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与习性。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源于孔子的思想,他承认有人性,但并没说人性是什么。

      性本善,在《孟子·告子上》中,孟子提出 “水信无分于东西,无分于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今夫水,搏而跃之,可使过颡;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岂水之性哉?其势则然也。人之可使为不善,其性亦犹是也。”  译::“水的确无所谓向东流向西流,但是,也无所谓向上流向下流吗?人性向善,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人性没有不善良的,水没有不向低处流的。当然,如果水受拍打而飞溅起来,能使它高过额头;加压迫使它倒行,能使它流上山岗。这难道是水的本性吗?形势迫使它如此的。人的可以迫使他做坏事,本性的改变也像这样。”

        人性的本能,是趋利避害和追求卓越,它本身就像一张白娟一样洁白无瑕,但,因为习相远,人性便变得支离破碎。

      “千万不要对那些比你强势的人赋予你的善良”,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仿佛是一声警钟,在告诫我们,也许你本性善良,但我们要学会辨别对方是否是真实的,不要掉进一些犯罪份子的漩涡无底洞里。

      曾有这样的一个悲剧,来自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下雨天,她撑着雨伞在路边行走,一位醉汉没有带雨伞,他可怜兮兮的跟这个小女孩祈求能否为他遮一下雨,单纯的女孩生怕醉汉淋湿衣服而生病,便答应了他,这位醉汉借机将女孩拉进一间废弃工厂,后面便是残酷的强奸和抛尸入山。

    女孩纯真的善良,体现出人性本善,可她并没有意识到,在这样的善良背后,是一场残酷而丧尸人性的伤害。我由衷地希望每个善良的人,都可以有一双精明的眼睛,分辨出社会中总总虚伪丑陋。

    在此,我也会迷惑,人性到底是善还是恶?那些作恶多端犯罪分子,他们内心世界是怎么样的?为何那张白娟变得面目全非了呢?

    在绝大多数的反社会人格的犯罪分子里,他们都具备一样的“条件“,这个首当其冲的“条件”,便是家庭不和睦,抑或父母离异,病故,在幼小的时候时常被欺负辱骂,或是一些同性恋,恋物癖,恋童癖等,也许当他们没有被这样的丑陋条件笼罩时,他们也会是正常人,也会是一个善良的人。我不会忘记我曾描写过的一个“雨人”,在他的内心深处,他的弟弟永远是一个婴儿,乖巧可爱,在他失去理智而做出一些错事时,他不小心烫伤了自己,可他却呼喊着“不要烫到宝宝,宝宝不可能被烫到!”这些精神失常,经常作恶的“罪人”,他们的灵魂深处,总会有一抹柔情,这份柔情,是来自于童年,他感受到了爱。

      反社会人格在当今是不可忽略的一种变态心理精神病范畴,他们很多都是后天形成的,从小被孤立被凌辱,或是被性侵,被排斥,没有母爱,没有父爱,这样的后天因素,是直接导致反社会人格的病情加深,所以,在当今社会,会有如此之多的犯罪分子,让那些人性善的无辜群众深受其害。

      人性是趋于“善”的,如果往低处流的水不曾遭受拍打,不曾遭受逆流,那么,依然存在“水往低处流”这一说法,;如果在那些犯罪分子的童年里,不曾遭受凌辱,不曾遭受排斥,那么,依然存在,“人性本善”这一说法。我认为,人性是善的,但是,习性相差甚远,有些残缺的人性,丑陋的人格,是因为在生存环境中被阴暗面打击,幸运的人是在甜水中舒坦的漫游,但那些不幸的人,他们总被拍打,总被倒行,他们无法一帆风顺的游行,在这样的不同习性里,注定会有很多悲剧产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着就是给自己找点事做 并忘我的投入其中 省的无事可做 胡思乱想 自寻烦恼 无病呻吟
    宁静的心灵阅读 251评论 0 0
  • 基本思路 1.入口文件(通过.htaccess文件中的rewrite功能把所有请求都转向这个文件) 2.通过URL...
    晓得为_阅读 1,127评论 0 0
  • 虽然幻雪仍然能感觉到一阵虚脱感,但还是挣扎着从地上站了起来,靠着墙休息。全身都在轻轻颤抖着,刚才发生的事好像做梦一...
    水桥优阅读 385评论 0 1