有希望,幻想事情出现转机,让自己的未来不至于太糟糕。弗兰克尔如同其他集中营囚犯一样,进入集中营后,短短排队的时间被看守像挑选牲口一样,随意安排。也许刚刚同自己攀谈的狱友,转眼间,就被看守带到一个未知的地方。

寒冷的冬天,弗兰克尔同其他狱友一样,按照集中营的要求,一丝不挂层层接受检查、选拔、消毒。消毒结束,弗兰克尔全身上下仅存两件东西,即眼镜和皮带,他的衣服、书本、鞋包等均被没收。但仅存的物件对于他来说也是多余的,为了缓解饥饿,弗兰克尔用自己的皮带兑换了一块薄薄的面包。正因最初的检查、消毒,让弗兰克尔深刻意识到,在这里所有人不再是曾经的警察、医生、教师等任何职业,来到集中营,所有人只有一个身份——“囚犯”。他们不再拥有名字,只配一个编上号码的数字,而弗兰克尔的编码是“119104”。自从进入集中营同家人分散后,同家人团聚的心愿,便成为了弗兰克尔鼓励自己的动力,激发生活的源泉。

进入集中营第一天晚上,弗兰克尔问到一个早些日子来到集中营的狱友,被分到左边的人去了哪里。狱友指向了几百米外的烟筒,告诉他“那里应该可以找到”。烟筒里冒出一串串火苗,那是焚尸炉的烟筒。曾经身边的伙伴,一步步走向死亡,包括弗兰克尔在内的新囚犯幻想成真,瞬间感觉死亡临近。弗兰克尔听到这个消息甚是害怕,但在老囚犯的眼里,什么未完成的手稿、什么金银财富,什么爱恨情仇,当下最重要的是活下去。在集中营里,每个犯人除了身体,已经一无所有了,当你已经几乎失去生命,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时候,你就已经不再害怕死亡。度过最初的几天后,集中营中的新囚徒甚至连毒气室都不怕了。

如何活下去,健健康康见到自己的家人,成为了维克多尔每天思索的首要问题。一天,弗兰克尔突然从一个老囚犯那里获知,想要在集中营活下去,一定要让自己每天表现得精神十足、身体健康。按照老狱卒的话,弗兰克尔尽管每天需要干体力活十几个小时以上,但依然保持每天洗脸、刮脸让面色红润,挺直腰板地干活,就算脚上磨出了泡也不能走路一瘸一拐,否则一旦让看守发现身体虚弱,就会立刻被送进毒气室、焚烧炉。于是弗兰克尔用一种近乎超人的举止,乐观审视不同于周围人的视角,一天只有一片面包、维生素缺乏、睡眠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下,弗兰克尔同他的狱友依然活了下来,甚至肠胃还比以前健康了。

当渡过了恐惧阶段,集中营囚犯进入了冷漠阶段。经历恐惧阶段后,此时他们对任何已故之人没有一丝情感,内心麻木,对周围的死亡逐渐习以为常。相比于第一阶段囚犯对于身边人死亡的恐慌,现阶段囚犯只关心死人身上的鞋子、衣物是否比自己的更完美。进入冷漠阶段后,慢慢会发现,越来越多人对于死亡,无动于衷,甚至想通过罢工快速迎来死亡。此时的犯人,逐渐变得偷奸耍滑,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打动他们,反之倒是认为生病是美差,是幸运的事。

为何囚犯们会变得如此冷漠、了无生机。其实这正是他们在极端环境下自然生出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正因人们无法摆脱这种渺茫的状态,所以用冷漠的外壳把自己包裹起来,让自己的感受力变得迟顿一些,免得受到外界刺激。此时人们唯一提起兴趣的问题,就是一起讨论食物问题,用幻想暂时填满饥饿的肠胃,甚至每天唯一一片面包,囚犯们都会讨论如何吃完。在这种状态下,囚犯们宁可逃避现实也不愿做出决定,不愿改变,只愿听从命运的安排。而弗兰克尔相比于其他囚犯,每天都会在心中坚信自我一定要出去,同家人相聚。正是这个信念,无时无刻不在激励弗兰克尔。

