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下的一瞥,便再也移不开目光了。

〈盛唐〉公元701年,绵州一青山环绕、绿水为邻的李家庄,李家夫人诞下一丰润娇嫩的小儿,名唤李白。李白幼时顽劣非常,不理课业,直到受到一位青莲池边捣衣的老婆婆“铁杵磨成针”的点化,才始奋发图强。青年的李白,意气风发,豪情胜概,打算在京师有所作为,便借宿于此地一逆旅中。京师长官贺知章听闻这位初露锋芒的年轻人初来此地,便急急放下手中批折去拜访。

贺知章至李白门前,既允进门,推门便见一剑眉星目,轮廓分明,眸底泛光的绿衣少年,正豪放不羁的半靠在桌边饮酒,泛白的指节在木桌上不疾不徐的轻叩着。太白撇到伫立门前的贺知章,捏着酒杯的手一顿,眼眸微动,这一开口又像想到什么似的,摇摇头叹了口气,轻笑了一声,腾出一只手示意他坐下。贺知章见这双美目,只觉似曾相识,一时却记不起,只好促狭的一笑,扶着椅把坐了下来,抚平了衣衫的褶皱,又恢复了进门前的泰然自若,他不禁对眼前的白衣少年心生不屑。不过一出具名气的小娃娃罢了,何来如此戾气?

接过店家恭敬递过的茶水,示意店家退下后,知章细细品了一口,眯着眼,细细端详着这精美如瓷器的惨绿少年,缓缓开口:“可有文章容吾拜读否?”李白一怔,品味着“卿”的含义,转而从容自身后书箱中取出一本,名为《青莲居士文集》,递给知章。“我倒要看看这小子的花样如何令他有如此的口气。”李白见他从容翻开诗集,眼中有一瞬失意,复又平静如水。知章细细品读了一段,脸色忽变。合书重新揣摩,仍被诗中所迸发出的难以抑制的激情所震撼。“这…为何一少年竟能做出这等瑰丽雄奇的文章!”李白看到他忽变的脸色,嘴角溢出笑意,“如何?”“此…此篇真乃千古难得之文章也,谪仙重现人间也不过如此!”知章激动地起身,大步走到李白跟前,握住其双肩,不知如何诉说心中涌动的满腔热血,倒把李白唬了一跳。知章当日即解金龟换酒,拉李白同饮,自此,丛菊两开,他皆与李白共度,李白的才华也被伯乐发掘,从此名振天下。

“我今日所成,固然因自己的刻苦,然究其本源,却也离不开一位婆婆的指点。”酒楼喧闹,太白与知章自分别数日后又把酒言欢,李白似不经意的提起。“只可叹,后来不知她何去何从了。可惜啊…”贺知章一听,手一顿放下酒杯,指节轻颤。“卿所言,可是绵州一青莲池畔的人家?”“往事久远,依稀…是如此。”季真注视着手中晃动的酒杯,压抑着心绪,缓缓道来:“当年我为考取功名,日夜寒窗苦读,容不得半丝喧闹,偏偏隔壁李家一个顽劣的小少爷,天天闹得鸡犬不宁,我忍受不住才找了母亲,想了这么一个三流的计策,那愚童却真听信了我的话。…家母不久便因肺痨去世了。奇之又奇,想不到当年的顽童今日竟有如此才华,在下佩服!”说到这儿,季真再也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紧紧握住太白搁在桌上的泛白的手,两颊通红。李白抬起低垂的双眸,盯住了眼前眼中略带羞涩却难掩豪迈神态的人,初见时局促的玄衣男子,眯着醉眼弯起嘴角:“是啊,许多年前我们已熟识了。你,也许早已忘却了吧…”

——几十年以前,青莲仙子修炼成人形,仙体落入凡间李家庄的新生儿李白的身体中。修炼数十万岁,却只能屈身到李家黄毛小儿之身,他在百无聊赖中到郊外闲逛,瞟到贺家小屋的窗前端坐一眉头紧锁,目光深邃的少年。“这少年生得倒是好看,为何听你家夫人说他屡试不中呢?”这样想着,青莲仙子不知不觉间竟忘却了自己拖着三岁小儿的身子,朝贺家走去,“看他形单影只,我且屈身和他解解闷吧。”然而不论他如何在少年窗前做鬼脸,斗蟋蟀,闹出何种动静,少年只充耳不闻,砚中的墨倒是淡了几分。青莲坐在树桩上,托着下巴,望着那书生,逐渐困意袭来,他强撑着静坐不动,头却一点一顿的不住。眼前一抹淡绿色掠过,一只温和的手轻轻拍了拍他的头。他在睡眼惺忪中,看到少年带几分无奈的温柔面孔,一惊,险些从树桩上跌落——“快回家吧,时间不早了。”少年扶住他,轻轻微笑道。其时杨柳出发嫩芽,风徐徐吹来,仿佛定格了时空。于是日后何继珍在房内作诗,青莲仙子也被允替他在旁磨墨,两人交往日趋密切。

然而世事难料,李家小少爷的司命星君误在生死簿上写了一笔,竟致他无疾而终。青莲仙子的仙体脱离李家小少爷的肉体,看着日渐消瘦的季真,心里暗暗发愁。

在青莲费了三寸不烂之舌,与司命星君软磨硬泡数日后,司命才勉强再次予他一凡间肉体,并抹去季真关于年幼李白之死的记忆,佯作成年的李白再下凡间。天庭不过数日,人间却已沧海桑田,在他再次见到那张熟悉的却稍显沧桑的面孔时,心头仍忍不住微微一颤…

一只骨节分明的手不客气地拍醒了青莲。“咝…拍我作甚!好疼呢…”青莲含含糊糊的说着,用手去遮盖刺眼的阳光。他睁开眼,看到了窗外明媚的日光,以及笑得灿烂的季真。“酒醒了,也该回家了罢。家乡的柳枝又抽芽了,你幼时最喜的莲池也该一片碧绿了吧,不想回去看看?”

“青莲,青莲…你还记得…”青年揉了揉发晕的脑袋,却分明听到自己清晰的声音,在欢快的说:“好,我随你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理 在微服务架构中,服务之间形成调用链路,链路中的任何一个服务提供者都可能面临着相应超时、宕机等不可用的情况,在...
    billJiang阅读 3,213评论 0 2
  • 策略模式 将一系列的算法单独封装起来,使调用者在使用的时候,可以互相替换。 企鹅案例 这里我们需要几个企鹅,那这几...
    小_黑_屋阅读 2,710评论 2 7
  • (本周作业标题引用自罗振宇2018极客公园创新大会演讲) 本周,回顾学习了2018年1月19日罗振宇在20...
    飞舞随笔记阅读 324评论 0 0
  • 这里是lotto号,因为某些特殊原因,需要紧急迫降,B市!望理解! 广播说完,就立刻降下飞机。 人物使用女主视线!...
    星夏欧巴不开挂阅读 362评论 0 0
  • 预计到三分钟热度过后,情况肯定会有反复。 好消息:今天听写单词:黄欣琪又优秀了。余叶雨90分。秦小彬80分。樊俊杰...
    Clouds_liu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