渡过了冷漠期,囚犯们逐渐从垂死挣扎的边缘恢复到正常状态。然而从极度紧张的状态中松弛下来后,绝大多数人并不相信自己已经自由了,宛若做梦一般,丝毫感受不到任何快乐。正如书中维克多尔介绍,1944年圣诞节到1945年元旦短短十数天的日子里,竟然是集中营囚犯死亡率最高的时段。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当时从1944年秋冬之交一直在谣传,1944年圣诞节苏联军队将攻占柏林,纳粹将败退,二战将结束。结果1944年圣诞节到了,愿望落空,一直等到1945年元旦依然没有收到战争胜利的喜讯。

熟悉历史的朋友肯定都知道,1945年5月8日,苏联军队攻占德国柏林,纳粹败退,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宣告结束。从1945年元旦到战争胜利仅有五个月时间,然而集中营绝大多数囚犯,却因等来战争胜利的消息一次又一次落空、破灭,让他们越来越绝望,严重削弱了他们的抵抗力,导致许多人死亡。深受集中营高压环境的摧残囚犯,让他们逐渐丧失了感受快乐的能力,但是这种感受需要重新找回来。众所周知,潜水员结束潜水后,倘若经过经过减压,快速从深海浮到海面,自身会遭到重创,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潜水员正确的方法一般都会先减压,再缓慢浮到海面。同样从集中营中侥幸走出来的人,因长期受高压摧残,倘若不能逐渐减压释放,出来后很可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有些人从集中营出来,作为曾经的受难者,肆意挥霍自由幸福,让自己变成一个压迫者,把自己曾经的苦难变成了为所欲为的借口。有人出狱后,经过麦田会故意恶狠狠地踩上几脚,同行人问其缘由,这人却给出了一个近乎扭曲的道理“我的妻儿都死了,我也差点死掉,踩扁几根麦子又算得了什么?”,内心已然完全扭曲。除此之外,绝大多数人恢复正常生活后,发现家人都遇难了,自身理想也随着破灭,生活陷入迷茫,找不到方向。同家人团聚,是支撑弗兰克尔成功走出集中营的唯一信念,而当弗兰克尔走出集中营后,发现家人早已在集中营罹难。随后他并没有像其他囚犯那样意志消沉,也没有像大多数犹太心理学家那样移居别国,而是选择留在了维也纳,治疗战后需要帮助的大批精神病患者。

治疗中弗兰克尔发现自己能从集中营活下来,“同家人团聚”这个坚定的信念自始至终,一直在支撑着他,而战后帮助民众走出战争阴霾,同样成为了弗兰克尔吃撑下去的信念。正因这种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弗兰克尔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治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弗兰克尔告诉读者,在意义治疗法中,关键取决于三个标准,即从事某项事业、去爱某个人、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践行意义治疗法,弗兰克尔一生对生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67岁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驾照。一直到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

三、读后感悟

众所周知,哲学有著名的三个问题———“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哲学三问看似既普通又简单,却无时无刻不在引领指挥着我们的工作生活。“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简而言之,向我们每人传达“目标”的蕴意。《活出生命的意义》作为弗兰克. 维克多尔集中营生活的回顾及感悟,一经出版,便引起众人的关注。维克多尔创立的“意义疗法”,更是被誉为继费洛伊德的心理分析、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之后的维也纳第三心理治疗学派。

《活出生命的意义》首次出版于1946年,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民生凋敝,经济崩溃,民众对未来生活迷茫、信念感缺失,如何尽快恢复民众信心,恢复社会秩序,恢复国家经济,成为了当时国家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书籍出版后,引起社会重大轰动,作为医疗心灵学家的维克多尔除了帮助人们走出战争阴霾,经常也会收到诸多人士询问关于自我发展的问题。如有个年迈的老人,因自己老伴过世,悲痛欲绝,甚至一度想到了自杀。维克多尔问他:“假若是你过世,你的老伴又该如何生活呢?”那人直接说:“假若是我过世,那我的老伴每天肯定会幸福健康生活下去。”接下来维克多尔告诉那位年迈的老人,应该让自己开心快乐起来,树立一个目标,健健康康生活。

正因不断询问帮扶,维克多尔发现自己之所以能从集中营活下来,源于心中“同家人团聚”这个坚定的信念,相反那些没有从集中营活下来,或者日常生活中迷茫冷漠,均是源于自我生活目标的缺失。哲学家尼采曾经说过一句名言,那就是“如果你知道为什么活着,那么你就能生存”。缺乏生活目标的人们,让自己愈发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基于此,维克多尔研发出从事某项事业、去爱某个人、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意义疗法重要的三大标准逻辑,帮助越来越多人重新找回人生目标、方向、意义。

《活出生命的意义》诞生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战后社会,那个时期民众内心迷茫,没有方向、追求,社会信念缺失,反之毒品、酒吧、舞厅等诸多精神鸦片,层出不穷摧残民众内心麻木的心理。为什么而活,活下去的意义又是如何,成为了每人思索的问题。根据意义疗法,维克多尔告诉我们,从事某项事业、去爱某个人、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将会是我们活下去的动力。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诸多退休的领导、员工结束了忙碌的工作,瞬间失去了生活信念、动力。失去了奋斗目标、生活信念,自我会瞬间产生逃离社会的幻境。相反,当我们无时无刻给自己树立全新的奋斗目标、生活信念,即便遇到荆棘险阻,定能化险为夷。如被誉为“现实版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尽管仅有49岁,却平均十年遭遇一次自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多个至暗时刻甚至足以让马斯克破产、死亡,然而坚定改变人类的信念,让马斯克走出自己的至暗时刻,一步步壮大、辉煌。

《活出生命的意义》尽管出版至今已近七十年,但其传达的思想却自始至终没有远离民众的生活。尤其在当下互联网、电视、游戏等各种娱乐媒介层出不穷的时代,民众自我内心空虚寂寞,信念缺失、目标匮乏,宛若重回书籍刚出版的那个动乱年代,越来越多人的迷离,仿佛在告诫人们“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憎恨的东西,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

越来越多的娱乐媒介,让民众不自觉陷入著名的“二八现象”,即全球财富将由20%的人占有全球近80%的资源,而全球剩下的80%的人会被边缘化。针对“二八现象”,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指出,解除“边缘人”的精力与不满情绪的办法只有一个,即在这80%人的嘴中每人都塞一个‘奶嘴’,这就是著名的“奶头乐理论”。所谓“奶头乐理论”,指由于生产力的不断上升,世界上的一大部分人口将会不用也无法积极参与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而为了抚慰这些“被遗弃”的公众,他们的生活应该被大量的娱乐活动,比如互联网、电视、游戏等娱乐媒介填满。

正是基于著名的“奶头乐理论”,伴随着游戏、电视、互联网等媒介的兴起,尤其当诸多短视频软件兴起后,越来越多的人们精神迷离,失去了奋斗目标,毫无创新思维,不愿多思、多问、多想,只愿沉寂于眼前的蝇头小利、眼前的短暂辉煌,逐渐忘却了自我人生的意义,忘却了奋斗的目标,忘却了长期规划,让自我站在一个愚昧山峰、深陷绝望之谷,裹足不前。

自2017年开始阅读《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以来,先后阅读四五遍,简单阅读让我总结出以下几点认知感悟。

一、跳出舒适区,走出内心“体制”,突破传统,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刻意练习。

二、探索事物背后的底层逻辑,跳出画面看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密码。

三、跳出类比思维,破“从众效应”,从全局角度入手,颠覆创新。

四、输出倒逼输入,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用爱去感化他人,建立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增加延缓满足感,提高锻炼自我战胜困难的勇气。

六、无时无刻不在多思、多问、多想,做任何事找到自己奋斗的动力、目标。

最后奉上《活出生命的意义》金句: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四、推荐书籍

《自卑与超越》、《美丽新世界》、《娱乐至死》、《硅谷钢铁侠》、《精神分析引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